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梦也孑然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复制链接]
181
发表于 2011-3-22 16:0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究竟是否阴虚,我是凭感觉啊,毕竟见识浅薄!
182
发表于 2011-3-22 16:25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同情楼主,疑难杂症还是中医比较好,选择中医吧,祝你儿子早日康复
183
发表于 2011-3-22 16:53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82# sunyujing


    谢谢您的宽慰、吉言!
184
发表于 2011-3-22 16:5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梦也孑然 于 2011-3-22 17:03 编辑

看山东已故老中医李克绍医案,感慨泪湿。那孩子何其有幸,父母何其明智:四试方药,病乃得愈,全在对中医的精诚信赖、依赖啊!!
185
发表于 2011-3-22 17:1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药上菩提萨埵言:“世界广博,众生名字,宁可尽知?”
诸年少言:“我等愿知 仁者名字,甚深名字,愿为宣说。”
药上答言:“我名药上,治众生病,药中最上。我今为汝等说,令离诸病,灭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间贪为大病,能除灭之;嗔为大病,无智众生 流转地狱畜生饿鬼;痴为大病,众生受苦 皆能灭除。”
                                                       ----摘自《僧伽吒经》
186
发表于 2011-3-22 22:0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用猪苓汤怎样?
187
发表于 2011-3-28 23:43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孩子今天已经到北京了,明早就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也不知道那里怎么样啊!
188
发表于 2011-3-29 10:1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金匮曰,渴欲饮水不止者,文蛤散主之。,《金鉴》曰:渴欲饮水而不吐水,非水邪胜也。不口干舌燥,非热邪胜也,惟饮不止,以文蛤一味。
189
发表于 2011-3-29 12:1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文蛤散?谢谢啊
190
发表于 2011-3-29 21:0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既然在湖北,就到十堰找任之堂主人余浩看好了,网上怎么可能治好你孩子的病。
191
发表于 2011-3-31 08:10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梦也孑然 于 2011-3-31 08:13 编辑

去北京回来了,医生忙,她的四诊分析没跟我们说,药方如下,我看不懂,请各位大德斟酌斟酌啊

生地黄10熟地黄10酒山茱萸10茯苓12泽泻10桑螵蛸12金樱子12盐益智仁12覆盆子12玉竹10盐知母10丹参20砂仁6生黄芪12麦冬10桔梗10甘草6
192
发表于 2011-3-31 13:4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这是用肾气丸的思路。加上收敛缩小便的药。这也是认为阴虚是根本。其实这种病应该分清标本。中医认为正气是本,外邪为标。这是治疗本病的思想。如果杂病这样治疗我同意。但是小儿属于纯阳之体。易虚易实。外邪不尽,很快就会出现正气的虚像。如果外邪不尽。我认为病必不除。如果外邪尽。则正气可自复。
193
发表于 2011-3-31 19:1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为什么不用 乌梅丸 我个人认为属上热下寒,寒热错杂因乌梅丸有滋阴温阳,清热泻火
194
发表于 2011-3-31 20:42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先做个脑部核磁共振(MRI)检查,以了解是不是脑垂体有问题呀?
195
发表于 2011-3-31 21:42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94# 35609229

是垂体炳增粗,脑部其他病变没发现!
196
发表于 2011-4-1 10:13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即使只服了一次药
昨晚(3月31日)就盗汗一夜。。。
197
发表于 2011-4-1 15:4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楼主的心情焦虑,选用方药彷徨,作为医者,理解楼主的心情。
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孩子的脉象到底如何?再就是讨论了近一个月,楼主没有选择一种思维的方子试用,再讨论也就这样的结果了,应该使用观察。
北京医生的处方也是从阴论治,汗出了,应该是好的迹象。
期待能够有佳音呈现。
198
发表于 2011-4-1 16:2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从小孩的设想来看,是心火炽盛,前面几楼所开之方万不可服用,因小儿尤其是男孩,生来阳气强盛,一般不会发生肾阳虚的,从舌苔来看,你小孩是心火过盛,膀胱有热,应该服用清泻膀胱的方剂才可,千万不可以服用附子、肉桂之类的热药,否则会越发不可收拾,中医药用对了证是没有副作用,可是一旦误服那造成的后果比西药的副作用还厉害。切记。
199
发表于 2011-4-1 16:2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如果您还没有找到好的疗效的方子,请吱声。本人虽才疏学浅,却善治此类难证。不妨一试。
200
发表于 2011-4-1 16:5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肾气不足,气不化水,水不上乘,导致了因果循环,口渴喝水,水入不化。
宜郑钦安的补坎益离丹加李可老中医的肾四味
201
发表于 2011-4-1 21:3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200# 海之旅

郑钦安的补坎益离丹,我在网上未能搜寻到相关资料,您有吗?
202
发表于 2011-4-2 09:4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201# 梦也孑然
楼主,就是:
《医法圆通》 > 卷一\各症辩认阴阳用药法眼
心病不安
俗云:心跳心慌
按心病不安一证;有心血不足为病者,有心气不足为病者。
心血不足为病者,血不足则火必旺。其人多烦,小便短赤而咽中干,肌肤枯槁憔悴,而神不大衰,甚则狂妄喜笑,脉必细数,或洪大,喜食甘凉、清淡、油润之品者也。
心气不足为病者,气,阳也。气衰则血必旺。其人少神,喜卧懒言,小便清长,或多言多劳力、多用心一刻,心中便潮热而自汗出。言者,心之声也。汗者,血之液也。多言、劳力及用心太过,则心气耗。气耗则不能统血,故自汗出。[眉批]心气即心阳,所谓神也。神伤则精散,精散则不能统血,气液脱而为潮热、自汗,此是阳不能统阴,阴无所制。阴证蜂起,正本澄源,立法亲切,于治此病乎何有?甚至发呕欲吐,心阳一衰,阴气上偕,故发呕。脉必细微,抑或浮空,喜食辛辣煎炒极热之品者也。
目下市习,不辩阴阳,听说心不安宁,一味重在必血不足一边,故治之有效,有不效。其所用药品,无非人参、酸枣、茯神、远志、琥珀、龙骨、朱砂、地黄、当归、元肉之类,与夫天王补心,定志宁神诸方。然此等方药,全在养血,果系心血不足则甚宜。若系心阳衰败则不当。此属当世混淆莫察之弊,不忍坐视不言,姑酌一治心阳虚方,以补市习之漏。
补坎益离丹:附子八钱,桂心八钱,蛤粉五钱,炙甘草四钱,生姜五片。
用药意解:夫曰:补坎益离者,补先天之火,以壮君火也。真火与君火本同一气,真火旺则君火始能旺,真火衰则君火亦即(即原本作“郎”,据文义改。)衰。真火藏于水中,二气浑为一团,故曰一元。[眉批]造化机械,阴阳根柢,露于腕下,作一幅活太极图观之,便得医之真实际也。真火上腾,真火,天体也。其性发,用故在上。必载真水上升,以交于心,故曰离中含阴。又曰:气行血随,水既上升,又必复降下。水,地体也。随气而至离宫。则水气旺极,极则复降下也。水下降,君火即与之下降,故曰阴中含阳。又曰:血行气附,主宰神明,即寓于浑然一气之中,昼则出而听政以从阳。阳在上也,曰离。夜则入而休息以从阴,阴在下也,曰坎。此人身立命指归,医家宜亟讲也。今病人心不安宁,既服养血之品而不愈者,明是心阳不足也。心阳不足,固宜直补其心阳。而又曰补坎者,盖以火之根在下也。予意心血不足与心阳不足,皆宜专在下求之,何也?水火互为其根,其实皆在坎也。真火旺则君火自旺,心阳不足自可愈,真气升则真水亦升,心血不足亦能疗。其所以服参、枣等味而不愈者,是未知得火衰(衰原本作“衰”,据文义改。)而水不上升也。方用附、桂之大辛大热为君,以补坎中之真阳。细查坎阳,乃先天乾金真气所化,故曰金生水。后人见不及此,一味补土生金,补金生水,着重在后天脾肺,不知坎无真气上腾,五脏六腑皆是死物。前贤叫人补脾者,先天赖后天以辅也,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故《经》云:无先天而后天不立,无后天而先天亦不生。教人补金,是教人补先天真金所化之真气也。道家称取坎填离,即是盗取坎中一点金气也。予恒曰:人活一口气,即此。考桂、附大辛大热,辛即金之味,热即纯阳之性也。仲景深通造化,知桂、附能回阳,故立白通、四逆回阳诸方,起死回生,其功迅速,实非浅见可测。[眉批]乾分一气,落于坤中而成坎,乾即金也,坎即水也。坤中得阳即是火,火曰炎上,故能启示上升而交于心。心属火为离,离中得水,水曰润下,又燃火而下降,全是一金为之斡旋。桂、附、辛归金而热归火,大能升水降火,交接心肾。先生独得仲景之秘,不惜金针暗度,知非再表而彰之,俾医门悉知仲景之微理,大阻用附,桂以起死回生,病家放心,服桂、附以疗生而救死,熟谓病风不可挽。复取蛤粉之咸以补肾,肾得补而阳有所依,自然合一矣。附、桂补坎中之阳。阳,气也。蛤粉补坎中之阴。阴,血也。气行血随,血行气附,阴阳合一,升降不乖,何心病之能治乎。此方功用最多,凡一切阳虚诸症,皆能奏功,不独此耳。况又加姜、草调中,最能交通上下,故曰中也者,调和上下之枢机也。此方药品虽少,而三气同调,学者务在药之性味与人身之气机,何品从阳,何品从阴,从阴、从阳,旨归不一,有从元阴、元阳者,坎离之说也。有从太阳、太阴、少阳、少阴、阳期、厥阴者,六步之谓也。其中之浅浅深深,药性各有专主,须要明白。如何为顺,如何为逆,顺者,是顺其气机之流行。逆者,逆其气机之欲往。把这病之阴阳实据,与夫药性之阴阳实据,握之在手,随拈一二味,皆能获效。匪彝彝通“夷”,常理。所思,子阅之久矣。[眉批]从阴从阳,顺往逆来,是用药调气机之手眼,亦医门讲理法治病之权衡。夫人自出母腹,元阴元阳变为坎离,其根落在坤中,由是气传子母,应天度而化生,六经上下往来,表里雌雄相输应,二六不停。水火者,气液也,随呼吸而升降,布五行而有部分,医能明此,号曰上工。钦安酌此一方,名曰补坎益离丹,以治心阳虚证,深得太阳与少(少原本作“必”,据文义改。)阴为表里之机关,窥见岐黄根柢,从桂枝汤变化而出,直透仲景之心法,且不惮烦劳,于辩证用药中,剖明阴阳大旨。学者入理深谈已有把握。知非更拈出仲景治少阴、太阴两**门,真武何以用附子而不用干姜,理中何以用干姜而不用附子,其四逆附子、干姜并用,何以又独称为救里,而治无专经。此间阴阳奥妙,进退出入,包含气机不少,如何用药认证,以合气机。此皆六步之中,亦有从阴从阳之浅深,药性亦各有专主,均可变化推衍,增减随宜。知非不能明辨,愿以俟学者之深参而有得焉。
奈世人沉溺莫挽,深为可慨,兹特再即此方之理推之,与仲景之白通汤同法也;桂枝龙骨牡蛎汤同法也;大、小建中汤同法也;即与后贤之参附汤、封髓丹、阳八味皆同法也。
古人立方,皆是握定上中下三部之阴阳,而知药性之浅深功用,故随手辄效,得以名方。今人只徒口涌心记,而不识至理攸关,无怪乎为方药所囿矣。更可鄙者,甘草仅用数分,全不知古人立法立方,其方皆有升降,皆用甘草,诚以阴阳之妙,交会中宫,调燮之机,专推国老。何今之不察,而此风之莫转也。
203
发表于 2011-4-2 09:55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201# 梦也孑然

请问楼主,舍4楼居士方药不用,是出于何缘故?
白斑竹也推荐该方,近期热门 的“王幸福”先生也推荐该方。
204
发表于 2011-4-2 10:3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消渴证,下虚上实(肾虚肺热)温下清上汤。
附子、黄连、龙齿、磁石、蛤粉、西洋参、补骨脂、复盆子、菟丝子、桑螵蛸、白莲须、,天花粉。
205
发表于 2011-4-2 15:0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梦也孑然 于 2011-4-2 15:10 编辑

回复 203# Honxin


    呵呵,帖子里对治尿崩症的方方面面该都有了,可我毕竟不是医者啊,中医以前毫无基础,无能决断啊!
206
发表于 2011-4-2 17:1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205# 梦也孑然

理解楼主的彷徨,假如楼主是医生也不见得就能淡定。
楼主说过:中医本就博大精深,争论很正常啊!不争不明,不争不得辨证施治啊!
但现实不见得就能让楼主”明“了。都辩了千百年,争端越辩越多,百花争鸣对长远发展是好事,但只会徒添楼主的彷徨。
207
发表于 2011-4-2 20:0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阴虚日久必阳亏 阳亏何来生气,何来固阴 ???不用附子用什么回阳和固阴,伤寒大汗淋漓也可用附子,
208
发表于 2011-4-2 20:0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71# 飞龙雕


    分析的好
209
发表于 2011-4-4 15:55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配合针灸一道试试
210
发表于 2011-4-7 15:4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梦也孑然 于 2011-4-7 15:51 编辑

告各位大德一个好消息:北京林兰教授的方子,昨天是第四剂了。孩子从昨晚10点不到吃弥凝一直管到今天早上10点40,并且是溲了三次才开始喝水,超过了12个小时(尝试中药前,了不起管9个小时就不错了)!

自登陆结缘爱爱医***、结缘各位大德来,承蒙各位大德慈悲,祝福各位大德!


另外,我们也尝试了艾灸的方法,第一次艾灸是晚上,孩子马上见效,双耳很快就红热了。后来的几次改在早上,就没见耳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