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2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读片讨论,三天后有标准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28 1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 60岁,半年前始胸闷气急,以活动时明显,无心前区疼痛,不发热,严重时有咳嗽,不剧烈,咳少许白色粘液样痰,无血丝,近两周感症状加重,胸痛剧烈,以咳嗽、深吸气时明显,不发热。无外伤史。既往在98年有咯血史,当时胸片胸部CT正常(患者已遗失片子)。99年5月,因下肢无力、麻木感,而在三甲医院神经内科诊断“亚急性联合变性”经维生素B12治疗三个月,两下肢肌力恢复。但仍有麻木感。PE:T36C 神清,贫血不明显,两锁骨上淋巴结不肿大,气管左移,左肺呼吸音低,叩诊实音。胸片左肺大片密度增高影,胸部CT。血常规正常,血生化正常,血沉24mm/h。因患者不愿进行纤支镜,肺穿检查病理少量纤维素样物,未见肿瘤细胞。故请大家讨论,谢谢。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sakusicoco + 1 不错,奖励一下。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28 21:12 | 只看该作者
难难!神经肌肉瘤。畸胎瘤?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28 22:38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应明确是胸腔还是肺内病变.结合患者病史和影像学资料我考虑为胸腔内的病变可能性比较大.1.肿瘤2.胸腔积液:结核性;癌性;3.包裹性脓胸.
4
发表于 2007-5-28 23:13 | 只看该作者
要注意肺隔离症
5
发表于 2007-5-29 00:24 | 只看该作者
中心性肺癌,左肺肺不张.右下肺内中带不透光区为被肿瘤推挤向右移位的心脏阴影.

[ 本帖最后由 zhudongshu 于 2007-5-29 00:47 编辑 ]
6
发表于 2007-5-29 00:27 | 只看该作者
肉瘤,虽然少见于老年人。
7
发表于 2007-5-30 20:22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大家参加讨论,患者在一家三甲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胸腔巨大肿块,术后病理证实为胸腔巨大血肿机化,未见肿瘤细胞。但血肿原因不明。目前术后一年半,患者恢复良好。
8
发表于 2007-5-30 21:16 | 只看该作者
难!显示为左肺不张气管左移,诊断:1干酪性肺炎?2 畸胎瘤
9
发表于 2007-5-30 22:34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曾遇见过这样的片子,但他有一个20年前患胸膜炎的历史,但当时没有抽胸水,大量的胸水机化并我外周钙化包裹,伴活动后气促
10
发表于 2007-5-31 07:44 | 只看该作者
中心性肺癌,左肺肺不张.右下肺内中带不透光区为被肿瘤推挤向右移位的心脏阴影.

同意分析,左肺占位,肺不张

[ 本帖最后由 lchubin 于 2007-5-31 07:46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