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梦也孑然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复制链接]
151
发表于 2011-3-7 21:3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就你这样的见识,我刚才不应该给你那个处方。算了,刚才的短消息你删了就是了。好好听这些高人的见解吧。
152
发表于 2011-3-7 22:1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51# 大汉中医


    谢谢大德!是我错了,您批评的是!!抗生素泛滥,所以我惧怕,又没有及时看中医,以至于贻误了孩子!
153
发表于 2011-3-7 23:0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整个帖子细细看过,楼主平常经常给孩子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导致寒邪内郁,郁而化热;那次又渴得太厉害,肯定是又渴又热,津液大伤,热势更重。从而导致发病。
内有所缺必外有所求,津缺热重,故口渴,所以喝得多,喝下去的水出路有汗和尿,汗少则尿多,膀胱气化功能尚可,肾脏温煦功能尚可。治当补津液,去烦热。白虑加人参汤主之。
舌象有阴虚之象也印证了这一点。郝教授的伤寒论讲座中有类似的病例,比楼主的儿子的病还要重得多。
火神派鼻祖郑钦安认为中医最难之处在于识阴阳,阴阳莫辨,谈何治疗?用方又当简洁明了,不可杂乱,互相牵制,先解决主要矛盾,再图其次。
建议服用郝教授所述病例中的原方。
154
发表于 2011-3-7 23:40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孩子很可怜!!!!!望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155
发表于 2011-3-8 15:2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拜读各位的分析   有些分析很有道理  的确有些病是无法治愈的   但是这个病例  还是可能的   我也没治疗过尿崩症   楼主发的舌象也没看到   但我觉的  飞龙雕老师的分析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再者  90楼说的   麻子仁丸 或许可以一试   但不需要肾气丸    《伤寒论》有原文 是这样的   趺阳脉浮而涩  浮则胃气强  涩则小便数  浮涩相搏  大便则硬  其脾为约   麻子仁丸主之   患儿素有肠燥津亏便秘   外感风寒后   治疗不当  一是发汗太过 导致脾阴不足  肠道更加津亏   二是  寒邪入阳明  化热  导致胃中有热   形成胃强脾弱之脾约证   胃强  而脾弱   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   津液偏渗于膀胱  致使肠道津液减少  故小便数  大便硬  “小便数者  大便必硬  不更衣十日  无所苦者 ”  世人皆知  麻子仁丸  治疗  肠道津亏便秘  用之于治疗小便数者很少  皆知  可“利小便而实大便”  用利大便  而实小便者  少    可予中成药麻仁滋脾丸口服   也可予之汤剂   
麻仁15   大黄15  枳实8  厚朴8  
白芍8     杏仁8   生地10 玄参8
麦冬8 天花粉10  山药15
156
发表于 2011-3-8 15:3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人  才疏学浅  经验匮乏   分析的也可能欠拖   欢迎各位给力地拍砖
157
发表于 2011-3-8 15:3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对了   上面口服汤剂  可加石膏  
麻仁15   大黄15  枳实8  厚朴8  
白芍8     杏仁8   生地10 玄参8
麦冬8 天花粉10  山药15 石膏30
158
发表于 2011-3-8 16:3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你还可以在上面各位老师的药方里加上露蜂房 效果会更好
159
发表于 2011-3-8 19:0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楼主你好,我很赞同有几位老师的意见,你在***这个样子询问是不行的!你要找中医看,你把你的联系方式放在 ...
杏林亮亮 发表于 2011-3-2 22:48



    86楼说出了我的疑问,我也觉得奇怪,有几位老前辈用(附子)的原理是?而且,86楼说得也是,四诊合参,还需要患者面对面,或直接联系就诊为宜。毕竟***是奇人异士聚集的地方,各有各的优点。看了全部,对“民间土郎中”的辩证也最为赞同。在此也祝愿楼主的孩子可以早日康复。
160
发表于 2011-3-8 20:1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我没有看到舌苔图像啊?
161
发表于 2011-3-8 20:1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思虑再三,旗帜鲜明地反对用白虎汤,及白虎汤为主的一类方。
162
发表于 2011-3-8 20:40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55# asong_1977

谢谢!舌象照片在64楼啊,我才看了的!
163
发表于 2011-3-8 22:0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极度深蓝 于 2011-3-8 22:10 编辑

本证口渴喜冷,渴饮无度,大有吞海之势,心烦热,后结如羊屎。
应为阳郁阳明,内有燥屎之证,因为此童病在5月末,此为初夏之时,又因口渴,索水至前必有牛饮,燥火郁于阳明,燥屎内蕴,成热结旁流之势(个人认为可旁流为水泻也可旁流为尿,不是否小便也有臭秽之证呢?),所以本人认为应为承气汤证,泻下燥屎,得利即止不可过药伤阴(舌苔并无黄燥)个人认为调胃承气汤合消导之剂出入为宜。同时同意155楼的“利大便以实小便”之说。
另:细观3月2日舌象、神情无腹中苦满之象,舌尖红,光剥,从小肠分清泌浊考虑的话也许可试用“导赤散”,供同道们斧正啊!
164
发表于 2011-3-8 22:4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63# 极度深蓝[/

谢谢回复!导赤散所主其它症状孩子都有,除了从来没有口舌生疮这项!
165
发表于 2011-3-9 08:5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本帖最后由 q7w4gn 于 2011-3-9 09:02 编辑

看了很长时间的帖子,有以下几点看法:
1、从发病起因分析,应与小孩发烧物理降温有关,阳气被郁遏,不能化气行水,正常敷布功能差,多直接从尿中排出;另小孩历来便如羊粪,可能素体阴虚,也与化气行水不利有关。
2、如脉不显洪数有力,更可支持这一观点。从舌像看也无明显热像,热盛伤阴致病的可能极小。
3、建议试用用栝蒌瞿麦丸,依李克绍老之方,量可稍加。
166
发表于 2011-3-11 22:30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强烈要求 黑糊糊  黑斑竹现身!!!!!!!
看了那么多回复,赞同白虎加人参汤!
167
发表于 2011-3-11 23:1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我有一五岁幼儿,是2005年4月1日出生的(农历2月23)。孩子自小聪慧、可爱,也倾注了我们父母全心的呵护、关 ...
梦也孑然 发表于 2011-3-1 20:39

------喝多,尿多,口渴,应该是“消渴症”。。。。。
168
发表于 2011-3-12 19:4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建议试用导赤散
169
发表于 2011-3-15 08:52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感谢各位大德一直来对一个陌生的家庭、一个陌生的孩子劳心费神!
孩子近况:自服用中药后,孩子的症状在减轻、身体功能在慢慢恢复、精神状况有所好转。以前每24小时,得服用一颗半弥凝,有时还管不到。自采用中药办法后,现在每24小时只需一颗就足够了。当然,我也明白,孩子现在还只是在积聚量变,等待质变、彻底的好转,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赞叹祖国中医的博大精深!祝福各位大德!
170
发表于 2011-3-15 10:48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建议楼主还是找一研究伤寒金匮比较精的中医看吧,那上面好像有一治疗这种病的方剂,应该能药到病除
171
发表于 2011-3-15 11:1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 梦也孑然


    可以先用清林颗粒,清下焦湿热,在用缩泉丸,固涩膀胱。
172
发表于 2011-3-16 08:19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70# yangwufang


    找的就是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中医大德!
呵呵
173
发表于 2011-3-16 08:34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回复 172# 梦也孑然
想知道小孩的近况及治疗情况
174
发表于 2011-3-16 18:06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很想知道孩子的用药情况
175
发表于 2011-3-16 19:11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用点穴疗法清除经隧里的药物,其病立愈。
176
发表于 2011-3-20 10:1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雷声阵阵,半天不见雨来,楼主可以介绍一下治疗情况吗,也让我们学学啊。谢谢!
177
发表于 2011-3-21 00:32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期待具体用药
178
发表于 2011-3-22 11:03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自发帖来,感谢***各位大德出策出方,这半月来,我也慢慢在看中医医术,看***各位大德的留言,虽毫无中医基础,但也断断续续通过结合医书、孩子症状,好像明白了一些东西。
    我总结孩子的症状如下:孩子自小至3、4岁在睡觉时都有舌头伸缩、卷动现象,好像吮奶一样,结合孩子背脊热,该是肾阴虚;另外,孩子脾胃功能不是很好,大便自小干硬,应是脾、肺阴虚的结果;另,孩子心悸、易惊,该是心阴虚的表现。所以我认为,肺胃有热,只是表象,症结还在阴虚!大汉中医说的不错:肺热只是现象,根结还在阴虚,所以去热只是治表象,根本还在治阴虚.
        请各位大德评析!
179
发表于 2011-3-22 14:27 | 只看该作者

叩请各位大德救救我儿!

小子根基浅薄,拾大德牙慧,综合一方:
生地15熟地15山萸肉15泽泻10肉桂3金樱子10益智仁12杜仲10桑螵蛸10覆盆子12芡实10太子参12麦冬10五味子10

就不知道该加不加生石膏了!
头像被屏蔽
180
发表于 2011-3-22 15: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