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8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输血量与血色素上升不符合的问题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 0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在讨论这个病例的时候请大家不要对病理里面涉及到的不合理用血问题进行针对,这个问题设计到诸多原因。
病例,患者黄某,女45岁。2016年1月16日入院,诊断为子宫肌瘤。因长期失血,入院血色素46克/升,HCT16%。
          17.18两日连续每天输注悬浮红细胞2U,18日复查血常规,血色素68克/升,HCT24%,基本每单位红细胞血色素上升5克,HCT上升2%
          因为需要手术,这边的医生HGB小于80择期手术不给上麻醉,所以在19.20两天又连续两天每天输注2U悬浮红细胞
          20日输血完毕,复查血常规血色素103克/升,HCT35.8%.
          咨询临床用药情况,入院后只是每日静脉点一次蔗糖铁。常规口服生血丸,并没有用其他药物。
          请各位帮忙分析一下第二次输血后血色素为何上升那么快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22 20:27 | 只看该作者
输血并不是每单位都只是上升5g/Hb,上升5g/L应该是一个最低理论值,还和献血者的HB含量患者是否输入大量液体等有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16-3-5 07:30 | 只看该作者
2003年的一本老书
4
发表于 2016-3-9 17:52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主,多谢分享
5
发表于 2016-3-11 15:36 | 只看该作者
失血性贫血时铁丢失过多引起的增生性贫血,一方面用铁治疗后贫血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抽血检测时有没有血容量方面的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