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4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推走了一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8-22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个月,诊治过一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17岁小青年,无职业,性格内向。其父代述:患儿反复发热(38--39度)3天,在本村卫生所医治无效,后入本地医院检查血常规,发现白细细微高,红细胞微低,血红蛋白微低。七年前患儿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在本地医院治疗一星期,体温就是没降下来,后来跑到外地医治,才将体温搞下来。
            我问其现在是否有服SLE的药,他说偶尔偶尔服点强的松片,其它药物没有再服。因患儿整天乏力易疲劳,爱嗜睡,所以啥事也干不了,只好待在家里玩。因听别人说我这里中药效果不错,于是随来就诊。
           刻诊:发热,乏力易疲劳,有时嗜睡,食欲减退,时有头昏。查体:偏瘦,营养欠佳,全身皮肤较黑,以颜面、齿龈、双手前臂、手掌背及双下肢均色素加深,腰背腹部可见片状色素沉着。未见淋巴结异常,颈、头、胸、腹、四肢关节基本无异,心肺听诊大至正常,除T39度外,BP、P、R基本正常,舌脉没去看它。我在心中滴咕,SLE的患者面部应该是红斑,而其为何是黑斑?且全身都是。叫其父带到医院做进一步完善检查,但不巧碰到星期天,怕医院有些医生没上班,叫我想办法让体温先降下来,我只好用10毫克地米+5%GS静滴,口服布洛芬,当天体温正常。
            第二天早上,患者体温再度上升,随到医院检查。到傍晚,其父带来一叠检查单,我看其尿蛋白3个+,未见管型尿及血尿,血沉C反应蛋白均增高,高r球蛋白血症增高,补体C3低,肾功能正常,血钾低。我给其诊断:1、系统性红斑狼疮;2、狼疮性肾炎。我还是给他用地米加强的松口服,并配匹多莫德,加用头孢地嗪抗感染,并告知其父,治此病还是到大医院去吧,我这里没有设备,技术也不行,此疾并非我能力可治愈。其父在我再三劝说下,同意转到外地以前诊治过的医院再次治疗。我们这边医院,如果碰到这种病,基本都叫患者转到外地医院治疗,可能是治此类病不赚钱?风险太高?医闹太多,到外地治疗出事,你家属不可能天天跑到外地去闹事吧?
          时间过得很快,所谓光阴似箭吗!前几天,其父自己感冒找我诊治,并带来患儿在外地治疗的检查单,出院小结,我看到出院小结中又多出一种病,其实看到其体征时就应该想到有可能得这种病了,可惜本地医院没有做相关检查。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医币 +5 收起 理由
xzp_dragon + 5 感谢分享临床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8-23 11:26 | 只看该作者
从你的描述来看,这个SLE的病人处于活动期,有了肾损害和精神系统症状,得用甲强龙和环磷酰胺冲击治疗,加强营养,稳定期用激素和甲氨蝶呤维持,这类病人很容易感染,前2天我管的一个病人就是支气管炎就诊的,最后查败血症,先后用了倍能,泰能,拜复乐,花了3万多才出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8-23 17:3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说的又多出一种病是不是: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4-8-23 17:48 | 只看该作者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感觉不排除!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