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391
发表于 2012-10-2 09:1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 09:14 编辑

双硫仑的年轻人到病房后逐渐缓解。第二天左侧瞳孔仍针尖。到眼科会诊,确诊虹膜炎。
昨夜主班。因身体有羕,赖在应诊室点滴。期间瞄了一眼,替小丽确诊一例宫外孕,手术见腹腔血性液3200ML。可惜冷丁离得远,没能摸个脉。
第一例。冷丁出车回来,见正看36岁女病人,面白、睑结膜苍白、腹隆、腹痛、右下腹压痛,移动性浊音阳性。问之,上月十三号月经,较平时短、少。见小丽递过来超声:右输卵管囊肿,腹腔大量积液。冷丁亦断宫外孕。结果手术一做。腹腔血性液2800ML,黄体破裂。黄体也这么重?况且冷丁摸出个60的血压(颈动脉未摸),到病房测80。差的远。
不包括耍赖逃过的两趟车。从九点到今晨七点二十,出了五趟车,多是40多、50多公里的长途。
有一例比较有意思。随后发上。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92
发表于 2012-10-2 18:1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89# 冷丁


    有问题请教练冷丁,主动脉夹层患者急性发作对心脏有无影响?有何影响?病人心电图为ST缺血性改变是不是原先的基础性疾病,于刚发作的夹层无关呢?还有病人的低血钾是怎么回事?谢谢!
393
发表于 2012-10-2 18:2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经历了这些天,冷丁平静了许多。也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评价:有才无胸,难堪大用。
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这话一点也不假。希望大家共勉。
今天应诊了五个病人,住了四个,平淡无奇。倒是冷丁的摸脉断压功夫,较之数天前有了不小的提高。第一个车祸,冷丁准确摸出了140,第二个鼻出血,冷丁只敢报个130-140,结果奇了,护士量过,135。略有小成。下一步加深强化这种感觉,争取早日能在行进的车上试一把。
近期还有两个冷丁以前的误诊,趁着夹层的余威,争取早日写出来。
想起380楼的那个误诊,虽说是秉承了肋间神经痛用硝甘无妨,心梗用尼美害命的箴言,却终归是丢人丢大了,况且那晚冷丁站着套氧气管,司机一个急刹车,侧身撞在药柜上,至今腋下疼痛,上班时提也不敢提,太丢人呀。
冷丁 发表于 2012-9-26 23:01

摸脉断压的功夫冷丁可得讲一讲,俺送鲜花,要是学会了,就把血压计丢一边去,省了事了。
394
发表于 2012-10-2 18:3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绿漫天涯 于 2012-10-2 18:59 编辑

回复 392# 绿漫天涯


    其实摸脉断压之法不难,只不过大家平时不注意使用,也不太常用。只要持之以恒,感觉就会出来。冷丁也是才练。关键就是个手指的感觉,多与血压计对比。
夹层致心脏问题,主要是撕裂面压迫了冠状动脉,造成心脏整体缺血。低钾问题倒还没注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95
发表于 2012-10-2 19:0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4# 冷丁


    摸脉断压发说的笼统,没讲实质啊!
396
发表于 2012-10-2 20:1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5# 绿漫天涯


    实质就是根据脉搏跳得强弱程度,推测血压的高低。的确是个人感觉,只有不断对比、学习,才能精益求精,没机可投。刚开始应挑心律(律)整齐、轻症病人练习、揣摩。不断学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97
发表于 2012-10-2 21: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 21:34 编辑

                                                                盛宴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阿联酋迪拜,清爽宜人,景色如画。迪拜塔上,彩旗飘飘,焕然一新,一派节日欢庆场面。塔下入口处,孤烟、想拟、乌儿一众斑竹早已盛装侍立,笑盈盈接待着远道而来的八方来客。。

眼看着时钟指向北京时间八时,当地时间下午四时。一辆笨重的“东方红”推土机亦步亦趋的来到现场,汗流浃背跳下一人,身高八尺,浓眉大眼,鼻直口阔,身穿新郎装,脚蹬解放牌大军靴,却是大侠绿漫。

随医生收起棉披风,降下云头;

老白骑着白龙,紧随其后;

御猫决战天下,施展八步登空武林绝技,一个旱地拔葱,窜上高高楼顶;

……

真个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余下众人,鱼贯入电梯口,高呼:“芝麻开门!”电梯徐徐打开,装了众人,不几分钟,到达162顶层。

步入宴会大厅,只见:偌大厅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前方主席台上,彩灯璀璨,上方横幅,斗大楷体:

热烈欢迎孤烟版主荣升爱爱医第四版总版主

左侧旁幅,上书:

                   南海石油,统归国有;

右侧旁幅,上写:

                    ‘钅勺’岛[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隶属中国。

北京时间晚九时,庆祝活动正式开始。

美女版主想拟一袭长裙款款步入舞台中央,手拿麦克风,高声诵读:

   雷迪森and杰塔们,大家好。受爱爱医委托,值孤烟版主荣升又逢双节喜庆,特举行晚宴答谢大家。有请超级大帅哥孤烟版主。

话音未落,舞台上一阵白雾突现,随即弥漫开来,灯光一照,化作万缕霞光,霞光深处,一袭长袍下,包裹着挺拔的身躯,暴露在外的是一张俊朗的脸庞,轮廓分明,双目似星,鼻梁高挺,唇若涂脂,齿如编贝。正是那万人迷,一缕孤烟。

那孤烟上来也不介绍,直接做起广告:本活动由“南海石油,统归国有”中海油集团及“‘钅勺’岛[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隶属中国”之‘钅勺’鱼岛中国无限公司联合提供赞助。

即时,现场一片欢呼,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众人高举酒杯,山呼海啸般齐唱国歌。

杏林超版代表爱医***当场宣读了任命书。又是一片欢腾。

伴随着花好月圆的旋律,舞台上着纱少女们翩翩而舞,煞是好看。

歌舞之后,款步走上浓眉大眼一壮汉,想拟版主忙上前握手问候,向大家介绍,原来此壮汉大有来历,乃保‘钅勺’英雄——詹其雄。数月前因保‘钅勺’被**日狗抓伤,辗转求治于爱爱医,幸有孤烟当机立断,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并静注免疫蛋白,堪堪躲了一灾,现今回想,危险万分。为表谢意,特来捧场。

不甘寂寞的苍井空自告奋勇,走上舞台,展了展冻得发抖的婀娜身姿,放开歌喉,咿咿呀呀的高唱着听不懂的“神曲”。

曲毕,一群喝高了的猛士,集体站起,操着日本   语:‘钅勺’鱼岛是中国的,苍井空才是世界的。引来众人一阵狂呼。

趁着酒兴,孤烟高举酒杯,挨桌敬酒,答谢大家。口中机械的喊着:为了全科,为了爱医的明天,为了祖国的医学事业,干杯!

一时间,觥筹交错。那孤烟一仰头,酒杯见了底。当真见识了北方人的豪爽。

酒足饭饱,夜已黑,一轮明月初升,划破夜的寂静。看看身下的浮云,眺望银河天宇,大大的月盘,竟触手可及起来。

想拟版主突发奇想,玉指一挥,一到光影直指月宫,刹那间化作玉桥,连接塔顶月宫。

众人一片喝彩,纷纷相拥,摇摇晃晃寻天桥而上,直达月宫。

那方里,吴刚点燃了红蜡烛,笑脸相迎,一时间大家游遍宫阙,喝光桂花美酒,酣畅淋漓,通宵达旦,方才晃悠悠而去……

2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5朵
398
发表于 2012-10-2 21:5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7# 冷丁


    好想亲眼一睹各位大侠之风采,只是听了冷丁老师描述,就能想象到均是能令人眼前一亮的绝色啊!!!
399
发表于 2012-10-2 22:3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7# 冷丁


    看了几遍,怎么把冷丁弄丢了呢,给你发了请柬怎么也不见人影?都交代了飞白要去接你的啊,莫非飞白自己一个人骑上白龙溜走了?下次记得把**带上了。
400
发表于 2012-10-2 22:4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大侠令咱们全科医疗讨论版蓬荜生辉,你的出现带给全科无线的生机,带给爱友们无线的快乐,被你乐此不疲的精神所感动,全科有你的出现一定会节节高升的!我们全科的斑竹也是累并快乐着。。。
借冷丁大侠的地盘祝所有路过此地的爱友们国庆节快乐!!幸福安康!
401
发表于 2012-10-3 07:0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9# 想__拟


    最近身体有恙,盛宴也发晚了。巴巴地跑到地方,宴会早已啰罢鼓巴。只听了一个大概,要不,更精彩。
    老白,功夫没到家,冷丁抓了龙尾巴,被甩到了爪哇国。郁闷呀{:3_188:}
402
发表于 2012-10-3 07:2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395# 绿漫天涯


    冷丁也是初学,状态也不稳定。最近几天没怎么练习。这个需循序渐进。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找容易下手的病人,而后找异常血压测试。再将个人状态、环境考虑进去。并尽量缩短时间。最高境界是,不论状态、不论环境,也不论病人脉搏跳得快慢、整齐与否,就是车上,只要上手一搭,血压立马出来。几近仙境。
    冷丁说大话了。本人现在只是初级,下一步试着看看舒张压能不能摸到。
403
发表于 2012-10-3 21:2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老师写得很好,我以前也在急诊干过,你的故事很亲切,让我很受启发!
404
发表于 2012-10-3 22:0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03# 血栓通

与曾经的同行共勉。
今天有点郁闷。接了两个病人。第一个肺心病致呼衰、心衰,用轮椅从三楼抬下来,冷丁郁闷的不是这个,而是明明心电监护的血压是170,而死不改悔的冷丁非要摸出个130,差的太远。不相信的冷丁改叫血压计测(等硝甘的时间),证实确是冷丁的错误。分析原因,可能有:一、全身浮肿(心音遥远,冷丁高度怀疑心包积液,下班时电话过去,仍在稳定中,各项检查未进行),脉搏隔了厚厚一层;二、多年的糖尿病史致动脉硬化;三、心律偏快。看来,这个摸血压必须因人而异,将各种影响因素都要考虑进去。所以,初学时,要先从最简单开始,不断将各种因素一隔一个慢慢加上去。说明一点,这个130,是冷丁凭平时的感觉反复摸了三次,确定下来的。
第二个病人,是室上速(既往多次发作,均反复憋气后二十分钟中止)发作将近三小时,致心源性休克。冷丁当时摸,无脉,老护士通道扎了四针,才在肘窝处成功。冷丁摸颈动脉每分钟八十多次,大胆估计了一下(无摸颈动脉断血压经验),70。入心内,血压计测不出血压。下班时电话回访,当时心电监护示:心律180次,血压72。。。75,再问,静推ATP半只,无缓解,又推半只,仍未缓解,再用一只后,转为窦性,现心律正常,血压95左右(不知道为什么不用胺碘酮)。明日准备行射频消融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2送花消除郁闷,还给你好心情。
收到2朵
405
发表于 2012-10-4 13: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04# 冷丁
不是你的错,考虑摸脉测压法应该有注意事项的,比如影响心脏泵血的疾病,动脉瘤,狭窄等。
406
发表于 2012-10-4 23:5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5 01:50 编辑

回复 405# yjb5200120


    是的,这个问题我正在总结。今天又有一例,是六年的糖尿病,冷丁摸的90,实际是141。所以糖尿病人不准,估计小血管硬化厉害。这里面应该也有规律,只不过太复杂,与糖尿时间及血管硬化程度密切相关,以后的以后再慢慢研究。
    今天上整天,晚上接了一个八十八岁上消化道大出血,暗红色液1000多毫升。冷丁摸出个100左右。结果105,还算可以。出车了。
     继续总结。
     摸脉断压的禁忌(依据目前的水平暂定):一,糖尿病。二,心律不齐。三,心动过速,过缓。四,环境不佳。
依据以后水平高低加减。
     大家也完全可以一试。刚开始选年轻人,无大的基础疾病者。循序渐进,定能成功。
407
发表于 2012-10-5 00:2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这么晚还出车,辛苦了!想起令人感动,敬佩!这感觉很熟悉亲切!
408
发表于 2012-10-5 20:3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用2 天的时间看完了冷丁老师的急诊故事,受益匪浅,感人至深,栩栩如生的描述,忍俊不禁的笑语,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却活得有声有色,让人充满了敬意!感谢冷丁老师,爱爱医有你而精彩!期待你的佳作。
409
发表于 2012-10-5 21:1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老师好文采,好羡慕。摸脉断压,俺也要试一试。
410
发表于 2012-10-8 09:4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1# 冷丁


    这小说比武打的好看,越来越喜欢了
411
发表于 2012-10-8 11:4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1-26 12:05 编辑

昨晚又摸了两个血压。第一个,女性,58岁,肌注先锋过敏,应用了激素、扑尔敏、副肾,滴着钙,一路昏迷着过来。一摸无脉,问之,发现糖尿病一年余,赶忙量血压112/65。真的不准。
第二个,割腕男,26岁。同事诉出血300ML多,而病人无反应,双上睑频繁眨动。冷丁断之:装的。摸出个120、130的血压,实测是120。马马虎吧。
还有一个比较遗憾。14岁男,咽红肿,T38.0。心律却115。只顾了排除心肌炎,忘了练一练功夫。心律增快的血压到底影响有多大。看来只能今后再摸索了。
由此,对摸脉断压的原理再略作探讨-------摸脉断压法
    此法主要是凭借挠动脉搏动的强弱、快慢来推测血压的大小。借助的是指尖的感觉。
    感觉就不多说了,全是自我揣摩,与个人灵敏度有关。
    脉搏的强弱,正常情况下能够反应血压的大小,但,血流撞击,血管舒张的正常搏动传输不能受到影响,否则,像动脉硬化、钙化等直接影响结果。个人体验,糖尿病人影响非常大,而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的影响比较有限,像上面提到的88岁老人,以及冠心病人,摸出来的血压与实际血压相差不大。其原因可能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所致的动脉硬化多影响大、中动脉,如主、冠、脑等,且有一个逐渐变化过程,而中层的钙化较少,这个比较重要,对小动脉的搏动影响最大。而糖尿病人正好相反,发展快、程度重,中层钙化使血管形成坚硬的管道,严重干扰动脉血压的间接测量。故,糖尿病人应列为第一禁忌。
    脉搏快慢问题。搏动一致情况下,心跳的速度对每分搏出量有直接影响,心跳快则搏出血量多,血压高。但有个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心脏不能充盈,射血反而减少,血压反低。慢的问题反面推之。
   心律不齐。依据仅有的一例室上速病例,可根据实际脉搏的次数,推测血压。而对于不能形成搏动的无效收缩(或效率较低)可忽略掉,因为即便有效的搏动,射血指数亦偏低(因心脏充盈不足),两项可抵。但需记着,这个只是大概,只是探讨。

   再次强调:摸到挠动脉,血压不低于80;摸到颈动脉,血压不低于70;摸到股动脉,血压不低于60。前辈真言,万勿辜负!这个是分界线。
    摸脉断压的禁忌(依据目前的水平暂定):一,糖尿病。二,心律不齐。三,心动过速,过缓。四,环境不佳。
依据以后水平高低加减。
     大家也完全可以一试。刚开始选年轻人,无大的基础疾病者。循序渐进,定能成功。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
对于前帖献给初学者中“摸不出挠动脉,血压低于80”这一过于武断言论向大家道歉。正确说法,应加上,一般情况下(无糖尿病、挠动脉钙化、大的狭窄、过度硬化、动脉炎等)。
          摸脉断压第一步:摸到挠动脉,血压高于80。
                   第二步:将脉搏强弱分为六种:1,弱(80-100);2,较弱(100-120);3,一般(120-130);4,较强(130-150);5,强(150-170);更强(》170)。

                   第三步:确定脉搏强弱,与上面的六种对应,定型。这需要不断练习。
                   第四步:定血压,在上面的三个血压中再感觉出一个。需要的绝对是更精细的 触觉。。。                                                                                                                                                                (第四十三集  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12
发表于 2012-10-8 15: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大哥您对摸脉断压术用神出鬼没,教我一招,别留着。单纯舒张压高您是怎么摸的?
413
发表于 2012-10-8 17:2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12# 飞白砌玉


    惭愧呀。现在初学,只会个收缩压,还不熟练。舒张压以后慢慢再试。怎么老不见你了。
414
发表于 2012-10-9 14:0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13# 冷丁


    小白放学和周末辅导他。
415
发表于 2012-10-9 21:4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血栓通 于 2012-10-9 21:54 编辑

看冷丁老师的故事想起了以前在急诊的艰苦岁月,其中也有不少故事。
有一天电话叫出诊,一个上吊的,当时就觉得有点恐怖,但也有点好奇,想看看是不是像传说中白无城伸长舌头。回头向一起出诊的护士做了个鬼脸,问她怕不怕,她不禁打了个冷颤。
  急救车转了几圈停下来,我们进了一间残破的屋子,首先闻到一阵木头腐烂的味道,家属带着进了大厅,只见一个女人挂着在半空,颈部套着一根粗绳,下面有一把倒了的凳子,很典型上吊**!!!立即叫家属把她放下来,只见瞪大眼睛,舌头伸得好长,嘴边还残留一点白沫,手脚背伸,僵硬,身上已经有尸斑,确实挺恐怖!!真的就是这样!!!心理虽然很害怕但还是要做给家属,常规还是要查瞳孔,听心脏,一定要让家属知道你仔细看过,结果大家都是知道!找了个好说话的家属跟他说已经没气了,再抢救也没用,准备后事吧,家属还通情达理,交齐出诊费,终于松了一口气,回医院的时候对护士说还好是大白天,不然今晚肯定做噩梦,不知道爱友们有没有碰过!
干急诊的什么乱七八糟都有!鸭梨很大!!!
  希望斑竹能给加分,谢谢!
416
发表于 2012-10-9 21:5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06# 冷丁


    真是熟能生巧!佩服冷老师!你好像经常在线!!多多指教!
417
发表于 2012-10-9 22: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9 22:08 编辑

回复 415# 血栓通


    是啊。说是快乐急诊。其实只是自己解解闷。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大脑就在不停运转,直到把该考虑到的致命性疾病、危重病、重病,甚至一般病考虑一遍,才觉稍安。
更有甚者,上来车一问,三不知,无语了。想无处想。刻骨铭心的那几例至今历历在目。
    指教不敢当,共同学习。上班时间比较多,没办法上网。回来了,打字又太慢,人家打一篇,我能打一行。所以显的在线时间长,其实写出的没几个字。
418
发表于 2012-10-9 22:0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04# 冷丁


    以前碰到一个腹痛的病人,已经在当地诊所用药没效,叫我们出诊,当时看病人一般情况还好,血压心律都正常,只是有点胸闷,叫病人自己上车,拉回医院,一查心电图,急性心梗!!!汗,还好病人做完检查还很稳定,要是死在路上就麻烦大了!所以做急诊一定要往最坏想,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419
发表于 2012-10-9 22: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17# 冷丁


    呵呵,我也打字很慢!!同是天涯沦落人!!!
420
发表于 2012-10-9 22:1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17# 冷丁


    深有体会,血栓通就是受不了急诊的苦,才退出,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毅力,做急诊的应该苦中作乐,可当时我做不到!看看现在的医疗环境,唉不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