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9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结核性胸膜炎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2 13: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本人是一名年轻的医学院毕业生,还没有拿到医师***.我的父亲,48岁,经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他10岁时曾患肺结核.X线诊断为左侧胸膜炎,B超结果为左侧胸腔积液,左肩胛下线,第7-10肋间隙见液性暗区,深50mm.
胸部CT平扫  左侧胸腔沿后胸避可见高密度影,上部呈包裹征象.左下肺呈膨胀不全表现.左上肺舌叶可见片状高密度影,边缘欠清.右下肺可见条索状高密度影,边缘基本清晰,右侧胸腔沿后胸壁可见少量高密度影,呈弧型改变,纵隔内可见异常肿大淋巴结.气管居中.余无异常.
CT诊断:双侧胸膜炎(左侧包裹形成)
左上肺炎
右下肺陈旧性病变
找到我实习的老师,一名大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他开了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以及强地松,由于父亲胸疼难忍,他嘱咐可以用去疼片,后又开了5天的青霉素和氧氟沙星(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我问他包裹已经形成怎么办,他没有说什么,请问各位老师,包裹已经形成是不是很难痊愈吗?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啊?
跪求,一直没有进到做儿子的义务,我很想帮帮我的老父亲!!!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2 20:28 | 只看该作者
水比较多  抽
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
监测血常规 肝肾功 胸片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2 22:04 | 只看该作者
此时,胸水吸收很困难,上述治疗是正确的。疗程可能很长。
4
发表于 2005-7-3 21:26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胸腔注射盐水5ml+尿激酶8单位溶解后,2天后抽水!!
5
发表于 2005-7-4 23:18 | 只看该作者
下管!行胸腔细管引流术,第一天引流量液不要>1000ml ,若为单纯结核胸膜炎,可不做肿瘤标记物的化验。待胸水不流时(即每天引流量<100ml时),胸腔注药 尿激酶20万单位+盐水20ml,闭管4个小时,再开管引流。待B超示胸水基本消失为止。若B超示,还有包裹,可继续注药。“后又开了5天的青霉素和氧氟沙星(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 青霉素可以不用,但左氧氟沙星有一定的抗痨作用可以使用。按照抗痨四联即可,注意肝功能,和链霉素的耳毒性。
6
发表于 2005-7-5 15:35 | 只看该作者
经查B超,胸水不多,医生说不用抽.主要是包裹,是不是要"胸腔注射盐水5ml+尿激酶8单位溶解后",是不是溶解包裹呢,请指点,谢谢.
7
发表于 2005-7-6 20:15 | 只看该作者
是的!减少包裹的程度!
8
发表于 2005-7-9 20:47 | 只看该作者
完全同意楼上的观点,对于包裹的积液,完全可以用这种方法,另外,可以根据情况增加尿激酶的用量。
9
发表于 2005-7-11 20:39 | 只看该作者
包裹性胸腔积液单用药物治疗吸收较困难,我们的经验是在B超引导下尽可能将胸水抽完,关于胸腔注入尿激酶的治疗方法,杂志上曾有报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