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210|回复: 4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15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终于有了自己的病人,专门来找我的,奔着中医妇科来的!

欣喜之余,又很遗憾!

一个功血的病人!在其他医院怎么看都看不好,用了炔诺酮,也不见效!建议她诊刮,她又怕痛!于是经人介绍专程来看我这个中医妇科!

可惜的是,我却没有把握看好她!

我决意丢弃中医,改做西医,所以中医的东西,真的已经丢了很久,自从职医考过,便再没看过什么中医的东西。除了教科书和考试用书,我没买过任何中医的书籍。甚至因为工作和待遇的关系,对中医心存怨恨!虽然我对中医深信不疑,有着10年相偎相依、风雨同舟的深厚感情!

今天突然顿悟!原来我真是愚极!自误了很久!

为什么我病人少?因为我是中医出生,看西医的病人都觉得我比不过西医院校毕业的!

为什么有病人专门来找我,甚至对坐在我对面行医20多年的主任视而不见?因为我不只会西医,中医更是我的专业,我的专长!

原来如此!

我们这些中医,可能为了找工作,为了晋升,为了受益,真的可以依靠西医,考研考博也好,更改注册也好,无论怎么都好,我们真的很需要一个西医的资格。这样我们的生活会完全不同,会欣欣向荣!然而,我们一定不能丢掉中医,因为那是我们的本,是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竞争的最大筹码!

做西医,我们并不会比纯西医强,我们可以有一个和纯西医平起平坐的机会,但是竞争力始终处于下风,即使我们可以西医名校的纯西医博士毕业,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同档次比较)!!因为我们花了太多太多的时间、精力在中医上,在我们学中医、考中医的时候,纯西医们在学西医、考西医!人家不知道比我们多看了多少倍的西医书!这是永远不能更改的事实(同档次比较)!

然而,可喜的是,在纯西医们学西医、考西医的时候,我们不只在学中医、考中医,我们也在学西医、考西医!试问中医哪次考试不是中医西医一起考?我们比他们花了更多的心血,所以我们理所应当得到了比他们更多的!那就是,中医我们能行,西医我们照样能行!如果我们勤奋、坚强、认真,西医我们一样可以比那些止步不前、躺在成绩上睡大觉的纯西医强!至少你要相信,在西医方面,中医硕士比西医大专的要强上不止十倍(受益于我们的学习习惯和态度)!比西医的本科也要强上至少一倍(同档次学校比较,你和北大医学部的本科自然不好比了)!!亲身感受!我们至少也在西医里浸淫了这么多年,虽然比不得萝卜又快又好就腌好了,但石头在醋里泡这么久也透了!

以前我也抱怨过,什么考试国家都要我们又考中医又考西医,却不给我们用的资格和机会!愤恨的紧!现在想来,老天爷并没有薄待我们!鲤鱼化龙也得要跃得过龙门!天意让我们作鲤鱼,但天意也给我们机会化龙,问题是能不能跃得过龙门!是作盘中的红烧鲤鱼,备受煎熬,还是越过龙门,海阔天空,其实就在自己一念之间!

最后总结一下顿悟:西医是我们找工作、晋升、受益的依靠,中医确是我们的特色竞争的筹码!

最后一句忠告:亲爱的中医师弟师妹,中医同仁:既然你已经上了中医这条“贼船”,就“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急着往下跳,茫茫大海,你能游到那里去?又怎么知道那条不是贼船?用心的把这条“贼船”行驶的平平稳稳。即使靠了岸,也不要急于把它丢弃!现在,经济不景气,竞争又激烈,多一样家当总是更好,万一混不下去,还有一处可以遮风挡雨!你说呢?

致谢:如果你坚持走纯中医的路,我一定要谢谢你!因为你比我更高尚!你的中医一定比我更加精专!在需要的时候,你还给了我找到真正的大家的机会!

上个学期有做《中西结合妇产科学教学大纲》。其实我是纯中医来的——本科读中医学,硕士读中医妇科学!院长指定由我来做的时候,我的头顿时大了3倍不止!院长说是我的专业,我是不二人选,于是亲自下令!

可是呢,我只学过《中医妇科学》和《妇产科学》,我的参考书全是纯西医,也最近才良心发现用心研读中医典籍、医案。我从没学过也没见过什么“中西结合妇产科学”!虽然临床上我也是号称“中西结合妇产科学”的!

对于在工作中的“中西结合”,我有那么一点点感悟,更多的是迷惑!

我在看病时,要么就是做西医,满脑子是西医的思路和条条框框,要么就是纯中医,满脑子中医的辨证论治、**、舌脉之象、君臣佐使。。。。。。真的很难像主任(其实也开中药的西医)那么潇洒,那么收放自如。我要是开始中医辨证,就会一下子沉下去,半天摸不出来。看完了半天还回不过神来,怎么都不能一下子进入西医的思路理,经常一上班遇到一个需要中医来治的病人,之后的半天就都沉浸在中医里出不来,半天摸不到西医的门。接下来就不得不做半天的几乎纯中医。同样,如果一开始连看几个西医,就怎么也进入不了中医的状态,辩证总觉得混混沌沌,君臣佐使怎么也心不随意,总觉得连自己也不满意。有时也会开点西药开点中药,但是自己都觉没信心,觉得好像为了结合而结合,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表现的思路。

其实那种感觉真的很怪,很难受。

是不是我太嫩,道行还不够?还是。。。。。。弱弱的感悟并迷茫一下:中西医真的不能结合?!至少,很难结合?!

(说了是我自己的一小点点。。。万一说的不对,大家不要骂我,抛砖引玉而已!)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替天行医+1我的爱爱币不多了,就送一支花吧!交个朋友吧。。。。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15 23:3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这种矛盾心理确实挺折磨人的……

生活能够没有后顾之忧时,就做个纯中医吧!


其实做个纯中医是能够丰衣足食、甚至能够做到富翁的级别的……(大家别说我爱钱钱哈……只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问心无愧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16 14:4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深有同感!!!
4
发表于 2009-5-29 16:06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在《古代的医生》这本书中,讲到黄元御的时候,讲到当今一个乡下郎中中医妇科十分了得,经了解其一生就只有一本书,《四圣心源》。
你要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5
发表于 2009-5-30 10:05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西医是我们找工作、晋升、受益的依靠,中医确是我们的特色竞争的筹码!
6
发表于 2009-5-30 10:0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西医是我们找工作、晋升、受益的依靠,中医确是我们的特色竞争的筹码!
7
发表于 2009-5-30 12:45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你说的对,我同意,有同感,知己得感觉:'( :handshake
8
发表于 2009-5-30 16:3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我刚学中医,很喜欢,但有时听听毕业生的就业,很茫然     中医,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9
发表于 2009-5-30 20:29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同感又不认同,任何事情当你达到了精通的时候就不是问题了。。。
10
发表于 2009-5-31 10:06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我这几年一片西药也没给病人用过。全部是中医的内容。中医是很难,但现行的学院教育对中医更难。全盘西医模式的教学去教中医。岂不知中医不是简单机械的记忆,而是更要讲求因人而异。给人看病时其实病人的痛楚在你身上都体会的到。做到病患彼此相应,用药时也好像用到了自己身上。认真胆大细心。平时多看伤寒论,神农本草经。
11
发表于 2009-5-31 12:02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一样的矛盾,一样发烦恼!
12
发表于 2009-5-31 13:42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我西医的,还想改行做中医呢
13
发表于 2009-6-21 10:5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这年头中医不好干呀,
14
发表于 2009-6-24 19:59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中医学精了难呀,老打击人了
15
发表于 2009-6-24 23:2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两条腿走路,稳当
16
发表于 2009-6-25 00:00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深有同感!!!
头像被屏蔽
17
发表于 2009-6-26 17:4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8
发表于 2009-6-26 19:0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中医很简单!
所谓难家不会,会家不难。
19
发表于 2009-6-26 23:05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大道至简至易
头像被屏蔽
20
发表于 2009-6-27 10: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1
发表于 2009-6-27 16:2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两条腿走路,永远也达不到中医至高境,也永远也达不到西医至高境,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一棵树开叉长成两支树干,两支相加也许比一根树干粗,但两支树干没有那支比这一根树干粗。
22
发表于 2009-7-2 22:3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殊途同归
23
发表于 2009-7-3 20:50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中医还是难!但是没有办法!
24
发表于 2009-7-3 21:40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一样!~顿悟吧
25
发表于 2009-7-4 07:4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干什么一定要干精,这样困惑会少些吧!!!!!!!!!
26
发表于 2009-7-4 13:03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中西医结合真的很难啊  老师上  中西医结合内科  课时也只是把中医讲一下西医讲一下根本就没结合而言  现在中西医结合还在并将长期处于初级试验阶段。。。。。:'(
27
发表于 2009-7-4 17:50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努力吧,做一名优秀的中医,会有很好的前途。
28
发表于 2009-7-5 10:17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o !!!!
29
发表于 2009-7-11 22:33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俺是学西医的,但是俺喜欢中医
30
发表于 2009-7-11 22:34 | 只看该作者

给中医师弟师妹们的一点点忠告——顿悟

俺是学西医的,但是俺喜欢中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