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241
发表于 2012-7-4 09:5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3# sanya


    过几天吧,最近太忙,谢谢关注。
242
发表于 2012-7-4 10:0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31# 想__拟


    当时只顾了游玩,没想起那么多。后来一看,黑血块一大片,坚硬,伤口还不凝,这才怕了,好在没事。
243
发表于 2012-7-5 13:2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7-5 18:51 编辑

2012-07-05                                                                                          超郁闷的冷丁
        今日三班,本以为可以轻松轻松。岂料不到七点四十五,小强的紧急电话打来,“我有事,现在出车,快帮帮忙”。怎么说呢,肯定长途,同事之间,能体谅。慌得冷丁放下饭碗,急步出门。
        才到医院大门口,迎面碰上出诊车,小强疾步跳下车,脱下自己的工作上衣,光着上身,塞给冷丁,几乎是把冷丁推上车。
        可怜冷丁上身穿着橄榄绿,下身是大大的黑色裤衩,因下雨,脚上还穿着拖鞋,连什么状况,去哪里也不知道。那个狼狈样,别提了。
        汽车一家伙跑到邻县,折进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真是说啥有啥,昨晚在***上才讨论了重症脑血管的用药及急救问题。今天……
        先看病人,枕边及口唇血迹,深昏迷,压眶反射消失,鼾音,四肢瘫软一一几无生机。
        问诊得知:昨晚八时许,出现肢体瘫软(平时左上、下肢四级),未诊治,约十时许突发昏迷,并呕出咖啡色液数次,总量约100m丨,今晨三时,发热,体温39、5度。予甘露醇、清开灵等治疗后无缓解,拨电话入住。既往三年前脑出血手术史,后一直可自理。
        体检:T38、8度(酒精檫浴下) R20 P84 Bp170/100。深昏迷,双侧瞳孔等大,位置固定(当考虑脑干受到影响),约1、5mm,光反射基本消失。压眶反射消失。双肺哮鸣音,心音有力。左侧肌张力稍高,双下肢巴氏征阴性。
         考虑到病情危重,吩咐通路,再滴甘露醇,地米5mg,吸氧。并详细家属谈话:告之,大量脑出血或重要部位梗塞(脑干,对家属说司令部中的司令部),能活过来机会渺茫,很可能路途中发生急性意外致死,也可考虑就近治疗。家属略作商议后,签字上车。
          一路观察,还算平稳。快到医院时,再次评估,稳定,吩咐司机奇哥直奔CT室。
         真是多事之秋,正要抬病人上CT床,突然四周一片漆黑,停电了。这一停,谁知道长短,药也快用完了,当即联系ICU,准备入住。谁知ICU无床。急推入神外,并告之换药,加抗酸剂(用地米时就在担心)。交接病情及用药。
          神外谈话:活着的死人。若想死个明白,院外CT。这本不属冷丁工作,一来两科关系确实不错,二来家属已有充分思想准备,加之确也通情达理。再次谈明病情、危险性并再次签字后。冷丁担起了护送任务
          就这样冷丁穿着超酷的急诊装,在别人惊诧的眼神中来到外院。
          CT一扫,脑干大量出血并入脑室,3*3*4/2,接近20ML。而病人还稳定。大惊大奇。
          急忙入车,安全送入神外。返回科里,已是十一时零九分。
          约十二时,家属前来结帐,面带感激之情。放弃治疗回家。
                                                                                                                                                                (第二十三集 超新鲜)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急诊时还不忘幽默几句,活的潇洒!

查看全部评分

244
发表于 2012-7-5 23:5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总是看完上集想下集,迷上了!
245
发表于 2012-7-7 10:1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44# 桃丹红


    又是一个冷丁的受害者,同情你。
冷丁罪恶深重的又一明证啊。
246
发表于 2012-7-7 16:0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2-07-05                                                                                          超郁闷的冷丁
        今日三班,本以为可以轻松轻松。岂料不到七点四十五,小强的紧急电话打来,“我有事,现在出车,快帮帮忙”。怎么说呢,肯定长途,同事之间,能体谅。慌得冷丁放下饭碗,急步出门。
        才到医院大门口,迎面碰上出诊车,小强疾步跳下车,脱下自己的工作上衣,光着上身,塞给冷丁,几乎是把冷丁推上车。
        可怜冷丁上身穿着橄榄绿,下身是大大的黑色裤衩,因下雨,脚上还穿着拖鞋,连什么状况,去哪里也不知道。那个狼狈样,别提了。
        汽车一家伙跑到邻县,折进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真是说啥有啥,昨晚在***上才讨论了重症脑血管的用药及急救问题。今天……
        先看病人,枕边及口唇血迹,深昏迷,压眶反射消失,鼾音,四肢瘫软一一几无生机。
        问诊得知:昨晚八时许,出现肢体瘫软(平时左上、下肢四级),未诊治,约十时许突发昏迷,并呕出咖啡色液数次,总量约100m丨,今晨三时,发热,体温39、5度。予甘露醇、清开灵等治疗后无缓解,拨电话入住。既往三年前脑出血手术史,后一直可自理。
        体检:T38、 ...
冷丁 发表于 2012-7-5 13:29


当特种医生了!
247
发表于 2012-7-7 17:3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yjb5200120


    今天上午科里老农大夫就吓了冷丁一回。班也没心上了,又是电传染科,又是百度。悬着的心这才刚放下。斑竹又揭俺伤疤。
那鬼东西,通体发黑,长越2CM,直径约0.3CM,身子可以拉长,两端好像都有吸盘,走起路来,前端吸住地,身子盘曲向上弓起,接着,后端吸地,前端往前一伸。如此反复。吸血时一点都没感觉。可能还放了毒素,起麻醉、抗凝血作用,已经七小时了,伤口处血液仍不凝固,外周已凝固的部分呈黑色硬块,与皮肤紧紧粘连。还有虫体虽柔软,但坚韧。很难打死。但怕热,放到太阳下,肚皮朝上,一会儿就死了。
    大家猜猜是什么东东。不会真的是鬼吧。又是吸血,又是怕光,还打不死。怪,我是头一回见。
    第二个问题。我的帖子只是编辑了一下,怎么就花了?怎么恢复?有奖啊。握拳指望它当资料库呢。
冷丁 发表于 2012-7-2 19:41

晕死了,冷丁竟然不知道那是水蛭啊,看你标题"吸血鬼”我第一感觉就是水蛭,往下一看,果不其然,嘻嘻!这个让俺印象深刻啊,记得8岁左右那年第一次去乡下玩,很好奇那些小朋友骑在牛背上的感觉,还有好奇那些人都是怎么放牛的,就随之去看。结果回到家后,发现脚丫有一黑乎乎东西沾着,用手一拔,拔不出来,还软乎乎滴,吓得呺淘大哭,还是同龄的放牛小朋友有经验,拿起剪刀,"咔嚓"中间剪刀,鲜血血液哗哗流出,有够恶心的。还让俺噩梦好长时间,从此印象深刻,记得当时就用清水洗洗,也没上碘伏啥的,所以冷丁不用担心什么血吸虫病了。那事之后,俺再也不好奇放牛娃了,好奇会害死猫的,嘻嘻。
248
发表于 2012-7-7 17:5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2-07-05                                                                                          超郁闷的冷丁
        今日三班,本以为可以轻松轻松。岂料不到七点四十五,小强的紧急电话打来,“我有事,现在出车,快帮帮忙”。怎么说呢,肯定长途,同事之间,能体谅。慌得冷丁放下饭碗,急步出门。
        才到医院大门口,迎面碰上出诊车,小强疾步跳下车,脱下自己的工作上衣,光着上身,塞给冷丁,几乎是把冷丁推上车。
        可怜冷丁上身穿着橄榄绿,下身是大大的黑色裤衩,因下雨,脚上还穿着拖鞋,连什么状况,去哪里也不知道。那个狼狈样,别提了。
        汽车一家伙跑到邻县,折进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真是说啥有啥,昨晚在***上才讨论了重症脑血管的用药及急救问题。今天……
        先看病人,枕边及口唇血迹,深昏迷,压眶反射消失,鼾音,四肢瘫软一一几无生机。
        问诊得知:昨晚八时许,出现肢体瘫软(平时左上、下肢四级),未诊治,约十时许突发昏迷,并呕出咖啡色液数次,总量约100m丨,今晨三时,发热,体温39、5度。予甘露醇、清开灵等治疗后无缓解,拨电话入住。既往三年前脑出血手术史,后一直可自理。
        体检:T38、 ...
冷丁 发表于 2012-7-5 13:29

哈哈,还是冷丁牛啊,感觉冷丁当时的穿着跟特种兵遇到紧急情况冲锋陷阵样,酷!旁边的护士给冷丁拍个照上来,看谁还说医生容易不。
249
发表于 2012-7-7 19:4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46# 飞白砌玉


    还特种呢。当时的狼狈样,大家没见,上身橄榄装,下身过膝的黑短裤,脚下是拖鞋。又是邻县,又是山村,再到CT,再到神外,未了丢人又丢到外院。亏了冷丁脸面厚,换了别人,早撞墙了。
   不过急诊中的脑出血并中枢热冷丁是头一回。不免有失误的地方。大家别光顾了热闹,找茬呀。故事中学病例,失误中学经验。这个宗旨不能忘啊!
250
发表于 2012-7-7 19:5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47# sun燕子


    想不到燕子还先让吸血鬼给尝了。冷丁落后了。当时回来一听说,的确吓了一跳。以前没见过这鬼东西。后来一听是水蛭。放心了。小时候只听说过水中的马鳖,细细的,往皮肤里面钻,拔也拔不出来。需得脱了鞋,使劲朝破口上方猛击,打得腿部肿痛,那马鳖自己退出来了。
251
发表于 2012-7-7 20:0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48# sun燕子


    这怂样,倘被那有良记者照下来,传网上,那冷丁的赖名可赛过赖昌星了。
252
发表于 2012-7-7 21: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看完了故事过瘾
253
发表于 2012-7-9 00:1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52# 刘焕霞


    光过瘾可不行,得给冷丁挑挑毛病,要不社会难以发展。
254
发表于 2012-7-9 00: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11-1 21:43 编辑

冷丁也是凡人,失误在所难免。大家对冷丁的爱护心领。
急诊中脑血管病合并中枢性高热(最高达40、5)冷丁第一次接触,当时只想了稳定体温、稳定神经膜。地米一用,马上感觉不对,应激性溃疡啊!况且已有出血了。当即想弥补措施,无奈急救药箱中无制酸剂,本想推了碳酸氢钠,可车内塞满了家属,实在不便。
只得用了下三滥,反复强调了高颅压的应激性出血,并实事求是地强调了病情的不可治疗。好在一路平稳,也未呕血,直到神外制酸剂入壶,冷丁才松了一口气。这里面的惊心动魄其实都掩盖在表面的风光之下。急诊没那么有趣,急诊没那么风光。
2014-11-1
     急性脑血管病合并中枢性高热,这个问题有必要探讨一下。急性脑血管病人,早期出现高热,绝大多数为脑出血,并且出血部位在丘脑,因为体温调节中枢在大脑。该部位比较重要,因为丘脑的外侧部分属上行网状结构通过区域,影响该部位,可致病人昏迷,而丘脑的下部就是脑干,直接压迫或破入均是危险因素,这些比中枢高热更危险、更难处理。所以遇此应谨慎!
     而对于中枢性高热的处理,以前没办法时,使用亚冬眠或冬眠,甚至有人提出使用冷甘露醇静脉输入(应该会引起机体过度反应吧,如寒战等),这个真没见过,不敢说。现在简单多了,冰毯、冰帽一齐上,必要时再配上冰块。但**等药物治疗仍是一种可选择的手段。
255
发表于 2012-7-20 19:2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2-07-05           郁闷的出行
        这是上次夜班的一次出车。
        大约不到十二点。接120电话,25公里外病人“出不来气”。他婆子返打电话,颤微微的老汉说了一大通:家属不知道急救电话,打给了远在贵州的亲属,亲属转给了市区内的亲属,由市区亲属拨120,再转我院。这通乱,问啥情况不知道,问路线不知道,让再与病人。告之,出车收费,再与家属联系。什么也不说,只摧快去,快去。
         这不为难人吗,大半夜的,问个路也没人。病情到底怎样。非扑空不可。
         而死心眼的他婆子仍逼着让出车,电话通了,再路上联系。
         司机乐乐、护士“纯爷们”、冷丁三人极不!情愿地上了车。
          回头说说这“纯爷门”小弟。在半年前曾是我院唯一的男护,为人幽默风趣。迎春院内晚会上,急诊护士班“三句半”中的一句“纯爷们”,让这位“活宝”声名雀起,成了人人都知的新闻人物。现实中的小弟活泼、阳光,虽没有什么经典语录,却是大家公认的开心果。
         却说汽车开出去,蹩进山区,靠了下班矿工及村医的指点,找到病人家门口。喇叭叫了半天,才见一妇女探出头。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没人打120,打电话的人不认”,死活不承认。(未完待续)。
         最近这些天特别忙,加上连班。好多病例没时间整理。十七号一例猝死抢救,十八号一例特殊低血糖(吵吵闹闹半天也没住),十九号一例除草剂中毒,刚刚一例室颤多次心肺骤停。
          先预告一下,近期争取早日发出来。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56
发表于 2012-7-21 11:1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从1楼一直爬到255楼,那个喘啊,差点又叫冷丁急出诊。
故事精彩,内容丰富,学的很多。谢谢冷丁奉献,精彩继续,鲜花N朵,以表支持!
257
发表于 2012-7-21 14:2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55# 冷丁
期待冷丁精彩继续,我在257楼等着,楼太高又晕电梯就不下去了,记住来时给我带盒饭。
258
发表于 2012-7-21 17:0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57# yjb5200120


    这个120,跑到上面图凉快,还让人跑了送外卖。美去吧你,UFO来了,先拿你作标本。
    还别说,冷丁说的那个最靠后的病例就是在车上解决的盒饭。
259
发表于 2012-7-21 17:0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56# 白衣天堂


    白龙大侠也来捧场了。蓬帖生辉呀!千万得给冷丁挑挑毛病,别像他们,一个个把冷丁推上楼,等着看热闹。
260
发表于 2012-7-21 19:5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你很久没出杰作了!
261
发表于 2012-7-21 22:4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50# 冷丁
冷丁有自残倾向,为什么不用烟头烫,火烧**任何虫子都会撤退的,除非是一个一根筋的虫虫。
262
发表于 2012-7-23 21:3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7-23 21:35 编辑

                                                           刚发生的故事
     冷丁六点半下来班,忙完孩子补课的事情,慌张张回来,才端上饭碗。以前的本科护士慌慌张张跑来叫冷丁,拉上就往她家跑,输头孢喝酒了。冷丁返身要去血压计、听诊器。告诉都有。一边安慰护士,只要没有过敏休克就别担心,一边向她家跑去。到了五楼,见病人意识清醒,急扣脉,慢而细弱,急测血压,60/40.过敏性休克。急让其女跑步到我家,取生理、地米、副肾(一月前母亲在家输液时,怕反应备的药)。不一会儿,通道建立,仅有的三支地米壶入。可是,没有注射器,副肾怎么用。过了三分钟,测血压仍不升。无奈,呼叫我院120,并副肾1MG入壶,滴速调至8滴/分。不到五分钟,同事芳芳到达,测血压160/80,急更换输液管,推注其女取来的奥美拉唑。五分钟后再测血压,60/35,急再用副肾。抬人下楼去医院。
冷丁将跟踪报道。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3辛苦了,看来家里很有必要备药了
收到3朵
263
发表于 2012-7-23 23: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刚刚病房回来,病人刚到院时血压128/80,仍然那瓶生理吊着。后血压降至102/62,心律117次/分。冷丁去时,血压低至96/53,准备使用多巴胺,拿到床头时,再测血压102/64,配好未用。期间呕吐三次,均带少量血性液。血象回示:wBc2万2,血糖10、2,血钾2、8。考虑与大剂量地米有关。
       总结:副肾虽是好药,但一般不要入壶,滴速太难把握,当时血压过高,考虑呕吐时变换**而致滴速过快。
264
发表于 2012-7-24 09:5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修竹临风 于 2014-1-17 21:00 编辑

2012-07-24                                                                                    非常郁闷的冷丁
       冷丁这一段不知道怎么啦,接二连三地拉危重病人,先是前几天抢救一个猝死病人,紧接着二十号、二十二日晨又遇见两例心、肺骤停。冷丁简直成了催命的判官,搞得心理紧张兮兮的。先不发牢骚了,最近的两例先写出来,大家先睹为快。
       二十日一早八时多,接市区电话,”意识不清”,急出车,步行三楼,见65岁女性病人:心律约80余次,血压130/75。意识不清,反应迟钝,口中喃喃自语,答语勉强。余检查正常。
        随问家属有无糖尿病。回答肯定。冷丁心中已明了。
        接着询问用药及发病经过:病人昨晚自行皮下注射胰岛素18u,后未进食入睡。今晨六时许,家属发现病人意识不清,胡言乱语,当时未在意,后逐渐出现步态不稳,反应迟钝。急拨120。现情况较之前已有所好转。
        再清楚不过了。遇上白龙大侠所说的低血糖了。可怜冷丁比那白龙大侠还可怜,连个血糖仪也没有。病人行走又不太稳,又要当搬运工了。
赌一把,吩咐家属配糖水让病人喝。看着家属疑惑的眼神,免不了又是冷丁一通解释。
        糖过之后,病人精神有所好转,即令家属搀扶病人下楼。平平稳稳入车出现场,安安全全进院下病房(此处省略了常规CT的叙述)。
        这种病人,哪科也不想要,住不了一天,病历、检查得一大堆。这边还没忙完,那头病人就要出院。交接完毕(病人此时已基本恢复正常),冷丁退到一旁。让他们对忽悠吧,一边愿住住,愿走走;另一边愿收收,愿推推。后来两边都有点拿不定主意,测个血糖吧,血一采,仪器显示4、0。家属忙说,住院住院。
                                                                                                                                                                              (第二十五集完)
                                                                            非常郁闷的冷丁**,又见室颤
         忙完上一个低血糖病人。冷丁闲下来,与纯爷们斗了斗嘴,抓了睡神蝈蝈聊了会天儿,而俄国毛子炮击我船,而**……气得冷丁抓了杯子,泡了浓浓一杯铁观音,摔门而出。
          望着杯中的蒸汽白雾般一团团向上飘去,随即四散开来,困室内顿时多了一丝淡淡的茶香。而冷丁突然又有了吸烟的冲动。
         十一时过半,纯爷们小弟带来了大伙喜爱的外卖。
         冷丁刚扒了两口,急诊电话骤然响起,三十公里外的卫生院,一个糖尿病人昏迷。看来吃饭问题又要车上解决了。
         司机乐乐抄小路约十二点十五分到达现场,与急诊科医生碰头,冷丁急问:血糖多少?回答:13、2。排除血糖问题。
          再看病人:女,63岁。p78次/分,R18次/分,Bp120/80。意识几近丧失(呼之仅有睁眼动作),生理反射消失,双上肢瘫软状外展于床沿。双侧瞳孔约2、0,光反射迟钝。颈软,双肺听诊无异常,心律78,整齐,音稍低。腹软。四肢瘫软,肌张力尚可。巴氏征无反应。
          问医生得知:病人因右下肢腓肠肌区疼痛在门诊就诊,出来门诊大厅,无任何征兆突然瘫倒在地,继之昏迷。急送入院内急诊科,拨打120后,输生理250m丨。于11:45,11:55,12:06分,三次心电检查。急索心电图,一张张递过来,第三张多导联sT段抬高(尚不够心梗标准),第二张多导联ST段压低,看得冷丁一头雾水。再看第一张,冷丁吓了一跳:室颤。挖天大一个坑要人跳,冷丁恨恨地看了一眼这位同行:怎么抢救过来的?同行赶忙凑过来:是不是室颤啊?自己过来的。
        我的天呢!
        不想再费笔墨写冷丁如何谈话,而家属又如何一脸茫然。
        滴上硝苷十多巴胺各1支,吸上氧气,开车上路不到十分钟,突见病人叹息样呼吸。急听诊无心跳,摸颈动脉搏动消失。立即捶击胸骨下1/3处(正确作法是胸骨中点)二次,持续胸外按压,口头吩咐护士静注副肾1mg,多巴胺40mg入瓶。并指挥靠边停车。饶是车内空调开到最大,大滴大滴的汗珠仍连续不断地砸在病人身上。伴随着冷丁的按压,病人呈现了自主呼吸,约5分钟后,病人心跳恢复,大动脉搏动恢复,脉搏较弱。护士试了几试,第二条通路没能建立,无奈,吩咐高速行车,加快多巴胺滴速(慌忙中忘了60mg多巴胺中尚有5mg的硝甘)。再行约五分钟,冷丁紧紧扣住的脉搏逐渐慢而细微,就在一怔的功夫,病人费力张着嘴,而无呼吸动作,急摸颈动搏,无搏。当时因在村内,车不减速。吩咐“副肾”。冷丁双脚分开呈八字,膝盖顶住担架床,稳住身子,迅速捶击两次,左手扶住车身,右手使劲按压,汗水浸湿了衣背。约莫3分钟,呼吸、心跳恢复,手摸血压可以。大家的神经绷到极致。
        这样子又走了不到十分钟,可怕的一幕再次发生。冷丁彻底崩溃了,一边完成规定动作,并指挥靠边停车,一边吩咐家属:叫车来往家拉,没招了,难过来了。
        冷丁不玩了,这哪是急救,这是在挑战人类的极限!
        冷丁心脏也不听了,动脉也不摸了,只吩咐家属配合人工呼吸,直到按压遭到病人剧烈的呼吸抵抗。岂料,这一番抢救下来,病人异常平稳。倒叫冷丁骑虎难下了。
        硬着头皮往前走。进入市区,核对用药,硝甘1支,多巴胺3支,副肾推了2支,护士说:最后1支入了瓶。天啊!硝甘、多巴胺、副肾放在一瓶,有没有叫人省心的。而后半程病人竟超级稳定,难道是阴差阳错的持续副肾的功劳?
        没时间思索了。吩咐调慢滴速至最低,电话科室,联系电梯及ICU。
        车进大门,电话返打回来:ICU无床。我的老天呢!这是在捉弄人啊!
         拉下担架,斜坐在担架上的唯一女家属直呼左腿麻走不了。冷丁不管:跺脚,手扶担架跟着。
        当时,冷丁拉了担架前跑,护士氧气袋放病人腿间,一手举瓶,一手推车,家属双手按着推车,一瘸一拐地后面跟着。来到心内,正碰上冤家对头X大夫,想要外推,被冷丁连哄带骗,外加威逼拿下。监护一上,血压102/74,而心律136,怎么看怎么像个室性。不去管了,只交待液体里有副肾1Mg,滴速很慢,要不换掉?
         下午下班后,再去科室回访。X大夫仍未走,正在整理病历。询问中得知:
        当时冷丁走后约半小时,家属下楼买东西(仍然就那一个女家属),病人再发心跳骤停,监护下一直线,忙除颤仪电击恢复。检查方面:心电图,束支传导阻滞;第一次血糖20,第二次血糖30、5;血钾7、5,用过胰岛素、速尿,血钾迅速降至6、5,5、8。问题是血钾升高什么原因?当时的血糖也不能算太高呀。再有心电图也不像高钾表现,不好解释高钾停跳。一连串的疑问无法解释。好在复律后病人意识转醒,两小时后竟开口要吃要喝,真是奇了。
         二十三日下午,专门就此咨询心内主任,主任也承认,有些问题还搞不清,但停跳问题,高度怀疑左主干梗塞,后来自己通了。与家属谈话,要求冠脉造影,后家属不太配合。而病人嚷嚷着要下床活动。
         天啊!左主干一一寡妇制造者,说死人就死人。而冷丁后来明知道副肾在慢滴也没制止,而十几分钟的副肾滴着病人竟异常稳定!?
         冷丁的头都要大了。随医生给解解惑吧。反正心内主任就一句,副肾不要静滴,慢也不行。
                                                                                                                                                                                     (第二十六集完)

                                                      非常郁闷的冷丁之三----一样的疾病,一样的结局
         转天我的晚班,凌晨二点多(应该是二十二号了)。接电话出车,二十公里外“心脏病”。
         驱车现场,见一女性病人,64岁,端坐地上,家属扶着上身,呼吸困难、急促,烦躁、多汗,伴随着呼气声的是病人的大声**声。全身多汗,脉弱,约64次,血压97/62,呼吸28次。体检:呼吸三凹征,双肺仅能听到哮鸣音,湿啰音听不到,心律64次,听不到奔马律。双下肢轻-中度浮肿。重症呀,与冷丁上次没分清哮喘还是心衰的那个一模一样,而且还要重。
        不敢大意,半卧、吸氧、通路、地米、签字之后。冷丁有点范难。心衰路径脑子过了一圈,利尿吧,按理说血压低也可以用,但冷丁有点怕,毕竟是在路上啊,很少有回旋余地。
        病人烦躁,上安定,冷丁也不敢,万一呼吸抑制怎么说,已经呼衰了呀。如果车内有支**该多好。
        扩管,更不敢了。血压已经那样了。
        思来想去,除了上车时的两支氨茶碱,只敢推了西地兰,而且还是0、2mg。事后,冷丁自责了半天,要是直接一支多好。
        就这样听着病人的**信号,一路抻到心内(ICU照例没床)。
        依旧是X大夫。刚交接病情、用药,X大夫问了家属两句,就要体检,大概手才碰上病人。一旁找血压计的冷丁耳听着没了**声,赶忙站起来。X大夫也发觉不对,心口一听,脸色大变。我俩赶忙轮番心外按压。副肾、多巴胺、阿托品一齐上,幸亏他们护士学生一大群。一会儿,呼吸、心跳恢复,心电图示:室性心律,(后心内主任认为是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当时,病人身上四路管子,除了冷丁的氨茶碱,余下的多巴胺、胺碘酮,还有一路不知道是什么,瓶子上什么也没写。而病人竟有了意识。   
        请ICU会诊,无床,指挥心内的床搬下去。
        二十三日下午,电话ICU,病人完全清醒,可间断撤机,但血流动力学尚不算稳定。
                                                                                                                                                            (第二十七集完)
         急诊就是这样,指不定哪些天,重病人盯上一个人,前一段是波波,再一段是小丽,这次轮到了冷丁。
         吓得冷丁这些天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定在班上,动也不取动。这老白也不替冷丁烧柱香。




恭喜冷丁老师的文章入选14年第一期爱爱医电子杂志,期待您的继续关注和支持投稿。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5非常郁闷的冷丁之二,不二呀,送花送好运。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65
发表于 2012-7-24 10:4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61# yjb5200120


    这120,真会出招。小时候别说烟了,连个火柴也没有。只听大人教了这一招。幸亏没用上。谁知老了老了摊上了。
266
发表于 2012-7-24 10: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60# 8578


    一来是忙,好多病材都忘了,拣了几个印象深刻的充一充;再者说了,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主题,冷丁总不能冲淡了集体不是。其实冷丁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267
发表于 2012-7-25 12:3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一口气全看完了,精彩,期待继续,第八章蛛网下出血第一次,30%,二次50%,三次100%呃,遇到个骑摩托车把人给撞了的,被撞的人蛛网下腔出血,立即进行手术,该患者手术成功,半夜,发现撞人的人坐病房门口,以为睡着了,唤之不醒,死了,检查结果:蛛网膜下出血,全体无限郁闷。

    如果我遇到水蛭吸附在人体,比较麻烦,可冷丁遇到了,就一点麻烦都没有了,你有“烟”这一宝物啊?水蛭吸附千万不要硬扯下来,他那吸盘会留在人体里面,造成感染,农村有一绝招:用香烟丝加水,揉一揉,然后把烟水慢慢往水蛭上滴,他就自己放开了,然后挤挤伤口,流点血,烟丝往上一放,搓几下,呃,算是处理完了,神效啊,,,呃,,,小时候很怕那玩意,,,,,,,,又常遇到那玩意,,,,,,,勾起我童年的回忆啊
268
发表于 2012-7-29 22:5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67# yqtdy


    谢谢捧场。不过那水蛭我还真就硬扯了,除了余毒致小渗血,局部吸盘大小的红痕,别的也没什么。小时候没遇上,老了老了又补课。
269
发表于 2012-7-29 23:1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二十六集中的最后一支副肾的确有很大问题。首先硝甘与副肾配伍禁忌,易致低血压;其次,心梗病人,持续静滴副肾,致使业已衰弱的心脏面临崩溃的危险,另外影响心传导系统,再次诱发房颤,造成心跳骤停。幸好后来病人康复了,不然还真难办。
急诊就是这样,来不得半点虚假,考验的是平时的功夫。
270
发表于 2012-7-30 09:2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68# 冷丁


    晕,才多大啊,就说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