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7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小薇的夜班上成这样 该如何是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13 2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先来看某护理***上一个临床护士的吐槽:
护士小薇:
我的夜班从晚八点开始,先查房一圈,发晚上睡觉前的药然后测晚餐后的血糖、特殊血压,核对明天的输液条、核对明天抽的血、核对明天的口服药写监护纪录,签各种交接本,晚间的基础护理做一圈儿,顺便继续白天没完成的液体。23:00准备第二天要换的新引流袋、引流瓶,以及口护包、擦洗包、敷料之类的护理耗材。24:00开始给有的病人输那些q6h、q8h、q12h的时间依赖性抗生素,所以有时眼睛很酸,看不清滴速,就要打着小手电一圈圈儿的巡视输液的进度,这种情况大概要持续一个多小时,陆陆续续的输完,期间,穿插有要打安眠针的。
2:00开始做体外反搏,12个术后病人,只有两台机子,插座插的要绕过众多管道和线路,而且夜里关闭大灯,会摸黑去插,有时心想着会不会哪天被电门电死?大概一个多小时才轮流做完。3:00开始做雾化,每个人的药还都不一样,有加**的、有加糜酶的、加氨溴索的、加抗生素的,做的时候还要把治疗盘绕过众多管路放在床头小桌上,有时心想柔韧性不好的护士怎么办啊?毕竟放床上被护士长看到就惨了……当然做完一遍还有第二遍,因为大夫们都开的是qid,一天四次的做,为了白班专心接手术,所以夜班承担了两次的雾化任务。
大概4:00开始会阴擦洗,同样是两遍。期间呢,呵呵,病人会接二连三的叫你的,比如,吸烟史久的一个劲儿说他要吐痰,不下尿管的接二连三地说要小便,还要写严密的护理文书、输液泵的交接检查本。5:30换瓶子。6:00开始采血、测体温量血压,整理床单位,帮着洗脸、漱口、刷牙的做晨间护理,写交班、发药……一个这样的夜班上下来,别说坐着,下巴都未必可以托一托。而且遗憾的是,说是第二天8:00下班,事实上要等到10:00才差不多交完班,再去换衣服、洗澡,真的要挨到大中午了才能回家。回到家就瘫在床上,幻想着能好好休息休息,养养精神去逛逛商场,实际上睡了一天半,就又投入了白夜下休四天一轮的无限循环模式中……
  
点评
   夜班了还有这么多的输液量,应该是术后病人的用药了,这就是外科病区的护理“特色”。这样的夜班,不要说护士干的手忙脚乱,就是我们坐在这里看了,都觉得有点眼花缭乱啊。
   看到夜班护士小薇的吐槽,我们不禁有这样的疑问:
  ◎ 小薇,你们是否12小时工作制?
  ◎ 夜班到底有几名护士值班?
  ◎ 这样的治疗工作安排,还让不让病人睡觉?抗生素是“时间针”用药,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每天四次的雾化吸入,而且是3:00的这次雾化,实在是令人无语,这还让病人怎么休息,何苦安排到病人休息的后半夜?医生不仅考虑不周,没有考虑到患者的睡眠,更不懂得心疼科里的护士了。
  ◎ 4:00就开始会阴擦洗,到底你们想咋整啊,病人没有时间睡觉啊,好好的人每天这样折腾也受不了啊?
   ◎每天 10:00,夜班护士才交完班,这正常吗?护士长就不知道吗?交班时间一般控制在30-40min,这时候交的什么班?白天护士要到10点后才开始工作吗?
        评价
     很显然,我们可以从上述话题看到,小薇所在的外科病区,属于12h工作制,夜班护士只有一人值班,一个人,如此大的工作量,所以护士忙得连下巴都“顾不上托一托”。
3:00的雾化吸入、4:00的尿管护理,搅乱病人的睡眠,人性化护理从何谈起?让病人休息,营造良好的修养环境,才是最好的治疗护理,如此的护理工作安排,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如此之重的工作量一个护士如何能胜任?护理分工也有缺陷,一大堆活留给夜班做,且夜班只有一个护士,想累死人吗?毕竟白天的护理人力要相对多些。病人还要不要休息?这样的病区,护士长的班排的也真是放心,就不想想其中存在的护理安全隐患?!
    对策
①加强医护协作    护理人员可与医生加强沟通交流,合作解决一些问题。比如雾化吸入操作,尽量不要在夜间做,用药可相对统一些,如糜蛋白酶和氨溴索;另外q6h,也即每日4次的雾化,完全可以排到9:00-13:00-19:00和睡前进行完毕。
②合理安排工作日程    引流袋、口护包等护理耗材,应该白班护士在15:00以前准备,毕竟白班护士人手多,快的话几个人一起弄,十多分钟就搞定了;晚间护理夜班做无疑,晨间护理可以让白班早到30min,毕竟自理能力差的病人是少数,这样差不多就协助完成了。
③ 增加护理人力   可以改变排班模式,合理调配护士,实在不行就增加人手吧,比如排双班,双人值夜班,夜里也好有个照应;也可增加一个超早班:6点-11点,分解夜班的工作量,为夜班护士减负。
④ 体现人文关怀  护理处置尽量安排在白班完成,每日2次的就上下午的做,每日3次就在睡前加一次。 有些时候,有些护理工作,譬如雾化、反搏、会阴护理,护士不必太过较真,太循规蹈矩,要懂得变通,懂得人文关怀,而不是护理人员偷懒耍滑。
⑤ 合理添置医疗设备  像这种护理工作量,病人多,机器少,医院管理上就要重视强化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医疗器械,加强医院后勤支持系统管理,减轻夜班护士的工作压力。
   还有什么护理管理高招?您还看出了什么问题,让我们一起为小薇护士支招!
(源自  华医网)

2# 沙发
发表于 2016-5-14 06:19 | 只看该作者
好好休息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16-5-14 09:1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我们这里夜间做这些会被患者骂,基本晚上十点后不安排别的护理工作了,夜间加那次雾化就促进疾病恢复?不加就加重病情吗?夜间会阴护理显然**啊!半夜三更还让患者休息吗?出力不讨好的活为何让护士做去。小薇太累了,这状态下出错率会很高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