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4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左肺萎缩、毁损,能治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5 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年龄:24
性别:男
省份:天津市
发病持续时间:24
CT结果: 成像:横轴位
层厚:10㎜  层距:10㎜  螺距:5.50
检查部位:肺部  扫描方式:平扫
影像表现:
左肺组织萎缩,其内见支气管充气影,纵隔左移,心影增大,右肺内见支气管走行柱状阴影,个别内还可见钙化,边界清晰。
肺门及纵隔内未见肿大淋巴结影。双侧胸膜稍肥厚。
诊断意见:
1、 左肺萎缩、毁损;
2、右肺内见支气管走行柱状阴影,考虑为支气管扩张,必要时增强扫描。
病史:无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5 19:15 |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一外伤病人,男,34岁:脾破裂.失血性休克.左2-9肋骨折伴血胸.肺挫伤.急行脾切除,自体脾移植,术中置胸腔闭式引流,腹腔引流.失血量3500毫升,术中用血5个单位,术后反复发热,38度左右,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加用血3个单位,血浆,蛋白支持.术后一周拔管,术后9天,出现高热,39.5度,排出腹腔,消化道感染,白细胞3万5,考虑肺部感染,CT胸腔大量集液,再置闭式引流,胸液1500.术后12天,体温继续爬高,抗生术改用泰能,术后14天复查CT,胸腔中量集液,舌叶,左下叶肺不张.引流不畅.继行剖胸探察,分离粘连,膨肺,手术顺利.现在只有看术后的情况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5 19:18 | 只看该作者
上面的朋友,你那病人可以考虑手术,未过4周就可以考虑手术,分离粘连,修补肺,呼吸机膨肺,把握时间
4
发表于 2006-11-19 10:22 | 只看该作者
上面的意见较确切,把握时机.
5
发表于 2006-11-19 11:32 | 只看该作者
内科治疗是无效的。
6
发表于 2006-11-22 11:15 | 只看该作者
一.病史不够详细。有以下几种可能:1.慢性脓胸引起脏层胸膜形成纤维板束缚肺使其不张。2.支气管堵塞(新生物或异物或支气管良性狭窄)引起肺不张。3.肺部感染(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引起肺实变,毁损肺。4.先天性肺发育异常。
二.具体处理应视以上不同情况做相应治疗:1.纤维板剥脱术。2.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后手术治疗或非手术治疗。3.肺部感染(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引起肺实变手术治疗或非手术治疗。毁损肺且病人有感染症状者多需作胸改手术。4.无症状可保守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