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冷丁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诊故事

  [复制链接]
781
发表于 2013-12-16 17:1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15# 冷丁


   病例3失语第13行你打成坐上腹疼痛,应该是左上腹吧?逐行看来,看了几天,精彩纷呈,扣人心弦。高!!!
782
发表于 2013-12-17 10:3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299# 冷丁


    一大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电脑,看连载,老板交代的事情也没心思去做,看了一楼又一楼,不经意间发现快10点半,再不做事老板就要发火了。冷丁老师你可害苦我, ,痛下决心,今天就看到这里。
783
发表于 2013-12-18 11:4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82# 梦回香格里拉


    爱友辛苦了。那句坐上腹肯定是打错了。翻了好几页没找到是第几集?谢谢了,告诉我到底是第几楼?
    入秋以来少有雨水,已临冬至而雨雪不见。这样的极端气候难免门诊部人满为患。呼吸道疾病占了一大部分。很不幸体质还可以的冷丁赶上了这拨潮流,咳嗽、咽红,清涕、鼻噻、喷嚏,以及发热、周身酸困无力,难受到了极点,并且持续用药一周,未见明显好转。若不是看到同事没被感染,冷丁真怀疑是流感而非重症上感。潜意识中又想起了那句老话:感染了别人,自己就好了。
    这是不也反映了人性本恶的一面?其实,在科学上这话没有道理。然而,作为一种现象,却很值得推敲。一般来说,上感的前驱期一到两天,这时的症状轻微,病毒数量少,抗病毒药物一用就灵;到第三、四天,进入极期,病毒大量**,致病力与感染力最強,症状最重,抗病毒治疗杯水车薪。而感染别人大多也在该期。被感染者开始经历一到两天的前期症状(而早期的传染者已慢慢熬过了极期,进入好转康复期),而待被感染者开始出现明显症状时,先期传染者已愈。所以,这个病程与感染别人与否无丝毫关系,并非是别人分担了你的病毒量。但你对别人的感染却形成了伤害。属典型的无意识下的害人不利己型。嘿嘿…
    今日第十天,基本痊愈。倒是睡出了一身的懒骨头。回想起半年来多次中标,并且每次总还那么重,不得不对自己认真审视一番。看来,有些不良习惯真该改改,譬如:吸烟;而户外运动也该加强一些了。

1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绿漫天涯+5赶快康复!
  • yjb5200120+6希望您快些好起来,6表示顺利,这么多好消息等着你接受呢
  • 想__拟+5精神可嘉,我给你颁发最佳专业组成员奖项哈,早日康复!
收到16朵
784
发表于 2013-12-18 13:4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冷丁老师保重身体,期待新的故事.
785
发表于 2013-12-18 18:17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83# 冷丁


    回复;第8页215楼,但是我刚才看,又在212楼了,不知道为什么。祝你早日康复,身体倍棒,吃饭倍香,接着写,不过,我在短时间内都没有空拜读你的大作,老板交代的任务多啊。
786
发表于 2013-12-19 15:3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针对感冒,我觉得只要不是自身免疫力很差的情况下,及早辩证中药治疗,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比西药好很多,不知大家意见如何?
787
发表于 2013-12-19 23: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83# 冷丁

冷丁病了啊!治急诊您拿手,治感冒我可能比您快,快来看看我吧。
788
发表于 2013-12-21 20: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86# fangxiangbanban


    回复绿漫。
    这个肯定了,冷丁盯的是250,大家盯着冷丁的125 。不如冷丁将详细病程写下来,大家给评判评判。
大约半月前,可能是一直来睡眠颠倒,又没注意锻炼,加上夜班时开了小太阳,半月前觉咽干,没加注意,又吃了辛辣的火锅。
    当即十三天前咳嗽,为干咳,厉害时咳得双太阳穴轻痛。仍没在意。
    十二天前,出现咽红、轻痛,全身无力、酸困。无奈,开始口含金嗓子,罗红霉素。
    谁料,十一天前症状明显加重,全身无力、酸困明显,体温37、5(本人体温超过36、8即有不适),鼻塞、清涕如水龙头打开,即加服尼美舒利100mg Bld,症状亦不能缓解,夜间辗转反侧、周身酸痛。改服白加黑后,鼻塞、清涕减轻。周身酸痛不缓解。
    九天前,我院口腔科建议轸液,头孢哌酮舒巴坦4g十替硝唑100m|,连用三天,继续口服白加黑,加用穿心莲10片。
    五天前上述症状始基本消失,但全身无力、昏头昏脑感又持续了两天。那些时也一直在睡觉。
    至今尚不能说完全痊愈,时有轻清涕,口无味。
    大家都讨论讨论吧。
789
发表于 2013-12-21 22: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88# 冷丁


    冷丁老师,是时候大鱼大肉了
790
发表于 2013-12-21 23:1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fangxiangbanban


    回复绿漫。
    这个肯定了,冷丁盯的是250,大家盯着冷丁的125 。不如冷丁将详细病程写下来,大家给评判评判。
大约半月前,可能是一直来睡眠颠倒,又没注意锻炼,加上夜班时开了小太阳,半月前觉咽干,没加注意,又吃了辛辣的火锅。
    当即十三天前咳嗽,为干咳,厉害时咳得双太阳穴轻痛。仍没在意。
    十二天前,出现咽红、轻痛,全身无力、酸困。无奈,开始口含金嗓子,罗红霉素。
    谁料,十一天前症状明显加重,全身无力、酸困明显,体温37、5(本人体温超过36、8即有不适),鼻塞、清涕如水龙头打开,即加服尼美舒利100mg Bld,症状亦不能缓解,夜间辗转反侧、周身酸痛。改服白加黑后,鼻塞、清涕减轻。周身酸痛不缓解。
    九天前,我院口腔科建议轸液,头孢哌酮舒巴坦4g十替硝唑100m|,连用三天,继续口服白加黑,加用穿心莲10片。
    五天前上述症状始基本消失,但全身无力、昏头昏脑感又持续了两天。那些时也一直在睡觉。
    至今尚不能说完全痊愈,时有轻清涕,口无味。
    大家都讨论讨论吧。
冷丁 发表于 2013-12-21 20:46


看来小学数学学得不错,头脑昏沉这十二、十三十五的还数得那么清楚,二十世纪的感冒,病毒也进化了,基本都是已咽痒、咽干、**性干咳为首发症状了,这时候病毒已经侵犯你了,这时候是对抗病毒的好时候,因为他们刚侵入你的上呼吸道,还立足未稳,如果这时候给他们增加点阻力——什么金刚烷胺、病毒唑、风寒感冒颗粒啦,在辅助点调味品喝水、VC、休息,你的免疫力大大增强,他们必将知难而退,这家伙不好惹,撤吧!而您选择的是“没在意”,敞开大门请进!依仗的是您自以为是的男子汉体魄,还有那胡弄人的金嗓子、和病毒毫不搭边的罗红霉素。新世纪病毒一看,您是傻帽,同志们上吧!于是扎足脚跟,挖营按宅,招兵买马,摩拳擦掌,继续全方面攻击!可怜的冷丁症状加重,全身无力,低热,酸痛,眼泪顺着鼻子流,冷丁无奈,打不过你我保护自己不难受就行,于是双倍的尼美舒利麻醉自己,可是没用,睡不着,怎么办?双联麻醉吧,扑热息痛上,右美沙芬上,鼻涕流睡不着,那就苯海拉明上,能让我睡觉就行!身边几员大将金刚烷胺、病毒唑、风寒感冒颗粒、双黄连还有刚挂上上将军衔的热毒宁眼巴巴的看着虾兵小卒们在前线抵挡,自己却没有司令的命令不得出战。经过虾兵小卒们的拼命抵抗,泪水终于咽到肚子里不用向外流了,可是病毒大军已漫山遍野,势不可挡!烧昏了头的冷丁摸黑跑到口腔科去了,那口腔科和冷丁平素感情还算不错,大发誓言——兄弟有难,俺岂能袖手旁观,俺帮你灭菌去吧!于是大刀阔缹,头孢哌酮、替硝唑统统出战,那几个可怜的病毒雇佣军——细菌瞬间便被大炮炸平,连尸首也找不到了。炮弹继续在病毒耳边嗖嗖的飞行,病毒大军不闻不顾,安营扎寨,吃喝玩乐!冷丁一看,光口腔的炮弹作用有限,再加上大雨灭灭病毒军威,于是穿心莲10片出动,老弱病残的病毒慢慢被雨水淹没。。。这时,病毒主力部队玩也玩累了,加上连续阴雨天,待着没意思,还是撤吧!另找地方玩去!于是部队井然有序的开始撤退,毕竟部队规模庞大,雨路湿滑,走慢点就慢点吧。大军撤后,满地狼藉,冷丁你慢慢收拾吧。。。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791
发表于 2013-12-22 08: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楼主的经历还蛮丰富的,最重要的是还能写出来,要是我在急诊估计有素材也写不出来,有点时间早去睡觉了,天天心惊胆战的,尤其是冬天下雪出车,那不是把命都交到司机手了嘛
792
发表于 2013-12-23 09:5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90# 绿漫天涯


    绿漫赶上写小说了,这文笔、这用词,钢钢的。
793
发表于 2013-12-23 11:4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12-25 18:04 编辑

最近欠下病人的好病材不少,慢慢整理吧。
先是伶俐的骏马的一例,以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为首发症状的多发性脑梗塞,神内按后循环缺血治疗,第二天复查MRI后确诊。神内的病历上就根本没提头痛一项,基本上他们就没见过以头痛为症状的脑梗塞。整理病历及后期症状如下:
男,47岁。
见病人:平卧在床,意识模糊,不能言语,四肢检查不配合,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十)。家属述,二小时前突发头晕,头痛,呕吐,即之意识不清,问语不能回答。急拨120。
主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二小时余
现病史:病人二小时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头晕,非旋转性,伴头痛,程度不重,具体部位不清楚,呈持续性,恶心,呕吐一次,为胃内容物,量不多(后车内再发呕吐一次),伴视物不清。无耳鸣、听力下降,无发热、抽搐,无饮水发呛及二便障碍。遂即意识模糊,手足躁动。急拨120。
                         体格检查
     T36、7  P74  R19  BP140/80
   发育、营养如常。意识模糊,言语不能,伸舌不能。头颅如常,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3mm,光反射正常。鼻唇沟正常,伸舌不配合。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不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74,律齐,无杂音。腹软平。四肢肌张力正常,肌力检查不配合。双侧巴氏征(十)。余(一)。
既往史:曾有二次短暂头晕发作史,未诊治。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史。
     该病人入院后行CT检查:未见出血。神内按后循环缺血治疗,第二天行MRl检查:多发脑梗塞(范围较大而分散,肯定不是腔梗了)。转入ICU,意识状况逐渐好转,病程记录中持续记录了头痛。
     看来,这个病例的确有些特殊。
     附MRl:双侧小脑半球及枕叶、左侧丘脑可见多发片状长T1长T2异常信号影,边缘模糊,周边无明显水肿及占位效应。诊断:多发脑梗(亚急性期)。
     脑梗致头痛的病历的确少见啊!
                                                                                                      (第九十八集  完)
794
发表于 2013-12-23 12:13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92# 冷丁


   冷丁老师有所不知,咱绿漫哥最近因为老火了,故事大王每期都有他的大作。
795
发表于 2013-12-23 13:1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94# ou1977

离冷丁远点吧,我都有点流鼻涕了。你试试嗓子是不是有点痒。。。
796
发表于 2013-12-23 14:4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写得很好,期待你的精彩楼主,顶一个。。。。。。。。
797
发表于 2013-12-25 19:2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12-25 19:32 编辑

一样的症状,不一样的疾病
该例是同事金刚龙一周前拉的一个病人,症状也比较特殊,与冷丁发***上的那例意识障碍五小时余很相似,刚讨论时冷丁还以为是脑室出血,谁知…
男,46岁。金刚龙到时,见病人:卧病在床,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双手频繁摸头。查体不合作。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0级,四肢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一)。
整理病历如下:
男,46岁
代主诉:突发意识不清伴呕吐1小时余
现病史:家属述病人1小时前,无明显诱因正吃饭时,突发意识不清,继之呕吐,为胃内容物,非喷射状,量不多。无发热、抽搐及二便失禁等症。急拨120。既往史等:无特殊。
                    体格检查
    T36、0  P74  R19  BP106/82
   意识不清,查体不合作,平车推入,轻度烦躁。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3mm,光反射灵敏。鼻唇沟对称,伸舌不能,颈软,气管居中。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74,律齐,有力,无杂音。腹软平。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0级,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一)。
   这个情况与冷丁以前见的一例脑室出血很相似吧。与刚发上的那例特殊部位脑出血也相似。
   不料,该病人CT一扫:蛛网膜下腔出血。量还比较大。
   所以,对于意识不清病人,要密切观察及解读他的肢体语言。冷丁前一段拉的一例就是,看到病人仍躺在工地旁,又有神经定位体征,当即怀疑脑出血,再看见病人健侧手掌频摸同侧头部,就更加肯定了。
   而冷丁在省院时,那例意识不清、一侧肢体瘫软病人,一只手频繁摸拍左胸(当时也是没注意这个肢体语言),用了甘露醇,意识稍好点了,能说:胸痛。这才想起做心电图、心脏超声。结果:主动脉夹层。
   意识不清时,注意病人的肢体语言,往往是病灶所在。

粘回***上那例意识不清,大家比较比较。患者,女,83岁。
代主诉:意识模糊伴呕吐五小时余。
现病史:家属代诉病人五小时前行走中突然瘫软在地,意识不清,家属呼唤后渐恢复,但持续意识模糊,伴呕吐,程度较重,初为胃内容物,无发热、抽搐、心悸、大汗及肢体功能障碍,无二便失禁等症。当地对症治疗后,意识状况有所好转,但仍频发呕吐,一小时前呕出咖啡色血性液。遂急来诊。
既往史:十余年前患脑出血,内科保守治愈,未留后遗症。患高血压,长期药物控制。平时生活可完全自理。否认糖尿病、心脏病、肝炎、结核等病史。
个人史、经孕史及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
      T正常 P88 R20 BP150/75
    神志基本清楚,精神萎靡。平车推入诊室。查体能合作,答语稍迟钝。左侧瞳孔2、5,光反射可,右侧白内障。伸舌居中,颈软,气管居中,颈静脉无怒张。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88,律齐,无杂音,心音可。腹软、平。四肢肌力、肌张力基本正常。巴氏征未检查。

:右脑尾状核出血。
该病较少见,在脑出血中占到3%,一般无肢体功能障碍症状。一些出血量较大者可破入脑室,使症状更不典型。在当时,冷丁还真当做了脑室出血,后来CT一做,冷丁考虑有误。

                                          (第九十九集  完)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798
发表于 2013-12-25 21:2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昨晚还拉了一个病人。男,65岁。二小时前正吃晚饭时,突觉头蒙,左侧肢体无力,端着饭碗老往外撒,继之,恶心、呕吐出胃内容物多次,量也多,左侧肢体无力加重,瘫倒在地,全身大汗。诊所医生测血压210,当即拨了120。冷丁到时,病人躺在地上,意识清楚,精神差,多汗。左侧上下肢肌力已恢复到4级强(发病当时顶多2级十),血压仍达200,脉强而不快。既往体健,三年前高血压史,自述服药一年“”治愈,二年来既未用药,也未监测血压。
这样的病人考虑什么病?为什么肢体障碍会出现好转?
799
发表于 2013-12-25 22:28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798# 冷丁
是否为脱髓鞘疾病多发性硬化,只是患者年龄偏大。
800
发表于 2013-12-26 00:0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12-26 16:07 编辑

回复 799# yjb5200120


   猜偏了。不算难的病例,继续。
   那晚还有一个病人,四十多岁,半小时前与家人生气喝了氧化乐果两小口,看着病人还有到路口乘车,冷丁有点大意,拉到科室准备冼胃,门还没开,冷丁一看病人有点不对,赶忙往病房送,刚抬上病床,呼吸心跳停了,慌得住院医、冷丁、护士轮流按压,叫来手术室气管插管。按了半个多小时,冷丁都已经放弃回科室了,谁知按到五十多分钟时过来了,心跳还很有力,只是意识没恢复,查胆碱酯酶660。估计喝了不少。年轻啊!脏器功能好,又没有基础病,再加上第一时间施救,成了抢救成功的重要保证。
   对了,上例的那个病人是右侧脑出血破入脑室,所以压迫症状缓解,肢体功能得以好转。
801
发表于 2014-1-1 07:4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1-4 13:27 编辑

2014-01-01
   前几天经过本地广场,想起了以前的繁华。
   在十几年前,那里还是一座大型而古老的购物场所一一百货楼。先前是水泥的柜台围成一圈,后来换成了玻璃柜台,里面及后面的货架上都码满了商品,售货员冷冰冰地站在玻璃柜后面,顾客也只能隔远看商品。而商品品种也不算多,所以叫百货店。
    而提起这百货店的来历,还有一个比较精彩的故事。
    话说乾隆年间,京城有一大号商铺,店内货物品种繁多,应有尽有,自挂名号“万货全”。
    一日,乾隆皇帝闲暇到此。一看“万货全”三字,老大不高兴,犯了忌:狂妄、无知。
    遂蹩进店里,沉着脸问道:敝号万货全,想必什么都不缺了。
    掌柜的一看来人不一般,赶忙应酬:敝店服务来往顾客,人之所需即为我所力争,故有薄名。
    皇帝一听,也不分辨,遂问:有买圣旨吗?
    掌柜一听,眼瞪起来:咱作生意的,又不是官家,哪来的那东西,况且也不许买卖呀!咱这里都是经常使用的东西。
    乾隆脸上故意一沉:那是没有了。好,就要一个经常使用的物件,有没有金粪铲呀?
    掌柜的一听,粪铲乃污秽之物,寻常百姓家都有,可谁家能守着个金灿灿的污秽物去做**活。这不吃饱了撑的吗。连忙摇头:没有,没有。你这东西仍太稀缺。
    那乾隆仍不罢休,接着问道:好吧,我要一件都能买得起的衣服。请问,掌柜的,有没有棉裤头啊?
    掌柜的头摇得拨朗鼓似的:没有,没有。客官你到他处看看吧。
    后来,掌柜的一听说这个难缠顾客的来历,大惊失色,急忙摘了万货全的牌子,改名百货店,流传至今。

    闲话叙毕,正剧上演。
    公元二零一四年的第一个病人
    今晨五时许。电话:十余公里外,病人出虚汗。
    这算个什么病?不清不明的,而接电话的护士还说是发烧。冷丁来气:大过节谁家大人发烧急着来。这才挤出个“虚汗”。
    一边上车,冷丁一边嘟囔:出虚汗,也不知道年纪、既往史。不是低血糖就是个重症。慌得奇哥撒丫子跑。
    来到村口,问接车家属:什么情况?
    家属接道:一年前精神病。
    精神病,不归我们院啊,先问清这次情况再说。
    遂再问:这一次怎么不舒服?
    家属说不清状况。
    说话间,来到门口,不再问了,见了病人就清楚了。
    来到床前,见三十多岁男病人,意识丧失,大汗,口腔持续流出粘液,喉中随呼吸发出响声,吸气还算可以,呼气费力,时相延长并张口。忙查体:体温正常(摸),呼吸25次/分,脉搏68次/分,血压120/70。双侧瞳孔缩小,约0、5mm,光反射存在。口腔有无色粘液频频流出,喉部明显痰鸣音。听诊,双肺满布干、湿性啰音。四肢瘫软,巴氏征无反应。
    冷丁一怔:脑出血?忙问家属病史。
    家属也提不出什么有价值性的东西:精神病一直用着药,昨天可能有点发作了,时不时喊烦躁,跪到地上乱说。昨晚睡时也不觉怎么样,半小时前父母进屋,发现成这样了(忘了问句:凌晨四、五点,为什么想起来屋里了)。
    告病重,入车,吸氧,猛见病人鼻腔流出白色分泌物。思路迅速开阔起来。想到了另一个可能。
    大家猜猜是什么?
                                                       (第一百集 完)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感谢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802
发表于 2014-1-1 15:2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01# 冷丁


    冷丁老师的很多病例结果都很让人意外,看前面的表现,感觉像一个有机磷中毒患者,看后面,感觉像一个脑脊液鼻漏,至于是创伤性的还是非创伤性的,因患者有精神病史,并且在发作期,应该排除一下创伤性鼻漏,别的真没想起来,期待冷丁老师的精彩解说。
803
发表于 2014-1-1 20:36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02# 零下三十度


    奇怪的病例冷丁发完了。按一般思路来吧。
804
发表于 2014-1-1 21:01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如果不是有机磷中毒,难道是谋杀?
805
发表于 2014-1-3 22:15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1-4 13:29 编辑

上面一百集的那个是自服农药中毒病人。
冷丁第一时间误认为是脑出血,上来车后,病人鼻子里流出了白色分泌物,与冷丁以前拉过的一个中毒病人很类似,再结合针尖样瞳孔、多汗、双肺干湿啰音,中毒症状比较明显,但室内无气味,分泌物也无任何味道(家属专门纸擦了擦闻过),到底会是什么药?车内冷丁对症用了1mg的阿托品,先控制分泌物再说,别窒息了。吩咐家属打电话,看家里有没有农药瓶?
后家属回复:没见农药,只有精神病的药。
冷丁要求,继续找,精神病药不会引发这么多的症状。
本要入ICU,无床。进普通病房,冷丁下诊断:1,中毒,2,脑卒中待排。
病房大夫对症用了护脑、醒脑药物,神志渐好转,问之,迷迷糊糊答:***。病房小怀疑:胆酶正常呀!仍用了解磷定。未几,家属拿着空农药瓶来了。菊酯类为主混合农药。但是没见抽搐呀!或许混合物中有镇静成分,或许在床上抽了半天没人见。
总之,真相找到了,病情也趋稳了。
806
发表于 2014-1-7 16:1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急诊科无乐子了。说一个网上的真事,是关于**的真事。
一霉国青年从十六层阳台决然跳下…
但验尸时,却发现头部一致命弹孔。本要定他杀的,不过,按霉国法律,**中途遇到意外情况,仍应按**论处;
岂料,该楼层下方的十四层正在搞装修,安了防护网。这青年跳下应不致命。应算谋杀。
这下麻烦了,根据射击方位找到了十五层的住户;
十五层老夫妻承认开了枪,但***不是自己装的。每次男的生气了,总拿空枪吓唬老太婆,好多年已经习惯了。谁偷偷装的***呢?谋杀啊!
进一步的调查,表明是那个**者装的***。**者设计误杀了自己。还是**。这通费劲。
原来,**者是老夫妻的儿子,贪图老人的房产而不得,遂设计陷害。一月多而不得逞,遂愤而跳楼。也算一奇。

    冷丁昨晚三班,也见证了一例急死。
    刚接住班,一批批病人蜂涌。快八点,正处理一车祸病人:诉头痛、胸痛、左膝关节痛。没办法,病人说到哪里,就得医器检查到哪里。告之:没办法,头部需要CT,外伤不可怕,内部问题唯有CT能看到;胸部可以X光,膝关节敢动,骨头问题不大,软组织看不出来,图放心,就也拍个X光。两家谁也不得罪,省得落闲话。巳去交费了,女病人偷偷说:做个胸CT吧!冷丁一愣:胸部以前有问题吗?怎么不早说!单子已开出去了,看了片子再说吧。
    正说着,又进来一个人,自述家人有病,正开车送着,一会儿到。忙问:什么症状?答:老年人,胸痛。
    冷丁急道:车开门口,别下来,来这里叫我,过去看一下再说。
    不一会儿,X片出来了。支气管扩张呀。看着两家仍没协商好,冷丁只好说:肺里面有问题,不一定与这次外伤有关,等明天X光正式诊断报告出来再说吧。
    想想胸痛病人也该来了,转身去抢救室推平车。
    刚推开抢救室门。眼见一人扶着一老人在推诊断室门,刚才来报信的女家属也迎了上去。
    放下平车,冷丁忙问:这是你刚才说的病人吗?答:是。
    冷丁忙道:快坐下,别动。
    问病人得知:一小时前胸骨下段后方疼痛,下车走过来倒不痛了。前几次发作,均与运动有关。心绞痛呀!
    忙推平车,往心内送。路上完善病史:三天前,劳累后胸骨后疼痛,持续时间较短。来做心电图无异常(当时无发作),后反复发作两次。一小时前再发,疼痛不剧,自述无呕吐、胸闷、压气、心悸等症(但冷丁看着病人呼吸有点急)。进***梯,再问:现在有什么不适吗?答:只是胸骨后紧。顿时警觉:一小时来,一直这样吗?答:是。急性心梗呀!
    是时,病人体征稳定(血压140),只感觉呼吸有点急(22次)。
    说话间到心内。忙去抱心电图机。心内一拉:下壁缺血呀。
    先上床再说。铺被子的功夫。病人突喊:又痛了,窜到后背。忙吩咐再次心电:2、3、aVF急下抬,幅度不小。
    拿着前后不到五分钟的心电图,冷丁细看(真后悔没带手机)。约两分钟,突觉气氛骤变。冷丁回头一看,正行心外按压。乖乖,变化太快了。
    接过手,吩咐心内先歇歇,理理思路家属谈话。
    抢救二十余分钟,无果。心内接上手,冷丁满头大汗返回科室。
                                                 (第一百零一集 完)
807
发表于 2014-1-10 23:20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421# 冷丁


   弱弱的问一句:尼美是什么?
808
发表于 2014-1-10 23:3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07# 手臂的齿痕
是尼美舒利。
809
发表于 2014-1-11 22:29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回复 807# 手臂的齿痕


    楼上正解。
                                  简单旅游
   本月九、十号两天,姑娘放假,冷丁一家三口坐车去省城游玩。购了物,吃了饭。想起朋友母亲住院的事情,说起来是五号晚上,八十七岁的朋友母亲因吃了不洁食物,出现腹痛、腹泻,虽然量不太多,但要命的是拉出来的是鲜血及暗红液,按下消化道出血送入了外科。六号,正在嵩山上的冷丁接到了朋友的电话,问到科里才知道发病经过,当前还行,白细胞由一万四降了下来,但中性仍85%,CRP126,尿潜血(十)、蛋白(十),肝肾功正常,血小板十万多点,消化道出血减少,彩超、胸片、腹CT排除了肿瘤,但腹部有水,试穿为淡黄渗出液。胰淀粉酶基本正常。
  这可是哪跟哪也挨不上啊!转吧,这是冷丁的建议:先把诊断搞清楚。于是,当天去了省院。
  三、四天了,不知道到底怎么样了?
  电话一打过去:很重,已经上了呼吸机。冷丁一惊,十号一早赶忙赶过去,来到ICU。
  从家属支言片语以及主管医师的简短交流中中了解到:七号白细胞降至八千多,中性84%,血小板7万四,红细胞、血红蛋白轻度降低,中等量腹水,BNP7千多,出血量减少,且转为咖啡色,准备进一步查找出血原因。不料,这时,病情急转直下,出现快速型房颤,心衰。心室率190,持续泵入胺碘酮,西地兰0、2Bid,房颤不能消除,但心律可控制在90一120之间,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降至5万,紧接着肾功能异常,由正常高值升至高值半倍。八号,血小板降至4万多,肾功能涨至一倍,意识转为模糊。九号,肾功能涨至三倍,血小板降至1万2,并发现了双侧胸腔积液。同时呼吸状况不佳,面罩吸氧及另路吸氧下,指氧达不到90,甚至一度降至80,予呼吸机应用,而此时病人意识接近丧失。十号,血小板恢复至2万八,而肾功能持续恶化,九曰至十日尿量不足400m1(强力利尿下),BNP升至2万1。一群人一筹莫展,|CU多次催促回家,并使用了下三烂手段(吓唬家属)。冷丁知道,招用尽了。靠着同行的关系,冷丁两次探视,感觉体征尚算稳定,突然危险性不大。
  但是,目前在这里,意义大吗?病房里会不会激进些治疗?诊断上能不能再明确一些?深层次的顾虑能否解除?
  朋友及家属的意见:不放弃一丝希望,尽力治疗。
  反反复复的商议后,至晚上六点多,带着呼吸机离开病房。这时,冷丁才看到了那个一直没人提的血小板,感慨良多。思考了一路,除了DIC,是不是要考虑一下溶血?血液系统?免疫系统?
  今日肾功能持续恶化,尿量少,血小板低至6千,输了白蛋白、血小板。而停用了胺典酮、西地兰,心律降到了六十多,尽管仍是房颤。尿比重恢复至1、025,是不也验证了冷丁的“是肾性,”也是肾前性的推测。
  肾内的会诊:D|C只是应付家属的一句推词,真正的始动因素是什么?
  是啊!到底是什么?
                                              (第一百零二集  完)
810
发表于 2014-1-13 09:54 | 只看该作者

急诊故事(第七十九集 见625楼 冷丁又错了 6-6日更新)

溶血性尿毒症
靠着网络知识做出初步怀疑的冷丁的这一观点,第一时间得到了肾内主任的认同,并谦虚地说出了:回去该翻书了,的论句。
是啊,学无止境啊!
不知道冷丁的激素能不能得到重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