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211
发表于 2012-6-18 16:3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我的天哪!冷丁老师这么气人啊!我服了!真服了!
说话!咋就不会温柔待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1再不当好人试试。还温柔。记不记得邓丽君的歌,叫掐死你的温柔。哈哈。
收到1朵
212
发表于 2012-6-23 17:0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5-9 15:02 编辑

2012-06-23             一个奇怪的老男孩
       今日端午,祝***上的老少爷们、兄弟姐妹们节日快乐!
       过节了,总想弄个特别的。奈何冷丁这些天实在是肚子里无货。急切间拉了我科的重量级人物一一奇哥,来救场。全不管几月来未对过班。
       “奇哥”是公哥,一来奇哥是急诊科资历最深的老司机,二来奇哥生就了一副老不正经的童心。而这也就是本篇题目的由来。奇哥之奇诸多,奇哥之怪诸多。
        奇哥之一奇一一怕老婆。在以前,脸上经常被老婆抓得伤痕累累。奇哥不善饮酒,但每次喝了酒都不敢回家,躲进科里睡一宿。听说有次没地方,还跑进后面病床上睡了一夜。这样五大三粗的汉子偏又如此俱内,也算一奇。
        奇哥**奇一一活地图。不论市区还是乡村,只要能说出地名,没有奇哥不知道。哪个路口该怎样拐,有什么地理标记,说得清清楚楚。惹着几个刚上班的司机,出车都打他的电话。俨然成了咨询处。而奇哥还挺热心。那次问路,刚好离奇哥不远,怕电话说不清,专门骑着车子追过来指路。你能说不奇。
        奇哥之三奇一一彪脾气。一次出车,慌里慌张到现场。病人家属也没说什么。一旁看热闹的瞎起哄。“二十分钟都能到,跑了半个多小时”。其实他哪里知道,来来[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接电话、返打电话,再出车,加上车流高峰,入村的路又不好。别说是平时,就是半夜路静,全速了开,二十分钟也只能到村路上。一旁的奇哥一听,也不发怒,“别说二十分钟,更短也可以。坐个炮弹,那边一拉弦,几分钟到你家。”气得看热闹的脸红脖子粗的要吵架。炮弹敢撂人家家,你说彪不彪。
        奇哥之四奇一一车技。一次早上八点刚接车,一个电话要的急。奇哥拉上警,左冲右突,一路超车,十五分钟跑了二十八公里。要知道那可是比国道还要繁忙的省道啊,况且又是高峰。
         奇哥还挺怪。是那种没边没路的怪。
         以前有一个腰椎外伤病人,偏偏路不好,土路,外加刚下过雨。过大坑时怕陷进去,多踩了点油门,病人痛得叫了一下,家属不乐意,小强呢,又多了句嘴。结果一路低档,不足三十公里的往回爬,谁说也不听。
         当然,他也是看病人,碰上重点的,你就不用说,准跑得比兔子快。在急诊科的故事里,每车必先问“什么病”的那位就是他。老司机啊。
         这还不是最怪的。
         一次,半夜奇哥出车回来。不紧不慢地敲接线室门,捏着嗓子叫“**”,并团起身子,低了头等着。不明就理的老护士玫瑰姐(已退休)迷迷糊糊去开门,刚开了一个缝,眼看没人,谁知脚下一个肉球撞着门滚了进来,吓得哎哎地怪叫,差点坐到地下。
         还有一次,又有老护士出车回来去厕所。出来厕所门,猛见一人站眼前,只有身子没有头。吓得左躲,跟到左,右躲跟到右。最后退到墙角喏喏地哭了起来。奇哥这才把衣服从头顶拉了下去。自然大笑着挨了一顿臭骂。
         来来去去地管小自己好多的叫奇哥,冷丁也叫累了。回头说一说上次夜班一病例。
         大概不到八点,接一电话,”中风,全身痒”。甚觉奇怪。驱车至现场,家属扶起病人就往车里钻。急查脉、瞳孔无异常。问诊得知,病人下工(建筑工)坐摩托回家,快到村口,感觉左颈部被小石子砸了一下,也未在意。约莫十五分钟饭后凉水冲澡时,感觉面部发紧、麻木,全身发痒,抓挠之后出皮疹,突出皮表。继之双眼发黑,意识丧失。持续约五分钟后缓解。诊所曾测血压60/45,未用药。现觉舌头发硬,吐语不清,浑身无力。无喉紧、胸闷、呼吸困难等症。既往体健,无药敏史。
        冷丁大惊,过敏性休克呀!赶快再摸脉搏估血压,脉搏不弱,88次/分。拿出腕式血压计,很不给力,打上去刚往下走走就黑屏,但看打上去的血压数据,估计不低。面色正常,眼睑、口唇、稍浮肿,瞳孔如常,肺、心听诊无异常,四肢无汗,温度可。全身也无皮疹,再去看左颈部,见左侧中颈部一约3x3cm肿胀区,色不红、不热,触之轻刺痛,仔细看也无叮咬痕迹。仍高度怀疑不明昆虫叮咬致过敏性休克。目前血压、皮疹等症状已恢复,到医院观察一晚再说。
       想到此,有点托大的冷丁竟没给按流程建立静脉通道。当真不应该。
       谁知还没进市区,病人叫“胸闷、喉部有点紧,还想发抖”。急摸脉也一样呀,身上也不发热。
       心虚了的冷丁赶紧吩咐,生理盐水。他婆子不用停车,一针见血,了得。
       紧跟着冷丁掰开10mg地米推入,副肾备用。病人平稳送入ICU。交接病情后,看监护上血压130/80。又拿起电筒,专门看了看颈部,还是没有新发现。今日电话回访,得知:病人当晚再发胸闷、发紧一次,持续约半小时。观察至第二天下午,痊愈回家。


       附上冷丁以前的一组过敏:
【 病例组六】急诊之夜------过敏
                 一月前的一个晚上。气候反复,忽冷忽热。急诊室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真不知现代人的体质竟然会这样不堪。而接下来的连续四个过敏病例又着实令我惊讶不已。现如实记录下来供大家掺考《唯次序有所调整》。
                 例一。女,22岁。主诉“全身皮疹二天”,自诉二天前,服用茯苓丸后四小时,出现全身多出红斑,发痒。后范围逐渐扩大、颜色加重、瘙痒,影响夜眠而就诊。体检:一般情况可。全身多处红色斑疹。诊断药物过敏,予扑尔敏、甲氰咪胍、VC及小量激素治疗。
                 不到五分钟,第二例就诊。一女性病人,孕8月,主诉“下腹及下肢皮疹十天”。自诉瘙痒,夜不能寐。亦未接触特殊过敏源。体检:下腹及双下肢上段密布紫红色斑、丘疹,局部有抓挠痕。结合病史,诊断妊娠疹。因涉及胎儿问题,建议妇科就诊,咨询是否需要保胎。
                 正谈话间,第三个病人来到。为一50岁妇女,从事养殖业,病史比较特殊。自述半月前为鸡注药时【抗生素】,鸡抓伤手背,药液污染伤口。后逐渐出现左侧口腔黏膜肿胀,数天后自行消退,继之,出现左侧面颊肿胀、麻木。再后来轮换到上唇肿胀麻木,自行消退后,再转至下唇部。现下唇部明显肿胀、麻木,颜色正常。怀疑过敏。药物治疗,并告之注意事项,不适随诊。
                 看完后,惊奇不已。短短半小时内,连续看了三个过敏,也太多了点吧。
                 不承想,惊奇还在后面。
                 十点多,随着一声紧急刹车声。急诊室内多出了一男一女。打头的女士手捂着眼。自述三天前因‘上感’在诊所输注先锋必、替硝唑。今日第三次输液,刚刚换上替硝唑五分钟<约滴注20毫升》,突发头晕、心悸、黑矇。急静注地米五毫克。开车三分钟至我科。现双眼视物模糊,咽部紧缩感。急测血压120|90,心律88。以替硝唑过敏收住。
                 第二天翻看记录本,一夜之间,看了九个病人,竟然有四个过敏。
                  为什么现在有那麽多人过敏?而爱爱医同道讲,所有药物都有过敏可能。为什么?
                 思索了许久,个人总结了下面几点,供大家讨论参考。
                一、个体体质问题
                       内因永远占第一位。为什么同样药物对绝大多数人正常,而有人就过敏?个体差异是主要原因。曾有爱爱医网友总结:肾阳虚体质人容易过敏。我不懂中医,不敢妄下断言,但这是否提供聊一条诊断及治疗思路?大家思考。
                二、药物自身问题
                       现在的药物品种繁多,五花八门,而药品质量良莠不分,参差不齐。我国的化工业又相对落后,提纯工艺有待提高【不信,看美国、印度及国产的善宁价格、疗效】。药品内杂质增加了过敏发生的几率。特别是中成药,尤为突出-----声明一点,我是民族医药的支持者。听医药从业者讲:只要用过拜耳公司青霉素一次,终生不用再皮试。这是何等的质量保证!反看我国,间隔三天,皮试;换厂家,皮试;换批号;皮试。饶是如此,依然过敏。
                三、药物影响
                        现代人体质减退,有个伤风感冒,动辄吃药、**、输液。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造成免疫功能的埙害。客观上造成过敏的多发。
                四、化工品泛滥
                        食品添加剂的滥用,植物催熟剂的长期影响,必然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缺陷,反过来影响人体功能状态。
                五、大气污染
                        这点大家深有体会。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天不再蓝,水不再清,我们生活的环境不再纯净。机体的内环境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对化学品的过度反应或许就是一种。
                以上几点,纯属自己薏猜。不当之处,大家斧正。                                                                                         【待续】
(又添加 一条)六:社会因素
                                 现代人社会压力增大,生活不规律,不良习气增多,导致生、心理失调,客观上影响了人的免疫机能,这也可以算是原因之一吧


                   近日,与同事聊起第三例过敏病例。同事考虑:食物过敏。抓伤手背已半月,而伤口部无症状;过敏部位集中在口周,应为持续饮食因素所致。深以为然。
                  忽然又想起两年前的又一例过敏病例:
                  两年前,拜访外院朋友。进屋等了不到一分钟,朋友从放射科赶回来,兴冲冲地说道,告诉你们一件新鲜病例,保证没听说过。
                   一下肢骨折病人,手术切开矫正、钢板固定治疗。十月后复查,骨不愈合。再次切开对位,钢板螺钉固定。半年后复查,仍不愈合。深以为奇。
                  仔细询问病史,病人身上悬挂铁类饰品时,接触部位起红、发痒。遂改用钛合金板固定。今来复查,愈合良好。
                  原来铁过敏。奇。
                  真是不虚行!                                                                                                                                             

                  昨夜坐诊,碰到一休克病人:
                  男性,69岁。自诉‘腹痛、乏力十小时,加重伴大汗半小时‘。诉:半天前食粽子四个,觉腹部隐痛,分别于把小时前、四小时前各服藿香正气水一只。腹痛无明显改变。半小时前突发大汗、头晕、乏力、心悸。体检:t正常p88r20bp80|60 四肢湿冷,心音尚可,上腹及中腹轻压痛。急以休克查因收住,送入病房。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思考休克病因:
                   急腹症?不太像。无腹膜**征,无腹水、无贫血,无体温,无反跳痛,可正常排便、排气。可以排除。
                   藿香正气水过敏?毕竟太少了。况且时间上也不太符合。
                   满脑子的疑问,叫我怎么也睡不着。
                   辗转反侧到半夜,猛然想起,藿香正气水里面含有酒精,是不是病人腹痛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引起双硫仑反应?
                    兴奋的一夜没睡好,心想又是一个好病材。
                   第二天一早,早早电话打过去。
                   急问,是否服用了头孢类药物?
                   答:无。------大失所望
                   又问,那考虑什么?
                   答:用药后,病人呕吐三次。现病情稳定。考虑饮食不节胃肠反应所致。
                    到底是用药缓解,还是胃肠反应所致?
                    心中不解。糊涂医治糊涂病。
                    失望之余,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警惕藿香正气水的过敏反应。这一点医学上有报道。
                    
二、饮用藿香正气水的病人,告诫不要开车。酒精测试,一测一个准。坐牢不怪我!
                    三、饮用藿香正气水的病人,一定不要再服用头孢类药物。切切。     


                                          (第二十集  完)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1朵
213
发表于 2012-6-23 17:2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2# 冷丁


    冷丁辛苦了!您可以把故事先参与本版活动呀,活动完了您再**过来就是。OK?
从没见过急救车上用药,请问冷丁在颠簸的车上用针管抽取**费不费力啊?会不会污染针头呢?
214
发表于 2012-6-23 21:2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3# 绿漫天涯


    活动肯定要参加。这个就是给你发了出车去了的那一例,实在拿不出手。这几天又忙,过几天吧,就是波波的一夜提了一点的那个,有比较完整的用药。除此真不多,勉强了。
车内用药,都是相互配合,节省时间。用多了就习惯。昨天凌晨车内还静推西地兰,搞的护士前后乱晃。
215
发表于 2012-6-28 01:4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修竹临风 于 2013-12-11 13:13 编辑

2012-06-27          烦人的胆囊炎
        今晚应诊班,刚站在大厅蹭了会儿网,有人喊要住院。
         原来是一61岁男性胆囊炎病人,痛了一天,在外地检查、治疗后转来,怕晚上疼痛加剧,要求住院治疗。
         体检:T正常,p78次/分,R18次/分,血压120/75mmHg。神志清楚,精神正常,表情自然,步行来诊。头、颈无异常,双肺呼吸音清,无异常。心音低钝,未闻及杂音。腹软,平坦,上腹轻压痛。墨菲氏点明显压痛、反跳痛,鼓气试验阳性。余(—)。
         外院B超示:1,脂肪肝;2,胆囊壁毛糙一一胆囊炎。心电图示:2、3、avF导sT段压低。看情形压低幅度不大。
         遂问诊,得知:今晨三时许突发右上腹痛,初起较剧,不向胸部、肩背放射,无胸闷、气促、恶心、呕吐等症。后持续性轻痛,并阵发性加剧,为痉挛样疼痛,每次持续约半小时。至十时许仍不缓解,在外地医院行以上检查后,按“胆囊炎”治疗,有所好转,坐车回家。因担心夜间疼痛加重,遂来入住。
          既往高血压、冠心病史,一直用药,控制在140/90左右。双侧肩周炎史。
           一边问,一边思考。上腹痛痛,心电图又有下壁缺血改变(虽然压低不明显),更要命的心音低钝,脉搏较弱,血压较平时为低。胆囊炎虽有,心梗不能排除呀!
           再次问诊,剧痛发作时有无胸闷、气促、咽紧、胸肩背部疼痛,明确回答:无。再问活动后有无胸闷、气促,仍答:无。
           告知病人,心梗不能排除,加上心音低钝,脉搏较弱。话说一半,病人接过来了:经常在家自己测血压,心音平时就低,脉搏和平时也一样。一面说,一面摸着自己的手腕。
          要求再做个心电、彩超检查。病人要求住院检查,可以报销。
          冷丁也心想,交给病房吧,慢慢查,总会有结果。能偷懒就偷个懒。
          开具入院证:1,胆囊炎;2,冠心病。并电话通知普外科。
          谁知过了约莫一小时,打开电脑一看,病人入了心内。
           心中一惊,急忙打电话过去。原来普外看见入院证上有个冠心病,先作了心电图。机器一拉,下壁心梗。送入心内,两科会诊,两个病都有。用药后家属正商量要转省医院。
          过后回想,该做的检查一定要做,特别是象心脏这种急病,两个病都有,一定要先排除掉最重的。况且普外接电话的还是个学生,万一转话不到,单考虑了自己的专业,那麻烦大了。

         
          附上冷丁以前的心梗系列。
          闲话少叙,请看下一组:心梗系列。
          【病例二】咽部不适
            行车半小时至现场:一男性病人,59岁。自述,半小时前突发全身不适,短暂晕厥《约一分钟》坠床。现觉,‘咽部不舒服,全身不舒服’。无胸、肩、背及腹部疼痛,无胸闷压气等症,无头痛头晕及定位体征。既往体健。问之是否咽部紧缩感、疼痛,答:否。体检:呼吸20,脉搏78,血压100|68,神清,精神萎靡。心音低鈍,脉弱。
           曾经见识过咽部‘紧缩感’心梗。今咽部不适、全身不适,心音低鈍、脉弱。 当即按心梗处置,用药、吸氧、签字。【车内无心电图机】
           送至病房,早已等在院内的家属【满身酒气】,不听劝告,要求入住神内,多次劝阻,无果。家属怒目以视。
           无奈何急推神内,才进门口,急喊‘心电图’。
           详细交接病情、诊断、用药及家属要求。就是不说抬病人下担架【有时候急诊人需要一点油滑】。
           出具入院证,详细记明家属强烈要求入住神内。等接诊医生抬病人入床,转身走人。
           后电话回访,心电图示:急性心梗。转心内后家属要求过高,连夜转省院,介入术后2-4小时死亡。可惜。
           本次能做出正确诊断,缘于数月前一次惨痛的误诊经历。这又是下一个特殊病例。                                                           【待续】

【分析】心梗的症状多种多样。本例初期出现烦躁、晕厥,主要因为急性心梗致心排血量急剧下降从而使脑供血骤然减少所致。机体逐渐适应后。矛盾集中在咽部----一种肌痉挛所致不适症状。
为什么心梗会引起离心脏较远的部位发生疼痛呢?人们的心脏上广泛分布着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些神经同人身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比较复杂的联系。当心肌某个部位发生梗塞时,**这个部位的植物神经,反射到躯体不同部位,就会出现疼痛,这就叫“放射痛”。如下壁心肌梗塞就经常表现为上腹痛或腰腿痛,前壁心肌梗塞则会出现放射性牙痛、咽喉痛、肌痉挛等。
             事后想想,有点后怕。病人症状不典型,又无心电图支持。假若误诊,怎么办?心理一直比较矛盾。
             现提出这一问题,欢迎大家讨论;
            出诊时,怀疑心梗,而又无心电图支持,怎么办?

            【病例三】失语--------一个惨痛的教训
              初冬的某一天,街灯初上,夜色阑珊。北风带着些许凉意,飘零的落叶卷缩在无人的角落。大门口时不时走过稀落的人影。
              急诊夜难得的宁静。一种寂寞感爬上心头。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寂静。又一项任务等待执行。
              急救车呼啸而至现场。见:一老年女性病人,77岁。因‘脑梗塞后遗症、左侧股骨颈骨折’卧床一年。家属代述‘一小时前吃饭时,突发呕吐【非喷射】,继之短暂晕厥。数分钟苏醒后,口不能言,持续不缓解‘。问诊【病人可用肢体语言交流,口中发出呜呜的声音】伴轻度头晕,无头痛,无胸肩背痛,无胸闷气促等症。体检:t正常p78 r20 bp110|70 神志清,精神萎靡,慢性消耗病容,双肺呼吸音清,心音尚可,律齐。左上肢肌力4级【与平时一致】,左下肢功能障碍【股骨颈骨折未处理】。
              拟诊脑梗塞。予甘露醇滴入。拉至ct室。
              示:陈旧性脑梗塞、脑萎缩。未见新鲜灶。
              一时傻眼。发病时间短,病灶未显现?那为什么血压不高?病人已拉到电梯口,到底怎样分诊?
              不知怎么想的,稀里糊涂送到了神内。可能第一印象左右了我的大脑。
              第二天一大早,急忙电话回访。神内医师仔细体检,发现坐上腹轻压痛。急心电图检查:急性心梗。治疗四小时后因病情较重,放弃治疗而出院。临走家属说误诊了。
              悔恨、羞愧、不安。。。。。心理满不是滋味。郁闷了好几天。
              回家后大量翻看资料。有一条映入我的眼帘:老年病人,警惕以意识障碍为首发症状的心梗!惭愧啊!
              急诊人的压力谁能给解啊!
              从此,遇到三例类似病例,无一漏过。算是一点补偿吧。
                    
              自以为对心梗的诊断已得心应手,不料,一月前的又一例病人让我那浅薄的大脑又经历了一次冲击。
               这又是下一个精彩故事。                                                                                               【待续】

               【病例四】头晕、恶心
                一个月前的一天,科里接到我院副院长【心内出身】的一个电话,说是邻居病了,速派车来接。
                到达现场:一女性病人,60岁。自诉‘头晕、恶心二小时’在家按‘颈椎病’输液,效果不明显。既往确诊颈椎病两年。
                置车内,继续问诊,无胸、肩、背疼痛,无胸闷、压气等症。体检:p78 bp130\75 神志清,精神可,瞳孔等大等圆,胸、腹无压痛。四肢活动正常。
                病史很简单呀。
                三分钟到达医院。推车准备去神内。院长一步赶到,急喊:去心内。
                不觉一愣,心中纳闷。
                及至病房,掏出心电图:下壁心梗。
                原来:在诊所用药后,症状无改善。请院长会诊【毕竟是邻居】。借心电图确诊。我晕。
                后冠脉造影:右冠梗塞。
                我彻底晕了。到底心梗是什么。                                                                                      【待续】
         
                好了。暂时轻松一下,给大家说一个笑话。
                昨天值班,与同事聊天,说到了我院的一个经典故事,在此与大家分享。
                话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便血’男病人托熟人求治于我院x大夫。即行常规指检。病人膝胸位,x医生左手放置臀部,刚分开**。就那么巧。病人一个忍不住,‘璞’的一声,放了一个屁,x大夫尴尬不已。周围学生、家属使劲憋着,不敢笑出来。
                好在检查很快结束,告之,痔疮,没什么可担心的。病人感激不已,而又觉很不好意思。
                于是,下来床,满面通红地解释道:
                ‘x大夫,其实刚才那是你'伯'【掰】的屁’。-----注:河南话‘伯伯’念baibai.
               众人终于忍俊不禁,哈哈大笑不已。
               此故事作为经典,在我院流传至今。                                                                               【待续】
              
               继续我们的心梗之旅。
               【病例五】烦人的‘胆结石’
                这是三年前我的同事伶俐的骏马经历的一个病例。今拿来引用,在此致歉并感谢。
                三年前的一个晚上。一女性病人来我科求治,60岁,主诉‘右上腹持续疼痛半小时’。无胸、肩、背疼痛,无胸闷、压气等症。追问病史,患胆囊炎、胆结石半年。体检:t36.7 p68 r18 bp120|65 神志清,表情痛苦。双肺、心无异常。左上腹无异常。右上腹明显压痛、反跳痛。遂复查b超,提示:胆囊炎、胆结石。推至外科。抬头见心电图室人正在现场,正欲返回。同事随口说了句:再做个心电图吧。
                 机器一拉,吓了一跳,急性心梗。慌忙拉入心内。心中暗呼:侥幸。
                 临床实践中还见有以‘右頚、右肩部疼痛’、‘意识不清’等等为首发的急性心梗。而报道中还有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的心梗。
                 那么,到底心梗是什么?下面结合临床实践及文献资料,试总结如下,不当之处,大家批评指正。
                 一、疼痛
                 以前见爱爱医同道指出:上至上颌,下至下腹的疼痛,均应排除心梗。很精辟!
                 但文献亦有‘头痛’、‘双下肢疼痛’者,确诊心梗。
                 故不妨修改如下:
                 三十岁以上【网友 ybdx2000提醒,应放宽至25岁,是应该全部包括,还是考虑绝大多数。大家思考、发言】,全身疼痛,和|或伴心音低鈍病人,首先排除心梗;
                但,对于老年病人,警惕无痛性心梗的可能。有人统计;老年病人急性心梗无痛性约占七成。可能是老年人痛觉减弱、痛阈高及痛觉传入末梢变性坏死有关。
                二、晕厥、精神失常
                可能是急性心梗致脑灌注不足所致。
                三、胆囊炎型
                四、脑血管意外型
                五、消化系统症状型
                六、泵衰型
                七、心律失常型。
                需要指出的是,二到六型主要见于老年人。故,对于六十岁以上老年病人需格外注意。                                      

                                           (第二十一集   完)




恭喜冷丁老师此文入选2013年第11期爱爱医电子杂志,感谢您的支持,期待您的继续投稿。-----修竹临风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16
发表于 2012-6-28 12:0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也心想,交给病房吧,慢慢查,总会有结果。能偷懒就偷个懒。

搞了这么久才知道冷丁原来是** 姓去掉不认识了。外科没骂你吧。。。。。。
217
发表于 2012-6-28 18: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6# guodongyao


    电话只打了心内,早上打普外不通。不去管了。二冷丁怕谁。
咱们认识吗?冷丁叫了多年,户外也管叫**。
218
发表于 2012-6-28 21:0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心脏听诊这一块是我的盲区,又没有心电图机,要是茫然接诊这样有基础病的患者,治疗过程中突发心梗真是令人措手不及!
219
发表于 2012-6-29 10: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8# 想__拟


    没心电图倒省了,遇到麻烦的推了。防范意识倒强了。毕竟心电图的阳性率不足百分之七十。
    别象冷丁,明明怀疑了,还给了外科,防范意识不强啊!那病人也真是,冷丁路修到哪,他给堵到哪儿,精神足得象小伙子,没准还有气力跟冷丁吵架。到现在我也分不清到底是胆痛还是心痛?
    那晚真忙,睡了不足一小时。门诊记录只记了几个,其他许多忙忘了。还有两个挺有意思。
    套用波波一句叫:x疼的一夜,老娘终于滶过来了。大家听了,哈哈大笑。
220
发表于 2012-6-29 10:0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1# kaixindou1


    气人不气人的,小精豆你看吧。再叫了放老白咬你。
奇怪了。这一段老白哪儿去了,爪哇国***去了?
221
发表于 2012-7-2 01:0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11-1 21:17 编辑

2012-07-01               遭遇吸血“鬼”
       先接着说说上一个夜班的几个有趣病例
       就在胆囊炎病人之前,来了一个12岁男孩,家属慌慌张张代诉,发现面红半小时。一看走着来的病儿,真奇怪。面红不肿,全身无皮疹。体温正常,脉92次/分,呼吸正常、血压120/75。余正常。
        感觉奇怪,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交流,一边思索。“什么时候开始的。”
        孩子如实回答:“街上吃过饭开始了。”
        吃饭?难道是对什么过敏?但看起来也不象皮疹呀。
        家属急了,“大夫,到底什么病啊?严重不严重?”
        就怕问这个。只能拖了。转过头对家长说:“面红一般见于发热,他这个也不热呀!”
        一听这话,家属象是得到了启发,“是呀,他两天前发烧,最高39度多”。
        这一说,心中一机灵,忙问:“用了什么药?”
        家属答:“也不知道用的啥,在你们门诊输液中心挂的针,今日上午还用药了。”
        接近答案了。冷丁急问“有没有头孢?”
        “对,对,有一个是头孢什么的。”
        转过头问病人:“有没有心慌、眼黑症状?”
        小孩倒不瞒,“刚开始脸红、心慌的厉害,这一会不心慌了,觉得脸也没有刚开始红得厉害了。”
        最后直入主题:“吃饭时喝没喝酒?”
        小孩看了看母亲,垂着头嚅嚅地说了声:“喝了两杯啤酒。”
        真相大白了。
        约莫九点钟,满屋子的病人排起了队。正忙着,进来一个男家属,“大夫,病人腰痛,给开个腰椎X片吧。”
        最烦这种家属,啥也不让看,直接要药要检查。出了问题算谁的。没好气地说“病人来先看看再检查。”惹得家属一阵白眼。
        回头继续看胃肠炎病人。刚给一个病人开完药。X片女病人弯着腰进来,凳子也不坐,哼哼着蹲在门口,出于职业习惯,冷丁抬头看了一眼病人,惊道“这哪里是腰椎,分明是结石。遂分开一群胃肠炎病人,走上前去体检,而体检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左肾区无叩击痛,左侧腰大肌肿胀,明显压痛,划拔疼痛加重。
        第一印象错了?心理开始发虚。而家属告诉我,就是抱孩子时闪住腰了。
         心理更没底了。再问病人,无频繁小便,但有频繁大便感觉。仿佛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光明。
        遂再次体检:左侧腹部多处轻压痛。
        不用再怀疑了,开具超声。不一会儿,返回:左输尿管上段一0、8x0、6cm结石。
        吊了大家半天胃口,回头说一说吸血“鬼”的故事。
        昨天下着雨,冷丁随户外去爬山。回到车上,发现左小腿上一黑乎乎的家伙,胖胖的、长长的。冷丁没在意,随手一拔,竟家生了根,不能拉动。遂捏住软软的身子用力拉,生生拽下来,随手摔到车上,竟不死,用脚踩上,仍在动,使劲脚向前碾,挤出一股褐色血液,黑家伙尸体变作细细的,拉了老长。好半天再看,还在动。再看冷丁的腿上,也没见破口,但遂即涌出鲜红色不凝血性液,用手轻轻试去。
         早有好事驴友围着黑家伙在研究。”这家伙长在水草里,专吸人血。还特别结实,任你石头砸也弄不死,非得给它肚皮朝上,放太阳晒了,肠子化开才行。”众人赶忙拔弄尸体,果然还在动。忙抓起扔下车。
         爬完第二个景点,再看冷丁的腿上,伤口处仍有暗红色不凝性血液往外渗,周围的3cm区域都是黑色质硬凝固物,紧紧粘在皮肤上。
         到底是什么东西?咬上人也不知道痛。
         后来,浩浩解开了迷团。
         以前在杂志上看过,有人将这种东西装进被子里,送给受害人,结果第二天,失血而亡。后来破了案,知道这东西叫吸血虫。
          把冷丁吓了一跳。回家后,赶忙用碘伏擦洗伤口,使劲弄掉了周围凝固黑硬血块,擦去仍未凝固的渗血,见中心部位一直径0、5cm大小吸盘吸咬过的红痕,并仍有少量血液似要渗出。乖乖,已经将近七个小时了呀。
          什么吸血虫,简直是吸血鬼。
          急忙找了云南白贴贴上。吓得现在也不敢揭开看看。
                                  (第二十二集  完)
2014-11-1
   第一个病例虽然简单,但单凭一个面红就能想起双硫仑反应难度太大,好在病儿一切都算稳定,也便有了充裕的检查及问诊时间。而在诊断过程中,家属的一句“什么病呀”,等于是在直接摊牌,家属的做法,大家应充分理解,非专业医务人员很难理解疾病的复杂性,也欣赏不了你抽丝剥茧般的诊断过程,他们要的往往就是一个结果。而这时,你不妨镇静一些,先稳定住家属的情绪,再简略说明疾病的复杂性,为自己争取些时间,也向大众普及些医学诊断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平静下来的家属这时也往往能成为你诊断疾病的得力助手。
    第二个病例,严格来讲是冷丁的失败,因为从一开始冷丁就将医患情绪对立起来了,疾病有许多种,病人想法也有很多种,这些作为医生应多去理解,不论是家属受过别人或自己的诱导,还是怕医生乱开检查乱用药,这些都是客观现象的反应,坚持医者自己的主见也就行了,但绝对不能生硬地带着情绪去看病。就象本例,假若不是结石,那该多尴尬,接下来又如何收场?家属就是不刺你两句,冷丁自己也觉得臊得慌。而这种情绪会不会再传递给下一个病人,或者放到自己心理慢慢消化吸收?不易啊!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情绪。有时能避免很多不快。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222
发表于 2012-7-2 01:5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一直奇怪这个上段结石病人为什么没有肾区叩击痛。
223
发表于 2012-7-2 10:3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听得好精彩,继续。
224
发表于 2012-7-2 10:3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1# 冷丁
很精彩的纪实,根据您的描述您遇到的虫虫高度疑似日本血吸虫,这种很看起来很可爱的虫虫,可能会使人染上血吸虫病,此病潜伏期可长达88天,冷丁兄要小心呀!来点吡喹酮尝尝吧!
225
发表于 2012-7-2 19:4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4# yjb5200120


    今天上午科里老农大夫就吓了冷丁一回。班也没心上了,又是电传染科,又是百度。悬着的心这才刚放下。斑竹又揭俺伤疤。
那鬼东西,通体发黑,长越2CM,直径约0.3CM,身子可以拉长,两端好像都有吸盘,走起路来,前端吸住地,身子盘曲向上弓起,接着,后端吸地,前端往前一伸。如此反复。吸血时一点都没感觉。可能还放了毒素,起麻醉、抗凝血作用,已经七小时了,伤口处血液仍不凝固,外周已凝固的部分呈黑色硬块,与皮肤紧紧粘连。还有虫体虽柔软,但坚韧。很难打死。但怕热,放到太阳下,肚皮朝上,一会儿就死了。
    大家猜猜是什么东东。不会真的是鬼吧。又是吸血,又是怕光,还打不死。怪,我是头一回见。
    第二个问题。我的帖子只是编辑了一下,怎么就花了?怎么恢复?有奖啊。握拳指望它当资料库呢。
226
发表于 2012-7-2 20:5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第二个问题。我的帖子只是编辑了一下,怎么就花了?怎么恢复?有奖啊。握拳指望它当资料库呢。

那个帖子,怎么了?
227
发表于 2012-7-2 22: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6# yjb5200120


    就这个帖子的一楼、215楼。
228
发表于 2012-7-3 15:0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yjb5200120 于 2012-7-3 15:05 编辑

替您保存资料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5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229
发表于 2012-7-3 15:0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7# 冷丁
已经修理完毕,您看看哪里不合适打电话给我继续维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1你可帮了大忙。
收到1朵
230
发表于 2012-7-3 15:4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8# yjb5200120


    考虑胆心综合征!
胆心综合征是指胆道系统疾病(胆囊炎胆结石)等,并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供氧需氧失衡),从而引起心绞痛、心律不齐,甚至心肌梗塞等症状的临床综合症。
病人之前做过心电图,只有缺血改变,没有心梗,就是说先胆囊炎发作,出现心肌缺血,后出现心梗。应该是胆囊疾病导致冠脉进一步收缩,发生心梗,环环相扣!
231
发表于 2012-7-3 15:5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5# 冷丁


    我怎么感觉冷丁描述的是蚂蝗呢,应该给这东东拍个照的嘛,也好帮你鉴定呀。
232
发表于 2012-7-3 15:5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2-06-18                                                                  惊闻跳楼
       为缓解女儿中考压力(也为了孝顺女儿的父亲节礼物)。冷丁特有兴致地陪了女儿逛街。不想闲聊中听到了一则旧闻:
       就在前些天高考中,一同学因数学没考好(其实是题偏难,大家考得都不怎么样),出了教室,哭着就要往楼下跳。幸亏周围老师发现的早,抢死抢活地拉了下来,才算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乍听此事,冷丁深为不屑。
        **有许多种,也有很多原因。远的譬如愚忠的快要端午了的“棒子国”的屈原,慷慨赴义的**,近的有小时候老师们谆谆教诲的董存瑞,喊着向我开炮的王成。再近的俺就孤陋寡闻了。只隐约从媒体上看到过”被**”。
        恍惚中回到了一年多前。
        夜,漆黑无光。
        反复多次因肠癌术后住院的36岁住院病人陪着年迈的陪护老爹在病房走廊焦急地等待。许久,久未露面的病人”贤妻”踏踏而至。见面一句话:要钱没有,要死死吧。
        唉,就是这一句话,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骗过老爹,躲进卫生间的病人纵身从六楼窗户跳了下去。
        接了电话的我科小强慌忙忙拉了车赶去。头已严重变形, ...
冷丁 发表于 2012-6-18 12:01


为什么不安隐形纱窗
233
发表于 2012-7-3 16:0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7# 冷丁


   什么时间变黑猫警长了/
234
发表于 2012-7-3 16: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一直奇怪这个上段结石病人为什么没有肾区叩击痛。
冷丁 发表于 2012-7-2 01:52



    左侧腰大肌肿胀是什么原因呢?
235
发表于 2012-7-3 16:4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那鬼东西,通体发黑,长越2CM,直径约0.3CM,身子可以拉长,两端好像都有吸盘,走起路来,前端吸住地,身子盘曲向上弓起,接着,后端吸地,前端往前一伸。


血吸虫是口、腹吸盘居前端,后端没有吸盘。要是血吸虫还不钻入您体内。


水蛭前、后两端端有吸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水蛭本地方言,:"蚂皮",  本地方言,虻虫叫,掐咪。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您是冷不丁得叫水蛭咬了。水蛭怕太阳晒,本地也是把它晒在太阳下。我小时候经常看见稻田里就有很多水蛭,它咬人不放口。还有虻虫,嗡嗡的要吸人血,用东西打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1知道就你透鑽。
收到1朵
236
发表于 2012-7-4 08:5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29# yjb5200120


    谢谢,已经好了。
237
发表于 2012-7-4 08:5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30# 绿漫天涯


    有道理。以前认为的胆心综合症只是植物神经致冠脉收缩,很少见再引发梗塞的。看来还是要发展的看待疾病。冠脉痉挛后再梗塞,有道理。
238
发表于 2012-7-4 09: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33# 飞白砌玉


    安个隐性窗纱,亏你想得出,一头撞上去,满脸都是方块块,告你毁容,赔的才多。警长咋的了。俺冷丁就是属猫的。
239
发表于 2012-7-4 09:1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7-4 12:20 编辑

回复 234# 绿漫天涯


    那就是的确确的两个病。以前抱孩子就伤过,这次也是抱孩子时突发腰痛,就在腰大肌上,很奇怪划拨时疼痛明显加重,病人疼的直哼哼,倒是忘了问疼痛性质,可以鉴别。而奇怪病人还无肾区叩击痛。搞的冷丁都怀疑自己。后来触了腹部,有轻压痛,这才豁然开朗。
    昨晚又接了一例,症状很相似,腰痛、恶心、呕吐,频繁大小便。专门摸了摸腰肌,没问题。肾区轻叩击痛。诊断是输尿管上段,B超也是,碎石科说是下段,奇了怪,难道短短十分钟自己掉下去了,2.0*1.0呀,而病人也没疼痛下移的感觉。昨晚有两个收获,随后慢慢发。
    结石问题,只有等豆豆这结石专家解惑了。
    豆豆跑哪里去了?
240
发表于 2012-7-4 09:2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35# 飞白砌玉


    的确是水蛭。以前冷丁真没见过。回来以后科里老农医生说,别是血吸虫了。把冷丁吓得够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