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41|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小儿肺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0-4 18: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一束康乃馨 于 2012-10-4 19:42 编辑

男,1周岁,9.3KG,咳嗽、咳痰伴发热一周。无遗传病史,无慢性咳嗽,哮喘病史。混合喂养,按时接种计划内疫苗

9月26,穿的较少跟他妈妈在外面时间太长了。
9月27号感冒流涕、咳嗽,口服黄那敏+阿莫仙,夜里呕吐(每天凌晨3点左右都有直到现在),发烧39度左右,每晚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好转(直到10月1晚上)。
9月29号去医院听诊气管炎,改服头孢克肟+氢溴酸右美沙芬,
9月30晚被子没有盖好,应该受凉了,
10月1早上开始持续发烧,38度左右,高于38.5度就吃布洛芬混悬液,约3次。一直服用头孢克肟+氢溴酸右美沙芬
10月1号下午症状加重,晚上查血白细胞稍高,余正常。明显呼吸粗糙,急促。晚上输液氨曲南(晚上没能做皮试)0.5+利巴韦林0.1+阿糖胞苷0.1+氨溴索10mg+地米2mg+2ml10%氯化钠+300ml5%GS后就没有发烧了。
10月2号到现在头孢西丁1.0+利巴韦林0.1+阿糖腺苷0.1+氨溴索10mg,症状没加重,肺部听诊啰音还很重。
10月4号加了甲氧苄啶,因为是另外医生开的,最后去掉了。下午有低烧38.3,喝茶,温水擦。有烧,呼吸就粗。

辅助检查:10月1晚白细胞10.38*10-9,中性5.53 淋巴4.41


大家看下,有话尽情说,希望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0-4 19:2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像这种情况,我觉得白细胞也不很高,可以加用炎琥宁 痰热清之类抗病毒药物,也可以使用中药 !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0-4 19:2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医生说利巴韦林和阿糖腺苷足够了。
你说中药是指哪些?如何使用?
4
发表于 2012-10-4 19:3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3# 一束康乃馨


    中药汤剂!建议可以在输液的同时去看看中医 !有时候效果不错的 !
5
发表于 2012-10-4 19:3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建议查咽拭子,排除资源体感染,小儿肺炎很多时候是混合感
染,上阿奇霉素,与头孢西丁联合治疗
6
发表于 2012-10-4 19:3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4# lsx1149715127


        考虑到孩子不容易胃药,也就没想用中药。
明天有机会让中医看下。如果方便就试试。
7
发表于 2012-10-4 19:3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5# HOUXIANGRU


    我也是这么想,不知道今天医生上甲氧苄啶主要的意思是什么?
8
发表于 2012-10-4 19:39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青霉素为什么不用
9
发表于 2012-10-4 19:4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青霉素为什么不用
yml120 发表于 2012-10-4 19:39



    现在医生用青霉素的不多喽
10
发表于 2012-10-4 19:4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在医院有条件的就病原体筛查选用抗感染药物。
11
发表于 2012-10-4 19:5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头孢西丁1.0+利巴韦林0.1+双黄连粉针600mg+氨溴索30mg+阿奇0.125+细心脑8mg
另外此患儿最好是连用3天地米。
12
发表于 2012-10-4 19:5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激素输了没有
13
发表于 2012-10-4 20:0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病程已经八天了,白细胞偏高,抗病毒治疗意义不大了,建议去掉!单用头孢和氨溴索即可,配合雾化吸入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2-10-4 20:1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10月1晚上用了一次,没热就停掉了。
15
发表于 2012-10-4 20:1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病程已经八天了,白细胞偏高,抗病毒治疗意义不大了,建议去掉!单用头孢和氨溴索即可,配合雾化吸入治疗。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2-10-4 20:00



    我感觉这样最方便,目前疗效不是很好,只是考虑效果还不到?头孢只有了3次。
16
发表于 2012-10-4 21:1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病程已经八天了,白细胞偏高,抗病毒治疗意义不大了,建议去掉!单用头孢和氨溴索即可,配合雾化吸入治疗。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2-10-4 20:00



    白细胞总数是高,但是中性粒并不高,反而淋巴细胞高,所以抗菌素的基础上还是加上抗病毒的比较好。
17
发表于 2012-10-4 21:2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16# 学无止境98号


    一般都说病毒性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这个过程是1周左右。
18
发表于 2012-10-4 21:4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原则上不能常用激素  实际要大量用3天  不然家属会不坚持的
19
发表于 2012-10-4 22:09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问题:
1. 咽部情况?是否充血?扁桃体是否肿大?  这个问题必须搞清啊!
2.啰音?怎么个情况?干?湿?
3.一周了,有必要查支原体了,如不查也该用点阿奇了。
4.既然有痰为什么给右美沙芬呢?这样只能潴痰而加重呼吸道的负担!

建议:
1.   (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时)  
0.9%NS100ml
美士灵0.5
地米2mg
静滴 1/日

(咽无充血,扁桃体无肿大时)
0.9%NS100ml
头孢吡肟0.4
地米2mg
           静滴   2/日
或头孢吡肟0.8  1/日
注:地米每天依次减量,激素总疗程3~5天
2.     0.9%NS200ml
           阿奇 100mg
           静滴 1/日
3. 化痰药雾化吸入
4.化痰药口服:沐舒坦或富露施或麦塞莱因....
5.多饮水
6.抗病毒没什么意义了,注意发热情况,以免引起其他的并发症!
建议头孢类的用点好厂家的,会很快康复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0
发表于 2012-10-4 22:1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1# 一束康乃馨


   综上所述,现患儿仍有发热而且为中度发热,白细胞 稍偏高。我认为患儿不排除支原体感染的可能,建议换用阿奇霉素0.1,同时加用喜炎平。患儿在无喘憋的临床症状时建议不要轻易用激素治疗,这样可掩盖患儿临床表现及抗生素的治疗作用,假如为病毒感染那就更麻烦。密切注意患儿体温变化(发展为高热时加服布洛芬等药物),临床表现,以及咳嗽的性质、时间、及咳痰的颜色、量。此为经验判断,如在医院最好做痰培养。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1
发表于 2012-10-4 22:2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19# 落魄医生1


    非常感谢你的休息分析,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咽红,现在好了,没有扁桃体肿大。

采纳你的建议使用阿奇的建议,抗病毒治疗,我明天给医生说一下,可以停掉。

再次感谢。很详细。
22
发表于 2012-10-4 22:2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20# a4358623


    谢谢指导,现在激素已经不再使用了。我想明天给医生说换阿奇,看看效果。
23
发表于 2012-10-4 22:4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这种因受寒引起的白细胞不高的感冒(中医看面色、舌象和指纹三关,常规3大件检查),在医院有医院的治疗方法:往往 吊水+抗生素+抗病毒+激素 折腾个5-7天 就可以不烧了,咳嗽还是存在的,换是我这种土医师,另有一套土方法
1.首先叫给添衣尽量避免寒风吹(表示关心,你小孩挨冷得的病,记得添衣,博取好感)。
2.多给喝温水,尽量给喝,绝对不给喝冷开水(美国佬治疗感冒就是叫人家多喝水,我们的教科书也有,只不过很多人临床都忽略了)。
3.没有高热惊厥史的,体温不超过39度不给吃退烧药(高热可以**人体的抵抗力)。
4.教病人弄几片生姜煮个汤或捣烂用热开水泡泡去渣添红糖如两个玉米粒大送药粉服 喷嚏明显的加些扑尔敏片 一天三到四次。
   所服药粉:紫苏叶,10岁小儿6克每次 4-5岁3-5克克每次 1-3岁的2-3克每次  赚钱就是这些药粉,穷人少赚点,对于那些慕名而来,一个小孩就4-5个大人陪伴来的,一定要多收钱,不然你的药不灵,因为这种孩子特宝贝,你一定要给好药,好药是贵的。)
4.这种治疗方法,最好能每天叫家人带小孩了观察次,避免疾病发展变化而出现意外(漏诊或一时没表现出来的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疾病)
紫苏叶,对受寒引起的发烧、咳痰喘嗽、呕吐有很好效果,加上生姜红糖这种食品类,增强效果,改善口感,一般小孩吃都不会吐出来。这种治疗方法不用担忧病人因吃药过敏,大家安全。
回头说,感冒本来就是自限性疾病,值得用这么多抗生素甚或激素去治疗吗?徒增药物过敏性风险!特别是些习惯用激素的小孩,往往抵抗力特低。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4
发表于 2012-10-4 23:09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23# 堕落的彩虹弯弯


    太感谢了,说的特别详细。我不赚钱,我是为我自己孩子讨药方啊
你说的这个容易买到吗?我想暂时不停药,用用看看。
25
发表于 2012-10-4 23:2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24# 一束康乃馨


    你吃过田螺吗?我们南方人用紫苏叶做配料炒田螺,特好吃。这东西没毒,使用很安全,每个中药房都有。你自己的小孩啊,你看舌总会吧,只要是淡红舌的,白色的舌苔 。舌尖或舌边没有那种针头大的小红点 舌苔不是黄色的(注意排除食物或药物染色),鼻涕不是黄色的 就可以安全使用 可以明显缩短病程。你也可以百度下  紫苏叶 这样你就用得放心了
26
发表于 2012-10-4 23:2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只要是淡红色的舌,白色的舌苔 ”这是可以使用要点。
27
发表于 2012-10-5 16:5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13# 绿漫天涯


    今天孩子状态好多了,阿糖腺苷我给去掉了,就输头孢西丁和氨溴索。
28
发表于 2012-10-5 16:5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今天看孩子的状态好多了,也没有去看买紫苏叶,不过这个方子我记下了,谢谢你。
29
发表于 2012-10-7 19:5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回复 13# 绿漫天涯


    后3天就输了头孢西丁和氨溴索,但是一直有低烧,昨天开始腹泻,今天还伴有2次39度的烧。
30
发表于 2012-10-8 10:4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

    后3天就输了头孢西丁和氨溴索,但是一直有低烧,昨天开始腹泻,今天还伴有2次39度的烧。
一束康乃馨 发表于 2012-10-7 19:54



    小孩子烧时间长了可不行的,都这些天了怎么还没搞定?!
防止心肌炎啊....
也该抽个血了.....
看看是什么感染啊....
用点大环内酯类也行啊,不论支原体还是链球菌都有效果的
按你的情况推测:支原体或链球菌
建议:青霉素+红霉素或阿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