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复制链接]
421
发表于 2009-8-1 12:00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老师您好!
  我是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工作于基层,临床应用当中却是用的纯西医,对中医却是一知半解,自己又学艺不精,就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我对走医生这条道路有点心灰意冷,改行吧,自己辛辛苦苦这么多年了,把青春都献给了医学事业,而得到的是什么呢?(我知道还是自己学艺不精,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不改吧,唉......总之是“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
  正在彷徨间,看到了您的贴子,使我看到了希望,于是乎我要努力学习,向您学习,不知道您收不收徒弟——我是中专毕业生,对此我很自卑,执业助理医师考过时隔5年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但我会好好把握这等待已久的机会的,明年就要参加考试了,我会加倍努力的,为我加油吧!不论您收不收徒弟:handshake
422
发表于 2009-8-2 22:12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非常好谢谢啦
423
发表于 2009-8-2 22:16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终于正式启用啦!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终于正式启用啦!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终于2009年6月28日正式运行啦!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的创办宗旨:
             传播一种(中医药)文化,
             传承一种(中医药养生保健与)诊疗理念,
             服务一批(为疑难病患者开通中医药咨询绿色通道)病患,
             结交一批良师益友,广结善缘,
             为中医同仁、病患、师友切磋、交流,
             搭建一个良好中医药服务、交流平台!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精心选址于奥林匹克健身馆内,
      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室内装修古色古香,中医氛围浓郁,
          品一杯香茗,结交一益友,
          修得一静心,觅得一良方,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虽是陋室,何陋之有?

远志博士主治特长--中医药防止心脑血管病、顽固性失眠、头痛、头晕、八高症(血脂、血压、血糖、血粘、尿酸等增高)、脾胃病、肿瘤、心身疾病、体质调理、“中药内美容”、肿瘤的中医康复及部分疑难病证。
坐诊时间:均需提前QQ预约
坐诊地点:远志博士工作室(福州市闽侯上街闽都大庄园奥林匹克健身馆内,55、39路洪塘桥头西站下车)
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国宾大道1号闽都大庄园奥林匹克健身馆内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山东谷老中医语)——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18 编辑 ]
424
发表于 2009-8-2 22:16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工作室里方便多了! --远志中医
授课、门诊、科研之余,回到“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泡上一杯茶,捧起一本书,写下几句读书、临证心得,窗外凉风习习,室内丝竹之声不绝于耳!
    此情此景,能不令人心旷神怡,不亦乐乎?
    古语云:“持脉有道,虚静为保”。

    在这样氛围下,偶诊数位预约而至的疑难病人,气定神闲,凝神静气,望闻问切,视触叩听,三步九候,人迎趺阳,诀窍在舌,微妙在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闲暇时与来访同仁、各界朋友交流下不同的人生体验,接触不同领域的新鲜事物,于朋友能增进感情,于学术则能触类旁通,获益良多!
    为医而能如此,吾愿足矣!

为医座右铭——为医者当有菩萨心肠、神仙手眼、英雄肝胆、儿女性情、雷霆手段(语出朱良春老中医)。
      
为医目标——在繁忙的诊务中,锤炼、提高自己的辨证论治水平。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这五个“最”就是我在临床治疗中始终追求的最高目标。这样才能得到广大患者认可。别无他求,仅此而已。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0 编辑 ]
425
发表于 2009-8-2 22:17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来诊特殊病例!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运行以来,经病友介绍,陆续来诊一些特殊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顽固性痛风、多发性椎管内神经纤维瘤、矽肺、顽固性心衰肺心病、小儿高热、免疫性溃疡结肠炎等等,经过悉心处理,高热小儿很快康复,其余部分患者病情已见缓解,部分还在坚持治疗中。

    平素在门诊患者排队较多(近常限号了),诊疗时间有限,于此类疑难顽症,确非三五分钟即可明确诊疗方案的。

    在工作室则不然,有较为充裕的时间供双方细致交流,泡上一杯香茗,休息三五分钟,平静一下心情,才有利于理清思路,汇报(部分个人隐私)病情,反馈疗效,发泄郁闷,同时学习一点中医药养生保健常识!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1 编辑 ]
426
发表于 2009-8-2 22:17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系列案例1——肺CA患者复诊好转了!

    经朋友介绍,特地由外地赶来远志博士工作室瞧病的肺部CA女患者,昨日又来工作室复诊。已经服药十多副了,精力渐觉好转,胁下疼痛感消失,胸闷、气短已不明显,面部气色略显红润,原来疑虑、紧张、悲观的情绪因病情的好转也变得稳定了,饮食、睡眠、二便均正常。

    病人的儿子也是学习中医药专业的校友,都有中医药学知识背景(已经改行经商多年),交流比较方便,所以最初商定诊疗措施和目标时达成一致意见:

    分析老人年逾六旬,平素积劳成疾,体质羸弱,难以耐受放化疗的“摧残”,决心以中医药为主治疗,我分析患者病证属于肺脾肾气阴俱虚,精气衰败,以致痰瘀停滞,CA毒内生,损伤血络,干咳、虚喘、少粘痰、咯血丝、舌红、苔根薄黄腻等诸证叠现。

     故治疗以大补肺脾肾精气、气阴为主,适当时机辅助攻邪,且补且攻,以补为主,处方以百合固金汤加减生山药、天花粉、仙鹤草、藤梨根、生苡米、生内金、生麦芽、荷叶等调治。

      患者服药2周余,诸证大减,目前仅自觉乏力。由衷地为患者及家属高兴,前方加减,继续原方案治疗。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1 编辑 ]
427
发表于 2009-8-2 22:18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工作室医患共享鲜美荔枝,羡慕吧!
昨日晚饭后,我正在远志中医工作室读书小憩,顺便等候长乐一位预约来诊的前列腺疾病患者。
    电话**想起,原来是一位前日来看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邻居老太太,年逾七旬,反馈说服药2剂后,腹胀缓解,大便得畅,顺便再来找我看下。
    不一会,老太太提着一塑料袋荔枝,推门进来,说病情好转,很高兴,自己家亲戚送来很多荔枝,是本省最好的产品,而且未喷洒农药,属于绿色水果,特送来一些和我分享。
    老人家一番诚意,又是附近邻居,我却之不恭,只得高兴得笑纳了。
    我想,作为一名医生尤其是中医,除了要细心诊疗疾病,更要注意和患者的交流,双方互相给予极大的信任和配合,双方均富有爱心、理解,共同努力,何愁医患关系不和谐?何愁病痛不远离?
    再次感谢老人家,感谢甘美的道地荔枝!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428
发表于 2009-8-2 22:18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系列案例2——活用张锡纯之“用药不拘于分量之多少”

    昨日和我分享甘美荔枝的邻居老太太,系胆囊炎、胆石症,中医分析属于较为典型的少阳、阳明合病,处方予大柴胡汤加味。然服药1剂后,病人腹胀、便秘无缓解,老人急来咨询,告知曰,我开具的处方只是老年人的常用中等剂量,当晚可以尝试提前分2次加服第二剂药物的1/4到1/3量,只要不出现剧烈腹泻、明显乏力即可。

    老人依言而行,第二日则反馈病情好转,腹胀、便秘得缓解。
    我还告诉她,每人体质、病情不同,不拘于用药分量之多少用药以中病为度,如果病情好转、稳定,还可以适当减少服药量,一剂药也不一定必须服完,要根据服药反应适当调整。
    老人甚为高兴,说又学到了一招服药技巧,还要传播给其他老年朋友。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2 编辑 ]
429
发表于 2009-8-2 22:19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系列案例3——小儿高热轻松退热了

谁家没有小宝贝?
    谁家的小宝贝夜间高热不着急、不心疼?
    小儿高热怎么处理又快、又安全?

    远志博士工作室经常1剂中药茶快速、安全退热,诊疗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下:
    某网友也是老病号了,约半年前冬季小儿发热治疗数日不效,又逢夜间高热,非常着急,当晚详细了解病情后,即网络处方,家长怕处方不准确,未敢给小儿服用。

    次晨,急忙抱来我亲自看下,记得大概处方苏叶(重则麻黄捣绒)、芦根、白茅根、粉甘草为主,根据情况加减,当日退热。

    这不,前几日,孩子高热近39度,也是反复治疗了2-3日,西药临时退热而复发,晚上22点电话我,给予上方加减,小儿服药1/3剂(服药量不够,不能作汗达邪,亦未能利尿祛邪热),体温略降,家长又给改服西药终未能治愈。

    次日早上来诊,遂予生石膏15克、芦根15克、白茅根30克、藿香6克等为主,自备加入西瓜皮一小块,记得大概还随证加减了1-2味宣降肺气的轻清药物,口感甘甜、芳香,小儿也很乐于配合,1剂小儿痊愈。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

    所以,我经常告诉患者,中药退热很快,安全、速效,一般口感都不错,尤其适宜于小儿,常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后发热就找中医看!

    其实,本方也是名老中医的经验方,原方叫三根汤(葛根、芦根、白茅根),我经常随证化裁,如冬季感寒葛根易为麻黄绒、苏叶等,夏季葛根易为藿香、香薷等,如有机会,试试看?
    有好的心得体会反馈我也学几招!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3 编辑 ]
430
发表于 2009-8-2 22:19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工作室系列案例4——喜讯:远志中医博士工作室患者病情反馈了!

    昨日又接到福清痛风重证患者(复员多年老军人,妇人瘫痪在床多年,家境极为困难,故为其免费诊断咨询、处方,其肢体关节多处严重肿痛,流溢出**样代谢**)的电话,反馈说肢体多处肿痛大大减轻了,原来测量高压280-300/130-145mmHg,现在已经多日稳定在140-160/90-95mmHg,原来认为是不治之症现在又充满了治愈的信心,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持控制好饮食,嘱咐其继续服药,原方减去山慈姑,加上皂角刺20克;

    痛风重证患者介绍来诊矽肺病的朋友,年53,多年在广东等地矿山打工,患病多年,久治不效,长期服药抗菌素、氨茶碱维持,一日不可中断。来诊后经服药4日,咳喘痰症状大减,自述已经可以停掉所有西药(之前嘱其逐渐减量)。

    某男,年50许,形体肥胖,层多处外伤,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胸闷乏力,体胖不堪,准备住院前,来开了几贴中药,诸症大减,治疗2个月后,尤其是体重减轻了14-15斤,与服药前简直判若两人,故坚持服用中药并严格控制饮食,取消了原住院计划。

    患高热的小朋友,年龄3岁半,长得很漂亮、很可爱。服用西药2-3日无效,一说要**,吓得哇哇哭,邻居奶奶带来看中医,患儿面红,肌肤灼热,口渴汗多,尿黄,舌红脉数。典型的白虎汤证,遂处方葛根5克,芦根20克,白茅根30克,取两副,嘱其煮水代茶加冰糖频饮,口感很好,当夜退热,次晨所有症状消失,又恢复到原来活蹦乱跳的样子,家人别提多高兴了。小儿甚至喜欢上了喝这个中药茶,说再感冒了还要喝,不要**!

    谁说中医药效果不好?
    谁说要取消中医药?
    我想这些患者朋友一定不会答应!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 本帖最后由 远志中医博士 于 2009-8-2 22:23 编辑 ]
431
发表于 2009-8-2 22:24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远志博士工作室系列案例5——桂枝汤巧治小儿准点傍晚啼哭!

    青年人婚后喜添新丁,还是个漂亮的小千金,孩子活泼可爱,惹人怜爱,全家人乐得合不拢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是喜上眉梢,但近几个月来却碰到点烦心事。

    小千金现在已经5月龄,白日里孩子高高兴兴,一逗就乐,可谓人见人爱。但近3个多月来像上好了发条似的,每至下午5-7点准时啼哭1-2小时,哭闹发作时哭声洪亮,不吃不喝,不吐不泻,哭闹时细致观察无明显痛痒处,仅脑后、背部生痱子少许。

    至某省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内科,某医生看后嘱行CT、脑电图检查正常,即武断诊断曰“大脑神经发育不良”,处方予营养神经药物,未敢服用;辗转至省中医院儿科给予天麻钩藤饮化裁处方,疗效不明显。

    适逢余近日出差泉城,邀余诊治,详细观察,孩子哭闹发作状俱如前。
    经详细了解小儿白日无任何一样,足月顺产,产程正常,分娩后量表测量一切正常,其他时间段行为、饮食、睡眠均正常,惟下午5-7点准时啼哭1-2小时,熟睡时偶见其有惊吓状轻微动作,详询家属反应小儿偶闻咳嗽、喷嚏亦易于受到惊吓。

    乃思幼儿发育尚未成熟,发作时为傍晚阳气渐衰,阴气转盛,在此阴阳之气交接过程中常可出现哭闹、夜啼、夏季热等反常情况,加之小儿胆气不足,难免受到惊吓。

    遂处方桂枝汤加龙骨牡蛎汤加味以调节阴阳,安神定惊。每次取药2日量,煎取200-300毫升,每日半剂,分3-4次服。

    服药半剂略见效果,哭闹时间后移一个多小时,服药至一剂,哭闹大减,仅断断续续哭闹1-2分钟(原基本是持续哭闹不休,无法中断),可被外界声音和呼唤转移注意力而停止哭闹。

    嘱原方继进1-2剂,可同时配合小儿推拿调理,继观。

    续:今晚***,孩子基本正常了,偶尔想要有点哭闹的表情,家长稍微逗一下,孩子马上会转移注意力,就不在哭闹了!

远志博士中医工作室办公QQ:441611298  

远志博士博客:http://blog.sina.com.cn/zyynbgzs

——力求用最少的药味、最小的剂量、最便宜的药物,达到最快、最高的疗效——
432
发表于 2009-8-2 22:31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医笑而过 于 2009-8-1 12:00 发表
远志老师您好!
  我是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工作于基层,临床应用当中却是用的纯西医,对中医却是一知半解,自己又学艺不精,就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我对走医生这条道路有点心灰意冷,改行吧,自己辛辛苦 ...

不敢妄为人师!互相学习吧!--远志中医QQ441611298
433
发表于 2009-8-2 22:33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医笑而过 于 2009-8-1 12:00 发表
远志老师您好!
  我是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工作于基层,临床应用当中却是用的纯西医,对中医却是一知半解,自己又学艺不精,就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我对走医生这条道路有点心灰意冷,改行吧,自己辛辛苦 ...

学习好中医药,服务于临床,必有前途,共同努力!
434
发表于 2009-8-2 22:36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李申邃 于 2009-5-17 01:33 发表

远志中医博士:
        你好!我是初学中医,读后#181 悬壶道长的帖子后,对中医妇科的脉象有些困惑,我冒昧的问一下,在中医妇科中,如何区分月经脉象和孕脉?烦请老师指教!

有难度,有区别,我经验不多,一般结合尿妊娠试验为佳。
435
发表于 2009-8-2 22:37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血红玉 于 2009-6-2 12:12 发表
远志厉害,有朋友聊你,名不虚传

不敢当,请多指教、交流!
436
发表于 2009-8-2 22:39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byd 于 2009-6-12 14:00 发表
麻黄10石膏100甘草10杏仁15半夏10黄连10瓜蒌20黄芩15荆芥10鱼腥草30莱菔子25金荞麦30
表里双解。
热不退,石膏可用200克左右。

药量不宜太大,以胜病为度。
437
发表于 2009-8-2 22:40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longdzw 于 2009-6-18 17:01 发表
湘西很多草医都是自己采的新鲜草药入药的,效果很好。
曾记得有一例放射性肺炎的患者,主要症状为发热,在我手里住了10多天,高级抗生素用了,大量激素也用了,就是发热不退。后来回当地找草医开了2味新鲜草药,当即 ...

民间中医和青草药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值得学习挖掘,我也从中获益不少!
438
发表于 2009-8-2 22:43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李郎中 于 2009-6-18 19:52 发表
志远博士您好;我是中西医专业,平时常以西医诊断,中医治疗,或者以问诊舌象为诊断基础。从医10年,一直对脉象琢磨不透,模糊不清。学习脉象不知从何下手不知有无诀窍?望老师指点一二,在下感恩不尽。。。

我体会,谈不到什么诀窍,先读书体会脉象指下感觉,再结合临床脉证合参,慢慢积累、体会,疑难辨证常常靠诊脉一锤定音!
439
发表于 2009-8-2 22:44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liuwene 于 2009-6-27 23:09 发表
呵呵,一口气运用了这么多中医理论啊!向远志博士学习啦!

理论从来没有离开过临床实践!
440
发表于 2009-8-2 22:45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医笑而过 于 2009-8-1 11:59 发表
远志老师您好!
  我是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工作于基层,临床应用当中却是用的纯西医,对中医却是一知半解,自己又学艺不精,就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我对走医生这条道路有点心灰意冷,改行吧,自己辛辛苦 ...

您的精神让人感动,坚持学习、运用中医药方法,必有大收获!
441
发表于 2009-8-2 22:46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longdzw 于 2009-6-18 17:01 发表
湘西很多草医都是自己采的新鲜草药入药的,效果很好。
曾记得有一例放射性肺炎的患者,主要症状为发热,在我手里住了10多天,高级抗生素用了,大量激素也用了,就是发热不退。后来回当地找草医开了2味新鲜草药,当即 ...

一般考虑用鱼腥草和白茅根鲜品效果佳!!!
442
发表于 2009-8-2 22:48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dyjc_ctnt 于 2009-6-30 13:49 发表
可别这么说,
骨科大出血,粉碎性骨折 还是需要西医外科的!~
:funk:

取长补短,不宜偏废!
443
发表于 2009-8-2 22:49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健健康 于 2009-7-12 17:08 发表
请问远志老师收徒吗?

不敢妄为人师,互相学习吧!
444
发表于 2009-8-2 22:54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何可可 于 2009-3-18 21:21 发表
细细嚼味远志博士的文笔,犹如品一款好茶,香啊,期待更多更好的中医精彩!

呵呵,客气了,福建的确出好茶!
445
发表于 2009-8-2 22:55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我莲爱医 于 2009-3-18 22:26 发表
早该揭一下答案转入下一个问题了,弄得全都围着你转,我感到都有点害羞了,恩。是吗

是不好意思,工作太忙了;本来也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446
发表于 2009-8-2 22:57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apple9999 于 2009-4-30 20:39 发表
远志中医博士:第一个(胃CA术后)病例何不加抗肿瘤的药物如:山慈菇半边莲之类?

中医治疗肿瘤方法很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非热毒患者,我一般不加!
447
发表于 2009-8-2 23:00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月下独酌狼 于 2009-3-21 18:42 发表
大家好:小弟是初入杏林不久,亦刚刚加入爱爱医不久!学习了很多东西!
现想请教远志老师:我有一病人:女,62岁,1992年发现糖尿病2型,口服降糖药效果不是很理想,1997年开始注射胰岛素,血糖时高时低!而且胰岛素 ...

我可能考虑运用真武汤加味泽兰、益母草等。
448
发表于 2009-8-2 23:01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平妹 于 2009-1-13 18:58 发表
远志老师:你好!
我女儿13岁,近几个月来清口水、鼻涕特别多,她自己说是一种晕车的感觉,是什么问题?可以吃什么中药?敬请回复!

应当可以考虑重用茯苓(或泽泻汤)健脾化饮!
449
发表于 2009-8-2 23:01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平妹 于 2009-1-13 18:58 发表
远志老师:你好!
我女儿13岁,近几个月来清口水、鼻涕特别多,她自己说是一种晕车的感觉,是什么问题?可以吃什么中药?敬请回复!

应当可以考虑重用茯苓(或泽泻汤)健脾化饮!
450
发表于 2009-8-2 23:02 | 只看该作者

【远志博士专题】——中医处方思路、方法与技巧

原帖由 平妹 于 2009-1-13 18:58 发表
远志老师:你好!
我女儿13岁,近几个月来清口水、鼻涕特别多,她自己说是一种晕车的感觉,是什么问题?可以吃什么中药?敬请回复!

应当可以考虑重用茯苓(或泽泻汤)健脾化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