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8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人流术后少量胎盘残留可不可以药物刮宫代替清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5 0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22岁。“人流术后1+月,反复**流血20+天”
1+月前患者因早孕40+天第一次作人流术,后12天因漏吸再次清宫。再次清宫后这1+月来反复**流血,量时多时少,多时较正常月经量稍多。反复尿HCG(+),多次B超,有的提示少量胎盘残留可能,有的提示宫腔内未见异物存留。
患者第二次清宫可明显见绒毛样物(未活检)。多次B超宫外均未见异常回声暗区。
宫外孕可能性?依据,需要再做什么辅查?
少量胎盘残留?如是,可以雌激素+孕激素的药物刮宫代替清宫吗?(因1+月两次清宫,暂不考虑人工清宫)Sample Text:handshake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5 21:02 | 只看该作者
人流术后反复**流血1+月,量时多时少,反复尿HCG(+),建议查血HCG,同时行诊刮并送检,明确诊断后制定有效的诊疗方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6 13: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那看来是要查一下了!
4
发表于 2006-6-16 15:1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彩虹 于 2006-6-15 21:02 发表
人流术后反复**流血1+月,量时多时少,反复尿HCG(+),建议查血HCG,同时行诊刮并送检,明确诊断后制定有效的诊疗方案。

准确
5
发表于 2006-6-18 11:5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患者孕前有服紧急避孕药史,也可能出现这种人流后**流血反复不止的症状.如果是这种情况,用中药处理效果较好.曾遇到过一例.B超示宫内未见异常.用了缩宫素,止血剂,中成药促进子宫收缩,均无用,后来一中医用少腹逐瘀汤加减服了一周血止.
6
发表于 2006-6-20 18:22 | 只看该作者
  超声检查时,如果子宫内容物厚度超过5mm,一定有组织残留,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促进残留物的排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清宫。
  本例病人应查血HCG,必要时定期复查;**流血不止或增多应同时行诊刮并送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 暂不用雌激素+孕激素治疗,具体要等HCG、病理检查回报定。现可暂行止血、适当应用抗生素治疗。
  
7
发表于 2006-6-20 19:47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要查血HCG?服用药流药治疗怎样?
8
发表于 2006-7-8 11:29 | 只看该作者
好久都没来了。谢谢大家给的意见,患者首次HCG:115um/L.一周后HCG:89um/L.现在正口服米非司酮。准备一周后复查血HCG。
9
发表于 2006-7-8 15:15 | 只看该作者
 一般人流术后**持续出血可见于如下几种情况:1.首先是考虑人流不完全,2.人流后损伤子宫内膜,影响子宫内膜的修复.3.滋养细胞性疾病或不典型的葡萄胎.3.子宫轻微的穿孔.4..合并感染.4.很少见的合并子宫内膜癌.
 上述病例连续查hcg大于正常值,且第二次刮出物仍可见绒毛样组织,有两种可能:1.我们的医务人员技术不过关或患者的子宫发育有问题不排除子宫纵隔,导致刮宫不赶紧.2.即不排除滋养细胞性疾病.
 处理意见,无论是那一种情况,我个人认为都不适合应用雌耘激素做药物性刮宫.如果是刮宫未赶紧,则必须再次请技术高的医生操作,但是必须联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刮出组织必须做病理检查,以便进一步确诊病情,每周复查两到三次hcg进一步除外滋养细胞性疾病.米非司酮在此的用法应该比较合适,不过我们临床上还未遇到过,希望看到你们的更先进的治疗技术,请及时交流和沟通,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很多见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