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923|回复: 9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17 2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胖哥哥 于 2010-6-21 12:50 编辑

代*,女 10岁,2010年0616初诊,家属诉10天前发热,38-39度左右,伴下肢密布针头大红疹,某二级医院以过敏性紫癜入院治疗3天,无效,反增烦躁,心悸后转入某三级医院住院一周以头孢米诺,青霉素,琥珀氢可等静滴无效,嘱腰穿查脑脊液,畏之,溜出来看中医,体温39度,脉弦滑细数,舌咽红苔黄多津,下肢仍可见针头大红疹,大便数日不解,1周来也进食甚少,小便正常
诊断,温邪郁卫
治疗,辛凉清解,开郁
方药:升降散合银翘散加减
川银花15克  连翘10克 淡竹叶10克 荆芥8克 僵蚕15克  蝉蜕15克 生甘草8克 苇根30克 大力15克 栀子10克 杏仁10克 薄荷5克

一剂,嘱冷水泡半小时后煎开5分钟后服用,3小时一次。
今日复诊,昨服药2小时后热退疹消,精神好转,知饥求食,前方略加减一剂
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准备办出院去了
后记,昨天开方时其婆婆要求开水牛角等,我说病不到血分用之使邪热冰伏难解恐生变症,坚持不开。其走时那态度,呵呵,难以言表,和今天感激我的言语,那感觉啊,怪怪的

2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你的发言很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17 22:39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能否再解释下   病不到血分用之使邪热冰伏难解恐生变症,坚持不开 》楼主为何判断病邪还未到血分?下肢仍可见针头大红疹  ,是否能判断是邪已入血分了?才学疏浅,还请赐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8 00:09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回复正骨世家
此例如果在一年前我绝对的下诊断,热入营血分,治以清营汤加减
因为其发热伴下肢红疹

但一年前我书店偶得赵绍琴讲《温病讲座》,读后获益菲浅,每见其治疗昏迷,高热者皆因过用或过早用大苦寒及咸寒甘寒所误,以至气机雍遏,生机亡失之误,而医家病家也以为其为该死之候,不知道造成了多少冤死之魂,但在此生死关头,赵老往往以1-2钱或者数分之藿香,紫苏,荆芥等加蝉蜕,僵蚕,白茅根,芦根等看似平淡无奇之品收起死回生之功,不由佩服得五体投地。

此例为什么没有诊断热入血分而诊断为温邪郁卫因为舌虽红而苔黄,但其多津!非为热入血分之绛红,瘦红,无津,且脉不沉,不过身见红疹,当为热郁较重,有入营之嫌,但也未有身热夜甚,谵语等邪陷入里营之侯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5朵
4
发表于 2010-6-18 08:01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此案甚好
1.此案到底还是以郁为主,宣郁疏卫为主,少佐清热即可,个人认为方中宜加少许宣郁疏卫之品:如淡豆豉  芥穗等,如此会更快的热退疹消。
2.不能一见血证就想当然认为是血分证,楼主此案就是很好的教材型案例。
3.其婆婆要求开水牛角-----呵呵,看来也是懂医之人啊。
4.***喜欢学习温病的道友不多了,希望有机会向楼主多多请教。
5
发表于 2010-6-18 08:12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此和伤寒之衄乃解,麻黄汤主之有一寒一热之异,机理则同,症象却异;彼则辛温发散,此则辛凉解散。
用方之妙,可见一斑。
6
发表于 2010-6-20 00:21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大力15克,楼主,大力啥玩意?则呢么没听过啊
7
发表于 2010-6-20 01:40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谢谢
8
发表于 2010-6-20 08:17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大力子乃牛蒡子也!
9
发表于 2010-6-20 10:46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受益匪浅
10
发表于 2010-6-20 11:00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很好的医案,尤其是后面的解释,经典
11
发表于 2010-6-20 14:02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上了一课,呵呵
12
发表于 2010-6-20 14:11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学习了,谢谢。
13
发表于 2010-6-20 14:59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学习,谢谢
14
发表于 2010-6-20 17:56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昨天,即20100619,其同病房,王**,女、9岁3月,也是高热39.5-40度住院5天,诉昨天查脑脊液后正常,具体其他检查不祥。舌咽红,苔黄,脉滑数,
书方川银花15克 连翘10克  淡竹叶8克 荆芥5克 薄荷5克 大力10克 生甘草6克 桔梗10克 苇根30克 白茅根20克 僵蚕10克 蝉蜕10克 姜黄10克 栀子10克 淡豆豉4克 杏仁8克 建曲10克 浙贝母10克

煎服法如前
也是两小时后即开始退烧,38.50度,
不过让人郁闷的是家属为求速效,加服,锌布颗粒,甜倩两种西药(甜倩是医院开的,锌布颗粒是自己加的)今天早晨大汗淋漓,头疼,呕恶,查体温35.8度,舌红,苔黄脉细数,嘱其自购口服补液盐2袋兑水1000毫升后频服,服用250毫升后汗出减少,头疼,呕恶缓解
为其书方
桑叶5克 菊花5克 蝉蜕6克 僵蚕6克 姜黄3克 白茅根30克 南沙参12克 栀子10克 麦冬10克 玄参6克 川银花6克 连翘5克 淡豆豉2克 薄荷1克 竹茹10克
嘱其38.5以下停用西医开出的任何退热药物(不敢出院,西医说退热观察3天才能出院,否则一切后果自负,家属怕得紧)
15
发表于 2010-6-20 18:21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我发帖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如果对发热病等有疑虑的话
可以参考下赵绍琴讲《温病讲座》
并读读其医案,相信能有所获益
反正是纠正了以前我对发烧病的一些不正确的认识(现在觉得啊)而且现在的药量轻了,药味少了,但效果可是明显多了相对以前,还有一剂药的价格是明显降多了,老百姓受益了,不过药房的收入是要下降了
感谢赵绍琴(确切的是应该磕谢,我的小娃娃,近1年多历次高热,39-40度,均为其法,服后2小时就退热,有时间我可以把我自己小孩的方药贴出来,我老婆也是一很敬业的西医,娃娃生病都净让娃娃服用我的中药,为什么呢,几次都是西药无效,不是西医理论病毒一周--两周好吗?但一服用中药,一会就退热,她不得不服),还有赵老的法子,药量轻,药味少,而且都不大苦,娃娃容易下咽。
16
发表于 2010-6-20 20:02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记得吗,疹为太阴风热,斑为阳明热毒。况且关键是无热入营血之舌质红绛,神志症状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0-6-21 11:36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嘱抽脊髓?????????????????????????楼主一点也不了解西医吧!
18
发表于 2010-6-21 12:02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可谓经典之作,现在的人大多都相信西医来的快,其实中医治疗那才叫个快,可惜现在的好中医是越来越少了,病人都是用西药,而发烧却很少问其中医,郁闷
19
发表于 2010-6-21 16:13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20
发表于 2010-6-21 16:37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热邪入营血:舌质红绛,神志症状<谵语> 身热夜甚,脉沉
===========================================
21
发表于 2010-6-21 22:44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呵呵,中医的思路很好啊!值得学习!!!
病人就是这样的了,好了就是神,不好就骂人!
22
发表于 2010-6-21 23:25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学习了!谢谢!望楼主今后多赐教,期待?
23
发表于 2010-6-22 14:06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不要郁闷。“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现在的医疗制度是以卖药、而非疗效论英雄的。
24
发表于 2010-6-22 20:44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学习,谢谢
25
发表于 2010-6-22 21:12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能问下楼主吗,既然有大便不通,为何弃掉大黄不用。
26
发表于 2010-6-23 06:19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谢谢楼主.楼主讲解这么详细.真是有心人.谢谢.
27
发表于 2010-6-23 13:15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很好的思路  学习
28
发表于 2010-6-23 14:16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很好.学习了.多谢楼主分享.
29
发表于 2010-6-23 16:35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精彩
30
发表于 2010-6-24 09:41 | 只看该作者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我学的中医。平时用西医多。都是市场经济惹的祸!郁闷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