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421
发表于 2012-10-9 22:2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冷丁


    以前碰到一个腹痛的病人,已经在当地诊所用药没效,叫我们出诊,当时看病人一般情况还好,血压心律都正常,只是有点胸闷,叫病人自己上车,拉回医院,一查心电图,急性心梗!!!汗,还好病人做完检查还很稳定,要是死在路上就麻烦大了!所以做急诊一定要往最坏想,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血栓通 发表于 2012-10-9 22:08



    是呀。冷丁有句名言:宁可肋间神经痛使用硝甘无用,不可心梗使用尼美害命。
     话虽是这样说,可真像“冷丁的误诊一”那样给个胃炎病人用硝甘,吸氧时还碰伤了侧胸。几个科笑话,对今后送诊很不利。
    现在,科里都学会:往最重的病送。惹的心内意见很大。
422
发表于 2012-10-9 22:3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12 20:06 编辑

回复 420# 血栓通


    冷丁以前在一个很冷、很专的科。干急诊三年多,见到了在专科一辈子也不可能一见的急病、重病、难病、怪病、少见病、罕见病,疑难杂病等等等等。
   人一辈子能见几个夹层。1/10万啊!
借该楼层将“呼吸困难七小时”回收了。命名:
                                                   冷丁的又一例误诊-----围产期心肌病、心衰(误诊肺栓塞

某女,21岁。

主诉:呼吸困难七小时余

现病史:约七小时前(顺产后半小时余)突发胸闷,呼吸困难,伴心悸、乏力。无胸痛、肩背部疼痛。无发热、咳嗽等症。当地卫生院未治疗。后病情逐渐加重,并持续不缓解。一小时前行EKG检查:多导联T波低平,报告:窦速,心肌呈缺血性改变。急呼120来诊。

既往史:一月前出现双下肢水肿、活动后胸闷史。八小时前体检中发现妊高症(160/100),检查宫口开全,产程一小时,顺产一男婴,产程顺利,出血少。无其他重大病史。

个人史:外地人,一年前嫁本地。否认输血献血史,冶游史。

生育史:头胎(看着花斑般的肚皮,冷丁有点不信)顺产。

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


                                                               T
正常 P145/ R22/ BP130/100.

神志清楚,精神萎靡,主动右侧卧位,身怠懒语,说话费力。查体尚能合作。瞳孔如常,睑结膜不苍白。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锁骨上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胸廓对称,双肺哮鸣音,以左侧为重(因当时催得紧,双下肺未听)。心律145,律齐,未闻及杂音,心音不强。心浊音界未扣(一是太要功夫,二是环境太吵)。腹软,无压痛。肝脾未触及。双下肢中度浮肿。

各项检查:无。

这个是冷丁今早的头一个病人,冷丁误诊了一半,半路上细问,明确了。大家猜一猜。应该诊断什么病?应注意什么?

再给这个病例从头捋捋。
该病人一月前出现双下肢浮肿,伴轻度活动后胸闷(不影响正常作息)。家人以为怀孕后期都这样,未重视(农村呀,产前检查都没做)。直到九号凌晨零时多,阵痛烈,才步行半里多路(冷丁后来车上详细问诊才问到,从而怀疑了起初的围产期心
肌病的诊断),坐上车到卫生院。卫生院产科给冷丁比划,宫口5、6公分,血压160/100.没办法才接生(冒着险啊),约一小时顺产,出血不多,余无异常。产后病人有说有笑。约半小时后,突发胸闷、呼吸困难,持续不缓解,并逐渐加重。精神差,不进食,右侧卧位,一说话就呼吸急促。至八点多做心电图,示:多导联心肌缺血。拨打120,说:心肌缺血。
冷丁想了一路。单一个心肌缺血怎么会转诊。别是个胸痛,而碰上了心电图很不靠谱的那百分之三、四十。或是家属太霸道,基层往上推。谁知医生把冷丁往产科引,弄的冷丁一头雾水。
见到病人,初诊:围产期心肌病。心想:已过去七小时,只要不加重心脏负担,不会有问题。抬上车。冷丁坐在副驾驶,怎么想怎么不对(现在想来,感觉病人简单回答冷丁的两句话后的喘气动作印在了脑子里)。详细问了生产前后,知道那是心肺功能还可以。而半小时后的呼吸困难来的太突然,也太奇怪。用心肌病解释不了。心肌病的心衰,为什么,产后不立即出现?!
当时心理一惊。
肺栓塞。为什么症状不典型,无胸痛、胸闷、咳嗽(一点不咳)、咯血等症状。小血管,一定是小血管。脑中回想起省院老师的话:大血管栓塞,拉不到医院,急死!能到医院的肺梗塞,绝对是小血管,很少立即致命。心下稍安,急吩咐快开车。
九点多到心内。主任不等冷丁说完,立即:肺栓塞,查D-二聚体。
左天临下班,接了一趟纠缠不清轻病儿,晚上七点下不了班。紧接着又赴了催了几催的应酬。今天下午去回访。有几处冷丁没检查到,补充如下:
一、双下肺干湿型罗音,以右侧为重。
二、心浊音界无扩张。
三、肝大,肋下3CM,压痛、叩击痛。
四、双下肢重度浮肿。
实验室检查:WBC:2万2,中性86。  CRP 4.4。电解质、肾功能:正常。而冷丁最关心的D-二聚体:0.4(正常0.3),今天九点多再复查:1.31。怎么解释呀?
围产期心肌病并心衰肯定有,但肺梗塞呢?
而64排,家属因经济原因,签字放弃检查。
看来,又是一个疑案了。这几天继续关注。

今早回访(2012.10.12)。冷丁很可能误诊了。
九号有个BNP4322。冷丁没抄下来。很明显呀,怎么可能不查。冷丁也成了美国鬼子选择性偏盲了?
病人精神好转,进食正常。右侧卧位,说话少气无力,给冷丁的感觉,娇喘微微(家属说平时说话就小声),难道有什么基础病在刻意隐瞒?
彩超仍不愿做,嚷嚷着要出院。
倒是问出了,确实是二胎。
与主任讨论,仍怀疑肺栓塞(主任没见那个BNP)。与管床大夫联系,偏重于围产期心肌病、心衰,肺部感染。肺栓塞待排。
看来,冷丁误诊了。
                                                                                                        (第四十四集  完)
423
发表于 2012-10-10 22:3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1 08:28 编辑

这几天冷丁无精打采,今天半坐在接线室听曲儿。纯爷们偷看了乐乐的微博:上班啊上班,明天又要上班。何时是个尽头?立即回道:假期啊假期,每月总有那么七天,直到五、六十岁,经干精尽的那一天。冷丁跟着干笑,又忍不住咳嗽起来。
不到九点,市区周围出车,三楼坠落伤。急,赶忙出车。见病人:昏迷状,头无意识晃动。急扣无脉,颈动脉弱。冷丁大胆估计血压60(没敢说出来),瞳孔可,睑结膜较苍白(短时间大出血)。同事诉:臀部着地。顾不得进一步检查,五个人平抬入车。联系ICU,无床。急入胸外,测血压60/40,前辈所言不虚呀!后来考虑,可能是骨盆骨折出血或肝脾破裂。
注:再次强调:摸到挠动脉,血压不低于80;摸到股动脉,血压不低于70;摸到颈动脉,血压不低于60。前辈真言,万勿辜负!本病人冷丁摸出的颈动脉很弱,所以大胆估计个60。也不太确定,所以没敢说出来。昨夜看电脑记录,知道做了肝破裂修补术,胸腔闭式引流(这个冷丁没检查到,时间太紧),目前在ICU。不知道有没有骨盆骨折,出血也凶险呀。近期关注。
中午12:40,电击伤,有人正在抢救。不是立即死,就是活呀。小田拉了警跑。冷丁给男人婆瞎叨叨:最近比较怪,老是拉怪病人,精神点,乡医救不过来,咱们接着要救满一小时,还有希望。
十几分钟进村。家属跑着指拐弯,小田要停车装家属。冷丁制止:不停车,奔现场。跑累了的家属捂着肚子呕吐。
至现场。偌大的鱼塘边,一看上去五十岁男性躺着,左腿还在动,冷丁大喜。不料——
水边的斜坡上静静地躺着一个看上去不到二十岁年轻人,浑身湿透,脸色直白,胸部毫无动静,更遗憾的,没有任何抢救迹象。走过活人,简单问了两句,扣了脉。来到年轻人旁。看瞳孔、摸颈动脉、听心跳、呼吸。完了,晚了。
转过来救起中年人(后来知道才39岁),临走前,看了看乡医:再救一救吧。
车等人的功夫,摸血压110,听心脏可(确定无心律失常),肺部湿啰音(病人头发是干的,还是有溺水呀),轻微头晕,无头痛(无脑水肿)。送普内。写上:1,电击伤;2,淹溺。
心电监护上血压119。状态不佳呀。
回来后,冷丁遗憾了半天。如果第一时间心肺复苏了,如果能让冷丁接上现场电话,如果指挥中心的素养能再高点,如果。。。。。。
这一刻,冷丁当接线员的心都有。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天上星星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24
发表于 2012-10-12 11:5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昨晚主班出四趟车。不算忙。可以提一提的今早快七点,连出两趟。
第一例。车祸,男,58岁。被三轮车撞倒镲破了头颈,渗血。行走自如。冷丁摸血压160。送入神外缝伤口,交待测个血压,做CT。
刚回科,没进门。又一趟。一看就是脑出血。摸血压170。还是神外。冷丁在床头等了五分钟,专门看了心电监护上173,低压护士挡住没看见。
转回头,询问第一例病人血压,护士告诉我:130。不应该呀!拿了血压计奔病室。再测170/100。这还差不多。
转上心内,去看了那例冷丁极可能误诊为“肺栓塞”的围产期心衰病人。
425
发表于 2012-10-12 12:1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故事很精彩,期待后续……
426
发表于 2012-10-12 12:5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山野医夫 于 2012-10-12 13:50 编辑

哎,找您的帖子会找出病!前天接诊了个病,想找您说过的病例,想借一下经验,可找了好几楼也没找到,太累了,您和星星老师能不能重新再开贴呀,不要这么长,实在很难找啊!
427
发表于 2012-10-12 13:0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呵呵,知道了,298楼,太多+加网速慢===头晕目眩
428
发表于 2012-10-12 18:0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26# 山野医夫


    谢谢提醒。冷丁帖子里水分的确太多。但那不是冷丁的错。大家太严肃。冷丁与老白商议,做了串场子的小丑,活跃活跃气氛。
    近日准备将每集的主题及楼层名编在首页里,并将以前的几个系列尽可能装进去,方便大家阅读。
429
发表于 2012-10-13 10:3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这一刻,冷丁当接线员的心都有。------冷老师接线后会如何指导抢救,求解!!!
430
发表于 2012-10-13 18:0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摸脉功夫神了!
431
发表于 2012-10-13 22:4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29# fzj1314


    说实话,120指挥中心不是人人都能当的。冷丁每次出车,都想尽可能详细的了解病情,而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每次都是在冷丁追问下,才简单得到一句话。
指挥并非简单的一个电话发车了事。需要对当时的险情先行预判,病人是否需要就近先行救治,是否需要立即心肺复苏,需要派几辆车。发车之后,对家属及病人做怎样进一步的要求。将进一步的信息反馈给出车小组等等。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救护链。
432
发表于 2012-10-13 23: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白天不能静心看冷丁的故事,只能晚上看,看了6个半夜,看完了,好样的冷丁
433
发表于 2012-10-14 09:1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绿漫天涯 于 2012-10-18 13:10 编辑

昨天的白班,冷丁副班,劳而无功。倒是听到了小丽11号夜间的一个好病材。抽时间发***。占了楼等着收。
2012-10-12                                             

                                                                                    撞伤后头痛伴出血一小时余

这个是同事小丽十月十一日晚十一时的病例,比较有意思。

患者:男,24岁。

主诉:撞伤后头痛伴出血一小时余。

现病史:患者一小时前饮酒后骑摩托车与另一摩托相撞,摔于地上,伤时感头痛,伴上唇流血,无昏迷、呕吐、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未处理而送诊。

                                                                               体格检查


                                                                     T36.8       P92      R22      BP140/80

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楚,扶入诊室,查体合作。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头颅无畸形,额顶部有大小约4*2CM皮肤擦伤,右前额2*6CM皮肤擦伤,局部渗血,左枕部约4*4CM头皮下血肿,局部皮肤发红。上唇正中内侧约1CM皮肤裂伤,深及皮下,少量渗血。双侧瞳孔约2.5MM,光反射灵敏。耳道、鼻腔无异常分泌物,口腔可闻及酒精味。颈无异常,气管居中。胸廓无畸形,无压痛,双肺叩呈清音,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型罗音。心律92,律齐,无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肿大,肝肾无叩击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脊柱呈生理弯曲,四肢肌力正常,生理反射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

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

就诊经过:来诊检查后,急平车检查。出门即呕吐,为胃内容物,量约500ML,非喷射状。查头部CT无异常。以“皮肤软组织损伤、酒精中毒”送入神外。

现讨论:该病人还需注意什么?

该病人,住院该止血、促醒、营养脑细胞等治疗,五小时后,出现呼之不应,瞳孔表笑,约2..0MM反应迟钝,急复查头部CT示:脑室出血,四脑室铸型,双侧脑室扩大,有梗阻性脑积水表现。告知家属:若脑积水持续加重,可突发枕骨大孔疝致呼吸心跳骤停、死亡。应急行“双侧脑室钻孔引流术”。
所以针对“头外伤”,首先要CT排除出血。即便CT正常,也只能说,出血可能性比较小。而不能直接说人家没有脑出血。冷丁以前坐诊时,总觉着说这话心虚,几百块钱的CT都做了,还不给个囫囵话?医生咋当的。见得多了,也便积累了经验,仍需观察24小时,特别是前8小时。即便是72小时没事,今后出现迟发性硬膜下血肿的可能性也有。再加上一句,一般情况下很少,但要注意。精神、神志、
头痛、呕吐等注意事项一说。病人若有怨言。拉出几个活生生的例子。肯定没话说。
拍下该病人前后的CT,及手术记录。大家参考。














                                                          (第四十五集 完)
      

434
发表于 2012-10-14 09:3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1 07:25 编辑

2012-10-15                            自缢
   昨天白班。接班时科里空荡荡的,都去出车了。
   九点多,小强急匆匆赶回来。不用追问,娓娓道来:五大三粗的劳力,喝醉了酒,媳妇不让进家,竟上吊死了。划算不划算!更可气的,一米八几的个子,套了铁丝,吊在一米六、七的桃树衩上。都不够身高。
   冷丁接道:肯定是半坐着吊的。
由此引出关于**方式的几个病例。

   急诊中接到**的比较多,冷丁见到、听到的**方式有:1,跳楼;2,喝药;3,跳水;4,割腕;5,开qiang;6,上吊。
   接着说这个上吊。有人觉着很好玩。冷丁大学时,同宿舍一同学讲到一例:一大男人在家,闲着无事,寻思着这上吊不知道啥滋味?踩个板凳,头伸进去要试一试。谁知,脚下一滑,板凳倒在地上,立时双手使不上劲,双腿越蹬越紧,眼看不行了。幸亏,外屋的媳妇听见动静,慌忙跑进来。一看那光景,急的拽着腿往下拉,那还不坏菜,越拉越近。亏了反应还算及时,明白了得往上送。算是救回了命。不过,脖子上算是留下一道深痕。别人问起,摇头苦笑不已。
   后来,老有人问,没法了。想起挂一个假项链,无奈,嘞痕太靠上盖不住。再后来,无论冬夏,一律穿高帮衬衣。饶是如此,熟人见了,也要对着领子摸上一把。大家不免大笑。
   所以,这种事,不好玩。告诫那些轻生者以及有轻生迹象者:
   从一个单细胞开始,生命就浓缩了人类数十万年的进化过程;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体现的是父母的心血;从无忧无虑的童年到体会人情冷暖是人性的修炼;从认知世界到识我、知我是自我的提炼。开心活着很不容易,无效死亡难言解脱。
   千千万万远离这种自我毁灭。也许,天上最璀璨的一颗明星将因为你的不理智而黯然划落。
   以开qiang的方式**,需要较高的条件。但亦不乏具有聪明才智者,自创条件。司机同事的朋友(以拉病人为职)拉一病人。在钢管里夯实zha yao(估计鞭炮里拆的),放上钢珠、碎玻璃,砖头支起放在地上,再在管口部位画上圈,点上引线,头躺在圈内。去意决绝。
   割腕病人。男女都有。发现及时,截断出血,可保无碍。但需防割右腕者(右手优势者),去意较浓。因为右手操刀,较为灵巧,一感觉痛,下手就轻起来。所以,善割者,操左手。
   跳水冷丁没见过。大概是可怜冷丁是旱鸭子。
   跳楼的,只出过一次诊,还好,单纯施加了一下压力。倒是听说过一例,寻网友不到,上到所里楼上要跳,被逼入一角,踩空下水管掉到地上的棉垫上,算是一次成功的营救。
   喝药。农忙时的有机磷、菊酯类,闲时的嗅敌隆、***,不忙不闲时的安眠药等等。最出奇的一例是陈老师拉的。妯娌二人,不知因为什么闹起来,指天赌咒,仍不解恨。相互拿起农药,你一杯我一杯,干杯不停。不一会儿,东倒西歪。洗胃机就一个,没办法,轻一点的留在卫生院,重的拉回来洗胃。这些人,怎么了?
   对了。当然也少不了百草枯。最麻烦,洗了胃转省院,治不了。超过五毫升的省院成活也少。以前见有的帖说,立即喝白陶土,拉医院洗胃,再口服思密达,半小时后,喝甘露醇促排泄。前些时,小武松接过一趟活,喝了100ML的百草枯,洗胃后转省里,一星期花了十几万,花不动了,最主要失去希望了。拉回家输了二十几天液,最后全肺破坏,呼吸衰竭而亡。真想看看片子。
   还是那句话,珍爱生命。跨过这个坎,前面就是坦途。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第四十六集  完)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35
发表于 2012-10-15 19:4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深秋时节,气候凉爽。
  今日无事,闲坐院落。抬头看见左右两侧四、五米高的石榴树,枝繁叶茂,累累硕果已分与大家,几许枯黄的叶子高挂在枝头,仿佛诉说着曾经的功绩。高大的葡萄架上,枝叶仍密密漫布,新鲜的红提、羊**大半早已进了冷丁的肚子,留下枯萎的叶子,等着冷丁去打理。
  红红的鸟露花,花蕾上结满了四、五个花瓣,一簇簇地绽放开来;秋海棠的枝头,四散开粉红的叶片;君子兰宽大的叶子奋力向两旁张开,一层一层地叠了五楼;一叶兰赖在盆里疯长。鸟儿在鸣叫,思绪在慢悠悠地信步。
  突然间有了邀友品茗的冲动。
  沏上一壶浓浓的铁观音,院内顿时有了活力。朋友如约而至。自不免品茶论烟,天南海北胡侃一气。
  茶宴毕。又偶得一句,算是个狗尾续貂:
  上句是:观花开花落,庭内海棠花团锦簇不多久
  下句是:看雀来鹊往,笼中八哥能言善辩到几时
本句纯属偶得,无特殊针对人群,更不是冷丁闲了骂自己单这个花团锦簇,令冷丁想了老半天,却也没有特别合适的。大家不妨改一改。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36
发表于 2012-10-17 15: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2-10-17                                                              抢救之后的抢救
     这个是昨日中午同事的一例出诊。
     中午,同事伶俐的骏马出车半小时,见证了一例猝死。老年人,既往因心梗放过支架。没的说,心肺复苏,通路,副肾、多巴胺、呼吸**。半小时下来。心跳、呼吸不恢复,大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放大,光反射消失。宣布死亡,空车返回。
     本想这就结了。谁知才回来。一个家属打***话:病人还有脉搏。不可能啊!
     家属言之凿凿,声言自己就是医生,有脉搏。
     口舌伶俐的骏马待要抱上心电机,左右电话找不来。硬着头皮再跑个第二趟。
     到达现场,家属态度恶劣。再次确定无生命体征。打电话的后生(估计刚从那家大医院实习回来)说了:刚才确实没呼吸、没心跳,但有脉搏的。自己有抢救了半天。
     有可能吗?!
     能摸到脉搏,七、八十的血压,心跳却没有。动力哪里来?!即便是有微弱的听不到的心跳,也断不可能维持那么高的血压呀。
     这时的伶俐真能帮到人。
     刚省医回来,理论还是有的。
     于是,从心脏基础病说起,支架虽救了命,但心梗的基础并没有改变,支架还成了一个促梗塞因素。再次的心梗随时都可能发生,也随时可能致命。就是没有心梗,即便单纯的心律失常一样可以致命。心跳都没有了,怎么会有脉搏?别是按压是摸的吧?
     没话说了。家属追问:怎么不带心电图机?
     只能撒谎了:心电图机有一个(确实有,老掉牙退下来的,打印纸没地方买了),另一趟车出车拉去了。真不放心就去卫生院作一个,也不远,不过,这种车费可不低,我们可不管往回拉。另外,必须签字,先认可已无生命体征的诊断。
     经此一说,没人吱声了。
     临走时,一家属说话了:你们走后,又来了两个乡医,都摇摇头走了。偏他非说,又叫你们。。。。。。
     唉。。。。。
                                                                                                                    (第四十七集 完)
     昨天不知怎么,科里要换血压计。冷丁拿了纯爷们的脉一试,135,果然。惹得纯爷们直叫奇。
     回头又看了一个77岁的肺炎,自述既往体健。冷丁摸出个160,实际一测:170.还是有差距呀。
     摸脉断压第一步:摸到挠动脉,血压高于80。
                   第二步:将脉搏强弱分为六种:1,弱(80-100);2,较弱(100-120);3,一般(120-130);4,较强(130-150);5,强(150-170);更强(》170)。
                   第三步:确定脉搏强弱,与上面的六种对应,定型。这需要不断练习。
                   第四步:定血压,在上面的三个血压中再感觉出一个。需要的绝对是更精细的触觉。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8朵
437
发表于 2012-10-20 23: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1 07:13 编辑

    今日主班。冷丁见证了两例脑出血。一个比一个年纪大,一个比一个重。
    先说第二个:男,72岁。发现昏迷伴呕吐一小时余。家属一小时前,遍寻病人不到,找至田间。发现病人昏倒在地,呼之不应,身边有呕吐物,不含血性。急送入我科。
    副班出车未归,三班送一病人去病房。偏巧冷丁出车刚刚回科。急车上看病人:浅昏迷,右上肢有摸头动作,右下肢**有反应,左侧上下肢肌力0级。瞳孔等大,约2.0MM,光反射可。急听心律92,摸脉,血压150(既往体健,无糖尿病史)。告之:脑出血,病重。
    吩咐开车CT室,护士推平车接应。CT一扫:右侧大量出血,6.0*3.3*0.4*12/2,约50ML。送入神外,呼:甘露醇。下午电话打过去。得知:血压152/72(准确)。准备开颅。后续追踪。
    第一例,也是冷丁今天的第一个病人。说起来有点郁闷。
    车到现场。见一男,85岁。昏迷在床,口有咖啡色血迹,鼾声,枕旁大面积湿迹(呕吐物遗迹无异),短裤、臀下湿透,四肢瘫软,右侧巴氏征阳性。急摸血压,190(注意这个血压)。双侧瞳孔2.0mm,光反射消失。既往高血压、冠心病、心衰三年余,一直药物维持。
    吩咐护士甘露醇、氧气。一边叫来家属谈话、签字、脑出血告病危。
    可惜护士扎血管硬如铁丝,未果。吩咐抬病人入车,备卫生纸防呕吐。扎上液体,一路稳定,至CT室。64排一扫:左脑大量出血约80ML,尚不算破入脑室的20ML,急忙联系ICU,无床。一路推病人进神外,一面告知家属:病情危重,生存几率极低,先行治疗,一待ICU有床速转。
    中午电话拨去,得知血压135,大出意外,直叫不可能。抽空过去,提了血压计,见病人肱二头肌处血管迂曲、高耸。再摸血压,仍190,血压计双侧测血压,均135/80。直呼意外。
    说真的,冷丁真不以为这个190摸错了,可实际确确实实是135。仔细分析,这里面可能存在几方面的原因:
            1.冷丁确实血压摸错了;
       2.病人的大动脉高度硬化。若如此,那传统的测血压方法是不是该改进了?
       3.病人的心衰影响了远端与近端的血压。这个原因太牵强;
       4.迂曲的血管影响了血压的测量。这个还真不好说;
       5.也许摸脉断压法又碰到了它的禁忌症。
    下午回访:双侧瞳孔不等大,脑疝形成,家属放弃治疗出院。
    转身到心内查看了一个有意思的病人,这自然又是下一个故事了。
                                                                                   (第四十八集完)
438
发表于 2012-10-21 22:0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很长时间没有上全科版,今天花了一天,见识了一位真真正正奔波在一线的同行。收获很多,谢谢你的精彩故事,鲜花送上
439
发表于 2012-10-22 16:1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440
发表于 2012-10-23 23:4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修竹临风 于 2014-3-24 11:26 编辑

2012-10-23          胸闷的原因
         小莹最近成了科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出车总被让到副驾座,推车也不用拉,做检查更是被骂得远远的。时不时的有人递过一瓶饮料:给,让孩子喝一瓶。
         晚上在家,告诉老公:我饿了,想吃米线。
         老公躺着动也不动。无奈,只好改口:老公,你孩子想吃米线了。
         老公慌忙披衣下了床。
         倒是小莹的东西,让着也没人敢吃。也难怪,谁敢跟孩子争食呀。到时间营养不良了,谁吃得消。
         于是,一群人看见小莹要吃兔肉,赶忙拦着:小心豁子嘴。看见吃牛肉:当心牛皮。左不能吃,右不能吃,没办法,拿个鸡腿,又有人说了:别把胎化了。
        吓得赶忙回家问老人。老年人哈哈大笑:那是以前家里都穷,老人吓唬谗媳妇的。
        还真有当真的。

        今天的病历是囔囔着让小莹"生命在于运动,小心肺栓塞"的伶俐的骏马的经历。
        前几天,伶俐的骏马出车。接到一个五十二岁女性。自述:胸闷丶压气二天,加重二小时。自觉二天前无明显诱因而出现胸闷丶压气,程度较轻,无胸痛丶乏力丶心悸等症。无活动后加重。呈发作性,能自行缓解。因不影响劳作,未诊治。二小时前再发,并持续不缓解。在当地卫生院行心电图检查:无异常(ST丶T波绝对平齐)。难以诊断,拨120来诊。既往体健。
         体检:P59,R20,BP170/90。精神可。口蜃无紫绀。双肺无异常。心律59,律齐,无杂音。肝丶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
         入心内,复查心电图丶心肌酶:正常。
         诊断:急性冠脉综合症,不稳定型心绞痛,高血压病2级
         予硝酸酯类药物治疗后,症状迅速缓解。动员造影以明确诊断。
         应该说,该病历诊断基本明确。但由此引出了对于心电图的一个探讨。
         一丶具有诊断价值的心电图
            1,短暂丶可逆性ST一T改变;
            2,心肌缺血部位与心电图对应;
            3,缺血心肌的导联有对应性表现。
            4,动态缺血性ST一T改变,是冠心病诊断的依据:a,与既往心电图比较;b,连续监测;c,运动平板试验。
         二丶无诊断价值心电图
             1、有ST一T改变,亦不能诊断冠心病;
             2、持续ST一T改变多方面:冠心病丶高肌病丶电解质紊乱丶心衰心肌病心律失常等。
             3、题外:多排CTA容易漏诊LM开口丶分支病变。
             4、今天要讨论的:
          心电图正常,不能否决冠心病。
          大家都知道:心电图的阳性率仅60—70%,那剩下的30-40%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广泛病变,致使各向量抵消,产生的结果,就是ST一T都正常。象上面的那例就高度怀疑三支病变。
          其次,既往ST一T压低病史(病人知或不知),本次升高刚好抵消了既往的压低,从而使人产生错觉。
          再次,心梗的急性期及超急性期,可能无心电图改变或仅有T波高尖。故也需注意。
          附:高危AMI丶心电图
           I,左主干病变(寡妇制造者)
               avR导ST段抬高,其余压低
               广泛ST段抬高
          2,前壁AMI合并房室传导阻滞
          3,合并右束支传导阻滞或右束支为表现的心梗;
          4,合并低血压丶休克丶急性左心衰;
          5,反复恶性窦性心律失常;
          6,合并肺丶肾丶脑问题;

          7,墓碑心电图;
存在危险因素心电图改变:
          8,J波综合症;
          9,长Q一T间期综合症;
         10,教科书中的室早四大症。
以上总结,很不系统。有些冷丁也未吃透,秋土给解解惑吧!



                                       (第四十九集 完)


恭喜冷丁老师此篇文章入选今年第三期爱爱医电子杂志,期待您的继续支持和投稿!----修竹临风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441
发表于 2012-10-24 10: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很精彩,继续关注。
442
发表于 2012-10-26 13:2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5-12-9 10:21 编辑

2012-10-26                        冷丁的早期误诊
      前几天发了工资,厚厚的一沓惴进冷丁兜里,也不知道有多少。买茶丶买烟丶吃大餐,反正冷丁又‘阔’起来了。摸着鼓鼓的腰包,冷丁心里有底。
      忽一日,又到了掏钱的时候。冷丁拍拍裤兜,仍在。遂慢不经心地往外掏,谁知拿出来一看,傻眼了。鼓囊囊的红一佰不知啥时间换成了青十元,冷丁顿时成了大红脸,幸亏良心发现,还留了一张红红的老人头。家贼难防啊!
      话说回来,前两天朋友有事,冷丁汇报当家领导:三千差不多吧。领导二话不说,问也不问,啪地拿出一沓,数了数递给冷丁。叫人怎么说呢。
      误诊,绝对的误诊。那就还说说冷丁的误诊吧。
      记得有一次,乡下出车。见四十多岁妇女。自述二小时前,起床给坐月子的儿媳妇打鸡蛋茶时发现手不能持物,行走也不太灵便。去当地诊所测血压190。拨120入住。体检:伸舌轻度右偏(记不太清了),右侧上下肢肌力四级强。巴氏征忘了。走两步看看,也可以。
      遂步行上车,步行入CT室检查。谁知CT一扫:左侧脑出血,量约5mL。赶忙吩咐男人婆去拉平车。

      还有一次,大约刚来急诊没多久。卫生院电话:低血压。冷丁到时,病人正搀着从卫生间出来,还没到床上,一个瘫软滑到地上。赶忙抬上床。女性,36岁。自述腹痛三小时,加重伴头晕丶乏力一小时。体检:血压80/60,贫血貌,面色丶睑结膜苍白。上腹疼痛,拒按,下腹轻压痛。腹隆,移动性浊音阳性(这个技术还是有)。问月经:—月前刚来过,与往常无异。
      说实话,冷丁第一次接触这个。满脑子想的都是专科。反复在问病人的胃病史。      检查也到位,证据也放在眼前,就是没能串起来分析。而普内也就那样收了。
      不用说,后来知道了:宫外孕
      心理还在想:出血丶腹水丶腹痛,怎么就没有胃病史呢?
      这样想着,拉入了普内。入院证写道:1,腹痛查因;2,贫血查因;3,腹水查因。
      临走,还告诉普内:注意检查胃部。这人丢得。
                                        (第五十集  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443
发表于 2012-10-26 14:3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35# 冷丁


    粉妆艳抹如何?
444
发表于 2012-10-26 14: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34# 冷丁


   
从一个单细胞开始,生命就浓缩了人类数十万年的进化过程;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体现的是父母的心血;从无忧无虑的童年到体会人情冷暖是人性的修炼;从认知世界到识我、知我是自我的提炼。开心活着很不容易,无效死亡难言解脱。
这句话最经典!真高!
445
发表于 2012-10-26 21:3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8 18:00 编辑

回复 443# 绿漫天涯


    浓妆艳抹,好倒是好,动词与动词。就是有点…(—个字)。受你启发,不若改为“浓妆淡抹总相宜”如何?只是整个意思全变了。
446
发表于 2012-10-27 20:3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2-10-28 15:16 编辑

2012-10-27                                               急性会厌炎
        冷丁昨晚替班。金刚龙的班真背,冷丁后半夜忙个半死。
        先是出车,拉了一个被冷丁摸出了180mmHg的高血压病人,一路上含了硝苯地平,病情好转。拉到病房做了心电图不住了。
        凌晨一时,来了个车祸,家属让先看一看,听话音就感觉不对。赶忙跟车上,一看那姿势,知道不行了。听心音丶呼吸丶摸脉丶看瞳孔,再摸摸四肢丶胸口。
        摇了摇头:脑部受伤,无生命体征,肢体发凉(没去看尸斑)。不是一时半会儿了,没有抢救的价值了。家属哭着拉住冷丁工作衣:再救救吧,再救救吧。
        不忍心听家属的哀求。询问同来的病人同事:是否放到车上就是那个样子?
        换来了一阵沉默。知道猜中了。
        电话心电图室。直线一拉。又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哀啕。
        第二天得知。同事阿芳三小时前已出车去过一趟,费力从车里救出两个,一个送入了神外。另一个当场宣布了死亡,就是家属自己又送来的这一个。毕竟才三十四岁呀!记得家属还专门询问了死亡时间,一个不注意,都可能使自己及同事陷入争执的泥潭。
        回到科里正处理胃肠炎病人,听着‘唉哟’声走进了一个看也没看被冷丁诊为‘输尿菅结石’的病人,那病人也不奇怪:我自己觉得也是。原来二月前才碎过石。
        凌晨三点多,来了个有意思的病人。男性,46岁,手中握着一根筷子。主述‘呼吸困难伴咽痛丶咽紧一小时’。自述一小时前熟睡中突发呼吸困难,咽部紧闭丶窒息,伴咽痛。眼看要憋死。急抓根筷子往喉部插,吐出数毫升鲜血,始才稍缓。被老乡扶着来诊。
        观病人呼吸较费力丶急促。R25次/分。左侧颌下似可触及极软扁平包块,压之向上滑动,有握雪感,再触之消失。看喉部也未见异常啊。双肺丶心也无异常。更重要活动后也无明显加重。
         这是什么呀?冷丁没见过。插一下也能插好?
         后面病房吧。冷丁不敢怠慢。引着做了心电图:无异常(先捡冷丁知道的最重病排查)。
         不想,路上病人告诉了冷丁更加惊心动魄的。他们村里至少二丶三个这样发作的病人,因没能掌握那一插,相继猝毙。
         听得冷丁直冒汗。
         至五官科。详细交待病史,并不耻下问:到底什么情况?这么急?
         专业人员就是经验丰富:只有急性会厌脓肿或会厌炎能解释。
         打开灯,戴上窟窿镜,拉出舌头,就那么一照:急性会厌炎。雾化吧。
         冷丁记下了。也知道了这一原始的急救常识。
         所以说,病人是医生的最好的老师。这话不假。医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是在病人身上学到的,医生的专业诊断技术也是在病人身上练就的,医生的实际操作水平更是在病人身上实践得来的,医生的学习动力同样是被病人逼出来的。
        以病人为师,这句冷丁挂在口头上的名言此刻真真切切地印在了冷丁心理。
                                                                                                                                       (第五十一集 完)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447
发表于 2012-10-30 20:2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1-3 12:12 编辑

2012-10-30     脑出血的原因
         中午饭还没吃完,电话铃响起:高血压,不会吭声了。
         当仁不让的H君代替冷丁上了副驾驶。司机跳跳波急问:什么病?
         H君眼看前方,像是喃喃自语:大白天,高血压,不能说,不能动(农村说人不能吭声了,大部分指的就是一种不说不动的状态),脑出血吧。
         跳跳波二话不说,拉上警报猛冲。
         半小时至现场,见一女性,62岁。静卧架子车上,一动不动。问之能睁眼,压眶有反应,鼾声。右上丶下肢**有反应,左上丶下肢瘫软。双脚鞋袜整齐,没时间看反射了。摸血压135左右,存疑。忙问:以前有什么病?有没有糖尿病
         经反复证实,只有高血压,无糖尿病。
         告知家属:脑出血,病重。
         趁着甘露醇通路的间隙,H君抓住第一现场人,详细了解发病经过:原来约一小时前,村民发现病人躺倒在公路边,急上前,病人自述摔倒了,动不了。村民连拖带拉(扶的左侧,当时没注意左侧功能)弄到村里(也就几十米),继之,病人病情加重,呕吐三次,为胃内容。几近昏迷状,急通知家属,拨120。并反复强调,就是摔的。
         车在路上,H君脑子转个不停。病情发展这么快,又这么重,脑出血是肯定了。但问题是,到底是高血压脑出血的摔倒,还是外伤的脑出血?这两个治疗虽没有什么区别。但新农合报销却完全不同。
        这方面大家经验。以前冷丁多次出车见到明明是脑出血发作而倒在地上的病人,不明就里的家属一个劲的喊:摔伤了。甚至还有说从楼梯上摔下来的。对于此,冷丁均第一时间纠正:谁看见摔伤了?不是倒到地上就是摔伤,脑出血摔倒多得是。别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实事也往往证明冷丁的判断正确。
       H君也遇到了冷丁一样的情况。如果单靠这个摸出来的不可靠的血压,考虑外伤性脑出血也有道理,但问题是,没有人撞,没有车撞,能伤成这样?心中主意已定,至于那个血压,嘿嘿。
       CT一扫:右侧基底结出血,破入第四脑室。无头皮血肿,无硬膜下血肿,无脑挫裂伤。谁说是外伤了。送入神外,开具入院证:脑出血。告之:再测个血压。
       下午电话回访,回复:血压169/95。果然。再问:是不是有糖尿病?测没测血糖?护士回复:不知道,病人与医生都在手术室。
       明天再关注吧!
                                         (第五十二集  完)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想__拟+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448
发表于 2012-10-30 21:2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47# 冷丁


    看来H君能掐会算了,家属强调是摔伤还能准确判断出是脑出血,看来急诊也得提防着家属们,为了报销他们人命关天的谎话也说得出口啊!
449
发表于 2012-10-30 21:3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46# 冷丁


    冷丁哥能听出结石声音了,不做辅助检查准确判断出结石对你来说不足为奇啊!
46岁,手中握着一根筷子。
这位患者高啊,学会自救了!以前碰到过急性喉炎的患儿,静脉点滴地米迅速缓解症状。
450
发表于 2012-10-30 23:1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46# 冷丁


    北大校医也是这个出名了。快捷。有时单纯雾化及静脉激素还不能解决问题。请冷哥啥时候有时间帮我们问问。急性会厌炎,要怎么把握风险。什么情况下需要留观。还得备着可能需要气切的风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