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585|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胸腔闭式引流管残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3 2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0岁,因外伤后6个月,发现右侧胸腔脓胸而施行胸腔闭式引流管,于术后第三天因管腔堵塞,不慎将引流管残端呈鱼口状的一半断入胸腔内,断片约2*2厘米大小。目前脓液基本清除,患者一般情况良好,请问各位战友:
1.断片留入胸腔,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2.断片怎样可以取出?
谢谢大家的回答、指点。急盼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3 23:08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应该手术取出,不然那是个异物!可以用胸腔镜!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3 23:29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治疗手术清除为主,手术可用胸腔镜。现在还是观察治疗。
4
发表于 2006-1-23 23:49 | 只看该作者
哎呀!那么麻烦呀,不手术可以吗?
5
发表于 2006-1-24 09:54 | 只看该作者
异物必须取出,手术不可避免.没有侥幸!
如果是慢性脓胸,则切开可能更好,术前CT检查.有条件可以应用胸腔镜,更有利于清除脓苔.如果胸腔粘连严重则受限制.

[ 本帖最后由 zhbwxy 于 2006-1-24 20:32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1-24 15: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指点,有没有更好办法呀!
7
发表于 2006-1-24 20:4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还是要手术取出,因为毕竟是个异物.否则就会感染化脓.
8
发表于 2006-1-25 13:3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家里特别的穷,什么人也没有、没有老婆、孩子,况且他是我的熟人,自从住院就想尽办法给他省钱,他也表示理解,但是我的确不想给他在手术了,万一在出点什么事,怎么办呢。
我现在也觉得对不起他的,这是我工作以来最让我头疼的事!
不知道到底不手术,以后会不会包裹起来!
9
发表于 2006-1-25 19:5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为他本人好也该取出,可以选择创伤较小的手术,关键看异物位置。
10
发表于 2006-1-26 15:4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要手术,最好当然是胸腔镜。
也可在X光定位好之后,采用小切口手术。
11
发表于 2006-1-26 19:1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上午施行胸透没有发现硅胶管断片,再次行CT检查发现脓腔下缘有一长1厘米的断片,脓液基本消除、胸膜增厚。又听了丁香园战友的说法:
91yytlbm

兔巴哥
丁香园版主

Posts: 909
Score: 144
  2006-01-25 21:12
--------------------------------------------------------------------------------
确实未有这方面的经验,既然楼主邀了还是说几句,仅是个人的一点想法。

1、引流管是橡胶类异物,较小,在炎性胸膜腔底部被炎性纤维蛋白沉着物包裹并与肥厚的胸膜发生粘连的可能性较大,可与肥厚的胸膜形成一个整体,在炎症被彻底控制后可能不会引起其它并发症,或仅留有胸膜粘连性疼痛
2、如果想取出,显然较麻烦,在脓胸已基本控制的情况下行开胸手术显然不太妥,此物为X 线阴性异物,胸部X 线不好定位,胸腔镜下取出可考虑,但怎么向病人解释,会面临承担医疗责任的问题。
3、现在许多健在老***体内残留战争时期的***碎片,也没有太大的妨碍。
我想还是继续加强抗炎、动态观察,可能不会有麻烦。

一家之言。
12
发表于 2006-1-26 19:30 | 只看该作者
当医生真难,少有不慎,就会出错,内心回有愧不安的。
13
发表于 2006-2-15 22:33 | 只看该作者
C臂定位下,小切口钳出异物,同时再次胸腔闭式引流术
14
发表于 2006-2-15 22: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free 于 2006-2-15 22:33 发表
C臂定位下,小切口钳出异物,同时再次胸腔闭式引流术


请教:这样做可能出现什么问题,要怎么解决。如果取不出,该怎么办?
15
发表于 2006-5-4 17:03 | 只看该作者
最好当然是胸腔镜。
也可在X光定位好之后,采用小切口手术,因脓胸肺多已经粘连,可不必全麻。
16
发表于 2006-5-4 19:13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不需要手术。第一:患者因为外伤后导致脓胸,表示患者体质一般,抵抗力差,手术对他来说是个打击,可能引起新的并发症;第二:你说放置的是硅胶管,硅胶管对组织反应较小,若脓液已清除,可被纤维素包裹、机化,不会导致新的感染;第三:患者经济困难,不处理对他经济有好处;第四:我上面的话有一个前提,就是保证病人不去告你,要不你要赶快做手术,因为毕竟是你的责任事故。
17
发表于 2006-5-27 16:07 | 只看该作者
在麻醉师的帮助下,用丙泊酚静脉用(短暂全麻)用血管钳掏掏吧,一般来说不会太远,(根据插管深度)。可能奏效
18
发表于 2006-5-27 16:44 | 只看该作者
不手术,恐怕没有别的办法
19
发表于 2006-5-27 18:19 | 只看该作者
必须手术,有条件用胸腔镜。不要犹豫,更不能侥幸
20
发表于 2006-5-27 21:14 | 只看该作者
可用胸腔镜取异物的
21
发表于 2006-5-31 23:54 | 只看该作者
看来无解决此类问题之金标准,目前要取得病人之知情选择。以上各位见解很深刻,让病人考虑一下。
22
发表于 2006-6-2 13:52 | 只看该作者
最好胸腔镜治疗
23
发表于 2006-6-11 22:05 | 只看该作者
手术吧,
本来脓胸就可能要胸膜剥脱术,里面还留了个异物,
相当于一个残腔,所以不做手术,经常流脓
24
发表于 2006-7-21 16:08 | 只看该作者
断裂的胸管是一个异物,放在胸腔内以后肯定要感染,一定要通过胸腔镜取出来。这个钱不能省。
25
发表于 2006-7-21 22: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杏林之春 于 2006-1-24 20:40 发表
我觉得还是要手术取出,因为毕竟是个异物.否则就会感染化脓.

有道理的,要不以后会胸腔感染
26
发表于 2006-8-8 19:52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取出,免留后患,肯定是管子的质量有问题,好象很多地方都会出这样的问题
27
发表于 2006-8-9 08:56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用胆道镜自窦道插入可找到并取出遗留物
28
发表于 2006-8-18 10:51 | 只看该作者
如为管状异物可以考虑气管镜首先用一导丝,穿过断管,留置导丝退出气管镜,再重新进镜,用活检钳夹住胸腔内导丝留置端共同退出,这样断管就被穿在导丝上了,可将断管取出.
如为断片,可在CT定位下局麻后小切口取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明明+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29
发表于 2006-9-1 22:26 | 只看该作者
你摆管子不可能摆多深,再说管子掉里一般都是拔的时候拔断了,距离引流口绝对不深,你打个局麻,沿引流口切个小口进去,一般进不深就能把管子取出来,这种情况一般不用开大刀.
30
发表于 2006-9-2 21:58 | 只看该作者
遇到这事最烦人了,切开取出很容易的事,但对于患者家属来说怎么解释呢?他们根本不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