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00|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19 1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5岁,晚上11点因发烧其家人抱来我的诊所就诊.仔细诊查了一遍,体温39度,扁桃体1度肿大,无脓,咽充血.处理结果:1.复方氨基比林1ml 肌注 2.头孢拉定针0.5肌注.5天后患儿家属来找到我诉患儿走路时右肢无力,特别是上下楼梯更无力.我问小孩**部位有无疼痛,小孩如实问答一直无疼痛.看针眼也没法辨明.患儿家属要求去医院查明原因,于是带他去了我们县城的人民医院,由于医院没有专门的神经科,不能确诊是否肌注引起的神经损伤.应病者家属的要求后来去了省城的儿童医院去看.去到儿童医院挂号看了神经科,医生看了一个X光照片.拍了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最后医生确认是病毒感染.真是谢天谢地!
        在那段时间经济负出不说,精神压力就够难受的了. 同行们,你们说我冤枉不冤枉呀!
       和我有同感的朋友们请说说你们的经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不是悬崖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19 18:36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是挺冤的,你还好,查清了原因.我有个朋友上次和我说,他一个病人肌肉注射后,双腿无力,怀疑他注射到了坐骨神经,任他怎么解释,人家就是认定是他的注射技术出现了问题.到现在说不定夺还对他有意见呢.不过,有意见规有意见,,现在身体出现了问题还是一样要去找他看,呵呵,也许,病人自己也知道是自己误会我朋友了.要不然,以我看,是不会再去找他看病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19 19:11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有可能是川崎哦!后来的诊断是?
4
发表于 2005-6-19 19:19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后来什么都不是,要不然还不没完没了啊
5
发表于 2005-6-19 19:23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川崎????
给我说说,谢了!!!!
6
发表于 2005-6-19 22:04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那是去年5月1日,当天下午在广州儿童医院医生诊断了不是肌肉注射所致,当时病人家属不服,他说**以前可是没有症状的,为什么打了针就出现这样了,我当时就和他说我不陪同你再去看了,如果你有医院的诊断是我的过错所引起,一切责任我来承担.后来他一直没找过我,我也不去问了,心发怵了还敢问吗?
    试问一下我的同行,你们不会细致到一个发烧的病人要他走几步路让我们瞧瞧吧,何况是晚上家里人抱来的,真的好冤屈,花钱还要心理难受.
    请高手分析一下这孩子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可能性大?
7
发表于 2005-6-19 22:16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患儿那天刚开始发烧就来我这里看了,那天晚上打了针后一直没发烧过,而且身体一直未诉不适.除了右下肢走路无力,没有明显发现有其他异常.
8
发表于 2005-6-19 22:17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川崎病又称为黏膜皮肤淋巴腺症候群,会侵犯全身中小型血管引起血管炎的病变。诊断要件包括:(一)持续高烧(39-40°C)超过五天,这是诊断川崎病的必要条件。(二)急性期在手脚末梢出现红肿,第二到第四周时可能在手脚掌或指尖及**周围产生脱皮现象。(三)多形性红斑,全身可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斑疹。(四)两侧性结膜炎,结膜充血、发红,通常无分泌物。(五)口腔黏膜变化,如草莓舌、口腔咽喉黏膜充血,嘴唇红肿干裂甚至流血。(六)急性非化脓性颈部淋巴结肿大,单侧或双侧,直径多超过1.5公分。根据1993年美国心脏学会所制定的川崎病诊断标准,以上(二)-(六)要件中至少要符合四项,加上持续高烧五天以上,并且能排除其它可以造成类似症状的疾病,才能正确诊断为川崎病
     患儿怎么会是以上这个病呢?
9
发表于 2005-6-20 06:40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有报导,上呼吸道感染可引起小儿下肢跛行.


edited by 我不是医生 on 2005-6-20 at 08:37 AM
10
发表于 2005-6-20 12:58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难以理解,还有其他的相关症状吗?
11
发表于 2005-6-21 11:53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患肢肌肉有轻度萎缩,膝健反射减弱,病理征阴性,其它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
12
发表于 2005-6-23 00:32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尤其是小孩子~高烧后引起的跛行~双下肢对比可见患肢略长~因为我们是骨科很常见~不用作任何处理~建议患者多卧床休息~一般一周左右能自己恢复~我个人认为属于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
13
发表于 2005-6-27 17:18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我也曾碰到过一例,病人因上感静点青霉素,皮试正常,连续静点2天,一切正常。大约过了十几天,病人又来拿药,说上次做皮试的地方还一直肿。我一看,是在腕横纹处尺侧中点,有一直径约0,5cm,呈灰白色,触之很硬(无触痛)的肿物。我向病人解释我不可能把皮试针打到这儿,但病人坚持说是打在这儿了。我要和他去医院检查,他又不去,就这样不了了之。你们说怎莫着皮试针也打不到腕横纹吧。碰到这样的病人,倒霉。幸好还没破财,但也生了一肚子闷气。
14
发表于 2005-6-28 18:34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我处一患者因面部带状疱疹5月,现今症状消失,但面部还是出现持续性疼痛,问能否做局封
15
发表于 2005-6-28 20:06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是挺冤的,你还好,查清了原因
16
发表于 2005-6-29 19:21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如果搞不清,责任就是我的了,个体医生破产更容易,怕怕!!希望你们不要那么倒霉
17
发表于 2005-7-10 09:47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我也碰到过13楼的情况
18
发表于 2005-7-10 09:51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最冤的是给人打青霉素,后腰痛说是青霉素打多了,太凉性了那才冤
19
发表于 2005-7-10 09:52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唉!个体医生难当
20
发表于 2005-7-10 17:18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是个蹊跷.值得讨论.
21
发表于 2005-7-10 23:28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给小孩注射狂犬疫苗要在大腿前内侧区,注射后或几天后出现小孩无法站立或跛行,家属找来,我给他进行检查局部只有针眼,并无红肿,考虑可能是小孩正在成长,需要元素钙不足而引起的.这是偶合病.后来给钙剂,马上就好了.

如果不能找出原因,那我就要浪费时间与精力了.

后来也遇到这些偶合病,觉得体检最重要.

首先看有无局部红肿、压痛,有则可能是消毒不严格或特殊体质所致(注射部位正确),无则考虑缺钙,给予钙剂一般能很快缓解而症状消失。
22
发表于 2005-7-11 18:24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同命相连,真巧,有20天了,一4岁小孩高烧,我用头孢拉定+利多卡因+安痛定+地米,肌注,第二天不能走路,到医院检查没事,呆了5天就过了,好怕呀,(注射部位正确),也脱不了关系
23
发表于 2005-7-11 19:35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Originally posted by lihp2004 at 2005-7-11 18:24:
同命相连,真巧,有20天了,一4岁小孩高烧,我用头孢拉定+利多卡因+安痛定+地米,肌注,第二天不能走路,到医院检查没事,呆了5天就过了,好怕呀,(注射部位正确),也脱不了关系

你配伍可够大胆的呢!!!!!!
怕~~~~~~~~~~~~~
24
发表于 2005-7-14 07:27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有同行说用利多卡因溶酶溶解头孢类药用药效果没有用注射用水好,不知有什么依据?我一直用注射用水加头孢类药注肌,病人也不怎么感觉疼痛.
25
发表于 2005-7-14 22:31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病毒性脑炎可能会引发各种不同局部症状,该病儿不能排除哦
26
发表于 2005-7-15 13:09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Originally posted by zhwxd258 at 2005-6-28 06:34 PM:
我处一患者因面部带状疱疹5月,现今症状消失,但面部还是出现持续性疼痛,问能否做局封



可以试试  地卡因+**  局部喷涂
27
发表于 2005-7-17 21:21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今天让我碰到,倒霉,患者24岁,上感,轻咳,庆大80mg喘定0.25安痛定2ml扑尔敏10mg地米2mg注射后局部疼痛,向四周放射,活动加重。注射部位绝对正确,以前用过。
28
发表于 2005-7-17 21:38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实习时第一站儿科见过一例打到坐骨神经上的,呼呼,因此后去别的病房实习时让我**,我是绝对不动手的!怕!!


edited by 小葱伴伴 on 2005-7-17 at 10:20 PM
29
发表于 2005-7-25 23:36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友情提示:不用做皮试的药!不要肌肉注射 !呵呵!细心一点,不要一发烧就是感冒!!专业一点,减少误诊,减少**!
30
发表于 2005-8-1 16:44 | 只看该作者

乡村医生__这个病谁碰谁倒霉!

人们现在都这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