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个病人胸水为何还不消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4-3 18: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患者,33岁,病程4个月,主要表现为活动后气促。到我院就诊,发现胸腔大量积液,多次抽胸水检查,为渗出液,查CEA、找CA细胞均为阴性(不少于10次),并予肺部CT、胸腔镜检查,未见结核及肿瘤依据,纵隔淋巴结不大。查狼疮全套示ANA1:160,SSA(+),反复有白细胞减低。由于患者未找出肿瘤依据,结缔组织病诊断不够条件,遂予以四联诊断性抗痨。抗痨治疗一月,胸水无好转,至风湿科住院,予以激素治疗,同时继续予以抗痨,仍未见好转,胸水似增长速度增快,故快速撤用激素,继续四联抗痨。目前该患者已坚持四联抗痨(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异烟肼)近4个月,但胸水仍未消退,增长速度跟原来相比差不多,请教各位,这个病例到底该考虑什么诊断?是不是考虑存在耐药结核?
请各位大侠支支招!不胜感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