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20880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4-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终于有了自己的病人,专门来找我的,奔着中医妇科来的!
欣喜之余,又很遗憾!
一个功血的病人!在其他医院怎么看都看不好,用了炔诺酮,也不见效!建议她诊刮,她又怕痛!于是经人介绍专程来看我这个中医妇科!
可惜的是,我却没有把握看好她!
我决意丢弃中医,改做西医,所以中医的东西,真的已经丢了很久,自从职医考过,便再没看过什么中医的东西。除了教科书和考试用书,我没买过任何中医的书籍。甚至因为工作和待遇的关系,对中医心存怨恨!虽然我对中医深信不疑,有着10年相偎相依、风雨同舟的深厚感情!
今天突然顿悟!原来我真是愚极!自误了很久!
为什么我病人少?因为我是中医出生,看西医的病人都觉得我比不过西医院校毕业的!
为什么有病人专门来找我,甚至对坐在我对面行医20多年的主任视而不见?因为我不只会西医,中医更是我的专业,我的专长!
原来如此!
我们这些中医,可能为了找工作,为了晋升,为了受益,真的可以依靠西医,考研考博也好,更改注册也好,无论怎么都好,我们真的很需要一个西医的资格。这样我们的生活会完全不同,会欣欣向荣!然而,我们一定不能丢掉中医,因为那是我们的本,是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竞争的最大筹码!
做西医,我们并不会比纯西医强,我们可以有一个和纯西医平起平坐的机会,但是竞争力始终处于下风,即使我们可以西医名校的纯西医博士毕业,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同档次比较)!!因为我们花了太多太多的时间、精力在中医上,在我们学中医、考中医的时候,纯西医们在学西医、考西医!人家不知道比我们多看了多少倍的西医书!这是永远不能更改的事实(同档次比较)!
然而,可喜的是,在纯西医们学西医、考西医的时候,我们不只在学中医、考中医,我们也在学西医、考西医!试问中医哪次考试不是中医西医一起考?我们比他们花了更多的心血,所以我们理所应当得到了比他们更多的!那就是,中医我们能行,西医我们照样能行!如果我们勤奋、坚强、认真,西医我们一样可以比那些止步不前、躺在成绩上睡大觉的纯西医强!至少你要相信,在西医方面,中医硕士比西医大专的要强上不止十倍(受益于我们的学习习惯和态度)!比西医的本科也要强上至少一倍(同档次学校比较,你和北大医学部的本科自然不好比了)!!亲身感受!我们至少也在西医里浸淫了这么多年,虽然比不得萝卜又快又好就腌好了,但石头在醋里泡这么久也透了!
以前我也抱怨过,什么考试国家都要我们又考中医又考西医,却不给我们用的资格和机会!愤恨的紧!现在想来,老天爷并没有薄待我们!鲤鱼化龙也得要跃得过龙门!天意让我们作鲤鱼,但天意也给我们机会化龙,问题是能不能跃得过龙门!是作盘中的红烧鲤鱼,备受煎熬,还是越过龙门,海阔天空,其实就在自己一念之间!
最后总结一下顿悟:西医是我们找工作、晋升、受益的依靠,中医确是我们的特色竞争的筹码!
最后一句忠告:亲爱的中医师弟师妹,中医同仁:既然你已经上了中医这条“贼船”,就“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急着往下跳,茫茫大海,你能游到那里去?又怎么知道那条不是贼船?用心的把这条“贼船”行驶的平平稳稳。即使靠了岸,也不要急于把它丢弃!现在,经济不景气,竞争又激烈,多一样家当总是更好,万一混不下去,还有一处可以遮风挡雨!你说呢?
致谢:如果你坚持走纯中医的路,我一定要谢谢你!因为你比我更高尚!你的中医一定比我更加精专!在需要的时候,你还给了我找到真正的大家的机会!
上个学期有做《中西结合妇产科学教学大纲》。其实我是纯中医来的——本科读中医学,硕士读中医妇科学!院长指定由我来做的时候,我的头顿时大了3倍不止!院长说是我的专业,我是不二人选,于是亲自下令!
可是呢,我只学过《中医妇科学》和《妇产科学》,我的参考书全是纯西医,也最近才良心发现用心研读中医典籍、医案。我从没学过也没见过什么“中西结合妇产科学”!虽然临床上我也是号称“中西结合妇产科学”的!
对于在工作中的“中西结合”,我有那么一点点感悟,更多的是迷惑!
我在看病时,要么就是做西医,满脑子是西医的思路和条条框框,要么就是纯中医,满脑子中医的辨证论治、**、舌脉之象、君臣佐使。。。。。。真的很难像主任(其实也开中药的西医)那么潇洒,那么收放自如。我要是开始中医辨证,就会一下子沉下去,半天摸不出来。看完了半天还回不过神来,怎么都不能一下子进入西医的思路理,经常一上班遇到一个需要中医来治的病人,之后的半天就都沉浸在中医里出不来,半天摸不到西医的门。接下来就不得不做半天的几乎纯中医。同样,如果一开始连看几个西医,就怎么也进入不了中医的状态,辩证总觉得混混沌沌,君臣佐使怎么也心不随意,总觉得连自己也不满意。有时也会开点西药开点中药,但是自己都觉没信心,觉得好像为了结合而结合,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表现的思路。
其实那种感觉真的很怪,很难受。
是不是我太嫩,道行还不够?还是。。。。。。弱弱的感悟并迷茫一下:中西医真的不能结合?!至少,很难结合?!
(说了是我自己的一小点点。。。万一说的不对,大家不要骂我,抛砖引玉而已!)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替天行医 +1我的爱爱币不多了,就送一支花吧!交个朋友吧。。。。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