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医疗质量、病案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
朱树云科主任:
一、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时间,一些工作做得较好,如我病历书写规范及时,未发生医疗**或医疗事故等。
二、关于药品比例和抗生素规范使用的问题。科室通过不定期检查抗菌药物合理情况,药物比例,尤其是抗菌药物的使用比例明显下降,抗生素规范使用初见成效。但仍存在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现象,对用药不合理、不规范问题突出的医生,单独谈话诫免和在科室内通报。
三、关于门诊病历的书写问题
1、门诊病人到住院部就诊的,住院部医生坚持书写门诊病历,尤其对重危病历和存在**隐患的病历书写详细及时。
四、关于质量控制问题
1、核心制度的执行,各医护人员要切实执行病历书写规范与管理、手术安全核查等核心制度,质控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力度。
2、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要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做好质量管理
和控制工作。
六、关于住院病历书写问题
1、要做好“医患沟通”工作及相关记录,防范医患**;
2、要做好病历中的“诊疗计划”拟定及书写工作。严格来讲,我科现有病历中的“诊疗计划”,详细程度都不够;
3、要做好病历中的“诊断分析和鉴别诊断”, 现有病历这方面的记录都显得简单,应该更加详细、更加深入分析,这对提高医生水平很有帮助。
外科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
2014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