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135|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1 1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蝴蝶微微 于 2013-4-4 16:55 编辑

患儿王XX,男,4岁。
      昨日晚间突起高烧39°,患儿父母给予2次退烧药布洛芬颗粒,体温一直未能降下来。
      今早9点左右来我们诊。查体温39.3°,听诊满肺气管呼吸音粗,咽部及扁桃体充血肿胀,散在10余个比针尖略大的白色溃疡点。无流涕,不咳嗽,下颌淋巴结不肿大。
       根据临床表现诊断为疱疹性咽峽炎。

       输液治疗:  
             第一组液:0.9%NS100ml +来比林0.5
             第二组液:0.9%NS100ml+头孢噻肟钠2.0+病毒唑0.2
             第三组液:5%GS100ml+炎琥宁200mg

        口服:利咽解毒颗粒,一日三次,一次半袋。

      患儿输液后精神好转,体温降至38°,嘱清淡饮食,回家休息,明日继续输液。

      治疗结果:  输液3天,咽喉部溃疡全部愈合,残留少量红晕,从第二天就不再发热,精神状态良好。嘱口服达力芬,一日二次,一次50mg。利咽解毒颗粒,一日三次,一次半袋。两天后停药。






         患儿输液后你?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1 17:2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第一次发这种帖子,有什么不周到的地方还请高人指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1 22:5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治疗方案可以这样吗,第一组改成口服对乙酰胺基酚  计量按体重
第一组液:0.9%NS100ml+头孢噻肟钠2.0
  第二组液:5%GS250ml+炎琥宁200mg+病毒灵0.2
外用西瓜霜喷剂,一日数次
4
发表于 2013-4-1 23:0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要么你就分三组液体,每组就一种药就可以了,不需要这样加在一起。如0.9%NS100ml+头孢噻肟钠2.   5%GS100ml+炎琥宁200mg     5%GS100ml+病毒灵0.2 另外,有条件就做个血常规。不知楼主是自己开诊所还是在院的,理念是正规的,就是用药混杂的多但是。。。却没有用到重点,我估计患儿明天还会发热。这种病不用点激素只有等患儿自然热程到了才会退,书上可说热程2到4天喔。要不你就耐心解释吧。
5
发表于 2013-4-2 03:5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建议先查血常规,单纯病毒感染,没必要用抗炎药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3-4-2 07:4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4# hizhuhaihao

谢谢提醒,我的解释工作一向很周到的,这个孩子从小在我这里看病的。
7
发表于 2013-4-2 07:47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首先,我这里没有手段查血常规。其次,如果不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会很不理想。
   谢谢!
8
发表于 2013-4-2 07:5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治疗方案可以这样吗,第一组改成口服对乙酰胺基酚  计量按体重
第一组液:0.9%NS100ml+头孢噻肟钠2.0
  第二组液:5%GS250ml+炎琥宁200mg+病毒灵0.2
外用西瓜霜喷剂,一日数次
ryygwl 发表于 2013-4-1 22:50



    也可以啊,不过小孩不喜欢喷剂,不好用啊。。。
9
发表于 2013-4-2 08:27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没必要为退热用一组水,肌肉注射就行
抗生素里加其他东西不妥
10
发表于 2013-4-3 13:4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7# 蝴蝶微微


    “不用抗生素效果就会不理想”这个观点很不正确,等你到了一定程度和深度时你会发现最高境界是无药胜有药。我借此告诫广大爱友,不要把思维停留在抗生素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3-4-3 19:0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楼主发帖意义何在???
头噻和炎琥宁用量是否偏大?
另:明天复诊依然发烧!!!信不?
12
发表于 2013-4-3 20:2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你不是医生吧?
13
发表于 2013-4-4 08:1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11# 桃叶橙


    患儿当夜体温降至37°,第二天来输液时已经不发烧了。
     这个孩子从小在我这里看病,所以对他的体质比较了解。
   谢谢。
14
发表于 2013-4-4 08:2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12# 笨婆


    请提建设性意见,谢谢。
15
发表于 2013-4-4 08:2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蝴蝶微微


    “不用抗生素效果就会不理想”这个观点很不正确,等你到了一定程度和深度时你会发现最高境界是无药胜有药。我借此告诫广大爱友,不要把思维停留在抗生素上。
hizhuhaihao 发表于 2013-4-3 13:46



    谢谢提醒,受教了。
16
发表于 2013-4-15 11:2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蝴蝶微微

第二组液:0.9%NS100ml+头孢噻肟钠2.0+病毒唑0.2
             第三组液:5%GS100ml+炎琥宁200mg用量偏大,“不用抗生素效果就会不理想”这个观点虽不正确,但临床中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合并细菌感染,血象高时可用抗生素
17
发表于 2013-4-18 13:0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15# 蝴蝶微微


   该怎么用药就怎么用药,别让别人干扰了你的思路,除非你有绝对的把握,不吃药让病人不药而愈
18
发表于 2013-4-19 15:5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3# ryygwl


    炎琥宁里面就不要再加病毒唑了,单用
19
发表于 2013-4-19 17:4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蝴蝶微微


    “不用抗生素效果就会不理想”这个观点很不正确,等你到了一定程度和深度时你会发现最高境界是无药胜有药。我借此告诫广大爱友,不要把思维停留在抗生素上。
hizhuhaihao 发表于 2013-4-3 13:46

不错,到达一定铁境界是无药胜有药,很多发热基本不用抗生素就行的,我的侄子女、子女我都是用中药搞好的。
20
发表于 2013-4-20 10:1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不错,到达一定铁境界是无药胜有药,很多发热基本不用抗生素就行的,我的侄子女、子女我都是用中药搞好的。
gqfgljt 发表于 2013-4-19 17:44



    治病还是要以人为本,该用的药还是得用。
21
发表于 2013-4-20 10:1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ryygwl


    炎琥宁里面就不要再加病毒唑了,单用
**2020 发表于 2013-4-19 15:54



    对于中成药制剂,我一向单用。
22
发表于 2013-4-20 10:1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蝴蝶微微


   该怎么用药就怎么用药,别让别人干扰了你的思路,除非你有绝对的把握,不吃药让病人不药而愈
邓州韩医生 发表于 2013-4-18 13:06



    谢谢,非常感谢。我发帖子也是为了交流,重在参与嘛!
23
发表于 2013-4-20 10:5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我每年碰到患咽峡炎的小儿很多,基本上在半岁到三岁之间。全都用激素治疗至少三天,否则烧不易退,不进食,精神差。少数患儿治疗一周,多数患儿三天。
24
发表于 2013-4-20 22:0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只要一般状况好的话,我一般不输液,感觉不大必要。口服一般抗生素加清热解毒口服液再加炎琥宁灌肠,发烧超过38度时,口服退热药加物理降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5
发表于 2013-4-21 09:1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我想有一组消炎一组抗病毒的就可以了,口服清热解毒的中药,保持大便通畅,就可以了。治疗也有过程的。
26
发表于 2013-4-22 11:2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我觉得在没有实验室检查的条件下,凭临床经验,抗生素可以合理使用,没什么不妥的,但是个人认为,退烧的还是以口服为主,炎症下去了,烧就退了,对症治疗。现在的家长,小孩子发烧了,就急得不得了,
27
发表于 2013-4-22 15:5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炎琥宁和病毒唑个人认为用一种就可以,通常这种患者我们都加维生素类静点,效果不错
28
发表于 2013-4-27 08:4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9# dahuihui
退热用一组液体也没什么,补液本身也是一种退热方式吧
29
发表于 2013-4-29 19:1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3# ryygwl 用利巴韦林喷剂最好
30
发表于 2013-4-29 19:1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现今年第一例疱疹性咽峽炎

回复 28# 聊斋秀 本人以为退热用布洛芬冲剂最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