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439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28
|
平淡之方退10+天西医难退之烧
本帖最后由 胖哥哥 于 2012-3-7 13:59 编辑
爱爱***曾经高手如云但不知道何故现在大都隐声不发了,咋的?
不才水平低下 尚在鹦鹉学舌阶段,在临证中时读前贤书,偶得一点体会,反复申明了东西不是自己的,是读赵绍琴书后纠正了自己在处理外感热病认识之惑,故反复提出 赵绍琴书纠时下滥用伤寒方之偏,更加纠正了时下治疗温病滥用寒凉之偏,
看温病**谁不熟伤寒,谁不用伤寒方?仲景其自序中也言“....虽未能尽愈诸疾,庶可以见病知源,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已...”但世之医,为显医源之正统,不思考仲景教我们需“见病识源”(至少也要分寒热虚实,是不?)见病皆言我用的经典伤寒方,不问老幼,多用大量麻桂姜辛附,可违仲景意了,(不才现在临证也一半左右是伤寒方,不是说我水平高而是仲景方确实好,但我们要用得好才是好)
升降散为清杨栗山推崇治疗温病第一方,可百度全方及方义,
此方我有时候不用大黄,根据具体情况用了栀子 淡豆豉 或者芦苇根 白茅根 但高热只要不是大便稀溏一般用了酒军的,但老幼用上1-2克酒军一般不引起腹泻的,用芦苇根的时候是看其舌苔润而多津偏湿热换上的,----赵绍琴法
最后说明 不才西医知识真的一塌糊涂,有个中西医结合的***,但西医课考试真的是蒙混过来的,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