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2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原创】细胞色素C过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7 13: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来一患者,女,17岁,主诉"头晕头痛1天".无视物旋转,无耳鸣,无恶心呕吐,无颈项酸痛,无咳嗽咳痰.PE:T:36.6 BP 110\70MMHG P:75次\分.神志清楚,语音低怯,回答切题,体重中等,营养较好.咽无红肿,扁桃体无肿大.患者是高三学生,最近学习压力比较大.考虑为用脑过度.治疗如下:
10%GS         250ML
黄芪注射液         20ML     IVGTT   QD
5%GS          250ML
胞二磷胆碱         0.75
细胞色素C(皮试-)    30MG     IVGTT   QD
当患者第二组静滴到一半时,患者诉:耳朵和眼睛痒.PE:面红,眼结膜充血明显,耳红.考虑药物过敏,刚准备开药处理,患者诉脖子,身上痒,急看发现身上多处出现风疹团.立即停药,10%GS100ML加维生素C2.0换上,扑尔敏针10MG肌肉注射.地米10MG静脉推注.患者诉稍好,但见皮疹无明显好转.突然患者又诉,恶心,想吐,没多久自己到卫生间吐了.这时液体也差不多完了,立即予10%GS100ML加葡萄糖酸钙2G接上.可没多久,患者又诉肚子很疼,想拉但是拉不出来.查体:下腹压痛+++.皮疹已经退去.问患者月经是否正常.患者诉这个月7号才来.这时液体又差不多完了,予5%GSNACL500ML加654-2 10MG接上.滴了5分钟患者诉仍很痛,面色苍白,出冷汗,生命体症正常.立即予***2ML肌肉注射后疼痛缓解.在液体快滴完时,查体:脐周压痛+.予KCL10ML 口服.留给患者电话,嘱随访.
请大家多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7 21: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帖子,以前只是听说过 细胞色素C有过敏的,没想到还会这么严重,以后要更加注意了.: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27 21:38 | 只看该作者
用细胞色素C应该皮试
我也遇见过一个病人,那时没有进行皮试,该病人静滴细胞色素C时出现咽痒,进而出现剧烈的干咳,下腹剧烈的疼痛,当时也考虑过敏,给10MG地米静推,病人一会儿好转,注意了,细胞色素C应该皮试
细胞色素C的皮试方法:①皮试溶液的配制: 用原药液.
  ②皮试方法及结果观察
    a.划痕法:用本品1滴于前臂内侧皮肤上划痕,使之少量出血,20min后观察,如发红在10mm以上或肿胀在7mm以上为阳性。
    b.皮内法。将本品稀释为0.03mg/ml,在前臂皮内注射0.03—0.05ml,20min后,发红直径在15mm以上或肿胀在10cm以上为阳性。
    c.点眼法:将浓度为5mg/ml本品1滴,滴于眼结膜
    上,20min后,结膜充血、水肿、痒者为阳性.

[ 本帖最后由 深蓝色的海 于 2007-3-27 21:52 编辑 ]
4
发表于 2007-3-27 21:51 | 只看该作者
突然患者又诉,恶心,想吐,没多久自己到卫生间吐了.这时液体也差不多完了,立即予10%GS100ML加葡萄糖酸钙2G接上.可没多久,患者又诉肚子很疼,想拉但是拉不出来.查体:下腹压痛+++.


是不是应该考虑是胃肠粘膜水肿的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