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3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谁碰到过超级耐药的病例啊?都说说看看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8 1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凌晨做了一台剖宫产,产妇29岁,经产妇,头胎顺产,体重65KG,平时无特殊病史,各项术前检查结果正常,血色素略低(106g/L),但这应该也算是正常了吧。
选择腰硬联合麻醉,操作顺利,回抽有脑脊液,缓慢推注0.75%布比0.8ML,患者诉腹痛消失,下肢轻度发麻。
翻身后约五分钟,患者又诉腹痛,硬膜外分三次加用碳利10ML,盐利5ML,二十分钟后切皮患者仍诉疼痛难忍,切皮时在手术台上不停挣扎,肌肉紧张,无法手术。
判断为腰硬联合麻醉失败,改用静脉全麻。
首次用**50MG,2MG***,五分钟后,患者意识清醒,牵拉仍诉疼痛,
追加**30MG,仍痛,意识清醒。再次追加20MG**,3MG***,0.1**,患者轻度入睡,牵拉时还是喊痛,肌肉紧张,五分钟后患者清醒,不断挣扎,此时婴儿已娩出,追加丙泊酚50MG,再次入睡,肌肉紧张,三分钟后清醒,仍喊疼痛,再次加用丙泊酚30MG,**0.1,再次入睡,约十分钟后再次醒来。
简而言之,一台剖宫产手术用时近两小时(因为肌肉紧张,病人挣扎,医生无法手术)总计用药量为:
腰麻:0.75%布比卡因0.8ML
硬麻:1.73%碳利10ML,2%盐利5ML
静脉:**300MG,**0.4MG,***20MG,丙泊酚300MG,氟哌利多5MG
未插管,无辅助呼吸,只有鼻导管吸氧,浓度为3L/MIN,术中患者血压轻微波动,收缩压最高140,最低95,心律平稳在100次左右,脉氧一直是100左右,呼吸平稳,后期略深。
术后在手术室观察2小时,患者处于昏睡状态,生命体征平稳,送回病房后约2小时可唤醒,4——6小时意识清楚,可以回答医生问题,未诉有特殊不适,今日回访患者除诉切口疼痛,未诉有任何不适。

有没有高手帮我分析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的只是耐药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8 23:26 | 只看该作者
1、腰麻平面是多少?2、硬膜外加药后平面是多少?3、布比卡因用量少了。1.2--1.5毫升。4、静脉麻醉**(每公斤1--2毫克),丙泊酚(初始量每公斤2毫克),术中用量少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9 00:12 | 只看该作者
胎儿剖出后就插管全麻,安全。肌肉也松弛
4
发表于 2012-3-9 13:52 | 只看该作者
腰麻量不够平面不够,量用1.2-1.5毫升。硬外如果是L2-3置管的话也达不到平面要求。静脉全麻的话丙泊酚至少2毫克每公斤。KT和***量都小了。不是耐药是药不够。呵呵愚见!
5
发表于 2012-3-10 14:16 | 只看该作者
椎管内麻醉方面:布比的用量有点少,用上1.5~2.0(0.5%的,不是0.75%的),效果上更会有保证。可能平时都这用量多数也效果好,少数的不佳。虽然,理想状态下,这些药物都注入蛛网膜下腔,但实际上又是如何,谁也不敢保证,不排除有部分药物没有在蛛网膜下腔。硬外加药才15ml,这效果不佳,也还可以在快速注入5ml 2%利多。
全麻:100mg**,5mg***,0.1mg**才让患者小睡几分钟。患者确实厉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