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455|回复: 15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17: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27岁、突发剑突下痛2个小时来诊。
无呕吐和腹泻。当时查体全腹软,剑突下2CM 处压痛,无反跳痛。莫非征(-),肾区无扣痛。
自诉以前有过2次同样病史。余前一晚喝了啤酒。
患者不肯做检查,考虑是急性胃炎
654-2肌肉注射,奥美拉坐和小诺霉素静滴。半个钟不缓解。查体同前,肌肉注射***100Mg
还是不缓解。患者比较大意见。请外科会诊。考虑胃炎。加用西米替丁和胃腹安。1个钟患者疼痛始终不缓解。
再次查体同前。予**100Mg肌肉注射疼痛缓解。
大家帮我分析下诊断是什么?我的处理还需要怎样完善?
好意见者送花!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 19:43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注意胃肠道穿孔,后壁的。胰腺炎。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 19:4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后壁穿孔腹部透视看不出来的。
4
发表于 2009-1-2 19:52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腹痛诊断不明确是禁用镇痛剂。
阑尾炎,胃肠道穿孔,胰腺炎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1-2 21:12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查体没有你们说的那些体征啊!随证患者没倒回来。
诊断不明禁用镇痛药。常规治疗没办法解除患者疼痛。
6
发表于 2009-1-2 21:1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谢谢大家!查体没有你们说的那些体征啊!随证患者没倒回来。
诊断不明禁用镇痛药。常规治疗没办法解除患者疼痛。
7
发表于 2009-1-2 21:29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急腹症患者未查清病因前是不能用止痛药的,以免延误诊治,切忌哦!此患者除需要排除消化系统的疾病外,最好再做个心电图,个人认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9-1-2 22:22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心脏听诊律齐无杂音。腹部无血管杂音。谢谢你们,以后我会注意!
9
发表于 2009-1-2 22:48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胰腺炎的可能性较大阿,禁食 胃肠减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9-1-2 22:56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我时常遇到剑突下疼痛是心肌梗死的,可心电图检查
这个病人应该排除有无结石性胆囊炎,胰腺炎情况,可B超检查,适时血常规及血尿淀粉酶检查,但也应该排除有无消化道穿孔情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9-1-3 00:52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腹痛的病号…前面讲了很多,但是都在消化和心内这两个地方其实我们是否要排除腹型癫痫和腹型紫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9-1-3 12:29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谢谢大家意见!
13
发表于 2009-1-3 13:21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患者肠鸣音情况怎样,虽无呕吐腹泻,要除外肠梗阻
14
发表于 2009-1-3 14:16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胃后壁小穿孔可能性大,可内科保守观察治疗
15
发表于 2009-1-3 15:28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用组川芎针吧,驱风散寒,解痉,止痛。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6
发表于 2009-1-3 15:4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同意9楼的意见。以前胰腺炎很少见,但是现在值班的时候应该千万注意胰腺炎的可能。血尿淀粉酶可以是筛查指标。
17
发表于 2009-1-3 16:31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胆囊炎,胰腺炎,心急梗塞,腹型癫痫。等都要考虑,完善检查,不盲目用止疼药。
18
发表于 2009-1-3 18:26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受教啦!
19
发表于 2009-1-3 21:55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长知识了。
20
发表于 2009-1-3 22:1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谢谢大家踊跃发言。现在患者不愿花钱做检查又想马上缓解症状。反而因不能解除疼痛对医生有意见!
21
发表于 2009-1-4 12:47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同样大家说的,胰腺炎、阑尾炎、胃穿孔要排除,不要检查让他签名
22
发表于 2009-1-4 13:0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胰腺炎 同 心绞痛  都有可能哦
我收了一个病人,也痛很厉害 做心电图没有事情 ck高了点 ckmb正常

3个小时后自己缓解了。。第二天做心电图 就有Q波出现了。。不过坚持要出院

1周后随访 无任何不适~~
23
发表于 2009-1-4 21:21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可能是胰腺炎,查一下淀粉酶,再者是胃穿孔,可以举需观察不要轻易使用镇痛药
24
发表于 2009-1-4 21:36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是啊!不肯做检查要签字。
25
发表于 2009-1-4 21:38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基层晚上做心电图是好困难的事啊!功能科很多埋愿!
26
发表于 2009-1-5 12:3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学会保护好自己先!
27
发表于 2009-1-6 22:07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紫铜正用了   有点先哦
28
发表于 2009-1-8 15:52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请问楼主能提供一些急诊辅助检查结果吗?比如血常规、电解质、淀粉酶检查结果等。患者腹部平软,无肌卫肌紧张,考虑内科急腹症,疼痛位置在剑突下,考虑胃部疾病,但要排除胰腺和胆囊的问题,另外注意阑尾炎早期疼痛也可能在上腹部,其他少见的腹痛如腹型紫癜荨麻疹等,治疗上不赞同使用镇痛药,可完善检查后根据结果适当使用解痉药物,观察病情。仅供参考,不当之处请指出。
29
发表于 2009-1-8 20:49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1为什么不是胆囊结石嵌顿呢?很常见呀
2穿孔能打完针就完嘛?
3胃石也可以呀,
什么胰腺炎呀,都不可能,没见过一针就能胰腺炎缓解的,而且还犯过两次
30
发表于 2009-1-8 21:30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值班碰到一例腹痛病人!

上面的同志们说的有道理,没有明确诊断之前是不可以乱用止痛药的,又其是度冷丁之类的,延误病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