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原创)急诊科轶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6 09: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急诊科轶事
急诊科病区,比之院内其他的大科室,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这里,每天都演绎着急诊科故事。
一、病人投诉事件
最近院长在院周会上点名批评急诊科,说是已经先后有两名处级干部到市卫计委投诉过我们急诊科,一个是小伤口处理不彻底,引发患者伤口化脓感染;一个是说我们急诊科推诿病人,服务态度恶劣。
这两件事,都是发生在急诊科的夜晚,患者就近就医,来到附近的医院,接诊的医护人员也只有急诊科了,因为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吗,也不知是谁,一颗老鼠屎坏了我们一锅汤,坏了我们急诊科的好名声,院长再次强调,要注意接诊技巧,注意服务态度,树立窗口形象,提升医疗护理服务水平,要求会后科主任护士长把院长的话,传达到科室每一个人。
急诊科工作平时就是做得再好,给人留下的印象也被这两件事抹灭了,真是气死人。听到这些信息的科室人员,每个人都在心理揣度着,这两起投诉事件的当事人究竟是哪个“不长眼”的家伙?每个人心理都有着各自的“小九九”,但也只能是揣测,因为院长提供到的信息很有限,也许,他早已掌握了当事的值班人员,只不过没有公开点名罢了。
这才几天呀,医务科李科长拿着本本下来了,说是要查最近一段时间的120急救电话记录。护士长把本子递给他,医务科查房,这是医院内职能过来部门的分内事,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李科长翻了一阵子那个本子,张口问道:“最近两周有服安眠药中毒的患者来到我们医院,到急诊科说是洗胃机坏了,没给洗胃抢救,就把病人转到中心医院了……?”“我们的两台洗胃机都好好的呀,没听说谁反应洗胃机出故障,这抢救仪器有事,谁敢耽误?!”护士长一头雾水,赶紧安排值班护士拿钥匙去到抢救室,检查洗胃机是否处于完好的备用状态。
仪器确实处于应急备用状态。
怎么回事?
最近有记者投诉到我们医院办公室,说是就在最近两周,他的家属服安眠药,急诊科借故洗胃机坏了不给洗胃,把病人转到中心医院了……护士长一听事件性质有些恶劣,面色顿时凝重。最近两周,也就是10月2日-15日期间,所有的出车记录,都在这里,一条一条仔细地查,看看有谁这么胆肥?!
没有,除了期间有一个服毒**、现场死亡的外,近两周再也没有服药中毒的急诊病人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是双班,每班一线二线两人,共分三班,六名医护搭档,护士长当场就问正在值班的这一组,让他们回忆最近班上有无转运过服药中毒的患者上中心医院?
没有。
带着疑惑,李科长上楼去了,说是再上去问问办公室,看看能不能再提供点有用的信息……保不齐上面怎么在背地里看待我们急诊科呢?还有两班四名护士,挨个打电话问问,不就清楚啦?急救病人转运,需要救护车、司机、医生、护士三人组,是个集体作业,谁有事也瞒不了谁,一隔一个电话打过去,全科护士都问遍了,都说没有转过这种病人。
护士长确认之后,一个电话拨过去:“李科长,刚才我挨个打电话了,我们的护士都说最近没转过这样的病人,你再调查一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我们的错,我们绝不姑息,不是我们的事,也别听那所谓的‘记者’胡咧咧”。
最后,这场投诉,再无下文。
二、下夜班的单身女孩伤不起
小区门口,那可是个“是非窝”。
本来嘛,我们的急救护士小叶就出落的身材高挑、人才出众,加上会穿衣、擅打扮,就是下夜班,小脸也抹的白白的,嘴唇红红的,袅袅婷婷地回到最近租住的公寓“小窝”,就想着一头扑倒松软的大床上好好休息,睡饱“美容觉”。
你想啊,三天一个大通夜,下午-上午/夜-下……那可是雷打不动的翻班循环模式,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每次我们的大美女护士小叶下夜班的早上回家,拎着自己那个时尚的大包回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小区门口吃饱了没事的大爷大妈们都会用奇怪而异样的目光瞅着她。
感觉怎么怪怪的?
把我想象成什么人了?可我也总不能上前跟大爷大妈主动地自我表白:大爷大妈,我是个护士,在医院值班,今天是我下夜班,休息——
三、万圣节之夜,感觉有点玄
万圣节的上午,护士长在整理库房的时候,忽然看到柜子里之前领的一套氧气筒专用流量表还在那里存放着没有启用,心念一转,就对身边的护士小静说:“去,把这个氧气表安到氧气筒上吧,科里最少得有两套安装好随时可以备用的氧表。谁知道抢救病人什么时候回来呢?”
小静自去安氧表不提。
急诊科的下午,像往常的任何一日一样,照旧的出车、接诊、处置、转运,不忙也不闲。
天色渐渐的暗下来了。下午上班的同事,一隔一个的下班,急匆匆地回家。唯有护士长不急,她家里小孩不在家,在外地上学,老公还在单位加班,回去也是自己一个,没什么事,所以,还是先不回家吧,在科里电脑上敲敲字,看看书,顺便,陪着夜班护士说说话,这样的时光过得也惬意。
7点多的时候,外面清冷、暗黑,冬夜,早已让我们急诊人见识了它的厉害与苦寒。
突然,外面急匆匆闯进一个女孩,急慌慌地说道:“医生!快点!我爸呼吸停止了!在外面车上!”
夜班护士韩寒拉起担架车就往外面跑!护士长见状,赶紧喊其他的值班人员:“快点!有抢救病人!”二线护士和医生闻讯上前。
护士长则拿起抢救室钥匙就去开门,打开抢救室!急危重患者躺在担架车上,随后,被“呼隆隆“地拉到了抢救床上。吸氧、上监护、建通道……患者“嗯哼”一声,缓过劲来!在场的一干人等都喘了一口气,还好,呼吸通畅了,指脉氧99%!
这是个重度酒精中毒,呕吐物堵塞呼吸道窒息的患者,幸亏经过抢救,患者的缺氧症状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冥冥中,这万圣节果然有点玄!上午才装的氧气表,晚上就用上了,这万圣节果然有鬼,妖魔**,到夜晚果然都出洞了吗?嘿嘿…
   大家还在夜班中,怕影响夜班人员的情绪,护士长忍着这句话,没说。第二天晨会交接班后,护士长对下夜班的护士韩寒说,你不觉得有点悬吗?那只氧表,我领回来那么久,都没装,昨天万圣节,上午装的,晚上就用到了……
“护士长,你不知道,这个病人,一晚上的静脉针,重扎了3次,就因为同样的原因,莫名其妙的,就是头皮针的细管接头处破裂、漏液,用胶布封堵也堵不住,非得重新更换新的输液器,重扎不可,接连两个新的输液器,都是同样的部位、同样的毛病……想省劲都省不成,天天上班也没见出现这毛病,这个夜班可真是活见鬼了?!”
  好在第三个输液器没有出现这种毛病,搞得上这时长14小时的大夜班,万圣节之夜,熬得七荤八素的护士韩寒,都有些不敢相信这都是真的!
(源自:爱爱医微信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