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吐槽护理操作比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6-25 2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来源:医学界护理频道

一年一度的护理操作比赛即将开始了。一天晚上,我发现科室的护理操作室的灯还亮着,我知道护士们正在练操作。推门进去,看见几个护士正在认真的练习着,我便和她们交谈了起来。

我问她们:“你们觉得这样的操作有用吗?”“没用,这是护士长要求的。”可以看出,在护士们认真的背后,是有着压力的……为了不耽误她们的时间,我告辞了。

每年的技术运动会前,护士们自觉的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操作,比赛选**了选手,还要经过几个月的脱产或半脱产的训练,有时还要通宵达旦的训练。如果能获得省市的前几名,就可以提拔、涨级,或得荣誉。因此,参加技术运动会获奖,或许是改变这些护士命运的捷径。

可是这样的训练有用吗?其实,关于护理操作,是我早就想商榷的问题。我并不反对技术练兵,护士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操作,这是“三基”的一部分,也是每个护士应该掌握的,但是这种练习,应该结合临床工作,符合临床工作的实际,那种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的操作,是脱离了临床工作的,是不值得提倡的。

我从事过专业工作,也从事过科教管理工作,组织过护理竞赛,我觉得现行的护理操作标准的制订是值得商榷的。现行的护理操作标准,无论从美学上,还是从规范上,应该说是完美的。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实用,无论是吸痰、给氧,输液,还是换药和铺床,都需要7-8分钟,甚至超过10分钟,可以说,在临床上没有任何一个护士是完全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的,试想,如果给一个病人输液要花上10 分钟,且不说一个护士完成不了几个输液,我看病人或许就不能承受,一旦遇到抢救的病人,就更会延误时间了,而且,目前临床的输液操作并没有给病人带来不良的后果了,换句话说,临床目前不“规范”的操作是安全,可行的,这就是说,我们护理操作标准是需要修改的。任何脱离实际的标准是没有意义的。

或许有人会说,护理操作标准是源于临床,高于临床,是一种表演性质的,这些我都同意,但是就像模特表演的衣服,虽然美,却不能穿到日常生活中一样。医院是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一个存在,它关系到无数人的生命。因此,目前的操作标准作为少数人的表演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每个护理人员都必须掌握的标准就值得商榷了。而且,很多地方把这样的操作作为授予护理技术运动会上授予状元,能手的主要条件,甚至授予劳模、三八红旗手等,我觉得就不合适了。这并不是评判一个人能力的主要形式。更多的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一个护士的临床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

标准和流程是必须的,但是一定要和临床实际相结合。所有的活动、比赛是为了提高,是为了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因此,比赛的标准一定要结合临床实际,任何脱离实际的标准都是没有价值的。护理操作比赛标准是不是应该修改一下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