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481
发表于 2013-2-12 19:3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祝冷丁老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482
发表于 2013-2-23 10:2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3-14 18:44 编辑

2013-02-23               漫长的一夜
     咋晚冷丁主班,出车十趟,总里程接近300公里,活活把人累死。
     从六点接班到十二点就出了六趟。其中两例非常特殊,一例就是发上去的“胸闷、压气”(今日空闲收回来)

患者:女,73岁,农民。
主诉:胸闷、压气二天,加重二小时
现病史:患者于两天前活动中出现胸闷、气促,程度较轻,休息后缓解,无胸肩背部疼痛,不伴咳嗽、吐痰等症。未诊治。二小时前无明显诱因(无受凉、劳累、生气及惊吓等)突发胸闷,重度呼吸困难,端坐呼吸,伴喉部哮鸣音,以呼气困难为主,伴多汗、乏力及烦躁不安。不伴胸肩背部疼痛,无咳痰等症。急拨120入住。
既往史:患高血压5年余,患
糖尿病2年余。一直药物控制。否认冠心病、慢支、哮喘病史。
个人史、经孕史、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
         T正常 P115次/分 R30次/分 BP140/75
    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楚,精神萎靡,表情痛苦,背上平车。呼吸急促、费力,额头多汗,面色难辨(夜间)。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射尚可。口唇无紫绀。颈软,气管居中。胸部对称,叩清,听诊双肺可闻及哮鸣音,未闻及明显湿啰音。心律115,律齐,细弱,听诊心音略弱,未闻及明显病理性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肠鸣音无异常。脊柱四肢及神经反射无异常。
     各项检查未进行。

公布答案:心梗并心衰
那晚不到九点,冷丁接住病人,家属背上病人上车。端坐位吸上氧冷丁详细问诊,死活问不出心衰的诱因,当即考虑到心脏自身问题的可能。并善意指出了家属背病人致使心肺受压的错误。
心脏自身问题冷丁吃不准,但心衰的治疗得跟上。本要滴个糖水加硝甘,推个速尿,无奈家属咬住
糖尿病不让用糖,胰岛素车上没有,生理盐水咱也不敢用。干脆镇静氨茶碱也都不用,观察一路到病房。与心内一交流,不谋而合:心梗。后追访:下壁非St段抬高型心梗。心内用了阿司匹林、氯吡档雷、辛伐他汀、氨茶碱、速尿、硝普钠。病情好转。
这个病例诊断心衰不难,关键是心衰的原因是什么。两天前的不适其实就是心梗的先兆。


     另一例异常特殊,初始时冷丁误诊了。
     写这例之前,先回顾一下前天白班的一例。
     患者:男,54岁。代主诉“突发昏迷十分钟”。病人十分钟前大便时,突发昏迷,鼾音,伴抽搐、大汗。冷丁到时,病人脖子憋得老粗,呼吸音强、费力,发出突突的呼吸声,大汗淋漓。仍持续昏迷,鼾音。血压145/90mmHg四肢肌张力增高,在上肢频发抽搐。左侧瞳孔缩至1、5mm,右侧2、0mm。巴氏征也没看。既往四年前患右脑出血,手术后左侧肢体能恢复至四级。不用说,左脑又出血,而且是大量。本例特殊的倒不是出血,而是出血量,CT一扫,最大横径6cm,最大纵径7cm,占了十层(64排每层6mm),算一算:6X7X0、6X10/2,120m1靠上。乖乖,竟然没形成脑疝。
     回头说一说昨晚唯一的一趟市区出诊。大约十点多,冷丁送完病人还在回科的路上,手机接到科室电话:不足一公里外院门口,腹痛。
     这车接的,毛病。人没回来敢接车!
     三步并做二步到车上,过一条街到外院。见外院护士守着平板上一47岁男性。冷丁赶忙问护士:什么情况?
     举着液体的护士答:腹痛,彩超肝胆脾胰无异常,有一段血管看不太清。
     观病人表情不甚痛苦,面色较白。心跳有力,血压105/70,触腹肌不紧张,右中腹轻压痛。见床旁地面上一滩暗红色呕吐物,量约200m1:消化道出血?冷丁自言自语。
     问病人,无头晕。拉平车至救护车旁,搀扶病人上车。自始至终外院护士一言不发。
     至车上,继续问诊,得知病人晚饭有食羊血史,量不多。这个消化道出血也只是个可疑了。
     回头再想:呕血怎么会右中腹痛痛呢?况且外院还有个不清不楚的什么血管。难道是夹层?
     赶忙再问,无胸背及腰部疼痛。心下稍缓。一想,别是个肠系膜动脉血栓什么的,留给病房吧。
    几分钟的路程,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多问。送入普内。趁着护士铺床而主管大夫慢不经心回值班室的空档。冷丁再问病人:有没有大汗?
    家属忙点头接着:刚开始时剧痛难忍,出一身汗,现在没了。
    赶忙再问:刚开始是不是撕裂样疼痛?
    病人忙答:是,是,一下窜到双下肢。
    冷丁大惊,夹层呀!
    赶忙叫来学习,测双臂血压。急步入值班室,冲着主管大夫:夹层啊,赶快谈话!
    抬病人入床。转回头再冲着主管大夫:往最重去考虑,夹层不能忘啊!
    今晨电脑上再一看,用药后约二小时,进了ICU,肾上腺素等抢救药用了一大堆。
    沉默良久,电话ICU,得知:一般用药后,猝亡,ICU到时已在心外按压。那还顶个屁用。
    很是郁闷了一阵子。冷丁做了自我检讨:虽说这个病人最终也将不治,但冷丁若能详细问诊病人的起始病状,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接触时的那一刻。应该能当时做出正确的诊断,将病人送到经验更丰富的科室。至少各方面都不会如此被动而手忙脚乱。虽然夹层的诊断比较难,虽然夹层送到任何一个科室都不为错。
     无眠……
                                          (第六十一集  完)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483
发表于 2013-2-23 18:1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2-26 18:31 编辑

睡了一觉,回想这个病人的夹层诊断有点问题,该病人无胸背及心脏等症状,一上来就中腹偏右剧痛,向双下肢放射,最符合诊断的应是腹主动脉夹层或瘤,右侧少量出血了。危险啊,冷丁还当个消化道出血让病人自己艰难上车,没哗啦来一下实属侥幸。
事后在病房走廊再一追问,惊了一身汗,赶忙再三发警告,可惜……
484
发表于 2013-3-2 17:5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3-12 17:48 编辑

2013-03-02                                            又见心梗
    这个年冷丁过得不轻松,主要是家事太多。

    大年三十冷丁白班,临近下班了,以前的驴友找上门来,其十四岁的儿子头痛、发热、恶心、呕吐。二天前鼻塞、流涕、畏寒、咽痛、全身酸痛都有,非要做个CT。因时间太特殊,加之影响到胃功能,输液吧。
    放在我这儿,用上替硝唑、头孢哌酮、雷尼替丁,口服百服宁、赛庚啶、罗红霉素及多潘立酮、奥美拉唑。
    谁知头孢滴了约十毫升,恶心呕吐,继之右臂发痒,挼开袖子一看,红斑皮疹。换成阿奇,壶入地米5mg,好转。
     回头护士埋怨上了:大过年的,也不让他爹妈省心,还学会过敏了。这闹孩子。
     冷丁接着:知道当父母不容易了吧。但要说闹,这孩子真够闹的。以前在学校,往同桌课桌里放蛇(估计是玩具蛇),课堂上吓得同桌怪叫。老师叫喊家长。立马装出一副可怜相:老妈改嫁了,要是叫老爹知道了,非吊起来往死处打不可。骗得老师一片菩萨心。
     不想后来老师在路上碰上了我这驴友,也不便明着批评,反反复复什么单亲家庭怎么怎么。搞得驴友一头雾水,后来算弄清楚了。气得不轻。
     回来后抓起条笤疙瘩往**上招呼。闹孩子一看势头不对,撒腿就跑出门外,一边往人多的地方跑,一边还喊:后爹**啦,后爹**啦。
     众人纷纷拉架。搞得驴友哭笑不得,忙喊:亲爹,亲爹呀!
     以前在户外时听说,这些算是见到正主了。这倒霉孩子。

     再次感谢爱友SgzhangKe在胸闷压气病例中对冷丁善意的提醒。人生有三友,一曰损友,一曰挚友,一曰益友。损友不去说了。无话不谈、百无禁忌谓之挚友;能及时提供帮助,在你尚处于错误的边缘之时当头棒吓,使你收起尾巴步入正规称为益友。
      在对你充分了解,且敢于在你得意或失意之时直言直谏,这是现代人所缺乏的精神。这样的朋友是挚友加益友。可惜极少有人有这样的机缘。

     刚出了一趟急诊,电话:呕吐。
     心理还在想,单个呕吐让跑一、二十公里?
     进屋见病人:女,60岁。意识几近丧失,呼之不应,嘴里发出“啍啍”的**声。床旁有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呼吸尚正常,血压60/40,瞳孔3、0,反射差。双肺呼吸音清,叩凊,四肢肌张力不高。心律104次/分,音低钝而不易听及,摸脉无。急吩咐抬床上车,吸氧、通路,静滴硝甘十多巴胺(注:此处硝酸甘油严重不当,尽管有两只多巴胺升压保护,也不该冒险。若是血压大于90,尚可考虑)。告病危、签字后,冷丁详细问诊。得知:
     二天前“感冒”(压气)。二小时前突发上腹不适(气急?)、呕吐、出汗,未述上腹、胸背疼痛及咽部不适。继之,意识不清,**不止。期间曾短暂清醒,少量喂水,仍述气急。
    冷丁告之:极重型心梗,随时有停跳危险,能不能到医院不好讲,都尽力吧。
    一路鸣笛到医院,提前电话联系好ICU、电梯。
    到达ICU,急叫心电图。
    打发护士办手续,冷丁静等心电图一拉:红旗飘飘。乖乖。
                                       (第六十二集  完)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485
发表于 2013-3-2 18: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84# 冷丁
精彩!不用心电就可以判定心梗了,直接肖甘+多巴胺,请教冷丁,这药您具体是怎么用的呢?两个药会不会互相影响疗效啊?
486
发表于 2013-3-2 20:5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支持,这个主意甚好,或者爱医杂志可以尝试添加来个冷丁老师这类的《急诊故事》专辑栏目之类的。
487
发表于 2013-3-2 21:3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3-2 21:52 编辑
回复  冷丁
精彩!不用心电就可以判定心梗了,直接肖甘+多巴胺,请教冷丁,这药您具体是怎么用的呢?两个药会不会互相影响疗效啊?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3-3-2 18:40


这个病冷丁忘写了:既往仅有气管炎及高脂血症二年余。两天前极可能就是个心绞痛或小心梗。本次劳作后发病。即无气胸的症状(呼吸急促),又无气胸的体征(胸过清音),更没有肺栓塞的诱因及症状,再没有急性出血史。不是广泛心梗是什么。ICU医生问:是心梗吗?冷丁只一句:除了心梗,别的不好考虑。ICU忙道:是啊是啊。
至于硝甘十多巴胺,说实话,冷丁也犹豫了一下,关键是那个血压,腕式血压计打的70(少有准的),其实冷丁摸颈动脉都很难触及(60靠下啊),不然病人会意识不清(老年病人,当心以意识障碍为首发的心梗,参看心梗系列第一例中冷丁的误诊)当时按常规作法,单用多巴胺升压够稳妥、保险。可冠脉没保证呀。所以500ml糖里面上了5mg硝甘十40mg多巴胺,每分钟15滴静滴,一路听着**声进病房,没办法,弄不来咖啡。
多巴胺用法:低剂量每分钟0、5一2ug/kg,可扩张肾、肠系膜血管,少量扩张冠脉;中等剂量 2一10ug/kg,兴奋B1受体,心肌收缩增强,最终升压,改善冠脉血流及心肌耗氧,两相比较,减轻耗氧反而明显;大剂量,大于10ug/Kg,主要变为保护肾及肠系膜了。
硝甘具有降压作用,这也是冷丁较为纠结的地方,所以多巴胺基本用到10ug。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88
发表于 2013-3-2 21:4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86# sun燕子


    燕子也来挖苦冷丁这老实人,把冷丁抽到树上,上又上不去,下又下不来,吧唧一下摔下来,俺可就毁容了,叫俺连个婆子也找不来,俺可嫁谁哩。
489
发表于 2013-3-3 13:0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支持,这个主意甚好,或者爱医杂志可以尝试添加来个冷丁老师这类的《急诊故事》专辑栏目之类的。
sun燕子 发表于 2013-3-2 20:52


谢谢燕子提醒!杂志有相关的栏目的,我倒是可以推荐一下,可不一定被采用哦。
490
发表于 2013-3-4 13:0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昨晚陪着家属翻山越岭来回66公里,拉了一个外伤病人。临到村,下了车,冷丁要求自己一个人同家属去看病人,偏偏碰上极负责任的护士红岩上的花朵非要一同跟着。深更半夜,山区小路,还上坡,冷丁一阵阵兴奋,好久没能爬这样的山路了。
    就着唯一的冷丁的瞳孔灯,三人往前走,不一会儿,红岩上的花朵气喘吁吁:我不走了,就在这等吧。
    这哪能行!深更半夜,连个灯也没有,撇下你一个人算什么?就是在院内办住院手续,不论谁冷丁也是站在大厅冷呵呵地等着,这种原则性错误绝对不能犯。
    咱俩跟着,慢慢往前走着。这一刻冷丁体会到了户外时收队的痛苦。
   回来时,望着窗外的山壁、峭崖。司机小甜甜吐了一口气:这路算什么。刚来急诊时,出过一趟深山沟。说是修了路,但那路,没人敢修,最后请了高级设计师,即便如此,也仅一车宽,急转急拐,两侧悬崖,方向打死也拐不过去,还得退回来再打方向。吓得小甜甜腿打哆嗦,玫瑰姐更是闭了眼大念阿弥陀佛。六十多公里的路,愣是跑了三个多小时。
    但论出车时间长,这还占不上第一。
    听老司机讲,以前路都还没通,救护车也不收费。天天出车很忙,但也拉不到多少病人。因为路况糟糕,往往一趟车得好几个小时,有时碰上车陷坑里,或是车出故障,还得停在野地里冻一宿。
    但这还不算惨。一次下大雪,奇哥出车,破烂燕京车跑风漏气不说,更糟的前雨刮还不听使唤。这么大的雪,看不清路可不行。后来不知从哪里找出一根绳子,套住雨刮,两边司机、医生一人拽一头,司机拉一下,医生拉一下……
    后来路修通了,仍不收费。那可叫热闹,二班车轮番出诊,彼此就见不着面。如此的高强度,司机伟哥熬不住了。碰上直路,交待副驾驶上护士:你替我盯会儿。双手紧握方向盘,身子坐得直直的,瞪着眼睡着了。护士冷不防,看着眼睛睁得大大的,也没在意。突然一个急转弯,眼看车直直地要冲出去,赶忙大叫。急忙拉手闸。这觉睡得。
    冷丁也有值得炫耀的。一次山村出诊,司机眯起眼盯着地图看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地图下方伸进邻县一只腿的脚趾处。好在是白天,一路打听着找到地方。用了四个多小时。
    回来一看里程表,110公里。乖乖。至今无人打破记录。
    急诊有个口号:累不累,就当自己董存瑞,苦不苦,就当自己二百五。
    这要是二百五十万多好。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91
发表于 2013-3-4 13:2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冷丁
精彩!不用心电就可以判定心梗了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3-3-2 18:40


实话说,没有心电,没有血糖仪,甚至没有象样的血压计。倒锻炼了冷丁的个人分析判断能力。也许随着设备的不断增添、完善,冷丁这一部分能力也可能将逐渐丧失。若真有那么一天,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太懒。人类的很多功能都是这样丧失的,包括一些很有见地的中医。越原始的东西,越是将人类自我能力发挥到极致。非洲的原始部落里很可能有人类已丧失了的许多有用东西。
492
发表于 2013-3-4 14:3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实话说,没有心电,没有血糖仪,甚至没有象样的血压计。倒锻炼了冷丁的个人分析判断能力。
这么高级别的医院竟然没有这像样的三件?你没撒谎吧?是呀,用则进,不用则退,原始人类爬树会像猴子一样伶俐,现代人几个能行?“原始人”毛笔字写得倍棒,现代人都只会用电脑打字,或许现代人不需要爬树了,不需要写毛笔字了,我们慢慢会被时代所同化了!或许将来会出现机器人医生,你把自己的症状都输进去,它会自动给您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了,医生这职业就消失了!
493
发表于 2013-3-4 15: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90# 冷丁


   难得冷丁老师学会了自得其乐,权当中了两百五十万哦。真的没想到出诊有这么艰辛,看来您的瞳孔有特异功能。崎岖的山路出车,坐车的人恐怕比开车的人还要担惊受怕。
494
发表于 2013-3-4 18:0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92# 绿漫天涯


    不怕大家笑话。以前好歹有个一般表式血压计,大冬天脱衣服捋胳膊实在不方便,后来改了腕式,超不准,车不动还能错个20、30mmHg给个数据,车一发动,光突突不显数,有时突一下就没电了。冷丁现在拿它就当个晃子,碰到粘缠的,手腕上一套,也不按电纽:嗯,低呀。
   去年冷丁才回来,见到急救箱里一粗粗大大的扁平管,赶忙叫护士测血糖,惊得护士大瞪眼。后来才知道那是个高级的体温计。坑爹啊,发热引起的急诊,摸还能摸不出来,还用它装点门面。
   心电机需车载的,固定牢靠,防震动,与一般的不同。科内原有一台不知什么地方打下来的超一般的心电,前一段心内分科又给调走了。
   当真是爹不疼娘不爱,人人眼里是妖怪。急诊从产生之初就遭受着别人异样的眼光。冷丁无力回天,也只能是将快乐、自强带给大家。
495
发表于 2013-3-4 18:1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冷丁


   难得冷丁老师学会了自得其乐,权当中了两百五十万哦。真的没想到出诊有这么艰辛,看来您的瞳孔有特异功能。崎岖的山路出车,坐车的人恐怕比开车的人还要担惊受怕。
想__拟 发表于 2013-3-4 15:10



    没这点自娱自乐精神干不了急诊,这也是基本素质。短短几年功夫,冷丁熬走了五个医生,包括值个夜班,吓得回家直哭的波波(从此一次也没再回急诊看过,连个道别也没有)。
    要说山路不怕,那是假的。冷丁恐高,户外爬山,从来不敢往下看。坐车上,眼看前方,不往两边看。再个,深更半夜,你看也看不清,也来不知道害怕了。
496
发表于 2013-3-4 18:1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94# 冷丁


    原来摸脉断压是逼出来的!逆境造就英雄啊,这叫因祸得福!
497
发表于 2013-3-4 18:5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冷丁


    原来摸脉断压是逼出来的!逆境造就英雄啊,这叫因祸得福!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3-3-4 18:14



    是啊,有办法谁给急诊病人摸血压。碰到不明事理的家属:开玩笑,这么重的病你摸血压,草菅人命!
498
发表于 2013-3-5 00: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看了半夜,还没有看完,真是精彩,感谢楼主,留个标记,明日接着看!
499
发表于 2013-3-6 11: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大年三十冷丁白班,临近下班了,以前的驴友找上门来,其十四岁的儿子头痛、发热、恶心、呕吐。二天前鼻塞、流涕、畏寒、咽痛、全身酸痛都有,非要做个CT。因时间太特殊,加之影响到胃功能,输液吧。
    放在我这儿,用上替硝唑、头孢哌酮、雷尼替丁,口服百服宁、赛庚啶、罗红霉素及多潘立酮、奥美拉唑。
    谁知头孢滴了约十毫升,恶心呕吐,继之右臂发痒,挼开袖子一看,红斑皮疹。换成阿奇,壶入地米5mg,好转。
     回头护士埋怨上了:大过年的,也不让他爹妈省心,还学会过敏了。这闹孩子。


汗啊,用这么多药
500
发表于 2013-3-6 14:3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99# 紫菀1028


    多谢爱友的宝贵意见。
   也怪冷丁只顾讲故事,病历交待的太简单。闹孩子两天来精神差,进食少,呕吐较重。两天来的治疗并非无效,主要是吃进去的药又给吐出来了。这是个主要问题。当地诊所一方面可能没把握,另一方面大过年的谁想再揽这活。所以冒出个脑炎吓得父母开了车过来。接诊时:精神萎靡,耷拉个头,走起路来一摇三晃,只诉个头痛、关节酸痛。T37、6。扁桃体红肿,不足二度,后壁上有白色少量分必物。脑膜**征阴性。
    这也就是个常见感染。关键是经胃肠途径不能用药。还在这么特殊的时刻,家家户户的鞭炮声催得人心发慌。血象也不用查,静脉抗生素成了首选,照顾到药物胃肠反应及病儿本身呕吐,液体中先壶了雷尼替丁,十分钟后口服了百服宁、吗丁啉、奥美,以缓解全身炎症反应,恢复胃肠功能,以使接下来的口服用药得以实现。并交待绝对禁酒,明日再口服罗红霉素。
   输液问题,春节让家属陪着连输三天,基本无可能。所以这一次的输入药物量冷丁给得足,均100ml4瓶。
分析起来,抗生素不说了,这个百报百服宁是缓解症状,令各方面都能安渡春节的主药,健胃药是使主药得以实现的保证,塞庚定是冷丁偏爱的抏组胺药物。
没办法,特殊时期特殊对待。
501
发表于 2013-3-6 23:2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终于看完了,断断续续好几天,本来昨天能看完,结果昨天晚上九点刚打开看完心梗,就来了一个病号,男性55岁,胸闷发憋20分钟,期间还晕厥一次,小便失禁,血压160∕∕90,心音正常,心律80心律齐,心中反复想着刚才看的冷丁的心梗,还是急送我们这的市医院急诊,折腾了半夜,也没有查出什么来,只是说像是心源性休克,先住院观察吧,今天还没有检查完,那主管大夫说检查完再说,反正不像心梗。我也是比较同意冷丁的那个先考虑最重的,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像我们这小诊所一次就OVER了!还会继续等待冷丁的杰作!再次感谢冷丁!
502
发表于 2013-3-7 08:5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501# 梧桐521


    谢谢关注。
    你这例病人比较有意思。牵涉到两个不同的诊断群:是胸闷查因,还是晕厥查因?你可以整理一下,发上去大家讨论。记着将当时发作时的情况记录清楚,比如有无活动、激动等诱因,有无出汗、面白、心悸、紫绀等伴随症状,当时的血压。既往史中有无癫痫及脑外伤,糖尿病、低血糖,以及心悸等心律失常史。同意主管大夫排除心梗的诊断,因为心梗晕厥往往是心功能严重受损,致心排血量锐减而致脑灌注严重不足,反咉到体征上,得有心音低钝及长时间的血压偏低。
    但仅从你简单描述的来看,心源性休克的诊断有待商榷,因为短时间的脑灌注不足,不一定伴随全身的休克症状。我的诊断偏重于心源性晕厥。可从这个范围内仔细检查、鉴别,以明确诊断。
503
发表于 2013-3-10 16: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3-03-02                                            又见心梗
    这个年冷丁过得不轻松,主要是家事太多。
    大年三十冷丁白班,临近下班了,以前的驴友找上门来,其十四岁的儿子头痛、发热、恶心、呕吐。二天前鼻塞、流涕、畏寒、咽痛、全身酸痛都有,非要做个CT。因时间太特殊,加之影响到胃功能,输液吧。
    放在我这儿,用上替硝唑、头孢哌酮、雷尼替丁,口服百服宁、赛庚啶、罗红霉素及多潘立酮、奥美拉唑。
    谁知头孢滴了约十毫升,恶心呕吐,继之右臂发痒,挼开袖子一看,红斑皮疹。换成阿奇,壶入地米5mg,好转。
     回头护士埋怨上了:大过年的,也不让他爹妈省心,还学会过敏了。这闹孩子。
     冷丁接着:知道当父母不容易了吧。但要说闹,这孩子真够闹的。以前在学校,往同桌课桌里放蛇(估计是玩具蛇),课堂上吓得同桌怪叫。老师叫喊家长。立马装出一副可怜相:老妈改嫁了,要是叫老爹知道了,非吊起来往死处打不可。骗得老师一片菩萨心。
     不想后来老师在路上碰上了我这驴友,也不便明着批评,反反复复什么单亲家庭怎么怎么。搞得驴友一头雾水,后来算弄清楚了。气得不轻。
     回来后抓起条笤疙瘩往**上招呼。闹孩子一看势头不 ...
冷丁 发表于 2013-3-2 17:55

    血压60/40mmHg  摸脉无,冷丁老师怎么还上硝甘?太冒险了吧。
504
发表于 2013-3-11 17:0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血压60/40mmHg  摸脉无,冷丁老师怎么还上硝甘?太冒险了吧。
sun燕子 发表于 2013-3-10 16:31



    燕子提醒的是,谢谢。硝甘的应用的确不当,送病人进ICU的第一刻,冷丁其实最关心也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血压,尽管量过后的血压是80/50,但作为急诊,单纯的多巴胺也就说过去了,范不着冒这个险搞个人主义,况且这样的病例真的见得不多。说别人说过的话,做别人做过的事,急诊不同于其它。应该说这个病例当时就该搞清楚,后来因为懒,也因为升压有效,病人病情大为改善(目前已经床上活动),所以也没想着进一步探求。
   今天专门咨询了专业人士:心梗所致休克有二种原因,一、泵血障碍致泵衰型休克;二、疼痛、大汗、呕吐致低血容性休克。后一种需扩容,前一种多巴胺对症,范不着多事。等于委婉地批评了冷丁,尽管实际应用后血压还可以。
   随后帖子上专门注明这件事,以免以讹传讹,遗害大家。
   本来昨天准备第一时间回帖,,后又想,再听听专家的看法,彻底搞个清楚。再次谢谢燕子的直言。
505
发表于 2013-3-11 22: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燕子提醒的是,谢谢。硝甘的应用的确不当,送病人进ICU的第一刻,冷丁其实最关心也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血压,尽管量过后的血压是80/50,但作为急诊,单纯的多巴胺也就说过去了,范不着冒这个险搞个人主义,况且这样的病例真的见得不多。说别人说过的话,做别人做过的事,急诊不同于其它。应该说这个病例当时就该搞清楚,后来因为懒,也因为升压有效,病人病情大为改善(目前已经床上活动),所以也没想着进一步探求。
   今天专门咨询了专业人士:心梗所致休克有二种原因,一、泵血障碍致泵衰型休克;二、疼痛、大汗、呕吐致低血容性休克。后一种需扩容,前一种多巴胺对症,范不着多事。等于委婉地批评了冷丁,尽管实际应用后血压还可以。
   随后帖子上专门注明这件事,以免以讹传讹,遗害大家。
   本来昨天准备第一时间回帖,,后又想,再听听专家的看法,彻底搞个清楚。再次谢谢燕子的直言。
冷丁 发表于 2013-3-11 17:01

    冷丁老师太谦虚了,燕子是不懂,在冷丁老师的急诊帖子里面学到了很多知识,刚刚重新翻看了下,原来冷丁老师在前面的帖子已经提到这血压的问题,是燕子没有仔细看清楚。的确,现在的医疗环境没必要担那个风险。
506
发表于 2013-3-18 20: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3-03-18 20:20
       今晚的应诊班比较有意思,到现在止看了两个比较有意思的病。老是约五十岁因家庭琐事被打求治,被冷丁问出个嗜酸粒细胞增多症。与之交流多时,想起了冷丁八六年也查出该症,用个异常简单的西药小偏方治愈(容以后总结公布)。紧接着,正在处理一个过敏病人。突然,踉跄着进来一23岁女性未婚病人,趴在椅子上要超声,放开过敏病人,忙问有何不适,答:腹痛,下面出血。要求体检叩腹水,病人不答应。冷丁来气,提高了声音:现在这点,超声室无人。你喊头晕,我看你面白、多汗,是个出血休克,赶快通知你家属,住院手术,宫外孕你怕不怕?
协同护士推病人入妇科。刚转回来。
507
发表于 2013-3-18 22:0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你能说说为什么献血会染艾滋吗?
508
发表于 2013-3-18 23:4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507# qslzq


    冷丁接触到的艾滋绝大部分是八九十年代的献血患者,那时候,艾滋在国内属稀罕病,筛查中根本没有这一项,且当时成分献血盛行,就是献血者抽了血提出红细胞或需要的其它成分,剩余的再回输献血者体内,这样的话,有一个艾滋病人,都会造成提炼设备的污染,若(很多都这样)再设备消毒处理不严,那就是成批的艾滋感染者。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人用简陋的设备将同型血绞在一起,挨个回输。无语了。
509
发表于 2013-3-19 01:0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2013-03-18 20:20
      放开过敏病人,忙问有何不适,答:腹痛,下面出血。要求体检叩腹水,病人不答应。冷丁来气,提高了声音:现在这点,超声室无人。你喊头晕,我看你面白、多汗,是个出血休克,赶快通知你家属,住院手术,宫外孕你怕不怕?
冷丁 发表于 2013-3-18 20:40



   冷丁老师厉害 不查体 单单看诊就能做出宫外孕
510
发表于 2013-3-19 01: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509# tmas724


    见得多了,也便熟能生巧。上次同事慢丝条理地处理一抱着进来,捂着小腹,满脸腊黄的女病人,冷丁只瞄了一眼,就通知护士往妇科送宫外孕了。
那种年龄段、腹痛、贫血休克貌,不是宫外孕还会是什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