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84|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3-1-13 18:00 编辑

一般资料:17岁,学生,农村居住
主诉:发热、咳嗽7天
现病史:患于5天前无诱因出现发热,体温在38度左右,以午后及夜内多发,用退热药可退但反复发热;伴咳嗽,为**性干咳,在诊所静脉用过:青霉素、头孢、阿奇、炎琥宁等药物无好转。病来无咯血、偶尔多汗,食欲较差,二便正常。
既往史:健康
查体:
T38度,P:98次/分
神清,咽红,扁桃体充血,舌面淡草莓状,前胸部散在充血性皮疹,双肺叩诊右肺上部实音,双肺呼吸音粗,右肺上部呼吸音弱,无明显干湿啰音,心音有力,节律整,心律约98次/分,腹软,肝脾不大。
辅助检查:
血常规:WBC:12.8X109,中性:75%
尿常规:BLD+
肝功:AST90mmol/L、
肾功能、血糖正常
CRP:90MG/L
CK-MB65U/L
MP-AB1:80
K+3.4mmol/L
血培养待回报
X线:双肺纹理增强,右肺上部第二肋区可见到密度增高片状阴影
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
初步诊断:
大叶性肺炎
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结核待除外
治疗经过:
入院给头孢替唑1.0,BID,静脉;痰热清15ML静脉,VC2.5静脉
当晚发热加重,一直不退,次日早上发现周身皮疹,均为充血性的点状,检查口腔无破处,舌面草莓状,无淋巴结明显肿大。请皮肤科不能除外药疹,让口服甘草酸苷,但发现此药可引起低钾,所以同时口服钾,并调整药物停用头孢、痰热清,用炎琥宁和红霉素,但症状无好转仍发热伴皮疹。
请讨论可能的疾病及依据
下步治疗计划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tszhengtao + 1 【ljw011042 】为您送来的【圣诞礼物】1个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22 12:54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草莓舌 皮疹 发热 不能排除川崎病 做个冠脉彩超看看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22 22:03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热程7天,伴有皮疹,草莓舌 白细胞CRP增高,AST90mmol/L,抗生素无效可以高度怀疑川崎病,肺部表现也可以是川崎病的一种表现或者同时合并感染
注意肛周皮肤的改变,急查心电图,血小板,免疫学检查 超声心电图、冠脉造影。
治疗以静丙和糖皮质激素为主。血小板增高加用潘生丁和阿司匹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2-12-23 20:1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热程7天,伴有皮疹,草莓舌 白细胞CRP增高,AST90mmol/L,抗生素无效可以高度怀疑川崎病,肺部表现也可以是川崎病的一种表现或者同时合并感染
注意肛周皮肤的改变,急查心电图,血小板,免疫学检查 超声心电图、冠脉造影。
治疗以静丙和糖皮质激素为主。血小板增高加用潘生丁和阿司匹林。
胜昌 发表于 2012-12-22 22:03



   1、无球结膜出血
  2、无口唇红干裂
  3、血小板不高
  4、心脏彩超正常
5
发表于 2012-12-23 22:59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热程7天,伴有皮疹,草莓舌 白细胞CRP增高,AST90mmol/L,尿常规:BLD+,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综合考虑存在心、肺、肝、泌尿系,皮肤等多系统损害,故需考虑肠伤寒,肺部表现也可以是伤寒性肺炎
注意有脉搏短绌,继续观察肝、脾肿大及皮肤的改变,并注意大便颜色,现已过1周,可查肥大氏反应,并可行血培养,必要时骨穿。
治疗以头孢派酮为主,以易消化食物为主。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12-12-24 10:51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伤寒应该白细胞减少合并缓脉。

皮疹、草莓舌,合并肾、心等损伤,疑是猩红热,导致风湿热。肺部阴影原因待查,可能是结核。

建议检查:抗链“O”,链球菌激酶、抗DNA酶、补体等等。
同时进行结核相关检查。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2-12-24 11:1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考虑肺结核.
依据:1.有干咳,午后低热等症状,有结核性变态反应:皮疹.
2.查体:双肺叩诊右肺上部实音,双肺呼吸音粗,右肺上部呼吸音弱,无明显干湿啰音,
3.X线示右肺上部第二肋区可见到密度增高片状阴影(肺结核发好于上叶尖后段和背段)
4.抗感染药物治疗无好转.
诊治计划:1.查痰,痰找结核杆菌*6次,清晨深部痰为佳.
2.PPD试验
3.肺CT,
4.支气管镜检查,
5.诊断性抗劳.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12-12-24 17:31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热程7天,伴有皮疹,草莓舌 白细胞CRP增高,AST90mmol/L,尿常规:BLD+,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综合考虑存在心、肺、肝、泌尿系,皮肤等多系统损害,故需考虑肠伤寒,肺部表现也可以是伤寒性肺炎
注意有脉搏短绌,继续观察肝、脾肿大及皮肤的改变,并注意大便颜色,现已过1周,可查肥大氏反应,并可行血培养,必要时骨穿。
治疗以头孢派酮为主,以易消化食物为主。
刘景阳 发表于 2012-12-23 22:59



    肥大氏反应正常
9
发表于 2012-12-24 17:3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考虑肺结核.
依据:1.有干咳,午后低热等症状,有结核性变态反应:皮疹.
2.查体:双肺叩诊右肺上部实音,双肺呼吸音粗,右肺上部呼吸音弱,无明显干湿啰音,
3.X线示右肺上部第二肋区可见到密度增高片状阴影(肺结核发好于上叶尖后段和背段)
4.抗感染药物治疗无好转.
诊治计划:1.查痰,痰找结核杆菌*6次,清晨深部痰为佳.
2.PPD试验
3.肺CT,
4.支气管镜检查,
5.诊断性抗劳.
小富 发表于 2012-12-24 11:16


PPD阴性
痰连续3次均阴性
肺CT与X线表现差不多,CT报告考虑是炎症,建议抗炎治疗后复查并建议排肺结核
10
发表于 2012-12-24 19:33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个人意见倾向于川崎病,
EB、腺病毒、巨细胞病毒、柯莎奇病毒抗体有查吗,结果怎么样。
丙种球蛋白静滴、阿司匹林口服,没有明确感染病原菌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激素类药物。
手足硬性水肿、眼结膜充血情况怎么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2-12-24 20:17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目前诊断:1、支原体感染
          2、支气管肺炎
          诊断1、2依据同前。以下不算是诊断,算是考虑存在的情况~
          3、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患儿有发热 皮疹 咽部充血等症状 但无肝脾淋巴结肿大  注意有无眼睑水肿 建议行EBV检测 以鉴别。
          4、不典型川崎病?:患儿有发热病史 病程大于5天,且有皮疹,草莓舌等表现,WBC,crp 高,但无手足硬肿,口唇皲裂,掌托红斑,淋巴结不大,且心脏超声未见冠脉扩张。建议完善血沉检查,并复查血常规,治疗上 可以给丙球 400mg/kg 连3天 观察发热情况。
          5、风湿热? 患儿有反复发热、皮疹病史,心肌酶谱略高,但无关节痛,心脏超声未见明显改变,可完善ASO检查 可复查血常规等。
          6、SLE ? 患儿反复发热,伴有皮疹 但肾功检查 正常,虽然诊断条件不足,但仍需行狼疮系列检查以除外。
          7、出疹性疾病?不知道其皮疹是发热多长时间出现的~但其发热期间仍有出疹,注意疹形,需警惕麻疹,其肺炎 亦可考虑为 麻疹伴肺炎 。
         写的有点乱,版主凑合看吧 呵呵~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12-12-24 20:45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等待确定诊断及治疗方案~
13
发表于 2012-12-24 20:5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在排外肠伤寒后,肺炎支原体肺炎可能性最大:支持点有:**性干咳、MP-AB1:80,热程7天,有时可表现肺部片状阴影与大叶性肺炎改变相似;AST90mmol/L,尿常规:BLD+,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前胸部散在充血性皮疹,均可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肺外表现;但不支持点为何用阿奇霉素无效,热型不支持;至于肺结核可不考虑,理由是肺结核引起过敏性皮疹多呈结节性红斑及疱疹性结膜炎,表现为充血性皮疹没见过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12-12-25 08:31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有无可能是猩红热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5
发表于 2012-12-25 14:24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PPD阴性
痰连续3次均阴性
——————————————————————
建议痰涂片真菌检查。询问是否有养鸽史。必要时经皮肺穿刺活检。如疑似隐球菌感染,则必须检查脑脊髓炎,无论是否有脑膜炎症状。

其他的如支原体、衣原体(包括鹦鹉热)等等,因为使用红霉素而无好转,因此不支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6
发表于 2012-12-25 19:2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金葡菌感染可能性极高,未排除支气管异物。建议:行胸部CT。改用万古霉素抗感染,再拖下去就肺脓肿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12-12-25 20:08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本帖最后由 dcxjht 于 2012-12-25 20:11 编辑

1.患者X线:双肺纹理增强,右肺上部第二肋区可见到密度增高片状阴影,支持大叶性肺炎2.患者心脏彩超正常排除川崎病。
3.个人感觉是猩红热,主要表现为:患者发热38°,咽红,扁桃体充血,草莓舌,③皮疹,不知患者是否有疹退后开始出现皮肤脱屑?④肝功能损害,AST90mmol/L,⑤白细胞计数增加,WBC:12.8X109,中性:75%。
进一步的检查:可做咽拭子试验找到溶血性链球菌确诊,如患者是女性,还需要检查风湿三项、抗核抗体谱,排除免疫系统疾病。
治疗:对症治疗及青霉素,保肝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8
发表于 2012-12-25 20:23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回复 1# 别看资料


    根据斑竹提供的病史,患儿目前支原体肺炎肺结核都不应该再考虑了,个人觉得高度怀疑两个病:1、川崎病2、系统性红斑狼疮,理由如上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9
发表于 2012-12-25 22:33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个人倾向流行性出血热,查流行性出血热抗体。来自农村,胸前充血,白细胞不太高,抗生素治疗无效。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0
发表于 2012-12-26 07:11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1.患者X线:双肺纹理增强,右肺上部第二肋区可见到密度增高片状阴影,支持大叶性肺炎。2.患者心脏彩超正常排除川崎病。
3.个人感觉是猩红热,主要表现为:①患者发热38°,②咽红,扁桃体充血,草莓舌,③皮疹,不知患者是否有疹退后开始出现皮肤脱屑?④肝功能损害,AST90mmol/L,⑤白细胞计数增加,WBC:12.8X109,中性:75%。
进一步的检查:可做咽拭子试验找到溶血性链球菌确诊,如患者是女性,还需要检查风湿三项、抗核抗体谱,排除免疫系统疾病。
治疗:对症治疗及青霉素,保肝治疗。
dcxjht 发表于 2012-12-25 20:08


初始住院医师也考虑有猩红热的可能,但当时我们分析:1、发热天数不符合;2、疹型也不典型;3、同时合并大叶肺炎的也少。后期也没有出现皮肤脱屑所以基本可以排除。

风湿三项:血沉快:40
抗核抗体谱:正常
21
发表于 2012-12-26 13:10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患者血小板不低,可排除!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2
发表于 2012-12-26 19:06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回复 19# glx197612


   患者血小板不低,可排除!
23
发表于 2012-12-27 20:07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楼主 最后确诊了吗?是什么啊?用的什么治疗方案啊?
24
发表于 2012-12-27 21:12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目前患者的诊断并不重要了,楼主已排除了上述几种疾病,考虑只是感染,至于皮疹可能是猩红热样皮疹,可以每日用40mg甲泼尼龙,抗感染,抗过敏治疗及对症治疗。
25
发表于 2012-12-28 16:00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我也考虑是猩红热肺炎,草莓舌,皮疹,wbc 和中性高(这点较重要,用了五天的抗生素,还有这么高的血象,有发热也不奇怪。),疹随热出,高烧一晚后更多。肺炎有症状和影像的资料。
川崎的热和细菌引起的热不一样,热退后精神可正常,细菌则不然,多会持续至炎症消退。而且川崎的热度应该更高,粘膜损害更重,还有手足应该有损害,川崎的诊断标准这个只有杨梅舌一条符合。故最多也只能说疑似。
结核,也不考虑,有热有汗就怀疑结核?那是考试,不是临床,很多热后的病人都有自汗,中医说伤阴了。题外话,影像的资料不支持,血象也不支持。
还是用青霉素,加一些清热的药物吧,如清开灵,或竹叶石膏汤。饮食清淡,注意休息。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6
发表于 2012-12-29 19:23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看了以上的分析,川崎病诊断条件不够,结核,猩红热等可能的疾病也可除外,
根据病史及相关辅助检查可以诊断;1大叶性肺炎 (支原体感染)2,心肌损害。对于大叶性肺炎抗生素的使用有一个'起始充分'治疗的说法,应该早期足量选用阿奇霉素,并一些清热减毒的中药制剂,心肌营养,止咳化痰药,大叶性肺炎的发热有时很顽固的,不可能用药一两天就体温正常,不能着急,早期可以使用皮质激素,既可退烧,又可促进炎症的消散吸收。本例患者入院之前用药已很杂,所以如果用药3天仍无好转,可以使用重量级的抗生素亚胺培南,虽然说的严重了点,但控制感染还是首要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7
发表于 2013-1-13 00:38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同意楼上意见,根据楼主提供的资料,基本可排除川崎病、结核、猩红热。根据病史及相关辅助检查可以诊断;1大叶性肺炎 (支原体感染)2,心肌损害。建议泰能联合阿奇霉素抗感染、甲强龙冲击。初始治疗很关键,该患儿在院外不规范治疗时间较长,要用好的抗生素才能压住。余雾化吸入、止咳化痰、对症支持治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8
发表于 2013-1-13 16:54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请问儿科专业版版主:
            最后的诊断结果?
29
发表于 2013-1-13 18:00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请问儿科专业版版主:
            最后的诊断结果?
刘景阳 发表于 2013-1-13 16:54



    最终诊断:
大叶性肺炎(支原体感染)
药物性皮炎
病例特点:
1、青年女性,急性起病,病程长
2、以持续性发热及咳嗽为主要症状
3、以肺部病灶为感染灶
4、辅助检查提示支原体感染、肺部炎症、肝功异常、血培养阴性
5、无结核的典型临床表现
6、通过治疗体温恢复正常、复查病灶缩小
分析点:
1、皮疹问题
患在家用药(头孢等)入院后出现典型皮疹,尽管无瘙痒但还是考虑是迟发性变态反应。
如果是支原体感染引起的皮疹不会在发的情况下消失——只口服抗过敏的药物
2、肝功异常
AST的升高,考虑一是发热;二是感染;三是不规律用药*经合理治疗后恢复正常
跟踪:
患住院16天自动出院,当时无任何症状和体征,X线复查肺仍有病灶便与入院对比缩小约70%
出院一个月复查肺CT病灶完全消失。
30
发表于 2013-3-7 00:01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圣诞活动2]病例讨论:发热、咳嗽5天(结论在29楼)

看了讨论很受启发,长见识啦,不过具体治疗用药经过呢?望赐教!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