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肝动脉化疗栓塞后,肝脓肿?无菌坏死?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17: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因“肝癌肝动脉栓塞术后,间隙中高热一个月”为主诉入院。
一个月前,患者体检发现肝右叶巨块型肝癌,AFP大于400ng/ml支持原发性肝右叶癌巨块型诊断,患者肝功能储备好Child-pughA。患者及家属拒绝手术,遂行肝动脉造影可见肝右叶内典型肝癌造影表现,直径约12cm,周边可见数个卫星灶,4F肝管超选进入肝右动脉后吡柔比星40mg与碘油混合乳剂30ml栓塞后,再用少量明胶海绵栓塞,再造影肝右动脉远端无显影,肝内瘤体完全栓塞。术后患者间隙发热一周,最高38.5度左右,考虑术后吸收热,无特殊处理。出院回家期间,间隙中高热,乏力明显,纳差,肝区隐痛可耐受,服用莫西沙星片一周无改善。
复查CT肝癌介入栓塞术后改变,无典型肝内脓肿表现。反复血培养无菌生长,白细胞12000,中性粒细胞比例正常,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正常,降钙素原水平正常,D-葡聚糖实验阴性,肝功能Child-pughB(7分),白蛋白23g余正常。血沉132明显升高。给以哌拉西林三唑巴坦4.5g+甲硝唑500mg Tid 十天,无效,热型无变化,白细胞降至7000,每日上午体温37度以下,下午19点左右体温逐渐上升至39度左右,口服1/4包尼美舒利颗粒后盗汗(水洗似的)体温逐渐下降至正常。
之后,复查B超,未见明确囊性肿物,因肝内有絮状物飘动怀疑"肝脓肿",B超引导下穿刺置管引流出约200ml半流质、浑浊、淡咖啡色、**样。更改亚胺培南1g Tid 五天,每日冲洗物同前,量约50ml以下。间歇热同前无明显变化,白蛋白23g,余血常规、肝肾电正常。停所有抗生素后,给予**2.5g后患者两天无发热,精神、食欲明显好转。停**2天后,间隙热反复。
请重症监护室会诊,建议继续莫西沙星口服,不建议无抗生素情况下使用激素。

请各位老大帮忙会会诊,小的以为1.间隙热而非弛张热;2.白蛋白水平无显著降低;3.白细胞正常、中性粒细胞比例正常;4.降钙素原水平正常;5.反复血培养、引流物培养阴性;6.抗生素治疗效果欠佳。以上6条能否支持肝内无菌性坏死?有鉴别诊断建议吗?如何治疗?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4-2-27 1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honghaier

诊断肝脓肿没问题,如果复查CT显示脓腔萎缩,可考虑停抗生素,应用血必净或乌斯他汀清除炎性介质,同时加强营养,白蛋白都23了还不低吗?提高免疫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