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76|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宫外孕"惊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26 0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事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但我还是不说不快,引以为鉴。
      一个月前的一天早上,我正在吃早餐,一个30岁左右的妇女勾着要,一只手捂着肚子,由一个同伴搀扶着走进我们诊,面色不好。坐下后,我老婆(妇科医生)接诊,他们的谈话,我听的清楚。她说一星期前在当地中医院找一妇科主任做过人流,现在下面都还没有赶紧,今天早上起来小腹部疼痛的厉害,无呕吐,无晕厥,查血压正常,我老婆给其做妇检,**畅,宫颈口有出血,B超检查示子宫附件好,考虑:人流术后宫缩不良,炎症感染。抗炎处理:0.5奥硝唑100毫升+克林一组,口服宫血宁止血。两瓶滴完,病人疼痛明显减轻,面色好,笑着走出门诊,嘱其明天继续治疗。
      第二天早上同样的场景有发生了,说想上大号,有便意感。(说内心话,我真怕有内出血),查血压正常,小腹按压疼痛明显,血象显示血色素正常范围,继续昨天的医嘱,当奥硝唑打到快一半的时候,她说要上厕所,实际上我的观察室隔厕所就一步之遥,我还是嘱咐护士上前搀扶,刚刚走到厕所门口,病人做出下蹲动作,好像要倒地,我立马上去到其后面搀住她将其拖到观察床上,发现其双眼直视,上翻,牙关紧闭,呼吸急促,四肢轻微抽搐,立即按压其人中10秒后神智清楚,双眼睑雪白,查血压80/50,已经休克,电话叫其家属备车送医院,考虑内出血:宫外孕破裂并出血性休克”的可能性大。
    第五天病人家属来门诊说:“还是宫外孕破裂并出血性休克。真是要感谢罗医生,不是送诊及时,再晚半小时就挂了,这次那个妇科主任摊上大事了“。最后所有的住院费用由那个医生买单,就此了结。
    教训总结:1.不管人流,药流术前一定要先做B超,确定胎儿在宫腔。2.术后一定要查刮出,绒毛组织,孕囊等是否完整。3.复杂的病情问诊一定要详细,不要想当然(病人说术前曾说不需要做B超吗?医生说:哪来的这多宫外孕啊?)现在出个事,都伤不起啊!!!以此为鉴。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绿漫天涯+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 冷丁+10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分享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26 06:54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很好的经验分享,很棒的诊所条件,很细心的临床技术。当然,还有楼主很强的急诊风险意识。
挑刺的话也有:一周前的人流,应该是月经隔月才想到的诊断。差不多两个月的宫外孕,B超该有所显示了。也许存在病人憋尿不好的因素,但若高度怀疑,就是插尿管打膀胱也有必要。这方面力量尚需加强。
冷丁吹毛求疵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26 07:20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我也接受过早孕的患者,停经8W,一天早晨说小腹痛,来为我怎么治疗,我初步考虑是先兆流产,但是我还告诉患者最好去医院做个B超,必须确定妊娠囊在宫腔内,她就去医院检查了。过了近一个月看见病号了,随之问道,果真是输卵管异位妊娠,现在把输卵管都切了。幸亏我考虑的全面,如果当时不考虑这些,如果只是肌注黄体酮的话出现问题。。。。不堪设想啊
4
发表于 2013-5-26 08:49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回复 2# 冷丁


     第一天,病人的尿憋好了做的B超,附件区没有什么发现,最后问B超医生,她说:在临床上很多宫外孕根本就看不清楚,基本都是凭借病史,如怀疑有破裂加后穹窿穿刺诊断。晕。。。我曾经看到过一例宫外孕,上午在我们武汉市第一医院做的B超,没有阳性发现,作为妇科病治疗的,傍晚就破裂了。
5
发表于 2013-5-26 08:59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回复  冷丁


     第一天,病人的尿憋好了做的B超,附件区没有什么发现,最后问B超医生,她说:在临床上很多宫外孕根本就看不清楚,基本都是凭借病史,如怀疑有破裂加后穹窿穿刺诊断。晕。。。我曾经看到过一例宫外孕,上午在我们武汉市第一医院做的B超,没有阳性发现,作为妇科病治疗的,傍晚就破裂了。
lzk-2000 发表于 2013-5-26 08:49



    是的,有些真是难题。怀疑宫外孕破裂的病人,没有尿冷丁就让B超室看积液大小。
6
发表于 2013-5-26 10:22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楼主总结的非常好。
补充一句:即便是术后刮出物见到绒毛组织,也不能完全排除宫外孕
有宫内宫外同时的妊娠的,经常看到类似的帖子,人工流产术术后见绒毛组织,术后一周发生宫外孕。
B超前膀胱不够充盈,可以现在阴超。
7
发表于 2013-5-26 10:54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回复 6# 想__拟


    我想说那个妇科主任一定是刮的空的宫腔,她根本就没有看到什么绒毛组织,什么胚胎组织,只是她想当然的象征性的鬼搞了一下,她只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做事,总是会出乱子的。迟早的事。
8
发表于 2013-5-26 11:17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很好的病例!感谢楼主分享!
这病例放我手里怕也会中刀的,流产术后宫外孕?我想不到,搞不好还会当成药物过敏性休克,再用上药物抢救一番,时间一啰嗦,。。。怕怕
9
发表于 2013-5-26 11:24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回复  想__拟


    我想说那个妇科主任一定是刮的空的宫腔,她根本就没有看到什么绒毛组织,什么胚胎组织,只是她想当然的象征性的鬼搞了一下,她只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做事,总是会出乱子的。迟早的事。
lzk-2000 发表于 2013-5-26 10:54



    也不能这么说,宫外的患者,子宫内膜也会和正常宫内妊娠一样增厚的,搔刮宫腔时可以清出来蜕膜组织,唯独看不到绒毛,估计妇科主任没将清出来组织漂洗,没在意有无绒毛。人工流产术时手感非常重要,吸管有无东西是感觉的到的。
人工流产术清出物应该漂洗,仔细检查,看看有无绒毛,组织的多少和妊娠时间是否一致,有疑点时需要及时将组织送病理检查,随访很重要!
10
发表于 2013-5-26 12:00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本帖最后由 yjb5200120 于 2013-5-26 14:13 编辑

回复 7# lzk-2000
既然是妇科主任应该很有经验,也有宫内宫外同时妊娠的可能。
我以前遇到过一例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amp;authorid=900879
11
发表于 2013-5-26 13:20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B超都看不出来,诊断的难度真的很大,幸亏楼主经验丰富,学习了。
12
发表于 2013-5-26 14:17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如果B超前,膀胱充盈欠佳,加上患者体质大胖,超声机器在差点,我觉得看起来真是很费劲,每次临床上碰到早孕的,即使宫内看到孕囊,我都会很紧张的仔细观察俩侧附件的情况,还是小心一点好啊
13
发表于 2013-5-26 14:27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楼主经验丰富,及时转院,避免了**烦。令我欣佩。
14
发表于 2013-5-26 15:12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里还有这个病例值得学习。http://bingli.iiyi.com/show/32335-1.html
15
发表于 2013-5-26 15:57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人流术后不净要多考虑几个问题.宫腔少量残留超声也不一定看得出.为何不做个早早孕试验呢?便宜又安全的钱好赚.
我现在只要怀疑的患者,就做这个了.
还是前年吧.我和我请来的医生两个人忙的头晕时.突然一个女人背着另一个女人进来.背上的女人诉少腹疼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血压很低.右下腹明显压痛.反跳不明显.问及月经正常,这个月和上个月没有质量色的区别.时间也准确.我们忙于手头的患者,看她这样病重就叫她快速上医院.结果她走到前面另一个诊所门前,诊所的医生帮她做了一个早早孕阳性,上医院手术治疗了.
事后她说那个医生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
16
发表于 2013-5-26 17:41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B超诊断全靠一生的眼睛看,有时候做检查的时候附件区一扫及过,没有注意。并且B超,彩超都收很多因素的影响,真不好搞!
17
发表于 2013-8-19 13:21 | 只看该作者

“宫外孕"惊魂!!!

B超的工作也难做啊,不典型的看不到东西,以后工作认真仔细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