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7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持续发热为哪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8 1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37岁,以间断发热一周为主诉入院。患者诉一日下地干活后感觉喉咙发疼,继而高烧39.8,在附近诊所医治,效果不佳,遂来我院,测血象wbc26*先后给以头孢、氯唑西林、阿奇、左氧一星期后,血象降至正常。但患者每日必烧38.5,无论处理与否,均会降至正常。胸片无明显改变,B超是脾大,但肋下未及。悬雍垂红,扁桃体一度肿大,淋巴结无肿大。我认为是上呼吸道感染,但主任认为无任何致病灶,原因可疑。请高手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8 18:39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发热待查病例.原因很多,从楼主提供的资料来看,尚难以确诊.从血象wbc26*来说,且经过抗生素治疗后血象下降,首先考虑感染性发热.我还认为楼主抗生素使用欠规范,可能是病情迁延的主要原因.若经过规范抗生素治疗后仍持续发热,再考虑其他原因,如血液病等.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8 18:45 | 只看该作者
查查有否疟原虫感染.
4
发表于 2006-10-18 19:40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考虑非特异性细菌感染,但要排除以下可能,结核,疟疾,伤寒等特异性感染。
其次非感染性,女性要排除结缔组织病如SLE。
再次,血液性肿瘤如淋巴瘤,白血病
所以要做以下检查,血涂片找疟原虫,肥大氏试验,PPD试验,血TB-AB,抗核抗体,必要时还是要做骨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10-18 20:03 | 只看该作者
长时间不明原因的发烧,要做血培养,根据培养结果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
该患者需要排除结缔组织病可能.象4楼同仁所说还要检查,ESR,CR-P等.
6
发表于 2006-10-18 20:36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血象高经抗生素治疗有血象恢复但体温未改善,应考虑有特殊病原体感染可能,应在高热时做血培养。如果治疗途中曾体温正常现有出现发热,那要注意药物热的可能,该病员有睥长大要注意伤寒、血液系统疾病可能,如果发热定时规律注意疟疾、结核。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