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11|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考后心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 0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今天下午考完了,我是先考第一站,接着是第二站,第三站
我考的第一站 是胃痛-肝胃郁热证。
       第二站是 左下颌淋巴结的触诊;太溪,肩寓,中级的定位和主证;穿隔离衣
        第三站是 (1)肥胖,腹胀10年,加重伴乏力。肝肿大10年,既往有嗜酒史20年 (2)呕吐痰饮内停的主证,治法,代表方剂,
    还有我同学有些考到第一站的有,水肿-风水泛滥 ;咳嗽,小儿惊风,瘿病,,,,,,,,,考刚上那四十个病各个病的证型,治疗,方药一定要知道,可千万不要报晓辛心理,以为自己抽到就是简单的,常见的,自己已经掌握的,往往你考抽到的就是自己以为不会考到的,所以说,还没有考的兄弟们一定要加倍努力,继续奋斗呀,
   第二站的有,那六十个穴位的定位和主证一定要把他背下来,每个人都要考三个穴位,还有穿脱隔离衣的各个注意点也要去留意一下,
   第三站考的基本也和第一站所要掌握的差不多,先说这么多吧,先去休息一下,呆会我再把我同学所考过的再上传,最后祝还没有考的同学考出更好的成绩,总的说来运气很重要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 07:3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没肝胃淤热这个型,你搞错了吧?是不是肝气犯胃或是湿热中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 07:4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我想问一下考针灸穴位的定位外,还有功用还是主治?功用难记主治还好记。
4
发表于 2006-7-2 08:03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原帖由 江湖游医 于 2006-7-2 07:32 发表
没肝胃淤热这个型,你搞错了吧?是不是肝气犯胃或是湿热中阻。

是啊!我看是 肝火横逆犯胃型。
5
发表于 2006-7-2 09:38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有肝胃郁热,症状:胃脘灼痛,痛势急迫,心烦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治法:疏肝理气,泄热和胃。方药:丹栀逍遥散
6
发表于 2006-7-2 10: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原帖由 feixvliuyun 于 2006-7-2 09:38 发表
有肝胃郁热,症状:胃脘灼痛,痛势急迫,心烦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治法:疏肝理气,泄热和胃。方药:丹栀逍遥散



但是指导里没有这个证啊~~
7
发表于 2006-7-2 10:48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肝火犯胃    柴胡疏肝散
肝胃郁热     化肝煎
8
发表于 2006-7-2 11:13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针灸书上只有主治啊,没功用啊
9
发表于 2006-7-2 11:3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原帖由 江湖游医 于 2006-7-2 07:32 发表
没肝胃淤热这个型,你搞错了吧?是不是肝气犯胃或是湿热中阻。



这位老兄应该是复习不全哦

肝胃淤热怎么会没有呢  方选丹栀逍遥散 舒肝理气 泄热和胃啊
10
发表于 2006-7-2 11: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原帖由 qlflynn 于 2006-7-2 11:32 发表



这位老兄应该是复习不全哦

肝胃淤热怎么会没有呢  方选丹栀逍遥散 舒肝理气 泄热和胃啊




在第6版里有,但是在7版里和指导里没有这个证
11
发表于 2006-7-2 12:5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我觉的有这个证型,应该是用化肝煎,中内五版教材啊!!
12
发表于 2006-7-2 19:1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按新大纲没这个型,不知是什么症状?
13
发表于 2006-7-2 19:3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第三站是 (1)肥胖,腹胀10年,加重伴乏力。肝肿大10年,既往有嗜酒史20年 ”看着就紧张,都不知道着是什么呀,头犯晕了.l楼主你答了是什么呀
14
发表于 2006-7-2 19:40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不要本本主义了,中医的辨证论治很重要,丹栀逍遥散没错的!
15
发表于 2006-7-2 20:15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原帖由 芷儿 于 2006-7-2 19:34 发表
“第三站是 (1)肥胖,腹胀10年,加重伴乏力。肝肿大10年,既往有嗜酒史20年 ”看着就紧张,都不知道着是什么呀,头犯晕了.l楼主你答了是什么呀



          问病史吧??
                             会不会 脂肪肝
16
发表于 2006-7-3 01:40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肥胖,腹胀10年,加重伴乏力。肝肿大10年,既往有嗜酒史20年


肝硬化伴腹水吧
17
发表于 2006-7-3 07:59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参考书不同,所以有些症型也就不同了。如中医药出版社的就没有肝胃郁热型,而华夏出版社的就有这个症型。
18
发表于 2006-7-3 11:56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肥胖,腹胀10年,加重伴乏力。肝肿大10年,既往有嗜酒史20年 ”看着就紧张,都不知道着是什么呀,
肝硬化伴腹水
19
发表于 2006-7-3 12:4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大家要搞清楚,今年考试是参照七版教材了!!
20
发表于 2006-7-3 12:5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大家要搞清楚,今年考试是参照七版教材了!!  
第七版没有肝胃郁热这个证型 应该是湿热中阻 用清中汤
我考的就是这个病
大家复习 一定不要用老版资料
这次变动太大 考试会不行的
21
发表于 2006-7-3 13:08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中医大纲上没有穿隔离衣!!!
22
发表于 2006-7-3 18:40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同意初入杏林的观点!应该是清中汤!但是肝胃郁热也不能算错,严格按书来就错了,唉!谢谢楼主!
23
发表于 2006-7-3 19:5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指导是湿热中阻,但是教材肝胃郁热,不知道该遵循哪种的:(
24
发表于 2006-7-3 19:54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有肝胃郁热,症状:胃脘灼痛,痛势急迫,心烦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治法:疏肝理气,泄热和胃。方药:丹栀逍遥散

-------应用:化肝煎  临床上此证型如果用丹栀逍遥散可能病症更重
看来本科5年,对中医来讲门都未入
中医重在临床成衣!
25
发表于 2006-7-3 22:43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8388,紫花地丁的*模拟题跟你列的症状一样吗?这次考试是按新版教材,你找个老书上的症状有意义吗?
26
发表于 2006-7-3 23:0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就是要按新版的,要不然中医药出版社的书怎么卖出去?
27
发表于 2006-7-3 23:30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肝胃淤热证内科书上有 而指导上没有
28
发表于 2006-7-5 00:2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考后心得

清肝泻胃 和胃降逆   
化肝煎   青皮 陈皮 贝母  栀子 丹皮 白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