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841
发表于 2014-2-20 08:3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35# 冷丁


   磊磊应该很喜欢和冷丁老师一班,多酷加帅气啊!弱弱问问, 逗馊人哩,我没侃明白哦,
842
发表于 2014-2-20 08:4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坐等后续,嘿嘿。。。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43
发表于 2014-2-20 11:0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41# kaixindou1


   这句话没懂,看来应该和冷丁老师学习的东西很多啊。
844
发表于 2014-2-20 11:0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41# kaixindou1


   这句话没懂,看来应该和冷丁老师学习的东西很多啊。
845
发表于 2014-2-20 14: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39# kaixindou1


    爱友sgzhangke的夹层片子比冷丁还要精彩、清晰,附上地址https://bbs.iiyi.com/thread-2423171-1.html
    夹层典型的五大主症:1、起始即达极致的胸背部撕裂样痛;
                                         2、住下跑着痛;
                                         3、血压增高
                                         4、左、右臂血压往往不一致;
                                         5、具有休克症状而血压反而升高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46
发表于 2014-2-20 15: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43# 修竹临风
回复841

   逗馊人哩,毛椒人哩。地方土语,请勿模仿 。类似于玩弄人,把人当猴耍。写上两句,感觉很亲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47
发表于 2014-2-20 16:2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kaixindou1 于 2014-2-20 16:26 编辑

谢谢冷丁老师 4、左、右臂血压往往不一致; 5具有休克症状而血压反而升高者。
848
发表于 2014-2-20 20: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老师的文章真是既营养又美味,很涨姿势啊
849
发表于 2014-3-10 20:5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5-12-12 21:59 编辑

2014-03-10             很悲摧的冷丁
    今天主班的冷丁很悲摧。先是在交班会上回顾并质疑了急诊送病人转院的作法(见昨天发上的胸痛查因),后又鬼使神差地让冷丁抢救一个没有呼吸心跳的一岁女孩,累的够呛不说,还落了家属一顿抢白。想想算了,宝贝孩子没了,谁能心情好。能理解。
   而司机涛哥一句熟人要转院引起了冷丁的注意。光听个疼痛查不清就可疑,看了病历,冷丁高呼:又中招了。涛哥等人还不信。到省里死了心。就是刚刚发上的那例《腹痛查因》。这么巧。而更巧的还在后面。
   十点多,接电话:市区内外院,胸痛。
   冷丁一激灵,神经过敏了。到楼下,告诉护士小太阳:这病人能接就不要接。
   上楼的路上,心理想:心梗的话,一定的注意心律、血压,有一个有问题就不敢要;夹层就更别说了。
    谁知见了主管大夫:胸背痛4小时余,心电图有动态变化,心肌酶有一项较高。请自己院内心内会诊:不排除夹层。
    又来了,冷丁掉进夹层窝了。这是唱大戏吧,全赶上来了,两天弄三个,你冷丁还有没有底线!
    先看病人吧。男,27岁。4小时前突发胸痛而晕厥,为胸骨下段及剑突下方,向后肩背(右侧)放射,程度剧。伴大汗、面白。持续不缓解。急来诊,当时测血压不算高,滴硝甘不缓解,胸、腹彩超未发现异常。请心内会诊:不排除夹层,滴了硝普钠准备我院转。
    恭维一番对方后,冷丁发话了:不是排除夹层,而是高度怀疑。突发剧烈的疼痛,起始即极致,心电图无心梗证据而有ST改变,不算低的血压而有早期休克症状。占了好几条呀。县级市无诊断条件,无治疗手段。直接转省里吧。家属商量一下,想去我院也可,但第一必须签字,第二仍不能诊断也不能排除家属需理解。这样着,冷丁终于脱身了。
    接下来正吃饭。**再起:市区专科医院,痔疮后大出血。冷丁爬上五楼一看,大惊,二十多岁女病人面白、唇白,昏迷,臀下血迹模糊,一家属使劲按着,不时有血迹流出,后一期询问中知道如厕时突发大出血,已救治了快一小时了。
    什么也顾不得了,休克三期。命令能建几条通路建几条,多巴胺加量给。一边联系120,说明情况,要求联系最近且有肛肠科大夫的医院做好准备。同时电话我院做好准备。抬病人入车,高呼:谈话、签字顾不上了,随时有生命危险。通路全放开,冷丁听诊器不离病人心脏。
    这时,120电话来了,就近医院联系好了。冷丁挂断电话之前不忘说声谢谢。
   刚进医院门,病人呼吸尚存,心跳停了,冷丁按压的同时,说明了情况,车内哭声、呼喊声响起。好在,抬进急诊室之前恢复了心跳。冷丁也是一身冷汗。
    交接完回到科室,感觉累了。后来听说来取血了。估计还好。而到底出了多少血?莫不知道。当时家属直喊:我们好好的,就做个疮就成这样了。很无语。
    接下来的冷丁又出车三趟,均无功而返。一天没拉到病人。悲摧啊!
    还是临下班时,蝈蝈不知道晕哪里去了,被冷丁拾了一个眩晕症打发到神内。要不然,光板了。
    这不是倒霉摧的嘛!
                                    (第一百一十集 完)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850
发表于 2014-3-10 21:2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竟然还有幽默、轻松、和谐交流经验、学习知识的地方,好!
851
发表于 2014-3-11 14:4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4小时前突发胸痛而晕厥,为胸骨下段及剑突下方,向后肩背(右侧)放射,起始即极致,不算低的血压而有早期休克症状看到4大条夹层表现

冷丁老师这班上的够极致,动不动就夹层
852
发表于 2014-3-21 11: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3-21 13:11 编辑

2014-03-21
   昨天的出诊也意外多多。拉了个孕妇,谁知才七个月。又弄个外伤。下来车一看,头、面部鲜血淋漓,腹部大面积血痂。外伤吗?怎么闻着一股焦糊味,再看头发焦黄地卷着。病人倒爽快:手机<---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受限--->了。护士赶忙问:什么手机?报警没?
    病人答:华为。
    华为?祖国品牌呀,反响不错,怎么可能?
    病人淡淡答道:我自己点燃的,与打火机放一起点,不活了。你们有没有***的药物,双手痛。
    再看双手,烧得红肿。二十四岁的大好青年,怎么能如此糊涂!本还存有同情心的冷丁不觉无语起来。有本事当邱少云,炸鬼子去呀!
    快中午时分,又是一趟远行:脑出血
    跟着家属进后院,见六十三岁男病人仍倒在地上,上衣、裤子上有呕吐物(胃内容物),深睡眠状,呼吸平稳,无鼾音,呼之能应,答语不清。勉强能配合检查。血压200/110,双侧瞳孔约1、5mm,光反射迟钝,右侧瞳孔向外上方凝视,左侧瞳孔向上方凝视。左侧肢体肌力基本正常。右上肢肌力1级,下肢3级(与平时一致)。双侧巴氏征阳性。既往高血压史,脑出血后遗症四年。整理病历如下:
患者:男,63岁
代主诉:发现意识模糊、言语不清3小时。
现病史:家属述病人3小时前去厕所时,突发倒地不起,伴呕吐胃内容物,嗜睡状,吐语含糊不清。四肢乏力。无抽搐、发热、二便失禁等症,无胸闷、发绀等症。当即拨120入住。
既往史:患高血压、脑出血4年余,遗留右侧肢体后遗症。否认糖尿病心脏病史。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
个人史、婚育史、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
  T正常 P89 R21 BP200/110
   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意识模糊,唾睡状。被动卧位,四肢乏力,查体不能完全合作,吐语不清。头颅无血肿及出血,双侧上眼睑频繁眨动,右侧瞳孔向外上方凝视,左侧瞳孔向上方凝视,双侧瞳孔约1、5mm,光反射迟钝。口唇不绀,伸舌居中。颈软,气答居中,甲状腺不肿大。颈静脉无怒张。胸廓对称,双肺可闻及痰鸣音。心律89,律齐,无杂音。腹软、平。右上肢肌力1级,右下肢3级,左侧肌力基本正常,四肢乏力,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阳性。余(一)。
     这样的一个病人,第一眼看到那个双侧眼睑频繁眨动,冷丁还真有点怀疑。但再看那个血压、那个瞳孔。明显就是个脑血管问题,再结合四肢功能正常。那就是个脑干了。所以冷丁遂即修正了诊断一一脑干出血。
      一路观察到CT室,直接告之:注意脑干。谁知CT一扫:小脑出血。而又经历了一番呕吐后,病人的瞳孔也不凝视了,大小也恢复了正常。叹!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落魄医生1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53
发表于 2014-3-27 10:1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因为硝酸甘油片有心肌梗死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等禁忌症,所以平时用硝酸甘油时总要排除禁忌症,不敢轻易用,但很多心血管专家指导心绞痛发的患者时都建议病人自服硝酸甘油片后就诊,这就不需排除禁忌症了吗?请教冷老师的解答!谢谢!
854
发表于 2014-3-27 10: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呀,这么多?得多辛苦啊
855
发表于 2014-3-30 23:1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fangxiangbanban 发表于 2014-3-27 10:16
因为硝酸甘油片有心肌梗死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 ...

大概是根据轻重缓急吧。生命已受到威胁了,小问题难以顾忌了。就像甘露醇,不能用于活动性出血,可颅内压增高的脑出血有几个不是活动性,只要颅压高了就要用,否则命没了。
856
发表于 2014-3-31 14:2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fangxiangbanban 发表于 2014-3-27 10:16
因为硝酸甘油片有心肌梗死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 ...

兼回绿漫。
好久没有打理自己的帖子了。谢谢绿漫代冷丁作答。
应该说,这个问题需辩证对待。绿漫斑竹回答的便是急则从权这样一个原则处置。但正如你所说的,严格来说,硝酸甘油亦有诸多禁忌,象专家所建议的那样,不分青红皂白用药也不太可取,例如,心梗并休克就是禁忌。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心梗并休克是个小概率事件,片面强调它将陷入不可知论,从而使大家无所适从(记住,这是对普通大众而言);而对于从业者,则必须掌握这些禁忌,实在需用时,可与多巴胺混用,并注意监测血压。而对于贫血、高颅压病人则容易鉴别,可在纠正贫血及降颅压的基础上,选用硝甘扩冠(临床上这样的病人很少);比较难办的是青光眼,无症状的且不自知的青光眼患者,大家都怕惹出什么事,其实这样的病例很少,并且一支硝甘使其眼部再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机率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这个担心有点多余。绿漫斑竹的议建:从权考虑,利大于弊,受益高于风险,可以用。但需观察病人眼部症状。而对于明确的青光眼患者,需反复向家属说明,争取家属合作。而对于青光眼发作期则避免使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857
发表于 2014-4-1 10:0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非常感谢冷老师和绿漫老师的详细解答!谢谢!受教了!
858
发表于 2014-4-3 01:2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4-6 17:45 编辑

   三月三十日,冷丁上了一天一夜。收获了两个重病人。
   下午三点多,电话:高血压。坐上车,冷丁寻思:这个点,高血压谁打急诊呀。难不成又出血了?
    果然,才进庄子,见院墙外田地旁,一老年男子躺在地头,意识丧失,鼾音轻微,右上肢屈曲(有离体动作),吊瓶悬其上。一家属使劲在掐人中。急上前(挺干的虚地踩了冷丁一脚泥)摸脉,稍快而有力,有汗。看瞳孔,左1、5,右3、0,细看,左瞳孔似向下方凝视(尚有细微的水平运动),右瞳正中凝视。双侧光反射消失。压眶有反应。检查四肢不配合,唯右上肢肌张力稍高。双侧巴比征阴性。重症啊!
    问家属得知:病人正浇地中(怪不得病人、冷丁都成了泥腿子),突发头晕,渐意识障碍,未几转为昏迷。既往无特殊病史。脑出血啊!滴的甘露醇?诊所医生也是同样考虑。
     一边协助搬运病人,一边思考:老年人,活动中突发,起病急、进展快,血压又高。脑出血无疑了。问题是,哪个部位啊?无明确定位体征,昏迷程度也不算太重,又无呕吐、二便失禁、抽搐等伴随症状。应该是个位置比较低的脑室出血,而瞳孔问题明显与脑疝挂不上边,脑室出血向下压迫脑干,动眼神经核受损了?
    一路无话,入CT室,信心满满的冷丁当着乡医的面告诉小兄弟:头部,脑室出血压脑干?
    谁料,CT一扫,脑室干赶紧净。错了?
    真的错了,脑干里满满血,冷丁算了算3X2X5X0、6/2=10ml。而病人还算稳定。截至目前还在坚强地挺着。没人敢冒那个险去手术。闲了再放上那个片子。详细整理病历如下:
男,71岁,退修教师。
代主诉:头晕后昏迷一小时余
现病史:家属述病人一小时前,正田间劳作时突觉头晕不适,无视物眩转,不伴头痛、胸闷及视物障碍等症,继之出现意识障碍,并逐渐意识丧失,呼之不应。不伴呕吐、抽搐及二便失禁等症。急呼当地乡医,测血压高,予甘露醇滴注,呼120。
既往史:体健。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史。无手术及外伤史,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
个人史、婚肓史、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
   T正常 P102 R28 BP172/104
   意识丧失,被动卧位,右上肢偶有轻抬动作。头如常,压眶有反应,左瞳孔1、5,向正下方可疑凝视,右瞳孔3、0,正中凝视,双侧光反射消失。唇不绀,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胸廓对称,双肺可闻及痰鸣音。心律102,律齐,心音低钝。腹软平,肝脾未触及。右上肢肌张力稍高呈屈曲状,右下肢及左侧肢体肌张力正常。肌力检查不能配合。双下肢巴氏征阴性。余(一)。
CT示:脑干出血。

    晚上也不闲,凌晨一点多,电话:抽搐。
    心想:要跑空了,抽一阵过去了,谁还来医院。
    不料一一
    进门,见一中年男性,意识丧失,躺在地上,右上肢频繁抬动,不停使劲掌击右侧颞面部,发出”啪啪”的大响声,左侧肢体无活动,裆部尿迹。冷丁一惊:右侧脑出血了?不应该掌击这么厉害呀;蛛网膜下腔出血?怎么会左侧肢体偏瘫呢?再摸血压不高,右侧肢体可离地抬动,巴氏征阳性,左侧0级,巴氏征阴性。双瞳孔不等大,光反射消失,危重啊!留到***里讨论吧!回头再收回来。
    抬病人入车,告诉店老板:危重!速联系家人。同时得知既往癫痫,二十年没犯过。有糖尿病史,用药不详。半小时前头晕倒地,伴”肢体抽搐”。急拨120。市区也不行,扎上甘露醇再走。才走出没多远,嗷的一声吐了,胃内容物。还没等冷丁去搬头,噗的连几声,喷了护士小叮当一身、一口罩,喷了冷丁一身。
    车没停稳,慌忙往下跑。进***梯,又是嗷的一声,病人吐了自己一脸,看起来,这病人还有点意识,右手不再打头了,改为抺掉脸上污物,往外乱甩。电梯里空间小,小叮当、冷丁咧着身子也没处躺,又中了招。才叫开lCU门,护士嘟着嘴:怎么不先来个电话。冷丁没好腔:顾不上。
     拉到床前,交接病历:脑出血吧?不该疼成那样(也有锤头的,但多是用拳,且用力不大,频率不快);蛛血吧?怎么左肢障碍。反正就这两个,你再测个血糖吧。忘了血糖十几点。反正只听见lCU叫:怎么不做CT呢?
    气得冷丁比她叫得还响:你去做试试!脑疝了,又烦躁不宁,还手打头,再加个呕吐。你能做成?!
    本就几天来对鬼子气不顺,另加上不满各科对急诊横加指责的冷丁发了誓要交班会上再讨公道。
    岂不料,狼上狗不上、谁也不愿得罪人的交班会风向骤变。气得冷丁当场爆了粗……
    回头想想,生气不划算,一个很好的故事差点因为冷丁没了心情而胎死腹中。
    阿弥陀佛,罪过呀!罪过!
                       (第一百一十一集 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59
发表于 2014-4-3 07:5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哈哈,有趣啊…冷丁老师讲故事能紧扣心门,能牵着人入戏…喷射状呕吐,剧烈头疼,阿门…不一般抽搐啊。不知此人命能保否?
类似情况,豆豆估计也要呕吐,每次出车豆豆都硬头皮上,压根没有不晕车的记录。我们基层接诊,像这样的病人,我们是不会拉到本院,直接送县医院,还都是免费。


想知道这病人手术后啥子情况
860
发表于 2014-4-5 11: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可以写本书了,冷丁的急诊故事精彩!继续关注
861
发表于 2014-4-7 07:2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今晨五时,来了一个奇怪的输尿管结石病人,男,40岁。主诉:左下腹疼痛十八小时。自觉昨天上午无诱因突发左下腹痛痛,程度不剧,呈持续性钝痛,不向腰背及小腹会阴区放射,伴肉眼血尿,无二便频繁等症。当地用药后(具体诊治不详),稍减轻。今晨二时许,腹痛突然加重,仍持续性钝痛,阵发性加剧,不能忍受。急来诊。
    进门一看病人那种痛苦表情以及坐立不宁的架式,冷丁第一诊断就冒出了输尿管结石。但很奇怪的倒是,病人的疼痛区域在左下腹一直没变,却没有向小腹及会阴区的放射痛,且没有频繁的大小便意。疼痛最重时放射至对应区的腰部,离肾区遥远,并且等尿过程中发生了很剧烈的呕吐。叩诊同侧肾区没感觉。
这是怎么回事?到底是哪一段的结石?
下段吧,疼痛位置符合,但无小腹会阴放射,更无便意;
中段吧,呕吐符合,但疼痛位置明显不符,且肾区无叩击痛;
上段吧,无上区疼痛呀,无叩击痛呀。更不像了。
难道,冷丁诊断错了?
好在尿憋好了。冷丁跟着进了彩超室。探头一打,左肾内两个结石,1、0x0、7,0、7x0、5cm,左肾积水明显。非致病问题,不管。诊断是没问题了。
然而,奇怪的一幕发生了,距出口处1、9Cm处发现一1、2x0、7cm结石影。中、下段输尿管不扩张,亦未见有明确结石影一一上段结石了。
机器一碎,活蹦乱跳回家了。
这个病人症状太特殊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感谢经验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862
发表于 2014-4-7 23:4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千帖易发,一分难求
863
发表于 2014-4-9 22:0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kaixindou1 于 2014-4-9 22:09 编辑

有时候这个结石症状和书本上没法一致,要看结石掉下来的时间长短,我猜掉下的速度的话,积水就不会多,症状也不会明显。
下段一般两侧下腹痛,向大腿内侧或会阴放射疼,呕吐,并多数有下坠,大小便都有便意。末端的就很明显的膀胱**症,也有少数没有这症状,具体也许跟结石性质**程度有关吧,豆豆只会瞎猜

像冷丁老师这个病例,感觉就是少数,俺瞎捉摸
864
发表于 2014-4-15 21:3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4-9 22:04
有时候这个结石症状和书本上没法一致,要看结石掉下来的时间长短,我猜掉下的速度的话,积水就不会多,症状 ...

还是豆版英明,不愧是结石专家。这样的结石症状的确是少数。
865
发表于 2014-4-15 23:3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4-9 22:04
有时候这个结石症状和书本上没法一致,要看结石掉下来的时间长短,我猜掉下的速度的话,积水就不会多,症状 ...

还是豆版英明,不愧是结石专家。这样的结石症状的确是少数。
866
发表于 2014-4-16 06:1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更新木有?快更新,豆等不及
867
发表于 2014-4-16 14:4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有时间没来打理自己的帖子了,实在是最近好病材不多,而冷丁又懒得出奇。本打算昨晚更新,临时有事,拖到了今天。
    回顾了一下,最近有几个病例还有点意思。前些天,伶俐的骏马拉了一例病人。
男,69岁。主诉:头痛、胸闷不适2小时。
现病史:病人2小时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头痛,为全头胀痛,以前额及双颞侧为著,程度重,头痛欲裂。无头晕、呕吐及发热等症。未诊治而逐渐出现胸闷不适,伴咽部难言不适,右上肢困沉不适,并伴出汗,无胸痛、呕吐、返酸烧心等症。急拨120入住。
                          体格检查
     T正常 P73 R20 BP110/80
    发肓、营养正常。头、面如常。瞳孔等大等圆约2、5mm,对光反射正常。口唇无紫绀,伸舌居中。颈软,气管居中。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73次/分,律齐,心音低钝,无杂音。腹软、平坦,肝脾未触及,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无异常,双下肢巴氏征阴性。余(一)。
既往史:十四年前无明显诱因而出现胸闷、下颌部难言不适,在我院诊为急性心梗,用药后好转。后一直坚持口服药物治疗,间断胸闷发作。4年前劳累后突发呼吸困难,用药后缓解,未能明确断。发现高血压十四年,药物控制满意。无糖尿病及结核肝炎病史。
这样的一个病人,依据既往史,应该容易做出诊断,但若无既往心梗史或问诊不到,则可能给诊断带来一些难度。另外,这个首发的头痛不太常见。这有两种可能:第一、牵涉痛,该病人的疼痛本身就奇怪,下颌难言不适、右上肢困沉,再有个首发的剧烈头痛,虽说罕见,但也不是不可能;第二、脑血管痉挛痛,急性心梗致脑供血骤降。其实是不是还有一种可能,不明头痛诱发心梗。呵呵,不可知论了。
对了,这个病人到病房的第一时间行心电图检查示:急性下后壁心梗。溶栓治疗了。

     还有一例是冷丁的市内接诊病人。
     女,51岁。主诉:突发腹痛20分钟。
     现病史:病人20分钟前无明显诱因突发上腹部疼痛,为绞痛,无放射,无恶心、呕吐、返酸、烧心等症,无胸闷、胸痛及咽痛肩臂疼痛等症状。后逐渐加重,疼痛难忍,伴面白,口唇明显发绀,瘫坐在地,四肢乏力。无意识丧失及出汗、二便失禁等症。同事急拨120入住。
     既往史:个人期曾有类似发作史,但仅限于上腹痛,约半小时自行缓解。高血压3年余,规律用药,血压控制可。既往最高血压180/110。
                              体格检查
    T正常P82 R20 BP160/90
    一般状况尚可,搀扶下入车,查体合作。头面颈如常,口唇无紫绀(同事言之凿凿,当时紫绀,现在没了)。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82,律齐,音稍低钝,无杂音。腹软、平坦。上腹正中部明显压痛,无反跳痛。余无压痛,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无异常,巴氏征阴性。余(一)。

    这个病人,冷丁到达现场时病情已大为缓解。基本可自行行走,口唇紫绀也已消失,腹痛也明显好转。诊断较为困惑,从感觉上,冷丁倾向于胃病,引发疼痛性(神经性)晕厥先兆,因为恢复过快,且在上腹尚有明显压痛的情况下而精神症状明显好转。但有一条,必须应该注意的一点:口唇紫绀。这个症状不是疼痛或者晕厥所能解释的通的。
     由此,也就有了纯爷们与心内的精彩对白。
     到了心内,冷丁介绍完病史(特意强调了那个紫绀,而这时病人上腹压痛也明显好转,基本恢复正常了)。心内心电图一扫:正常。不提那个紫绀,胃呀肠啊说了一通,最后来了句:心电图正常,看着还是像个痉挛。
      朋友归朋友,工作归工作。冷丁不管这些,开具入院证给病人:腹痛查因:1、急冠;2、胃源性。对着心内及病人:听人家病房的,想检查的话也可以门诊检查,愿意住院也可以。
      转回头听见纯爷们与病房大夫聊:大中午的,怎么也没个实习或者进修医生帮个忙呀!
      心内大夫大发感叹:谁还学医啊!伺候人还挨打的工作,**的人才来干!
     纯爷们、冷丁二人嗟嘘连叹。
     下来楼,纯爷们试着问冷丁:病房说是胃痉挛?!
     冷丁嘿嘿一笑:这也是功夫。胃痉挛是痉挛,冠脉痉挛也是痉挛,看你自己往哪方面理解。别人诱导是一回事,你自己主意拿不定,拉起病人心内、普内来回乱跑是又一回事。
     后来,这个病人辗转还是入了心内,也是上面的两个诊断。五小时后的晚上八、九点,再次腹痛发作,硝酸脂类疗效不佳,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后疼痛“好转”。
     还真的可能是胃痉挛!
                                                         (第一百一十二集  完)
868
发表于 2014-4-16 15:1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老师您好,刚刚在拜读您帖子的时候发现灌水男孩的病历图片,善意提醒一下,图片中患者的名字和医生的名字未做处理,小心被好事者拿来做文章。。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869
发表于 2014-4-16 17: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egy3333333 发表于 2014-4-16 15:19
冷老师您好,刚刚在拜读您帖子的时候发现灌水男孩的病历图片,善意提醒一下,图片中患者的名字和医生的名字 ...

多谢提醒。以前一直不会处理图片,现在会处理了,又不知道已经发上的图片如何修改。哪天好好学学,将引起歧义的敏感点都盖上了。
再次谢谢你的善意提醒。
870
发表于 2014-4-16 21:4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 发表于 2014-4-16 17:25
多谢提醒。以前一直不会处理图片,现在会处理了,又不知道已经发上的图片如何修改。哪天好好学学,将引起 ...

       冷老师客气了。一点点小小的不成熟的建议能帮上冷老师真的是我的荣幸。       说实在的,我虽然是医学生,但是工作之后从未像冷老师一样真正在一线“战斗”过。特别是近两年来从事行政工作后,更是离一线越来越远了。但是,爱爱医我一直都在看,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感觉到亲切,才能感觉到我所热爱的”战场“并不是离我很远。

       在我还在医学院上学的时候,我曾经接触过一部名叫《医龙》的日本电视剧,里面的医生真的是我所向往的那种“战士”,他们神乎其神的医疗技术,把将生命寄托给他们的患者一次次从死神手中夺回来,把医生这个“科学家中的艺术家”称号诠释得淋漓尽致。我觉得,那才是我心目中“天使一样的战士”,也坚定了我从事医疗行业的信心。但是毕业后,我却阴差阳错的离开了一线。造化弄人啊。
       这几天,一直在拜读冷老师的急诊故事,从您的文章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你们急诊室医生对待工作的热情,对待患者的亲情,你们让我知道了在中国也有像《医龙》里一样的好医生,这种喜悦的感觉就像小孩子又找到了丢失好久的心爱的玩具一样···
       谢谢冷老师,谢谢中国向您一样的好医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