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23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原发性绒癌死亡病历讨论(结论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9 1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张*   女   14岁   学生   2005-11-29-14:00
主诉:原发性绒癌晚期伴肺部转移,纳差11天,咳嗽一周
现病史:患者两年前因下腹痛且月经不调B超示:右侧附件包块,血B-HCG5000miu/ml,诊断"右附件包块,绒癌?"按PVB方案化疗一次后,于2003-08在我院行右侧附件切除+右侧卵巢动静脉高位结扎+大网膜大部分切除术,病理示:海绵状血管瘤,术后未化疗,2004-02患者再次赶下腹痛痛,查血B-HCG5000miu/ml,CT提示:盆腔占位,肺转移,于2004-02-28于我院性盆腔肿瘤减压术,病理提示:生殖细胞肿瘤,术后按PVB方案化疗四次,PEB方案化疗2次,定期查血B-HCG,2004-09查血B-HCG1199.4miu/ml,,无腹痛,患者就诊于北京协和医院,考虑非妊娠性绒癌,建议按EMA\EP方案化疗,后于我院EMA\EP化疗六次,定期复查血B-HCG,2005-02查血B-HCG3675.8miu/ml,B超示:宫腔内稍强回声,肺部CT示:双肺结节影,患者再次就诊于北京协和医院,行全子宫切除术+左卵巢活检术,术后按VCR/VDS+5-Fu+KSM+VP-16方案化疗6次,查血B-HCG正常,于2005-08停止化疗,患者近11天来纳差,仅能流质饮食,伴咳嗽,无痰,无血丝,体重下降不明显,低热,睡眠差,大小便正常。
入院查:T38.3oC  P 145 次/分   R 45次/分    BP 96/55mmHG
辅助检查:血常规示:Hb 41 g/l  余正常,肝功肾功正常,胆红素231MMOL/L
患者入院后给予开通静脉输液输血,抗感染,营养等对症支持治疗,于2005-12-03 拒绝治疗在家死亡。

参与讨论格式:
病历分析:
诊断意见
问题解答:
总结教训:


edited by 东成西就 on 2005-12-11 at 07:23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9 19:53 | 只看该作者
分析:原发性绒癌晚期伴肺部转移,纳差11天,咳嗽一周。于2003-08在我院行右侧附件切除+右侧卵巢动静脉高位结扎+大网膜大部分切除术,病理示:海绵状血管瘤,术后未化疗,2004-02患者再次赶下腹痛痛,查血B-HCG5000miu/ml,CT提示:盆腔占位,肺转移,于2004-02-28于我院性盆腔肿瘤减压术,病理提示:生殖细胞肿瘤,术后按PVB方案化疗四次,PEB方案化疗2次,定期查血B-HCG,2004-09查血B-HCG1199.4miu/ml,,无腹痛,患者就诊于北京协和医院,考虑非妊娠性绒癌,建议按EMA\EP方案化疗,后于我院EMA\EP化疗六次,定期复查血B-HCG,2005-02查血B-HCG3675.8miu/ml,B超示:宫腔内稍强回声,肺部CT示:双肺结节影,患者再次就诊于北京协和医院,行全子宫切除术+左卵巢活检术,术后按VCR/VDS+5-Fu+KSM+VP-16方案化疗6次,查血B-HCG正常,于2005-08停止化疗
诊断:非妊娠性绒癌
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绝大多数继发于正常或不正常的妊娠之后,极少数病例为原发于卵巢的绒毛膜癌,属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的一种。临床表现:**出血:**有持续性或间断性不规则出血为常见症状。内出血:当癌组织穿破子宫壁时,可引起腹腔内出血,因而患者常伴有腹痛和腹部包块。转移症状:常见为肺或**转移,肺转移可出现咳嗽,咳血,胸痛,肺X-RAY可见片状,棉球状或结节状阴影。盆腔检查:子宫增大,软,有时外形不规则,一侧突出或呈结节状。
诊断:凡产后,流产后,**有不规则流血,子宫复旧不良,HCG则定阳性,或正常后又增高,应拟诊为绒癌。由于绒癌常伴有肺转移,所以胸部X线检查时临床诊断的一个重要手段。B超检查可显示子宫肌层内的病变,对诊断有一定帮助。绒癌的最后确诊靠组织学检查,其特点为仅见大量分化不良的滋养细胞及出血,坏死,如若见到绒毛,则可排除绒癌的诊断。
治疗:以化疗为主,手术为辅。
停药指征于治愈标准:治疗需持续至无症状,肺转移灶完全消失,HCG每10天则一次,连续3次在正常范围,并需再巩固治疗2疗程,观察3年无复发者为治愈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0 06:48 | 只看该作者
该学生年14岁,发现绒癌两年,要是用最好的现代科技和医疗设备给她治疗,能治好她的病吗?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但网上关于这方面权威的内容不多,我真希望这个女孩能活过来,我是她的首诊医生,可对她的病情却无能为力,心理很惭愧,花季少女,不应该这么早夭折的呀!!!
4
发表于 2005-12-10 14:07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
1.绒癌晚期伴肺部转移,纳差11天,咳嗽一周。
2.患者两年前因下腹痛且月经不调B超示:右侧附件包块。
3.两次术后病理提示和辅助检查以及化疗后定期复查血B-HCG,2005-02查血B-HCG3675.8miu/ml,B超示:宫腔内稍强回声,肺部CT示:双肺结节影。
4.近11天来纳差,仅能流质饮食,伴咳嗽,无痰,无血丝,体重下降不明显,低热,睡眠差,大小便正常。
诊断意见:非妊娠性绒癌
(绒毛膜癌又称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滋养细胞肿瘤,主要发生于育年龄妇女,称妊娠性绒癌。少数发生于未孕或绝经后妇女,称非妊娠性绒癌。本例发生于14岁未婚少女为非妊娠性绒癌。)
处理意见:绒癌早期即可行血转移,单纯局部手术治疗达不到根治目的,故绒癌的治疗以化疗为主要手段。第一疗程,各药物的用量必须达到病人最大耐受量。化疗方案确定后应严格执行,药物的剂量、疗程长短及间隔时间不宜随意更改,否则病人一旦发生耐药,其治疗将十分困难,常使原可治愈的病人丧失机会。
问题解答:楼主所提愈后的问题--绒癌近期治愈后巩固化疗1~3个疗程,以后每周测定血β-HCG一次,正常者3个月后再巩固化疗一次,以后每半年化疗一次,2年不复发者不再化疗。


edited by 点点草莓 on 2005-12-10 at 02:09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12-11 14:15 | 只看该作者
此病例诊断已经很明确.
非妊娠性绒癌多发生于男女性腺,且常与其他生殖细胞肿瘤并存。临床症状多无特异性,可有类早孕反应、男性**发育、女性性早熟等.其恶性程度高,广泛转移早.
主要经血行转移,最多见于肺转移,其他部位有脑、肝、肾、胃肠道、**等。因其发病率低、又无典型临床症状,早期诊断较困难,治疗效果、预后较妊娠性绒癌差. 处理:   多药联合化疗结合手术治疗.
        此病人于2年前就查血B-HCG5000miu/ml,应高度怀凝是非妊娠性绒癌的可能.病史提供只化疗一次,可能就此而错过了最佳化疗时机,导致肺转移,为预后不佳的原因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12-11 18:41 | 只看该作者
有始有终,分析的非常精彩,感谢楼主的热心,特别奖励1分!

病历分析:1、绒癌晚期伴肺部转移,纳差11天,咳嗽一周
                   2、两年前因下腹痛且月经不调B超示:右侧附件包块,血B-HCG5000miu/ml,
                   3、2004-02患者再次赶下腹痛痛,查血B-HCG5000miu/ml,CT提示:盆腔占位,肺转移,
                   4、2004-09查血B-HCG1199.4miu/ml 、2005-02查血B-HCG3675.8miu/ml,B超示:宫腔内稍强回声,肺部CT示:双肺结节影
                  5、患者近11天来纳差,仅能流质饮食,伴咳嗽,无痰,无血丝,低热
诊断:非妊娠性绒癌
诊断意见:早期诊断,先以化疗,再予手术,手术后继续化疗。化疗以后每周测定血β-HCG一次,正常者3个月后再巩固化疗一次,以后每半年化疗一次,2年不复发者不再化疗。化疗方案确定后应严格执行,药物的剂量、疗程长短及间隔时间不宜随意更改,化疗过程中要注意避光,注意化疗时间及浓度,浓度大,副作用大,病人不能接受,浓度小了,化疗时间长了,则不能起到化疗效果,其间有一个环节不作好,可能使病人丧失至于的机会。绒癌近期治愈后巩固化疗1~3个疗程,停药指征于治愈标准:治疗需持续至无症状,肺转移灶完全消失,HCG每10天则一次,连续3次在正常范围,并需再巩固治疗2疗程,观察3年无复发者为治愈药物的用量必须达到病人最大耐受量。
问题解答:该患者已是绒癌晚期,预后不良,所以该病在早期就要及时发现,及早确诊,及早治疗,预后肯定比现在要好。
总结教训:非妊娠性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滋养细胞肿瘤,发病率只有0.036%,但对化疗很敏感,早期发现其治愈率也非常高,综合分析该患者病情,教训如下:1,该病罕见,我医院是个小医院,不该接待这样的病人,应该劝她家人到大医院去治疗,如北京协和医院,虽然治疗原则,等一些条条框框的医学问题我医院可以做到,但我医院没有治疗该类疾病的经验,虽然我院治疗方案都是北京协和医院订的方案,但还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得不够好,虽然表面上没有医疗事故,但实际上在漫漫抹煞病人的生命,所以我觉得医院应该量体裁衣,不要什么病都治,尽管该病人家属为了节省费用,在我院治疗,我院也不应该答应。2、该女孩因为害怕化疗,而拒绝化疗,家人有责任,医生有责任,化疗副作用很大,14 岁的小姑娘害怕**吃药是情理之中,所以医生应该让病人感到很舒服,让病人坚持做完每次化疗,但最终都让大家失望,上级医生对此事只能叹息,我却无能为力,该女孩家境较好,是娇生惯养的那种,什么事都要求大家由着她,自然很多治疗都不能局续下去,这也可能是她生命提早结束的原因吧。对她,我有愧疚,希望她在九泉之下安息。


edited by 东成西就 on 2005-12-11 at 07:24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