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3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发热贫血查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8 2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12岁.反复发热面色苍白1月入院.
     患儿今年6月中旬被狗咬伤右上肢,于伤后第二天起注射”狂犬疫苗”至7月21日注射完最后一针,全程共5针.发热体温37.5~39.8,时间无规律性.面色苍白并渐加重.解深黄色尿.无畏寒无呕吐无解黑便无咳嗽无盗汗无头痛无腹痛无皮疹.
      查体:神清疲倦贫血貌,双巩膜轻度黄染,双颌下触及数个花生粒大小淋巴结可移动无触痛,左腹股沟处见一个类圆形肿物3.5x2cm*2大小质硬移动性差无触痛(肿块已存在多年).口唇苍白,咽无充血,颈软,心肺无异常,腹平软未扪及肿块无压痛,肝右肋下1cm,质软无触痛,脾左肋缘下2.5cm,质中,下肢无浮肿,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
      辅助检查:血常规WBC4.8x10*9,HGB78g/L,PLT138x10*9,L:16.5% N:71.9%.细胞形态大致正常.大小便正常.ESR:70mm/h ASO<200 IU/ml .血涂片未发现疟原虫.胸骨柄处骨髓检查大致正常.肝功能:ALT24 U/L AST25 U/L 总胆红素7.5 umol/L 直接胆红素1.8 umol/L 间接胆红素6.0 umol/L.HBsAg(-) 抗-HCV(-) 抗-HIV(-) 肾功能电解质正常.腹部B超:脾稍大,肝胆正常.  胸片:心肺未见异常.溶血相关检查:血红蛋白电泳A 97.9%  血红蛋白抗碱试验1.3%  血红蛋白A2定量2.1%  RBCG6PD/6PGD 正常 抗人球蛋白试验(-)  红细胞包涵体(-)  酸溶血试验(-)  热溶血试验(-)  蔗糖水试验(-)  异丙醇试验(-) 肥达氏外斐氏均为1:20
请各位指导诊断及还要行哪些检查 .
帮你编辑了一下,请勿见怪!为了大家方便阅读!也请楼主跟踪病例,不要辜负大家的关注!谢谢合作!--呵呵120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8-19 17:3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9 06:00 | 只看该作者
阅读你病例的过程中,感觉孩子1、溶血:有贫血、查体有轻度黄染、有脾大、有狂犬疫苗接种史。可是辅助检查排除了。2、血液病:贫血、发热(感染)、脾和淋巴结的肿大。骨髓检查排除了。
临床特点:接种疫苗后反复发热、贫血、脾和淋巴结肿大、ESR 70mm/h .
诊断: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
需要做的检查:免疫全套   尤其ds-DNA  狼疮因子 , 反复查    ,复查肝肾功。
请跟踪报道,以便学习你们的经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9 18:54 | 只看该作者
有可能是一种病毒引起(犬口中的病毒),半月前我碰到一例14岁小儿,被狗咬破右手拇指,三天后从右手拇指开始,沿桡神经至右肩部出现类似带状疱诊样疱诊,并伴有低热,我考虑几天也弄不明,最后抗毒处理6天痊愈。

[ 本帖最后由 tangshaoyun 于 2006-8-19 19:03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8-20 11:39 | 只看该作者
1:我认为诊断溶贫可能性小,因肝功总胆,间胆不高(体查巩膜真的有黄染吗?),且有关溶血辅检均阴性,但不排除血液病,1次骨穿不能说明.建议复查(取不同部位再做).建议查网织红计数,血清铁,铁蛋白等.另外左腹股沟肿快性质待定(B超, CT,活检?).
2:贫血与狗咬伤有关?还是与狂犬疫苗有直接关系?(我没看过类似病例)
3:结缔组织疾病?
4:我们都期待最后答案!继续辛苦楼主跟踪报道.谢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8-20 17:16 | 只看该作者
我还是偏向考虑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请指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8-20 21:42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认为:
1。患者先有肿物,质硬,应该活检做病理;结合其贫血,肝脾肿大等特点,尤需排除淋巴瘤。(我之前见过有一12岁男孩的首发就是腹股沟肿物,经中医治疗后肿物消失,但不久就出现颈部肿物,黄疸,贫血貌,肝脾肿大等,经过各种检查,最后还是活检诊断为淋巴瘤)
2。而近期则因被狗咬后出现的发热,病情加重,考虑主要为患者机体被狗咬伤后的炎症反应。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8-21 17:05 | 只看该作者
很感谢各位的回复!不过也很抱歉,该患儿最后还没有确诊就出院了.出院时还高热.我们做了左腹股沟肿物B超检查提示肿大淋巴结.还未行活检.我们考虑恶性淋巴瘤可能,系统性红斑狼疮待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