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3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护士自我防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7 2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这就要求医护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增强法律意识。作为护理工作者,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避免医患**的发生。
  一、执行医嘱过程中
  在医生开出医嘱后,要看医生是否签名,核对病人的床号、姓名、
病人病情与所用药物是否相关、剂量是否适当、有无禁忌、药物名称是否与所用药物相符。对于新的药物或者自己不太了解的药物,要询问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了解药物的毒副作用,仔细阅读药物的使用说明书。如果对医嘱不明白或存在疑问,要仔细询问后再执行;如果自己觉得有不妥之处,可以提醒一下医生。在急危重病人抢救过程中,对医生的口头医嘱复述一遍再执行,在对病人操作前还要重复一遍,核对无误再实施,并及时做好记录。另外,在执行医嘱过程中,要按照护理规范准确无误地转抄和核对医嘱。
  二、进行操作过程中
  在对病人进行各种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护理常规进行,要严
格进行“三查七对”,操作要规范,态度要认真。如果病人及家属不同意此项操作,不要强制执行,要将情况反馈给主管医师进行协商后再执行。对于新技术或疑难操作,在自己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想当然行事,要在上一级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如果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护士应保存好实物及相关物品,留做以后检验使用,为医学举证提供依据。
  三、观察病情过程中
  在观察病情过程中,要多问、多看、多查。在自己单独值班期间,
多巡视病房,观察病房里的各种情况,包括病人是否在病房、各种设施是否安全等;多问病人的自我感觉变化及用药后的反应,有什么地方不舒服、是否需要帮助;对危重病人要多查生命体征的变化、多查相关的阳性体征、多查各种治疗管道是否通畅、多查各种机器是否正常运行等。对于观察到的病情变化,要及时反应和记录,因病人的个人体质不同,不要凭主观和经验办事,如果有病情变化,要及时反馈给值班医生。
  四、与病人及家属交流过程中
  在与病人及其家属交流过程中,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少说
大话、少说不相关的话。与病人及家属交谈时,态度要诚恳,当病人及家属需要帮助时,服务要热情,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态度和蔼地向病人解释;在回答病人有关病情的询问时,既要把病情交代清楚,又要保证不对病人的病情和治疗产生不良影响;对于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说似是而非、不负责任的话。另外,护理人员所提供的信息应该是医生想让病人知道的信息,防止影响医患关系。
  随着社会的进步,法律越来越完善,医疗护理工作制度也日益健
全,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从而有效地维护患者及自身的合法权益,减少和杜绝医疗事故及医疗**的发生。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8 15:2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现在的医疗环境,医务人员真的要学会如何自我保护.
医疗**好多,患者家属有理没理都喜欢闹下,金钱至上啊
做为一名负责的护士,我觉得一定要掌握病人的病情,否则你很难对他的症状做出合适的反应.还有就是业务学习.像上次我市就出现过,患者心电监护出现室颤,而护士却嚷着说是机子好象坏了.一场医疗事故就这样发生了,同样也耽误了一个病人的抢救.与患者家属的沟通真的好复杂,说少了,他不明白,说多了容易出错,我觉得尺度好难把握啊.上次就为这事被主任骂过.....一心梗病人,我和家属说绝对卧床,还给他便盆,说大小便不能用力,要在床上解.真的都说了好多遍,可主任却看见家属准备扶他下床小便,还说是护士交代的.我个冤枉啊......还好当班医生在,他都听见了,要不出了事讲都讲不清啊.....
"做护士难,做个好护士更难........."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11 13:42 | 只看该作者
做护士难,做个好护士更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