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有什么好办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1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58岁,因进食吞咽困难三月,行钡餐检查提示食道中下段癌,于2010年2月28日行食管癌根治术,术中未见邻近淋巴结转移,术后病检提示食管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切缘阴性。术中置胃管及十二指肠营养管各一根,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一根,手术后引流管内始终无水柱波动,每日大约有200-300ml清亮液体。术后第二天晚上并发快速型房颤,考虑为液体量不足引起,经对症处理后转复窦性心律。3月3日因患者烦躁不安自行拔出胃管。3月4日出现引流液混浊带有恶臭味,混有坏死组织当时考虑为吻合口瘘,3月5日引流量突然增多为700ml,性状如前,5/3胸片与4/3日对比胸腔积液有明显吸收 。
请问:1)目前诊断是否成立?
      2)下一步治疗方案如何?是否必需上胃管?胸腔冲洗怎么进行?可否经口口服甲硝唑?      
      3)预后如何?愈合得多长时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