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87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管在水封瓶的长度要求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5-17 0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例右侧大量气胸的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效果不明显,转到三甲医院,三甲医院的主任看到水封瓶内引流管的位置提出了如上的问题。请问引流管应该插入水面以下多少才合适?
2# 沙发
发表于 2011-5-17 09:55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经典操作的要求,排气管应该在瓶内水面以下1--2cm,这样的操作会很有利于排气且能起到很好的密封效果。
但在COPD 并发自发性气胸的患者中,发现有时水封压力低反而不利于胸膜伤口的愈合,究其原因可能与COPD 患者气道阻力大,在呼气时肺内压力较高及存在内源性呼气末正压(PEEPi)  有关。
此时,若水封压力过低,则肺内的气体在压力差的作用下不断从胸膜伤口进入胸腔再由引流管从水封瓶中逸出,由此将影响胸膜伤口的愈合。提高水封压力也就提高了胸腔压力将起到抵消部分肺呼气期正压的作用,减少通过胸膜伤口进入胸腔的气流量,从而有利于伤口的闭合及修复。另外,因COPD 患者气道阻力高,存在PEEPi ,吸气时胸腔负压常明显升高(吸气时引流管内水柱明显升高) ,故水封压力低时,由于在短时间大量排气,肺复张太快易引起肺水肿。对有些伤口已愈合或暂时闭合的患者伤口易再次破裂。过去,传统的胸腔闭式引流瓶是大口径的玻璃引流瓶,由于口径大,将排气管口置于水面下1~2cm,一般不会引起水封瓶失封。
如今,大多已改用一次性使用胸腔闭式引流水封瓶,口径较小,当胸腔负压在吸气期增大时,易使管口露出水面,水被倒吸入集液瓶而导致水封瓶失封,临床上应引起注意。观察表明适当提高水封压力绝大部分患者均可耐受。水封压力高不利于残余气体排出,说明当胸膜伤口愈合后,水封压力高阻碍了残余气体排出,此时若适当调低水封压力,则可使残余气体进一步排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maliujiang2008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17 13:03 | 只看该作者
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压力随呼吸而改变。一般呼气时压力为-3~-5厘米水柱。吸气时压力为-8~-10厘米水柱左右。为了防止空气被负压吸入胸腔,造成肺萎陷,所以应接水封瓶。插在液面下取管长度以2~3厘米较好,因为过深时胸内空气不易逸出。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1-5-21 08:18 | 只看该作者
内科和外科书上都有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1-6-28 21:2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的参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