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你会为了病人满意度而去刻意讨好病人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4-11 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你会为了病人满意度而去刻意讨好病人吗?
   住院病人满意度,是每个病区护士都熟悉的评价优质护理服务的一项标准。问下,你会为了追求满意度而刻意讨好病人吗。你会为了让病人在满意度调查表上写你的名字而刻意的去做一些努力吗?
我们先来看:
话题
   近日,某医院一护士抱怨,说自己因为上个月没有收到患者的表扬信而被护士长批评,细问之下,原来,她所在科室护士长要求他们每人每月至少上交一封患者的表扬信,否则次月就要上交2封,若次月依旧没有表扬信,护士长将做奖惩处理,在护士的“绩效”发放时体现出来。
   无独有偶,也有医院的护士也在抱怨类似的事件,她说自己因为去年全年在病人满意度调查表上,所获患者提名表扬次数最少而被护士长找去“谈话”。
如果说,只要其他护士可以做到,大家好好努力的话也可以得到患者表扬也就罢了,可是,排名落后的护士却在埋怨:他们好些同事都是在到病房发放调查表时,“厚着脸皮”去问患者讨来的“表扬”,有些甚至找不同熟人多写几封所谓的“表扬信”,然后每月上交“交差”,或是自己用不同字体写几张自己的名字悄悄放在投票箱内,一些并非真实来自患者发自内心的表扬,就这样存在着,当然也确实有真实存在的表扬。
点评
      护士们为了患者对自己的“满意度”评分达到“非常满意”,也是拼了!这些表面上“做文章”而出现的“满意”究竟有什么意思呢?况且一再问患者要表扬信或提名表扬、索要“非常满意”反而会让患者反感,使患者觉得护士是出于被表扬的目的而对自己提供优质护理,从而让优质护理被赋予了“功利”、“市侩”的色彩,真是损害护士的圣洁形象。
      患者满意度调查,其本意是相关职能部门为了解患者最真实的想法、评价护士的工作质量,分析医疗护理工作中的不足,从而更有效的带着针对性去解决问题。其根本目的是改善医疗机构的就医环境, 评价护理服务品质,以及提高医疗护理的质量。
   关注患者满意度本没有错,患者满意度的调查也的确可以很好的监督医院和护士的工作,但是“没有表扬信就奖惩”、“不被提名表扬就批评”,为了患者“非常满意”而刻意讨好患者的做法,是监督、激励护士的工作还是无形中给了护士更多的压力呢?这些私底下如此做“小动作”的护士,还有什么“形象”可言呢?
   对护士工作满意的评价,应该是患者发自内心的肯定,一句由衷的赞扬或是道谢;而护士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应该是职业所赋予的责任,是护士用心工作的付出。
    有护士如此“做功课”,你家护士长知道吗?这变味了的满意度,令人觉得心好累。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身边的护士看到这个话题,纷纷表示:
    ◎不会刻意讨好,但是会有意识了解患者的就医心理需求,从而对因采取相应的护理服务,尽量做到满足其合理需求。
  ◎不会有意去讨好病人,我们应该有原则,有自己的尊严。我们是专业技术人员,不是街上卖衣服的,我们做的技术活。
   ◎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为了解决病人的问题,缓解病人的症状,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获得病人的认可。讨好病人,没必要啊!
  ◎ 不会刻意去讨好病人。但是病人满意度的调查确实可以改进我的工作,用心去服务病人,相信我的病人会给我真正的“非常满意”。
  ◎ 我们会在工作中认真工作,以行动维护护士的形象,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呵护病人,而不是刻意地讨好病人、作假,那样讨好病人,低了我们的身份,更损坏了护士形象,只会令人作呕。
(源自:护士笔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