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38|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尿频,尿急,尿痛3天,呼吸喘促1小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30 13: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女,11岁,因"尿频,尿急,尿痛3天,呼吸喘促1小时"于2006,3,15入院.
患儿于3天前淋雨后出现发热,无畏寒,无咳嗽,呼吸喘促.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在当地诊所就诊,当地医师考虑"尿路感染"给予抗感染治疗,症状反复,未见好转入院前1小时,患儿.呼吸喘促加重,四肢湿冷,甲床紫绀而***就诊.门诊拟"尿路感染?感染性休克?"收入本科
入院体查:T36.8        P120次/分    R40次/分  BP70/40MMHG
体型消瘦,呼吸喘促,.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侧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发射灵敏,鼻翼煽动,口唇轻度紫绀.胸阔无畸形,双肺未闻及干湿性螺音.心律120次/分,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平软,右下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存在.四肢湿冷,甲床紫绀.
追问病史,患儿3几天来消瘦明显,常感口渴.
门诊血常规:wbc33.5*10^9/L,中性92%
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
1.初步诊断:
    2.进一步检查
    3.诊疗计划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er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 17:03 | 只看该作者
1.初步诊断:
急性膀胱炎(链球菌感染可能性大)  感染性休克
2.进一步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泌尿系B超,尿糖,血糖.胸片.尿培养+药敏
3.诊疗计划
根据尿培养选用敏感抗生素,同时积极的纠正休克,补充血容量,对症治疗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46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1 21:38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
       气促查因:1.泌尿系感染并感染性休克;
                          2.1型糖尿病并酮症酸中毒。

进一步检查:
        急查:电解质,血酮体,血糖,尿常规;
        其他:尿培养,胸片,肝功能及其他常规检查。

治疗:补充液体,早期以平衡液为主,之后再根据急查结果调整。
           必要时控制血糖。
           抗感染
           吸氧,监测。
           其他对症支持治疗。[/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4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分析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5-2 19:05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尿路感染、感染性休克。
但需注意以下几点:1、患者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明显,但抗感染治疗无效,不排除结核的可能;因患者少儿,肿瘤暂不考虑。2、患者出现明显消瘦、口渴、不排除低血容量性休克。3、患者右下腹压痛阳性,是否存在阑尾炎,需进一步检查及观察患者病情变化。4、患者血白细胞wbc33.5*10^9/L,但无肝脾增大,无贫血,无出血倾向,暂考虑血液浓缩、感染。
下一步检查:先要完善各项常规检查:尿常规、肾功、血电解质、肝功、胸片、腹部超声、心电图。结合患者尿路**症状:检查尿培养,连查三次尿抗酸杆菌;患者发热,血白细胞增高应做血培养;患者呼吸急促考虑与休克有关,但应注意呼衰,检查血气分析;患者右下腹压痛注意外科情况及泌尿系结石。
治疗:抗感染(头孢类可8小时静点一次)、抗病毒、补液(注意尿量)、纠正电解质[/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50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5-2 19:13 | 只看该作者
急查:生化+血糖+酮体,血气,血培养+药敏,中段尿培养+药敏,凝血四项,D-2集体,复查血象,胸片
诊疗计划:纠正休克,加强抗感染,营养支持对症支持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分析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5-4 13:14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急性肾盂肾炎?感染性休克
2.可作血尿常规及细菌培养,肾膀胱输尿管B超,血气分析,腹部X线CT等进一步检查
3.诊疗计划:抗感染首选PG抗休克治疗[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47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5-4 19:52 | 只看该作者
1.初步诊断:
泌尿系统先天异常?? 
尿路感染 急性肾盂肾炎
感染性休克         
2.进一步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血培养 ,尿培养,血生化—肝肾功能。电解质,胸片,腹部B超(泌尿系),待病情稳定形排泄性尿路造影。
3.诊疗计划
积极抗休克,扩容,改善微循环,抗感染(选择广谱抗生素包括革兰阴性和阳性菌,还有抗厌氧菌—如第三代头孢,头孢曲松钠),吸氧纠正缺氧 保持充足的尿量(2000毫升/天)。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6-5-6 13:02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1.泌尿系感染
                2.感染性休克
进一步处理:1.追问病史,有无特殊家族史,了解具体发热情况(热型,最高体温等)
                   2.完善相关检查:尿常规,粪常规,尿培养,血培养,血糖,电解质,肝肾功能,血凝三项,血气分析,胸片,心电图,腹部B超,复查血常规,血型,完善输血前检查
治疗:1.加强抗感染力度
         2.扩容,改善微循环
        3.加强对症支持治疗(吸氧,能量支持等)
低分会员,加分鼓励,谢谢您的参与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5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谢谢您的参与,欢迎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5-6 15:44 | 只看该作者
1.诊断:1.)泌尿系感染
                2.)感染性休克
                3)泌尿系统先天异常:马蹄肾???
2。鉴别:
     1)阑尾炎并感染性休克:可以出现右下腹部压痛,血象高,但不会出现泌尿系统症状
  2)败血症:有发热、严重毒血症状、皮疹瘀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数增高等,血培养有致病菌
3。检查:血尿常规,血尿培养,血生化—肝肾功能、电解质,胸片,腹部B超等
4。治疗:
    抗休克:扩容输液、改善微循环、防止并发症
    加强抗感染
   支持对症处理[/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51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06-5-6 22:22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泌尿系感染
依据:1患儿,女,11岁.患儿淋雨后出现发热,呼吸喘促,尿频,尿急,尿痛.抗感染治疗未见好转.3体查:     P120次/分 R40次/分 BP70/40mmHg4患儿3几天来消瘦明显,常感口渴.5血常规:wbc33.5*10^9/L,中性92%
进一步检查:1尿液检查;尿糖定性,尿酮体,尿蛋白,2血液检查;电解质,血糖测定,血脂,血气分析,糖化血红蛋白测定,3葡萄糖耐量试验.
治疗计划:针对高血糖,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和并存的感染制定综合治疗方案.
     1液体治疗
     2胰岛素治疗
     3控制感染[/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1:0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分析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5-7 10:43 | 只看该作者
此病人入院后给予吸氧,抗休克,扩容急查血糖42.8mmol/L,
血气分析:PH7.0,co2-cp:12mol/L,HCO3 : 8mol/L
血酮:5mol/L
尿常规:wbc(+++)脓细胞(++)尿糖(++++),酮体(++++)
补充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泌尿系感染
给予另管持续滴入小剂量的胰岛素,加强抗感染,对症治疗等处理后,病情逐日好转.
再次追问病史:患者从春节便开始出现喜食糖类量多,因为是在春节其间,患者父母在农村,一直忙于家务,未予以重视,此次发病后才发觉患儿较平时消瘦明显,常感口渴.
12
发表于 2006-5-7 10: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的参与,高分会员没有提到要求严格一些,没有提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都不给加分了,低分会员提到检查血糖,血酮的给予加分鼓励欢迎大家继续提出自己的看法.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5-7 10:48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6-5-7 11:00 | 只看该作者
患儿3几天来消瘦明显,常感口渴我还以为是休克的原因呢.....学习了,谢谢
  不过,这样的病人住院时肯定不会误诊的,这么重的病人,抽血一检查就出来了。

[ 本帖最后由 yihuayang 于 2006-5-7 11:32 编辑 ]
14
发表于 2006-5-7 18:08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我以为患儿口渴是休克早期表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