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0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护理] 护士人际关系——是同事之情 亦是人之常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14 2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话题)
琳琳是一名护士,兼任护士长的护理秘书。作为科室的普通护士,琳琳跟着大家一样轮班,但同时作为护理秘书,她又是护士长的左膀右臂,很多时候护士长希望琳琳能协助她做一些工作。
一天,科里一个同事突然打电话给琳琳,问琳琳能不能帮她做一件事情。琳琳说,你说吧,能帮的我肯定会帮你,但是同事说“你肯定能做到的,所以你要先告诉我能不能帮我?”,琳琳感觉很奇怪,平时她可不是这样的呀,难道出什么事了吗?后来她说,明早她有事想要早些走,但她今晚上N班,想叫一个人早点去接她的班,但是问遍了科里明天上班的同事,大家都在推脱,所以她就想到了琳琳。琳琳跟她说,没问题,在确保护理安全的前提下,我可以帮你!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调班,按正常下班时间参加交接班,往后拖延了自己的私事。
事情虽然还是她自己解决了,但是她之后很委屈地跟琳琳抱怨:觉得自己平时在科里为人还算可以,可为什么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人家都不愿意帮她?自己不就是想叫人早来一会儿,早接会班吗?这在她看来,早点接班又不是什么大事,属于举手之劳的事情,难道是自己真的很没人缘吗?琳琳安慰她,跟她说了大家的处境,科里同事也可能是当时恰好有事,分身乏术帮不成,而不是不愿意帮你。
她的感受琳琳能理解。作为科室的普通护士,琳琳跟大家同样轮班,作为护理秘书,护士长又会安排一些额外的工作要她做。对于护士长的安排,琳琳竭尽所能做事,力图把科室工作做好,轮班事情又多,所以琳琳常常是白班夜班一起上,或是下了夜班再加班,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即使这样,琳琳也会不时听到一些风言风语,认为她就不用干活,尽管跟着领导走就行了。听到这些闲话,琳琳很无语,但是她想,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走自己的路,别人爱说什么就说吧,我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琳琳把自己的困惑跟同事一说,同事理解了她,也明白了琳琳的处境,同情她的无奈。通过这一番推心置腹,大家都明白:同事之间是要互帮互助的,但是,我帮你,是同事之情,我不帮你,亦是人之常情,大家只要保持良好心态,以平常心去看待问题,人与人之间就不会有太大的矛盾与隔阂。
(今日说法)
      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要求里明确规定,关于同行同事间的关系,大家要做到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单从字面意义来看,这是很容易就能说出口的几个字,但是要想真正做到做好这些,还需要同事间的真诚相处和时间磨合。
       身在职场,无论你在任何部门、科室工作,处理好同事关系都非常重要。相处得好,自然开心;相处不好,就像上面的案例描述的那样有些糟心。在医院里,每个科室都是一个
小的社会单元,能够在一个科室工作,其实也是一种缘分。护士在工作中,对待同事关系要处好两种关系,把握好处事原则。
     护士与护士长的关系   
     护士与最基层的管理者——护士长,二者之间是服从与尊重的关系。首先护士应服从护士长的管理、尊重领导,积极参加护士长倡导、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提高慎独意识。因为护士是治疗、护理工作的直接执行者,其工作质量的好与否、服务态度的优与劣,直接代表着医疗护理质量,关乎患者的生命,职责所系,责任重大,护士必须服从护士长的管理,认真配合领导工作,共同把科室护理工作做好。
     护士与护士的关系
     护士与护士的关系是团结协作的关系。正确执行医嘱是护士的职责。准确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是一个动态、连续的过程,单凭护士一个人是难以完成这个过程的。护士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除了需要护士自身的业务知识、技术过硬外,还需要同事之间相互的配合,互相尊重、支持,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这样才能优质高效地完成护理工作。
    处事原则
     理清关系 同在一个科室,一间办公室,你是下级,护士长是上级,护士要接受上级领导,就要尊重他。不能因为上级平易近人,下级护士就可以嘻嘻哈哈。当然有的领导,工作方式较为灵活,不喜欢绷着脸做工作。即使如此,作为下级,护士心理也要注意掌握分寸。
摆正心态  护理同仁们私底下要多沟通多交流科室工作经验,不要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心态,平时尽量做到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随意乱说乱讲,乱发表一些带有自己主观色彩的言论。当然护士多为女性,其性格弱点使然,不一定做得更好,但是,
凡事也要尽力而为。对同事要坚持自己的处事原则,带人接物大方得体。
分清是非   任何单位都会出现各种各样奇怪的事情,不能什么事,都要过问。有的事
你操心有人可能会领你的情,对你产生感激,但有的事就会适得其反。因此在职场,护士要理性对待职场中的人和事,分清是非,理性判断,处事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协调管理 护士长在协调科室人员工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做好人员心理沟通,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发现不和谐因素,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征求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意见及建议,做通护士的心理工作,增强护士的责任心,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为进一步搞好科室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促进各级护理人员的不断成长。
     沟通交流  护士长要注重与护理人员的广泛沟通,做到和谐、稳步地推进与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在科室营造“树立标杆、学习榜样”的氛围,对优秀人员进行正向激励。护士之间也要摒弃自私和小我,遇事多沟通,多交流,营造科室正常的人际关系,有领导与同事的和谐相处,使护理人员切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提升护理人员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极大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稳定护理队伍。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9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15 16:44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是基层,经常有事会调班,关系也融洽,有时也是调不开。不能就因此说同事不帮,不管护士还是护士长,除了技术掌握外,心态要好,心若计较,处处都是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晴天。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15 21:1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科室人少,除了护士长一人上行政班,其余的都是翻班,所以,换班很常见,护士长也默认了,只要不出事就好。换班也行,好借好还嘛。
4
发表于 2014-7-16 08:46 | 只看该作者
zmdzfx 发表于 2014-7-15 21:17
我们科室人少,除了护士长一人上行政班,其余的都是翻班,所以,换班很常见,护士长也默认了,只要不出事就 ...

我们也是这样,只要不空岗,大家有事就相互调班。结合好比什么都好。如果不能调班对我们就太苛刻,我们护士家庭琐事人情世故太多要处理,难免要调班。还好,护士长人性化。不过听说有的地方就不允许调班
5
发表于 2014-7-16 11:35 | 只看该作者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说的好,很多时候不需要解释,理解你的人自然会明白!
zmdzfx老师有护士长的风范!敢情您就是护士长。
6
发表于 2014-12-30 18:40 | 只看该作者
同事之情 亦是人之常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5-1-29 19:5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的观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