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11|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0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继续沉默 于 2011-10-8 22:27 编辑

患者:男,7岁,25KG
主诉: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患者3天前出现咽部疼痛,咽东西疼痛加重,伴咳嗽,少许黄痰,2天前出现发热,体温37.8-39,自服消炎药,退热药无效,前来就诊。发病以来大小便正常。无胸闷,心慌。
查体:T38。5,心律100次/分,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充血1度肿大,无脓点,心律100次/分,率齐,未闻及杂音,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鸣音。
           支原体化验+,血常规:WBC11×109,LYM% 0.15MXD% 0.05NEUT% 0.8胸片示支气管感染
   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用药:泰诺林口服8毫升,3次/天,
      生理盐水100ml+先锋5号1.25      2次/天
      5%葡萄糖250ml+阿奇霉素0.25+病毒唑0.25   1次/天
连用3天,咽部疼痛减轻,仍发热,最高温度38.8,
将上阿奇霉素组换为
       5%葡萄糖500ml+红霉素0.5+5%碳酸氢钠4ml
当天用完药后晚上再没有发热,连用5天停药
本组病例治疗体会:诊断明确,支原体感染,但用药后效果不明显,所以提醒大家支原体感染但用阿奇霉素后照样发热,及时换用红霉素效果好

作者感觉很敏锐,能够通过实践感触到红霉素退热速度快,大家根据这个帖子可以学到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在治疗支原体感染中用药的特点(见8楼)。
                                                                                                                                                                                               ———————yjb5200120

【点评】一例急性支气管炎的诊治经验分享,引发了爱友们的积极讨论,授予学分值3分。——继续沉默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灵异识钟音+1我拿这个帖子去赚学分了,呵呵。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 杏林之春+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0-4 09:30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哈哈,不会打10的9次方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0-4 11:23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加减即可!
4
发表于 2011-10-4 11:33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支原体感染需要的疗程本来就较长,用药三天不退热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能说换红霉素就退热就说红霉素比阿奇霉素效果好。
5
发表于 2011-10-4 12:16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4# 自由化

上个月碰到一个支原体感染,用阿奇霉素7天,患者体温仍为37.5-38左右,该用红霉素后一天患者在为发热,哈哈,可能是个例吧,阿奇霉素我用的是西安利君的
6
发表于 2011-10-4 13:45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这样的感染本身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治疗。我的经验是中西医结合比较好,三楼说的方退热就很不错。我用过很多。
7
发表于 2011-10-4 13:5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楼主红霉素是用那里产的?
8
发表于 2011-10-4 14:03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阿奇霉素组织浓度较高,红霉素血清浓度高。
治疗支原体肺炎所以红霉素退热比阿奇快。
最好的方法是先用红霉素控制支原体血症退热,再用阿奇治疗肺部炎症。
楼主先后顺序弄颠倒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1-10-4 14:39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7# yghdc

科伦的
10
发表于 2011-10-4 14:41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8# yjb5200120

哈哈,红霉素胃肠反应大,所以爱先用阿奇霉素,下次直接用红霉素
11
发表于 2011-10-4 14:4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6# 乌儿
哎,本人不懂中医,看来以后要好好学习一下中医,学会2腿走路
12
发表于 2011-10-4 15:23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阿奇霉素组织浓度较高,红霉素血清浓度高。
治疗支原体肺炎所以红霉素退热比阿奇快。
最好的方法是先用红 ...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1-10-4 14:03

正解!
大家不要迷信新药,忽视老药,老药疗效也很不错,就像我经常用的林可霉素和克林霉素,疗效一直稳定。红霉素我也用。
13
发表于 2011-10-4 15:2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本来治疗支原体的时间长 不必要这么快换药
14
发表于 2011-10-4 18:50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阿奇霉素组织浓度较高,红霉素血清浓度高。
治疗支原体肺炎所以红霉素退热比阿奇快。
最好的方法是先用红 ...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1-10-4 14:03

斑竹理论上说的很对!支持!但实际临床上,医师有一种惯性思维,即先用红霉素控制病情后,因疗效明显,就不愿再换回阿奇霉素!如果换上阿奇霉素后又出现发热再换红霉素的话就不好交代,所以一般只见到用阿奇霉素无效后换红霉素,少见用红霉素显效后换阿奇霉素!
15
发表于 2011-10-4 22:20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我一直用阿奇霉素,没有用过红霉素(据说胃肠道反应和输液时局部反应挺大),输液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吗
16
发表于 2011-10-4 23:16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一般红霉素静滴的少,多数是用阿奇。口服红霉素较多,不知道先用口服的行不行?建议大家多发类似临床病历共同分析学习。。。
17
发表于 2011-10-4 23:17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斑竹理论上说的很对!支持!但实际临床上,医师有一种惯性思维,即先用红霉素控制病情后,因疗效明显,就 ...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1-10-4 18:50

是不是用上阿奇就非要连用上三天?所谓的打三停四?
18
发表于 2011-10-4 23:1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我一直用阿奇霉素,没有用过红霉素(据说胃肠道反应和输液时局部反应挺大),输液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吗
a4358623 发表于 2011-10-4 22:20

一般都是加用vicB6
19
发表于 2011-10-5 00:10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15# a4358623
我一般输阿奇霉素或红霉素以前半小时让病人吃一袋思密达,可以减轻胃肠反应,效果挺好的
20
发表于 2011-10-5 00:2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yghdc

科伦的
狗剩1977 发表于 2011-10-4 06:39



    我也经常用科伦的,觉得反应挺大的 最近用的比较少了
21
发表于 2011-10-5 08:18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不光是阿奇霉素组织浓度较高,红霉素血清浓度高。

5%葡萄糖250ml为酸性+阿奇霉素0.25可能效果不好,二日有部分阿奇霉素+红霉素0.5+5%碳酸氢钠4ml和碳酸氢钠有一定关系。
22
发表于 2011-10-5 08:19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回复 20# yghdc
我感觉还可以,红霉素里面加5%碳酸氢钠,用药以前半小时给患者口服一代思密达
23
发表于 2011-10-5 09:34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现在支原体感染一般都用阿奇霉素,很少用红霉素。
24
发表于 2011-11-1 19:29 | 只看该作者

咽部疼痛3天,伴发热2天

我已经N年没有使用过红霉素了,看来应该重新审视红霉素了,我常用阿奇霉素。
头像被屏蔽
25
发表于 2011-11-2 20:1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