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64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2-1 1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术前检查结果正常,麻醉选择左侧卧位行腰硬联合L2-3操作顺利脑脊液回流通畅未出现异感给予0.75%布比卡因1.5毫升+10%葡萄糖1毫升向下推药2.5毫升,向上置管顺利,平面维持在胸8左右,病人从进手术室很紧张,给予***2毫克**0.1毫克,手术顺利术中生命体征稳定,手术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手术中分别10毫升利多,关腹之前追加耐乐品6毫升,术后静脉镇痛**,下午病人说腿麻去看,考虑药物作用,术后第1天回访病人诉伤口有点疼痛未诉其他异常,术后第2天回访病人也没有异常,(术后第3天病人有脚麻跟医生说了管床医生没有在意)术后第6天病人出院说脚底麻木喊我们看病人诉左脚底麻木,其他无异常可以行走,坐着感觉明显,立即腰骶CT,CT提示左第5腰神经跟略粗,给予甘露醇点滴维生素B1,B12.甲钴胺口服,已经治疗2天未见明显效果,(注患者是久坐工作者每天坐十几个小时)。请问各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1神经根损伤 2药物原因,怎么治疗需要多久恢复??谢谢各位老师帮忙分析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2-1 23:58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可以说麻醉只是脚底麻木的诱因,本质还是自身疾病造成。
3# 板凳
发表于 2011-2-2 09:58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腰骶CT,CT提示左第5腰神经跟略粗   跟穿刺部位不符  考虑其他因素   
手术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手术中分别10毫升利多,关腹之前追加耐乐品6毫升   没必要加那么多药  本身腰麻 作用时间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最多加其中一种就可以了
还有术前病史也很重要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11-2-5 22:02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不要紧,再等等看。
5
发表于 2011-2-17 18:34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麻醉穿刺,患者没有异感吧,应该是患者本身疾病。
6
发表于 2011-2-17 18:4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麻醉穿刺,患者没有异感吧,应该是患者本身疾病。观察几个月,应该没问题。
既然平面到T8了,将平面固定很少会出现效果不好的情况,根据你的用药可能是平面没控制好,有两种情况:1麻醉平面过高,麻醉消褪过快,导致病人肌松不好,或者病人疼痛。2麻醉平面不够。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参与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1-2-19 14:5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出现脚底麻木应该与手术和麻醉没有关系。个人认为是病人本身存在腰椎病变,手术前就有症状。
8
发表于 2011-2-19 16:5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我曾经做过一个,做的联合,扎的L2-3,用的0.5布比,穿刺没有任何异感出现,术中效果也差,术后出现脚跟麻木,跟腱反射弱,行CT 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后经会诊行核磁发现有L4-5腰脱,但究竟是跟腰脱有关系,还是麻醉引起的,没能定,最后家属要了点钱走了,嗨,麻醉风险大啊,没办法
9
发表于 2011-2-19 23:17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可以考虑麻醉,患者基础病,手术副损伤3种原因。治疗时可以加用糖皮质激素。
10
发表于 2011-2-22 11:02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是否考虑麻药的毒副作用引起的呢
11
发表于 2011-2-22 11:19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悲剧。。。
12
发表于 2011-2-24 13:34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是否是局部局麻药浓度过高对神经造成了损伤?我以前听说过一个打腰麻后也是类似情况的。。具体的忘记了、、、应该跟穿刺的关系不大。。
13
发表于 2011-9-10 18:2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我觉得神经损伤可能性较大。神经损伤术后2-3天症状较重,可能是穿刺时碰到神经根,神经根水肿,可以脱水+激素+B族维生素+针灸疗法。你才用了2天,再等等,效果还没有出来。
同时,病人的心理因素也很重要。过于频繁的看病人会加剧病人不适的心理暗示,可进行一定的心理暗示,安慰。
建议骨科医生会诊是否有腰椎疾病。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参与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11-9-11 18:19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一、穿刺是否碰到神经根(触电样感觉)
二、手术是否顺利,有没有反复冲洗止血而过度牵拉子宫
三、从前是否有类似病史4专业疼痛医生会诊
四、也可考虑是否有产后痛,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5
发表于 2011-9-11 19:57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腰麻效果本来就很好了,我们这点现在都用左布比,效果很好,术后用镇痛棒
16
发表于 2012-3-6 15:23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本帖最后由 路工平 于 2012-3-6 15:25 编辑

个人认为是病人本身存在腰椎病变,手术前就有症状。有这样的,并且很多,我前天就遇见一个,患者,女,39岁.几年前双足麻过一段时间,有时大腿也麻,走时出现,坐位消失,腰自感无疼痛症状,但查体有4腰椎压痛,脊椎左右肌肉不等高,经ct确诊4到5间盘突出,针灸膏药后好转,最后麻木消失。这次麻醉后再次出现下肢麻木来我处治疗,在治疗中。。。。
纪经波 发表于 2011-2-19 14:51 [/quote]
17
发表于 2012-6-9 11:4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回复 1# jiacaipeng


    可以做个核磁看看 有米有腰椎病变。
18
发表于 2012-6-9 23:24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患者年龄多大,有没有腰椎盘突出的病史。查个CT吧,看是不是压迫神经了,看症状像腰椎盘突出
19
发表于 2012-6-10 14:38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穿刺是否碰到神经根(触电样感觉)
是否存在腰椎病变,手术前就有症状
20
发表于 2012-6-23 00:38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我遇 到一例原有腰椎间盘突出
21
发表于 2012-6-23 02:21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应该和麻醉没有多么大的关系
    可能术前就有神经症状/
     只要穿刺没有 异感,就和我们关系不大
22
发表于 2012-6-23 09:27 | 只看该作者

郁闷,一例妇科手术腰硬联合后出现脚底麻木?大家帮忙分析下

可以做个腰椎CT,在仔细询问病人病史,即使真是麻醉穿刺损伤,神经营养药使用时间太短,再多观察一段时间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