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2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例高热查因 如何处理!!! 急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0 0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55岁,因“从摩托车跌落至左膝关节及全身多处疼痛红肿2天入院”。患者2天前骑摩托车是发生事故

跌落,左膝关节着地,当时稍感疼痛可自行行走,右手腕掌面、背面皮肤擦伤,少量鲜血流出。无头昏、

头痛、恶性呕吐、失忆等发生。 受伤后患者自行就医,拍膝关节X片无骨折征象,自予冰敷、云南白药喷

剂等处理。两天后膝关节肿胀加重、行动疼痛而入院治疗。
        入院时T:36.3℃ 血压、脉搏、呼吸均正常。全身无皮疹、淋巴结无肿大,心肺(—),右腹部轻度压痛、无反跳痛,右肋季区轻度叩痛,膝关节红肿浮髌试验(-)。四肢大小关节无红肿、活动可
入院后予左下肢制动、静滴七叶皂苷钠、VitC、B6,外喷云南白药。
  入院第二天晨T38.3℃,中午38.9予氨基比林\柴胡肌注处理 半小时后37.2,两小时后

体温回升至38.5,  又一小时后39.0,予布洛芬口服液,半小时后38.5,
  入院第三天,即持续至6消失后为39.7,再与布洛芬口服液\氨基比林肌注,静滴病毒唑 半小

时后38.3,两小时后再次39.0.
  此后第四、五天静滴静滴七叶皂苷钠、VitC+B6、病毒唑,外喷云南白药,体温均徘徊在38.

3至39.7℃,对症处理后有一次短时37.8,其余都是38以上。

   辅助检查全血细胞分析、大小便常规、输血前四项、凝血功能、肥大反应、类风湿因子、C反应蛋

白、抗O等皆为阴性。  膝关节MRI 少量积液、胫腓骨X片无异常。 外斐氏反应、冷凝聚实验本院做不了
   血沉入院第二天为10,四天复查45,血生化示肝功能异常。如下图
现在血培养未出,但右膝关节红肿已完全消退,可自主活动,应无问题了。就是高烧不退

复查3次血常规血象均正常、核无偏移
唯血沉复查后由10升为45,胸片示双侧中下肺纹理增粗,但无咳嗽咳痰流涕等呼吸道感染表现,这是为何?

发热是感染性因素引起?
今天转内科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病毒唑治疗观察,体温暂为i减低

补充病史:酒精肝5年、双肾结石10年 现双肾区无扣痛,尿常规、肾区B超输尿管无尿路梗阻。



病人右手掌有皮肤擦伤,流少量鲜血后河水清洗未做特殊处理,受伤当日中午还做了家务、洗菜剁菜(鱼、牛肉)等,但现在伤口无红肿已结痂。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hang254900 + 1 很好的病例,欢迎多多奉献给大家来一起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0 10:1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寻觅鸟 于 2012-12-10 10:17 编辑

很纳闷,这高热除去解热药物影响基本在38.3-39.7之间徘徊,但原因是什么?原发病可能是什么?

既往及家人无类似病史


患者高热,每日睡眠只有2-3个小时,但精神如常,看不出困倦、淡漠表现, 饮食可、大小便如常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0 11: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例中的 发热阳性体征主要为血沉增快,肺下野肺纹理增粗,那么是否提示的是肺炎的表现呢,而这个肺炎是否为外伤感染造成的血液传播呢,还有这个七叶皂苷钠是否会存在过敏性发热反应呢
  请楼主进一步提供患者的最新进展给大家一起来讨论谢谢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2-12-10 1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zhang254900


  起初怀疑过药物性发热的可能性 转科后 已经停用七叶皂苷等原外科用药两天了,几天来身上也为见皮疹。药物性可以排除了。

也怀疑过伤寒、恙虫病、风湿热的可能。这几个现在似乎就剩恙虫病拿不定了:外斐氏反应做不了,家人述说,前几天睡床上发现过蟑螂,这也有可能立克次体感染?没有特异皮肤及淋巴结体征、但有肝大、肝功能异常(也患有酒精肝)有没可能?   现在就瞅着有血沉、胸片的问题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病毒唑静滴。   现在今天发热维持38-38.9℃   拟明日加滴左氧   可否?或再口服多西环素?
5
发表于 2012-12-10 17:20 | 只看该作者
做个头部CT看看颅脑有无损伤
6
发表于 2012-12-11 0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夏风无尘


    患者住院几天来,昨日诉头枕部微胀痛、可自主活动、神清合作、谈吐说话如常,神经系统病理征(—),如果是颅内出血发热有39度多应该很强烈颅内高压表现及肌力、肌张力改变才对,轻微硬膜内或外出血的可能也不排除,会发高热?  头枕部疼痛对于这样一位高热多日住院病人应该多少有点、中来年病人颈椎病也司空见惯。    奇怪的是这样高热失眠的人,精神状态居然非常好。
    昨天没有服用解热药物,体温维持在38..0-38.7之间。还是好些   今起加滴左氧,  看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ang254900+1谢谢进一步的提供临床治疗结果,希望一直跟踪这位患者,或者最后诊断结果给大家公布一下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2-12-12 08:27 | 只看该作者
昨日加输左氧氟沙星  患者体温速降,由上午38.5降到37.2了~
不问元方,问你们怎么看?
8
发表于 2012-12-12 09:21 | 只看该作者
难道是尿路感染造成的 ,呼吸道用左氧效果没有这么好吧,要不考虑到抗菌药物没有选择BID,所以现在用药用头孢曲松还是有道理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2-12-14 11:26 | 只看该作者
又过两天了,两天来患者体温均维持在36-37范围内了,昨天停病毒唑了,病毒性感染的可能最低、而因为血象、C反应蛋白正常所以觉得细菌性感染可能性也不大,无咳嗽咳痰、肺部又无啰音,就连呼吸音都正常的。  所以既然用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就没改头孢类了,而喹诺酮类可以对抗多种类型病原体所以加了左氧。血培养(未用任何抗生素之前抽的血)回报无问题。尿常规页正常。     现在准备3天后复出胸片,看有没变化。
10
发表于 2012-12-19 1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zhang254900


    谢谢版主的关注,这例病人此后体温一直36-37,昨日出院前复查胸片双侧肺部已正常、查血常规、生化、血沉等无异常。病人痊愈出院但到底为何发高热原因现在也不确切,肺部感染但无呼吸道症状、双肺呼吸音正常无罗音这也不像可以引起高热的,不知临床上见过没有。改天我把胸片传上来看看。
11
发表于 2012-12-19 12:18 | 只看该作者
肺部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感染时的胸片是什么样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