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5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咳嗽、双下肢无力伴疼痛2个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27 1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44岁,农民,已婚,住院号******。因“咳嗽、双下肢无力伴疼痛2个月”于2007年1月6日入院。患者2个月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咳嗽,咳痰,痰黄色,脓稠,有时污浊发黑。伴有双下肢无力、疼痛,乏力,纳差,进行性消瘦,2个月体重减轻约5kg,无畏寒、发热,无胸闷、心悸。一直未重视。入院体检:入院查体:体温36.8oC,全身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右肺可闻及湿啰音,颅神经阴性,四肢及臀部肌萎缩,四肢肌力近端ⅳ级,远端ⅴ级,肌张力、深浅感觉正常,病理征阴性,颈软。实验室检查:神经传导速度示:双下肢腓总神经轻度损伤。肌电图、血常规示:WBC10.4X109/L, N73.7%, HGB71g/L。血沉62.5mm/L。尿常规:蛋白阴性,红细胞2-3/HP。粪常规:阴性。肝功正常,白蛋白:29g/L。肌酶正常。肾功能正常。血CEA:1.59ng/ml。5次痰找抗酸杆菌均阴性。cANCA,RF和ANA阴性。X线示:双侧股骨头变扁,考虑无菌性坏死。查肺部CT示:双肺见多发斑片样至大片状浸润阴影,右肺上叶见一巨大病灶,内见新月形空洞形成,右侧少量胸腔积液。(图1,图2)胸水检查:涂片内可见较多中性粒细胞,少许淋巴细胞和间皮细胞,胸水TP:34g/l,GLU:5.26mmol/l,LDH:432u/l,ADA::13u/l,常规:白细胞计数:7400/ul,红细胞计数:850/ul,中性粒细胞86%,淋巴细胞3%,嗜酸性细胞8%,间皮细胞:3%,李凡他试验阳性,未检到细菌。支气管镜检查未见异常。右中叶支气管活检组织病理:支气管粘膜慢性炎。B超定位下肺肿块穿刺物:未找到结核杆菌和真菌,穿刺物培养阴性。细胞学检查:未找到癌细胞。


多次想补充二张病理片子,但总是提交不成功。提示一下,本例为罕少见病,而且有稀少表现。

[ 本帖最后由 rrrsss 于 2007-3-3 15:58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27 19:45 | 只看该作者
肺脓肿??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27 21:50 | 只看该作者
是否真菌合并细菌感染?
4
发表于 2007-2-28 01:36 | 只看该作者
我考虑:1、肺ca伴感染。理由:1、肿瘤生长的消耗性症状如乏力、纳差、进行性消瘦,局部压迫及阻塞引起的继发性感染症状如咳嗽咳脓痰,2、查右肺闻及湿啰音,WBC10.4X109/L, N73.7%, 血沉62.5mm/L,CT提示双肺多发性片状浸润影,右侧巨大病灶伴空洞形成,胸水表现。考虑原发性可能性大。
        楼主 "血CEA:1.59ng/ml”是否有误,是否为1.59ug/L。
       “  双下肢无力伴疼痛    四肢及臀部肌萎缩,四肢肌力近端ⅳ级,远端ⅴ级,肌张力、深浅感觉正常,病理征阴性。神经传导速度示:双下肢腓总神经轻度损伤。X线示:双侧股骨头变扁,考虑无菌性坏死。”  纳闷了,这个怎么解释拉,皮肌炎?股骨头坏死?望专科医生给予指点一下!!!
       刚毕业,没得经练得,请大家批评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