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683|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理学讨论]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7-28 1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表弟 22岁 在上大三 3月前说睡眠不好 被憋醒 喘不过气 心律只有40/分 要坐起来等
气上来,人才能觉得舒服些;胸胀,整个心区象一个充了气的气球,鼓鼓的,胀胀的;心痛加心慌,
多次到医院又做检查,结果是一样的,心脏没有问题。医生看他年轻,基本都是加他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连药都不给开。没办法,只好回家自己养着吧。经常只好忍着上面的症状,就那么干挺着,好在是刚得病,人还是有些意志力的,求生的欲望也让他坚持着。可时间久了有时发作的时候左胸部 左肩部 下巴 手腕 都疼 还大汗淋漓 像要死过去一样 。老是觉得自己要死了   经常说扛不住了 要跳楼 之类的

最近(7月22)做心电图检查 仪器自动分析: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医生又说没有 就算有也没关系 正常人也可以有这种心电图表现 可他似乎钻进了牛角尖出不来了

   也曾看过心理医生 说是重度焦虑症 吃了帕罗西丁  效果不见得好  

在此恳请各位老师赐教 这种情况也该怎么办 怎么治疗 作为家人 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0-7-28 21:09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年轻男性有很多有“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到阻滞”,这与他没有很好休息有关,大多不考虑为病理性的,如果是“完全性右束支传到阻滞”才有临床意义。如果确实经检查没有病理性的原因,应考虑心理因素。建议心理咨询门诊,进一步挖掘原因(是否为学业、情感或性方面的原因)。家属如过分紧张,会使本人更加焦虑。
3# 板凳
发表于 2010-7-28 21:57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那我们应怎么做呢?
4
发表于 2010-7-28 22:02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的确是焦虑症。应该去精神卫生中心或心理咨询中心接受规范的治疗。
5
发表于 2010-7-28 22:32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回复 4# 继续沉默


    请问你是心理医生嘛?他现在在老家可以咨询你不?
6
发表于 2010-7-28 23:41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我是心理咨询师,面询效果会比较好。
7
发表于 2010-7-29 16:00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本帖最后由 郎中马敬如 于 2010-7-29 16:32 编辑

楼主提到的类似病症在下倒是经常见到。我认为应该算是神经官能症。
               个人接触的患者以中青年为多。多为长期思想压力过高或社会压力过大引起。早期早期自我感觉为心慌胸闷、出气排空困难、心前区不适,进而失眠多梦、消化不良肋胀腹满;进一步会因为医生的误诊误导患者出现心绞疼等类似症状或疑似胃癌、食道癌症状。多因为各器官功能调理紊乱和交感神经失调引起。
          治疗    以下几个方案均可治疗:
   1:用整脊疗法对病人颈椎、胸椎进行治疗性正位;在相应椎段均可听到明显的弹响声【术者可以在相应区段摸到异常】。原理是长期精神压力过高引起肌张力异常牵拉出现相应棘突关节轻微错位。对交感神经节出现挤压引起交感神经自我调理紊乱。引发上述症状出现。
   2:针灸治疗,以理肝顺气、健脾和胃、镇静安神、豁痰开窍为原理疗效也是针到病除。一般在下取穴为檀中、顶会、鸠尾、期门、定喘、大椎、内关等穴。
  3:药物治疗,还是以上面提到的原理为治疗依据,用脑立清胶囊、灵芝健脑颗粒等药物配合部分开胃消食药物。虽疗效较慢但用三到五天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如果配合上面两种方案之一效果又快又好。

       如果选用了针灸治疗然后再去整脊就很难听到弹响声了。【这其中的原理在下还在探讨】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10-7-31 11:59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关于此病例本人有几个疑问
1、“心律只有40/分”是主观认为,还是医生测得,还是被心电图等证实的?是偶尔一次测得还是经常测得?如果一个22岁大学生心跳只有40次,怎能说心脏没问题?
2、“整个心区象一个充了气的气球,鼓鼓的,胀胀的”是患者的主观感觉,还是真的心前区鼓出来了?
3、有没有作超声心动图,结果正常吗?除了心脏,有没有排除大动脉畸形?
在诊断心理疾病之前,搞清这些问题,排除器质性疾病是必要的。
如果以上问题都能排除,考虑急性焦虑惊恐障碍的可能性大。
诊断之前,仍需明白:
1、在发病时或发病前一段时间里,有没有明显精神心理因素作用于患者,是什么?强度和作用时间如何?患者本人是如何应对的,他的支持系统力量如何,对患者都造成了哪些影响?
2、仔细了解第一次发病时的情形,及发病前的情况。因为了解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发病比了解患者得了什么病重要得多。
3、类似的情况临床其实很常见,但略有差别。常被诊断为心脏(心内科)神经官能症、癔症、过度换气综合症、惊恐障碍等,互相之间有区别也有联系,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依具体情况分析。
如果此患者急性焦虑惊恐障碍诊断成立,应立即开始心理咨询结合药物治疗。小剂量短疗程的药物治疗结合每周1-2次的心理咨询,效果还算可以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0-8-1 11:14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补充:患者"可时间久了有时发作的时候左胸部 左肩部 下巴 手腕 都疼" ,除了排除心脏,大血管病变外,还应排除食管炎、食管溃疡等疾病
10
发表于 2010-8-1 21:20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本帖最后由 Chinggis812 于 2010-8-3 19:47 编辑

我是精神科的医生,不过最近一直在三甲医院心血管科进修学习。。
见到类似这样的病例确实也不少。。。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心内科医生通过各种检查之后,实在没有发现明显的器质性改变时,,
出院就是这个诊断。。。多为年轻者。。

就这个病例的话,,
我个人认为,
应该要明确的几点,
既往就诊的情况,,是在什么医院检查的?三甲?都做了哪些检查?结果怎么样?最好不要笼统的说都正常。。
很难判断的!!
胸闷、胸痛、心悸、气紧、大汗淋漓等等,在心内科跟心绞痛等有很大关系。。。但年轻,就不太像!
还有没有其他症状,如发热等?
心律40bpm,自测的? 为何心电图没有提示心律慢?
最好还要做一些检查,排除窦性心动过缓?病窦?尤以后者较多。。。以及心肌缺血等
如:经食管心电生理检查,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必要时还行平板运动试验。。。
因为不专业,所以有点乱哈。。

如果真的在三甲医院心血管科检查真的心脏没有什么问题的话,,
那也就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咯,,这是无赖之举。。。
也就是我们精神科诊断,焦虑症咯。。。
那也只有一个办法:
就是去看正规的精神专科咯。。。
不要自己随便乱吃药了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0-8-2 16:35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回复 8# fengerr654321


   就是超声心动图 出来的 凌晨4点是心律40次/分
12
发表于 2010-8-3 17:48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楼上说的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吧?就是一个盒子在身上背一天,最低在睡眠时,有40/分,属于极端值,还是正常的。
超声心动图,是对心脏的B超,一次性仪器做的。如果患者不适发作时,心电图正常,其实即可确诊了。
精神科方面,现在用的诊断名词是“惊恐发作”或“躯体形式障碍”。
这个病人,我看除了抗焦虑抑郁的药物,还应该加点抗精神病类药。
中医方面讲,有夜惊表现,大多不是肝郁气滞,而是“痰湿攻心”症造成的经络不通。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3
发表于 2010-8-3 22:19 | 只看该作者

他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嘛?

哦 就是中医说的 疏肝解郁吗?
做的就是HOLTER
14
发表于 2025-2-12 12:29 | 只看该作者
心脏神经官能症,通常是心因引起的,未必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特征。要结合心电图检查,如有ST段异常抬高,结合临床应考虑房性早搏,心肌供血不足等情况。建议检查动态心电图,排除生理性病变。不建议精神科医生直接给予相关的精神类药物治疗,建议患者多休息,给予心肌保营的辅助药物,或者建议中药调理。如果症状持久不见好转,再行心理干预必要时给予精神类药物辅助治疗,但是一定要注意用药剂量。曾遇到一患者,女性,五十多岁,30岁左右因心脏神经官能症,多次就诊,主要症状是失眠,心悸,偶发运动后微喘。结果服用后***后,就感觉舒服,一直服用,现在出现药物成瘾,耐药。很多药物不起作用。所以对于这类患者的治疗,要谨慎,要细心
15
发表于 2025-2-12 12:4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情况,个人认为比较复杂,应该作holter,彩超,心肌酶谱等专科检查。心律40的话,如果是偶尔的,可能问题不大。如果一直心律慢,专科检查还是要做的。至于说检查结果都说没问题,检查项目是否完善啊?如果都排除,建议到精神心理科做心理干预,药物辅助。这么年轻,不建议用大剂量的精神类药物,心理干预很重要。精神类药物的使用一定要慎重,检查要全面细致。精神心理平的心理测试评估也要及时到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