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与体液] 脑脊液与胸腔液检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8 1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友友:
 因为接触脑脊液与胸腔液检验的机会比较少,操作起来比较吃力.现在同事们也没有按书上的正规操作了,只是涂片在普通玻片上....如果用普通玻片上看,怎么计算呢?
与血常规自动仪结果差别有多大?
脑脊液与胸腔液检验:检验过程要注意什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10-5-13 23:44 | 只看该作者
脑脊液和胸腹水常规怎么还用上了血常规分析仪???????
1)外观性状
2)湿片镜检,看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细胞。
2.1)做相应的稀释,计数板上手工计数有核细胞数(很有技术含量)
2.2)离心 A取上清做蛋白定性,脑脊液用潘氏试剂,胸腹水用李凡他实验,B取沉淀涂片,染色(染色的时候稀释液多加点,染色时间短点,不然细胞会漆黑一片)镜检,报告单个核细胞和多个核细胞的比率!
3,发放结果……………………
3# 板凳
发表于 2010-5-13 23:45 | 只看该作者
做这个很麻烦的……如果夜班碰到这个更头疼,我们称这个叫重磅[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纯手工的流水作业……
4
发表于 2010-5-14 17:21 | 只看该作者
说说我们科浆膜腔液的处理办法
1 用血球仪 来计数白细胞还有淋巴 (稀释后)
2比重用尿仪做
3李凡它自己手工做
4其余就是一般性状了
5生化的几项就用生化仪器做
抗酸杆菌和瘤细胞就分别属于细菌和病理了
5
发表于 2010-5-14 18:16 | 只看该作者
用血球仪 来计数白细胞还有淋巴 (稀释后),三级医院也这样做
也可以,加2滴冰醋酸,在试管中摇晃均匀后,甩出去,加2滴脑脊液与胸腔液,直接镜检报告
6
发表于 2010-5-14 20:53 | 只看该作者
脑脊液可以稀释一定倍数上血液细胞分析仪做细胞计数和分类。胸腹水不行:其一,粘度太大容易造成堵孔;其二,其中含有间皮细胞甚至瘤细胞“集团”太大影响计数或造成堵孔;其三,由于间皮细胞体积较大,如果是按细胞体积分类的仪器会造成分类错误。
以上是个人意见,供同仁参考。
7
发表于 2010-5-30 15:38 | 只看该作者
偶尔我们也上机做!!!!JUST偶尔!!!呵呵 ~应该用牛刨计数 ~~顶楼上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